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擇真正善知識?名師與明師之差別(二)

第104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今天探討題目子題是:「如何簡擇真正善知識?名師與明師之差別。」

這是第二集的節目。上一集節目中,我們把「名師跟明師」怎麼樣作簡擇、分別,以「四不依」的法義為大家作解說,讓學法大眾重新思惟、認識自己所依止的善知識。這位善知識所說,是否符合 佛所講的「四不依」的法義來作簡擇。也就是說,如果這位法師所說之法並不是佛正法,就不應當依止;或者所說之法雖然是佛法,但並不是大乘了義如來藏妙法,只是一般的勸人行善、救濟貧窮病苦,與解脫生死、與成佛法道尚無交涉,也就是這樣的法還是同於其他一神教所傳揚的人天善法,那也不是應當依止的法師;或者所說之法,甚至如密宗喇嘛教所傳揚的外道男女雙修法,這樣的法根本不是佛教之法、不是佛法,是源自印度教性力派的外道法教,那佛弟子們就更不應當依止,而且要立即捨離,避免共同成就破法、謗法、邪淫等等的大惡業。再來說,如果善知識所說之法,純然是依經文,依文解義而說,也就是依意識心,自己思惟想像而說,並沒有自己的真參實證,那也不應當依止,應該另外尋覓真參實證的大善知識,才是學人最後應當依止的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二十多年來所說之法,前後一貫,從無顛倒,或者自語相違之處;凡有說法,都援引如來經教而說,從無創見、不會自創「佛法」,或者是自創佛法名相,是一位「依法」而說的真善知識。平實導師之所說也都是依佛法真實義,也就是依如來藏妙義(依義)而說,並不是依經文的依文解義之說。平實導師所說是含攝三乘菩提全面的佛法,而且是以大乘了義法如來藏妙義作為核心法義,來含攝不了義的二乘菩提法道而說;也就是所說之法,不但含攝了初轉法輪阿含期的不了義解脫道法,更進而向上宣演二轉、三轉法輪大乘的諸了義經典,也更進一步往上來宣演 世尊在三轉法輪時期所宣演大乘究竟了義經典,是當代唯一能宣演這樣的最勝大乘究竟了義一切種智妙理,是真正能依究竟了義而說的地上菩薩。

平實導師之所說,也都是依自身的現觀,親證如來藏妙法之後所出生的勝妙智慧(依智)而說,在 平實導師明心證真之後(之後的幾年間),次第恢復了往世的證量,所以悟後不久,往世之所證、智慧一一現前,因此後期所宣演的佛法就跟著越來越勝妙,是一位真實的大善知識,也是真正大眾應當依止的明師。

下面這一段,我們再依經教所談的善知識,為大家進一步說明,應該具足何種條件才是真善知識。世尊在經教中所說的善知識應該具足的條件,我們繼續往下探討。

上一段我們談到真善知識難值遇,這是因為真善知識需要具足諸種的條件,才堪受為學法大眾依止的真善知識;如果學法者自身,只是一位初業菩薩(也就是剛入門的初學菩薩),那你只需要為他先建立信受世間的因果觀念,讓他們懂得布施行善,教導他們善因會有善的果報,如果造作了惡因,未來會有惡的果報,這也就是 世尊所開示的,對初學者,只要先為他解說施論之法,也就是一般的布施行善之法。像這樣的法通稱為所謂的「人天善法」,這樣的人天善法,只要屬於表相的善知識就可以為大眾宣講。但這個地方所談的佛法中真正的大善知識非常地難值遇。那是因為一位真正的大善知識才有能力為大眾宣演法界唯一真實法,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妙義,能依此如來藏妙義為大眾次第開演全面性的三乘菩提佛法,乃至教導學人最後的究竟了義,一切種智最勝法,能夠值遇這樣的已登入地上菩薩聖位階位的菩薩,自然自身也需要是一位多世久學之人,而且往世曾經修學過第八識如來藏妙法,有種下殊勝的法種,也跟這位大善知識之間在往世多劫間有結下殊勝法緣,在這樣的因緣條件下,學人才可以在還沒有生起擇法抉分之前,在值遇善知識的當下,或者是閱讀了部分的善知識論著後,能夠依往世的法緣,而能安住在善知識座下開始學法。

這樣的真善知識,在經教中 世尊也有開示,告訴我們這樣的大善知識,是具有什麼樣的條件。比如在《佛說華手經》,就開示說善知識要具足這四法。《佛說華手經》經文說:

【若有四法,當知是為善知識也,何等為四?一、能令人入善法中,二、能障礙諸不善法,三、能令人住於正法,四、常能隨順教化。】(《佛說華手經》卷10)

世尊在經文中開示說:大善知識必須具足四法,首先要能教導學人契入善法,當然所說善法,不是只論及一般人天善法,更直指三乘菩提佛法,尤其指唯一佛乘,能教導學人次第圓滿佛道的大乘佛菩提法。

另外,善知識也能教導學人簡擇分別何者是不善法,也就是應當遠離的惡法內容,也教導學人怎麼分別這些惡知識,能夠真正善於護祐弟子眾,不被惡法、惡知識所誤導。善知識不但能教導學人分別正法、惡法的差別,也能令學人安住正法中修學,有完整圓滿教授次第,能讓學人最後能夠次第來實證佛正法。經文最後世尊也開示說,善知識也有種種善巧方便,能夠依學人的根器跟因緣而隨機教化;而能如是善觀學人根器與因緣,乃是因為善知識自身具有道種智的證量,能如實了知眾生之心行,也能瞭解學人往世學法的法緣,因此能循循善誘,因勢利導,讓弟子眾都有契入佛正法,實證真實法的因緣。

世尊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中,就有下面這一段的開示,告訴我們真善知識,能夠作何種的教授。在卷27〈常啼品〉有這段經文說:

【何等是善知識?能說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法及一切種智,令人心入歡喜信樂,是為善知識。】

世尊說,能為學法大眾宣演這空性如來藏妙法才是真善知識,善知識依他的親證,能為大眾宣演這第八識真實法,演述祂的法性是絕待之法,是離開一切法相之法;也就是此法自身是無形無相,也就是絕對無相之法。而此法也是無為無作之法,此法自身的法性雖然是無為無作,但是祂卻是有真實的自性,祂能出生三界世間一切有為有作法,是一切萬法出生的所依;所以說這空性如來藏真實法,是無作的法性,也是進一步說,因為祂是本來自在之法,是沒有任何一法可以造作、出生之法,這個法的自身法性,經文也說是無生無滅的法性,也就是祂自身,祂從來是無生,因此才能夠成為一切法出生的所依,也是因為祂從來沒有壞滅的時候,才能夠使三界世間一切的諸法,時時現在前。

所以真善知識不但親證這如來藏真實法,也依親證後發起了「般若總相智慧」,更進而悟後向上起修,修學三賢位應當圓滿的「般若別相智慧」,在別相智慧具足後,再向上修學,發起地上菩薩才有能力漸次親證的「道種智智慧」,這樣的道種智智慧到達佛地,才能夠修學圓滿,我們立的名稱佛法中叫作究竟諸佛所證的「一切種智」。所以真善知識必然已親證道種智,也就是已漸次對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子,祂所具有的功能德用已能如實了知;也依所證道種智智慧,而能為弟子眾宣演這一切種智的妙理,能令學法大眾未來也都有因緣能次第證入,而心生歡喜信樂。

所以,真善知識必定是位已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妙法者,而且也能夠教導他的隨學弟子眾,都能一一親證這真實法,而發起勝妙般若智慧;各各能夠依所親證的這第八識如來藏,能夠現觀自身中的這如來藏妙法,而在現觀當中,生起種種的法樂,因此心生歡喜,而能未來都信受奉行,更願意世世追隨真善知識,示現人間弘揚佛正法,乃至世世常行大乘菩薩道。

所以平實導師是這個末法年代,依 佛咐囑,示現在娑婆人間的一位真實大善知識,能夠作圓滿的教授;更能依上面經典經文 世尊所說,能夠教導大眾,親證這「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之第八識如來藏妙法,乃至依 平實導師自身道種智的證量,能夠為學法大眾宣演如來藏這一切種智的妙理,是有心求證生命實相的學法大眾,應當依止修學的明師。

另外,在另一部《小品般若波羅蜜經》這一部經中,世尊同樣有開示說,作什麼樣的教授,才是一位菩薩善知識。在卷1當中有下面這一段經文開示說:

【「世尊!何等為菩薩善知識?」「若教令學般若波羅蜜,為說魔事,說魔過惡;令知魔事,魔過惡已,教令遠離。須菩提!是名發大乘心大莊嚴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世尊經文開示說:一位菩薩善知識,能教導學法大眾修學般若波羅蜜,也就是能教導學法者修學種種的般若正知見,乃至教導他如何親證般若,以及親證般若所應具足修學的種種次法。在種種次法具足的時候,也能有因緣一念相應,親證第八識般若真實法,而發起勝妙般若智慧;依所證般若,能度到生死的彼岸。菩薩善知識能為學法大眾,教導諸魔事的內容,例如五陰魔、煩惱魔、生死魔、天魔等魔事,告訴大眾這諸魔事的過惡,也教導他們怎麼樣遠離這些魔事。佛告訴須菩提說,能作這樣的教導,才是已發大乘菩薩利他心,是位具足莊嚴的菩薩摩訶薩,真正可以依止的大善知識。

平實導師教導大眾修學菩薩六度波羅蜜,親證般若波羅蜜,教大眾應當修觀行,遠離諸魔事;更教導大眾有何種惡知識已經被諸魔事所繫縛,他自身都無法遠離,也讓隨學的弟子眾也被這些魔事所纏繞,更種下種種邪見 ,沒有辦法出離魔事。平實導師作這樣的教授,利益了無數的後世末法學人,是這一部經中所說的發大乘心大莊嚴菩薩摩訶薩善知識,也就是我們題目所說的應當依止的明師。

在這個項下第二小點,探討善知識的法相,一定需要現剃髮著染衣出家僧相,才算是一位真善知識嗎?因為有學法大眾,被不善知識錯誤教導,認為所謂善知識、所謂佛法中的法師,他的外相,一定需要現出家僧的法相才是善知識;只要沒有現剃髮著染衣出家僧相,就不是出家人,不能夠成為大眾的善知識。

但是如同上述經文舉證,平實導師雖然具足經教中所開示善知識所有應具的條件。但是還是有凡夫僧執著這出家表相,有嚴重的僧衣崇拜的想法,認為 平實導師這一世現的是在家相,身相沒有出家,縱使他有勝妙佛法證量以及道種智的智慧,可是不堪受是為明師,不是大眾應當依止的善知識。

對這樣重表相,不重實證內涵的僧衣崇拜思惟,我們要先去瞭解 世尊經教中所說的出家具有四種不同的分位,從這個道理大眾就能夠知道怎麼樣的出家才是佛法中所說真正勝妙的出家僧人。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怎麼樣簡擇一位真正善知識-名師跟明師之間差別」這個題目,先為大家論述到這裡,下一集要論述的主題,主要在剛剛所說的題目,說出家人所具有的四種不同分位,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 學法無礙 道業增上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