為攝受正法,捨身命財(四)

第036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勝鬘經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為攝受正法,捨身命財〉。

前一集已說明 勝鬘夫人對於攝受正法這件事所開示的第三、第四個重點,那就是菩薩為什麼要捨命及捨財,以此來攝受正法。接下來談第五個重點,菩薩實證了真實、了義、究竟的如來藏正法,他一定常常被諸佛之所授記,而且一切眾生也會瞻仰他。

佛弟子們都知道,只要受了三歸五戒,就會有多位的護法神在旁邊保護著,讓學佛人可以順順利利地修學佛法,避免不必要的干擾。既然受了三歸五戒的佛弟子們,尚且有多位的護法神在旁邊保護著,更何況是已明心見性而親證了真實、了義、究竟如來藏正法的菩薩們,難道不會有佛菩薩或護法神在旁邊保護著嗎?當然會!

一者、像這一類人,在佛菩提道所應修學的五十二階位當中,總是少數人,不是多數人。既然有修學佛法的人是少數人,能夠於佛法有所實證的人更是少數人;所以說,能夠於佛法有所實證的人,乃是少數人當中的少數人,那是很稀有之事,當然更會有佛菩薩或護法神在旁邊保護著。平實導師在課中曾開示過:像這樣的人,乃是稀有動物,應該時時刻刻加以保護及呵護。

二者、當菩薩能夠於佛法有所實證,表示他未來成佛的時程大致已經確定了,諸佛可以就為他授記了。然而諸佛為菩薩授記,一般而言,是菩薩已明心見性,乃至於成為阿羅漢及迴小向大以後,於 佛般涅槃前,佛才會為這位菩薩公開授記,正如 佛在《法華經》卷3為菩薩們公開授記一樣。

三者、已實證真實、了義、究竟的如來藏正法的菩薩,在修學佛菩提道當中,只要不毀謗正法,未來窮盡將近三大無量數劫的精進修行,必然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利樂有情無有窮盡。也就是說,菩薩一旦明心見性了,只要他不毀謗正法,未來成佛大致上已經確定無疑了。既然菩薩未來要成佛,他在修學佛菩提道當中,難道佛菩薩或護法神不會在旁邊加以保護嗎?乃至於未來因緣成熟時,佛難道不會為菩薩授記嗎?當然會!因為這樣的菩薩不僅稀有,而且未來還能夠利益很多、很多的眾生走上佛菩提道,乃至於成就佛道。

又,菩薩明心見性了以後,其所說的法,必然是出語不俗,令人刮目相看;更不用說,這位菩薩是地上菩薩了,已經有了道種智的智慧了,其所說的法,必然是眾生聞所未聞法,必然是不同於諸方大師、大居士們所說的法;因而遭受諸方大師、大居士們的毀謗,包括了有根毀謗及無根毀謗等等在內,那也是很正常的事,不足為奇。

然而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必然會檢視地上菩薩及諸方大師、大居士們所說的法,並且用經典來簡擇雙方的說法。他會發現:地上菩薩所說的法,完全符合 佛的開示,表示地上菩薩所說的法才是正法;諸方大師、大居士們所說的法,乃是相似佛法。以此緣故,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就會來到地上菩薩處所來瞻仰及修學正法。由於菩薩於佛法有所實證,從真心的實際理地來看待,沒有所謂「捨身命財」這件事,但是不妨礙菩薩於現象法界上,為了攝受正法而捨身命財。像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捨身命財的菩薩,必然常常為諸佛之所授記,而且眾生也會來瞻仰、供養菩薩,這證成了 勝鬘夫人在經中的開示:【世尊!如是捨三分善男子、善女人攝受正法,常為一切諸佛所記,一切眾生之所瞻仰。】(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從這四集及五個重點說明可知:

一者、菩薩證悟真心如來藏,才是《心經》所開示的菩提薩埵,簡稱為菩薩。

二者、菩薩證悟如來藏以後,腳踏兩條船,一腳踏在實相法界上,一腳踏在現象法界上。菩薩從實相法界的實際理地來觀察,祂是沒有任何一法存在極寂靜的境界,所以沒有菩薩捨身命財這件事,名為非有捨身命財;可是從現象法界來觀察,菩薩不僅具足了五蘊,而且有捨身命財這件事,名為非無捨身命財。如是菩薩現觀非有捨身命財、非無捨身命財,就會發現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畢竟離開種種生老病死苦,卻不妨礙菩薩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不斷地出現,不斷地有種種生老病死苦的示現。如是現觀,才是菩薩真實且究竟的現觀境界。像這樣現觀所得的智慧境界,才是菩薩真實的般若境界,不僅符合 佛與勝鬘夫人在經中所開示的正理,而且也不是阿羅漢所能思議及想像的境界,名為不可思議。

三者、菩薩藉著所親證的般若智慧境界,一一深入去探究真心如來藏的結果,發現真心如來藏有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正如 勝鬘夫人在經中所開示的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功德等等。菩薩了知了以後,不僅為眾生演說及攝受正法,而且也在日常生活當中,一一去斷除煩惱障與所知障的無明,一直到斷除分段生死及變易生死以後而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為止。所以說,只有實證如來藏的菩薩,他為眾生所宣說的種種法,才是真正的正法,才是真正的在攝受正法。像這樣的人,在佛門中那是很稀有的事,所以他一定常常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常常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

然而在佛門中,從古時候到現在,一直都有相似佛法出現,導致有許多的眾生被惡知識所誤導,因而走上外道法。譬如在學術界,有一位被尊稱為導師者,就是這一類人,其所說的法,根本不是佛法。這在他的書中很明白寫著如來藏法就是外道神我、梵我論。也就是說,他不承認一切有情都有真心如來藏,如下:【佛法以如來為主,這裡就專從如來說。如來是佛陀的別號,梵語多陀阿伽多。本有三個意思:如法相而說;如實相法的原樣而悟解;證覺如實法相而來的。平常說:『乘如實道,來成正覺』,就是如來的解釋。雖有三說,通常都直譯如來。然如來,外道也有這個名字,但是作為梵我的異名看的。如如不變,來往三界,這就是神我了。】(《中觀論頌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394。)

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他不僅不承認 佛及勝鬘夫人在經中所開示的如來藏真實存在,而且對於真善知識主張真心如來藏真實存在時,就評論真善知識為外道神我、梵我論者。然而讓人好奇的是,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他一旦否定了真心如來藏存在,他不就是公開主張 佛及勝鬘夫人就是外道神我、梵我論者嗎?他不就是在公開毀謗三寶嗎?那他到底有沒有能力現前觀察 勝鬘夫人在經中所開示的捨身命財真正的道理嗎?他到底有沒有能力現前觀察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畢竟離生老病死苦,而且還獲得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功德等等嗎?他有沒有能力常常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常常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嗎?顯然一個也無,不是嗎?為什麼?因為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一旦否定了實相法界如來藏的存在,等於是在公開推翻 佛及勝鬘夫人所開示的正理。

然而實相法界不會因為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的公開否認,法界實相就變得不存在了。反而是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在他否認真心如來藏存在的同時,真心如來藏還是分明顯示祂的光明性,而為明心的菩薩所覷見。只是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否定了真心如來藏以後,為無明所籠罩而無法親證;他所能現觀的,僅剩下現象法界而已啊!不僅不能像親證真心如來藏的菩薩們,同時現觀實相法界及現象法界,而且也表示他的我見仍然存在。既然連我見都未斷,當然無法斷除見、思二惑之現行與習氣了,更不用說能斷除所知障了。既然連我見都未斷除,還有可能是斷除二障的佛陀嗎?顯然不可能嘛!既然連真心如來藏都無法證得,卻以佛陀自居,豈不是成就大妄語業嗎?未來捨身必墮無邊黑闇,不是嗎?

又,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他不僅否定如來藏存在,還主張:凡是認為真心如來藏有其自性的人,這個人就是自性見外道。正如在他的書中所說的:【無我,即否定實在性及所含攝得的不變性與獨存性。宇宙的一切,沒有這樣的存在,所以否認創造神,也應該否定絕對理性或絕對精神等形而上的任何實在自體。唯神、唯我、唯理、唯心,這些,都根源於錯覺——自性見的不同構想,本質並沒有差別。】[《中觀今論》,正聞出版社,2004年8月新版二刷,(自序)頁7~8。]既然他不承認真心如來藏存在,對於真心有其自性的說法,當然會徹底否認而堅持到底。也就是說,一旦否定真心如來藏存在的人,他根本不會承認真心有其自性存在。如果有真善知識主張真心如來藏有其自性存在,他必然會將這位真善知識歸類於自性見外道。

然而 佛及勝鬘夫人在經中都開示:一切有情皆有唯我獨尊的真心如來藏,於因緣成熟時,一念慧相應而親證真心如來藏,不僅現前觀察到真心如來藏真實存在,而且還現前觀察到真心如來藏有其自性。如果不是菩薩親證真心如來藏而現前觀察到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又如何能夠確定菩薩畢竟離開生老病死苦呢?

又,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既然否定了真心如來藏及其自性的存在,當然不可能證得真心如來藏,才會在書中公開主張:【無上菩提是(不可知的)不可證得的,(凡是)想證菩提的,就是戲論。】(《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正聞出版社,1988年1月四版,頁882。)然而這樣的說法,不僅是斷見外道的說法,而且也阻斷了學佛人親證真心如來藏的機會,危害眾生非常嚴重啊!

既然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無法親證真心如來藏,必然將現象界的緣生緣滅的法當作是真實法,正如在他的書中所說的:【深觀自我的緣生無自性,悟入我我所一切法空;從這性空一門進去,或者見空,或者達到空有無礙。龍樹說:「以無所得故,得無所礙」。所以無論鈍利,一空到底,從空入中道,達性空唯名的緣起究竟相。】(《中觀論頌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6。)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當然無法親證真心如來藏,也無法現觀真心如來藏有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才會墮入現象法界裡,才會把緣生緣滅、性空唯名的法當作是真實法。

然而佛在《雜阿含經》卷2曾開示:【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也就是說,要有因、要有緣,才能成就眾生的五陰世間,以及眾生所依止而生活的器世間,那是以真心如來藏為因,藉著無明、業種等緣,才會有五陰世間及器世間出現,不是單單只有緣,就能成就兩種世間,因為那是無因唯緣的外道法,不是佛法。

所以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所說的法,其實就是喇嘛教應成中觀派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法。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主張出現呢?最主要的是,他們無法親證 佛及勝鬘夫人所開示的真心如來藏;無法親證的緣故,當然無法現前觀察真正捨身命財的道理,也無法現觀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是畢竟離開生老病死苦,更無法獲得真心如來藏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功德,他只能現觀現象法界,主張緣生緣滅、性空唯名的法才是真實法,卻不知道已經墮入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法中,誤導眾生走入外道法,因而成就破佛正法及誤導眾生的大惡業,未來真的很難以善了。

最後,綜合這四集所說,作個結論如下:

一者、真心如來藏是真實存在的,只要是有情,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如來藏,並不是如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從根本否定了真心如來藏的存在。

二者、既然真心如來藏存在,因緣成熟的菩薩就能證得,同時可以現觀實相法界及現象法界的真實理。也就是說,菩薩現觀實相法界,那是無有一法極寂靜的境界,當然沒有菩薩捨身命財這件事;既然沒有菩薩捨身命財這件事,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當然是平等平等的,畢竟遠離生老病死苦。可是菩薩現觀現象法界,不但菩薩具足了五蘊,而且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並不是平等平等的,也沒有離開生老病死苦。由於菩薩同時現觀實相法界與現象法界,將現象法界的種種法攝歸於實相法界,也就成為實相法界了;因為現象法界本來就是實相法界藉緣而出生的法,本來就攝屬於實相法界的一部分。既然實相法界是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所以現象法界也就成為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了,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也就平等平等了,畢竟離開生老病死苦。

三者、既然菩薩能親證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功德的真心如來藏,那是很稀有的事,當然常常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常常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為什麼?因為能夠親證真心如來藏的菩薩們,能為眾生演說正法而攝受正法這件事,那是很稀有之事,當然常常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也常常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了。像這樣的真善知識,如果不去座下熏習及修學,豈不是證明自己很沒有智慧嗎?所以說,有這樣的真善知識出興於世,菩薩應該要好好把握,並且在其座下熏習及修學,未來才能夠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乃至於未來可以成就佛道、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四者、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簡擇諸方大師、大居士們所說的法,是否符合 佛與勝鬘夫人的開示,以免被誤導而走上外道法,與佛菩提道越走越遠了。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