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待實相、無垢不二之道場(一)

第043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我們跟大家介紹「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

《維摩詰經》說:「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四攝這一個法,佛弟子都耳熟能詳,因為菩薩不能離開四攝法而能成就佛道,菩薩要莊嚴國土,也是要靠四攝法來攝受眾生、來成熟眾生,不然就沒有辦法成就佛國淨土。所以阿羅漢不能成佛的最大原因就在這裡,不是單靠智慧就有辦法,因為他捨報就會灰身泯智,入無餘涅槃,他不再攝受眾生;不攝受眾生,就不能成就他未來成佛時的國土。所以諸佛所得的淨土,都要從攝受眾生中才能獲得。因此一切菩薩若想要成就佛國淨土,就不能離開一切眾生,任何眾生只要願意被他攝受,他就必須攝受,不能拒絕。這就是菩薩的正道,因此四攝才說是道場,能夠攝受眾生莊嚴國土的緣故。

但這是從事相上來說,如果從理上來講,如來藏才是真正的四攝法,並且祂的四攝法永遠都沒有中斷的時候──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來藏是對你布施最多的人,因為你的一切法都是從祂那裡來的,你最珍貴的不是身外的錢財,因為所有的錢財都因有生命的存在才有意義,沒有命了還會有錢財嗎?可是你最寶貴的身體,那是如來藏給你的,是祂布施給你的。也許有人還不太懂佛法,會抗議說:「哪有?身體是我媽媽布施給我的。」那你可以回去問你媽媽,看你媽媽懷孕的時候,有沒有今天幫你做一隻手、明天再幫你做一個眼睛?沒有!媽媽只是提供出生身體的因緣、提供那個環境、還有供應四大物質而已,實際上給你身體的是你的如來藏。有誰能布施一個身體給你呢?沒有!所以如來藏才是真正的布施者,當你受傷了,最需要呵護的時候,是誰在呵護你?你說:「我媽媽,她每天照顧我。」錯了!每天照顧你的是如來藏,媽媽也沒有辦法把你的傷口每天一點一點地癒合;眾生真正的媽媽是如來藏,是祂一分一分地幫你修補傷口,幫你把傷口弄好;不管你平常怎麼罵祂,祂都同樣默默地服務你、愛護你,這不就是真正的愛語嗎?

菩薩又說為眾生作事是「利行」,可是你修學佛道,學習世間種種的技能,是誰在幫你修習的?也是如來藏,沒有明心以前你會說:「哪有?我都沒有看到如來藏在為我修習。」可是當你開悟了,你會說:「原來一切都是祂在幫我。」譬如說,你的記憶是誰幫你記的?是如來藏。如果不是靠如來藏,你今天學的,明天就忘記了。你睡著了,意識不在的時候就會忘記;可是醒來你的記憶還是在的。那不就是如來藏幫你記存的嗎?所以是如來藏在對你利行。

接下來說「同事」,一般人總認為說:「坐在我旁邊和我一起做事的人,就是我的同事。」但那個是世間法上說的同事,其實真正的同事是你的如來藏,因為不論你做什麼,祂都跟你在一起幫助你。不管你要造惡業也好,或是要學解脫道、要學大乘法也好,都是祂跟你在一起幫助你,那不就是真正的同事嗎?可是在你沒有悟以前聽不懂:「我的如來藏哪裡有跟我同事?祂到底什麼地方在幫我?我看不到。」等你悟了,你就會知道。

因為如來藏有這些功德,所以祂具足了四攝法,並且祂這個四攝法是專門服務你的;等你在法上有了成就以後,祂還會針對跟你有緣的眾生來幫助,這個就不是你所知道的,這也是四攝。所以當你證悟以後,越修越好了,後來會出現一個狀況,你的如來藏會去到眾生的夢中,幫他們說法開示,乃至幫他們證悟。所以有些人夢到平實導師而開悟、有些人夢到親教師而開悟,這都不一定;這些夢中幫人開悟的行為,並沒有違犯同修會的規矩,因為規矩約束不到如來藏,如來藏也不受你的約束。所以說如來藏才是真正的四攝法,如來藏才是真正的道場,因為祂能攝受眾生;不論在事相上或是在理上,因為祂是佛法正道的根本,一切菩提道法都從祂而有。

《維摩詰經》又說:「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佛弟子修學佛法,若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多聞。不光成就佛道,只是想要開悟明心,就一定要多聞,如果不能多聞就無法開悟,除非你往世就已經修行很好了,然後佛菩薩有任務給你,當然就要加持你,幫助你早日開悟,否則誰能這一世沒有多聞就能開悟呢?佛法中大概沒有這樣的事。一般人想要開悟一定要多聞,你不多聞是無法開悟的,因為知見錯誤了,要具備開悟的因緣就不容易。

正覺教團禪淨班要施設兩年半的課程,來熏習正知正見;從二乘菩提的蘊處界無常、緣起、性空,一直講到佛菩提怎麼參禪開悟,這兩年半的課程完成了,再經過禪三的鍛鍊就比較容易開悟。所以說多聞才是道場,因為悟道就是要多聞的緣故。

當然開悟的內涵,我們其實都可以用一句話的表示,就能夠讓一個完全不懂佛法的人找到他的如來藏。開悟不是講不出來的,凡是正覺教團禪三的學員,被平實導師印證過的,他們都有能力一句話說出來,讓你聽了可以現前找到你的如來藏。但問題是你沒有多聞以前,就算知道如來藏在哪裡,你也無法信受、不敢承擔,所以反而毀謗祂,所以說要多聞才能獲得道場。

為什麼多聞會是道場?因為多聞以後,你能夠簡擇什麼是正確的法義要依止,什麼是錯誤的法義要捨棄,簡擇過後,你才能夠如法而行,所以才說多聞是道場。可是真正的多聞是誰呢?當然還是如來藏。因為一切法都攝歸如來藏的緣故,所以誰是真正多聞?我們不能說是自己,你自己的五陰再怎麼多聞,頂多一百年就算是很長了,可是如來藏聞熏佛法多久了?從一劫乃至一萬劫多聞而具足十信,再到初地就是一大無量數劫的多聞。那你想誰是最多聞的?當然是你的如來藏最多聞。你每次聽聞、熏習佛法的種子,都是由如來藏幫你保存的,所以如來藏才是真正最多聞的。因為這個多聞的緣故,佛法種子不斷地集藏、累積、轉易,一直增上的結果,一大無量數劫可以讓你進入初地,再經過一大無量數劫讓你進入八地,再經過一大無量數劫就可以讓你圓滿成就佛道,所以真正的多聞還是你身中的如來藏。

多聞是道場,理上來講那是講如來藏,因為能如聞而行。你也許不相信如來藏什麼時候曾經如聞而行?但是我告訴你:只要你如聞而行,衪就如聞而行;真的是這樣,當你如聞而行的時候,祂絕對不會跟你抗議、也絕對不會有不同的想法,絕對跟你完全一致,所以祂才是真正如聞而行的道場。佛法說得再怎麼勝妙,不去作、不去行就沒有道,因此說行才有道的緣故。

《維摩詰經》又說:「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從事相上來說,要把心給降伏下來,那才是真正修行的道場,而不是在寺廟外觀的建築上。一般人說:我今天要去道場。要去做什麼?去聽聞佛法。可是聽聞佛法以後,一出道場就忘記了,習氣種子又隨著外面境界的因緣跑出來。剛剛聽法師講:「貪、瞋、癡、慢、疑、惡見的煩惱都應該丟掉。」可是一離開寺廟,看到眾生都不學佛法、常造惡業,跟我比還差得遠,或是心想:「這些人都不學佛法,真是愚癡。」慢心又跑出來了,這就是不能伏心。所以能夠把煩惱的心給降伏下來,那才是道場。

能降伏心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能正觀諸法的緣故,所以能夠把慢心、貪心、瞋心給降伏了,如果不是正觀諸法,就無法降伏。譬如說修證四禪八定,無非就是把我見跟我執給降伏,雖然不能斷,至少能降伏。可是真正能降伏意識心的是誰?還是如來藏,因為祂能正觀諸法。為什麼說祂能正觀諸法?因為祂能鑑機照用,有了祂的鑑機照用,佛弟子才能藉由三乘菩提正觀諸法,降伏自心煩惱。至於什麼是鑑機照用,那就不能說了,你如果說了,就會洩漏密意,這是虧損法事、虧損如來的罪業。如來藏的密意洩漏,正法的法脈就會斷掉;就像日本曹洞宗的真傳,斷送在白雲禪師的徒弟手中一樣,所以日本已經沒有正法了。如來藏能正觀諸法,所以說衪是道場。

《維摩詰經》又說:「三十七道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三十七道品有二乘法的三十七道品,也有大乘法的三十七道品,彼此間有相同的,也有不相同的。這意思是說,二乘法三十七道品的修證内涵,在大乘法中都會有;但大乘法三十七道品大部分的修證内涵,在二乘法中是沒有的。修學三十七道品可以捨棄一切有為法,這裡講的有為,不是指無漏有為法那個有為,而是講有為有作的那個有為,能捨棄這種有為法,就能成就二乘涅槃,能捨煩惱障現行的有為,也能捨習氣種子隨眠的有為,才能成就佛果的解脫。所以說三十七道品是道場。

可是從理上來看一切有為法的捨棄,其實是如來藏本來就已經具備的功德;因為有為有作惡法的修除,只是在現行上來修除,可是在現行上面來看,如來藏從來都不是有為有作的心,從來都是無為無作的心;在無為無作的無漏性當中,祂出生了無漏有為法,有了這些無漏有為法,我們才能成就佛道。如來藏衪自性清淨,本來就離開有為有作的染汙,所以祂才是真正的道場。

《維摩詰經》又說:「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真諦有兩種:二乘菩提是世俗法的真諦,大乘菩提是世出世間法的真諦──是勝義諦。可是真諦不論是世俗真諦、勝義真諦,都從如來藏來。二乘法的真諦不誑世間,是因為它能幫助眾生,離開世間的生死輪迴。換句話說,蘊處界緣起性空、無常、無我,真實是苦,這個正理能令眾生遠離世間的誑惑,獲得二乘菩提道果,所以說「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二乘真諦為何稱為世俗諦?因為它這個真諦的基礎是世俗法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所以它稱為世俗諦。可是大乘法稱為勝義諦、第一義諦,它更是不誑於世間,因為二乘法的真諦也是從如來藏來的;這是說大乘勝義諦所說三界六道、十方法界的真實相──如來藏,也含攝了二乘世俗法的真諦。而這個勝義諦不誑於一切世間、出世間,下從六凡法界、上到四聖法界的一切法,都不能誑惑祂,祂能出生一切法,而自身無有一法的道理,都是真實的,所以說諦是道場。如果能正解世俗諦,就能成就二乘菩提,所以說諦是道場;如果能成就勝義諦,就能成就佛道,所以說諦是道場。

《維摩詰經》又說:「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從二乘法來說,緣起法就是道場,因為二乘菩提的實證就是在緣起法上來修,他們的修行,只要願意把覺知心永遠滅掉,再加上願意把一切色身永遠滅掉,就可以成就阿羅漢的無餘涅槃。二乘聖人很清楚知道,從人間的覺知心到四空天的覺知心,都是緣生法;從人間的色身到四禪天的色身,也都是緣生法,因為他們往世曾經親近過去佛多聞熏習。但是阿羅漢們把色身滅了、把心也滅了,只剩下第八識獨存;而他們不知道第八識的所在,佛告訴他們:「還有涅槃的實際,還有涅槃的本際,所以無餘涅槃不是斷滅,你們儘管放心的把自己滅掉,就能出離三界生死了。」所以二乘善觀緣起,能夠知道無我,能斷我見、能斷我執──證得涅槃,因此說緣起是二乘菩提的道場。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先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