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根與本識(下)

第95集
由 正仁老師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 佛陀對於本識這個常住法的說明,今天我們要繼續講解,世尊對外道仙尼開示這個常住法的內容。

佛告仙尼:我諸弟子聞我所説,不能全部理解我所説的法義,但因為正法是無間斷而且平等的法,而他們所證的不是無間斷而平等的。由於他們所證的法不是無間斷而平等的,我慢就不能斷除,我慢不能斷除的缘故,棄捨這個五陰以後,與前世的五陰一樣相續的五陰,又再度出生,由於這個缘故,仙尼!我就記説,這些弟子們身壞命終以後,往生到各個不同的處所。為什麼這樣記説呢?都是因為他們尚有其他種種慢心留存的缘故。另一方面,仙尼!我諸弟子對於我所説的法義,能確實理解其中深義的人,他們面對種種慢心時,能證得無間斷而平等的妙法,證得無間斷而平等之妙法的缘故,種種慢心就會斷除。種種慢心斷除的缘故,身壞命終以後就不會再相續地出生後世五陰了。仙尼!像這樣的弟子們,我不會記説他們捨棄這一世的五陰以後,往生到各個不同的處所。為什麼呢?是由於他們已經沒有出生的因缘,可以讓我來記説他們的缘故。假使勉強要我來記説他們,應當這樣記説:他們已經斷除種種愛欲,永遠捨離三有的結縛,真正地想要進入解脱境界中,已經到了苦的究竟邊際。我從過往以來以及如今現在,常常説明慢心的過失、慢心的積集、慢心為何會出生、慢心生起的種種情形,假使面對慢心時,能證得無間斷而平等的觀行智慧,眾苦就不會再出生。

佛說此法時,仙尼出家遠離塵垢,得到法眼清淨。當時仙尼外道獲得允許出家以後,獨自一人在安靜處所專修不放逸行,住於 佛所說的這些法義中深入思惟。這就是名門望族中的男子們剃除鬚髮,以真正清淨信,不樂在家,出家學道,修行梵行,不久之後他看見了出離三界生死的法性,自己清楚地知道已經證得了我的未來生已經終盡,清淨行已經建立,為解脱生死所應該作的事,都已經作完了,自己心中已經知道不會再有後有,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他聽聞佛陀所說的法義,歡喜地奉行著。

在這部經文中,佛陀一再地反問:色是自心如來本識嗎?受、想、行、識是自心如來本識嗎?色陰中有某一個色法是本識如來嗎?受、想、行、識中有某一個受,乃至於某一個識,是自心如來嗎?色陰與自心如來有異嗎?色陰等於自心如來嗎?受、想、行、識與自心如來有異嗎?受、想、行、識就是自心如來嗎?若想要尋找自心如來,可以離色陰而尋找嗎?若想要尋找自心如來,可以離受、想、行、識,四陰而尋找嗎?色陰與自心如來是混合而不可分離的嗎?受、想、行、識與自心如來是混合而不可分離的嗎?自心如來是與色陰混合為一的法嗎?受、想、行、識是與自心如來混合為一的法嗎?離開色陰能有自心如來出現於人間嗎?離開受、想、行、識,能有自心如來出現於三界中嗎?

佛陀不斷地反問這些問題,從各種不同的方向來反問,激發仙尼外道出家 深入理解,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真實意涵。佛陀的意思很清楚地表明,五陰固然是虛妄法、緣生法,無常、苦、無真實我、非無間等法,但是 佛陀也很清楚地表明,另有一個被稱為自心如來的真實法真我,一向都與五陰同時同處,但又不是五陰,也不是五陰中的某一法,可以被稱為自心如來;而五陰都不是無間等法,如來真我卻是無間等法,所以漏盡比丘身壞命終以後,住無間等法中,不是入於斷滅境界中。

佛陀為了防止仙尼外道出家誤會法義,又從正反面提問:真我如來是在五陰中嗎?五陰是在真我如來中嗎?這意思是說,真我如來若是五陰中的某一法,或者真我如來是與五陰混合而不可分的,當五陰將來壞滅時,真我如來就會如同五陰一樣壞滅,而成為斷滅了。所以真我如來不是與五陰混合而不可分離的;若五陰就是真我如來,那麼真我如來就是生滅法,將來一定會隨著五陰的壞滅而滅失,成為斷滅。所以説,五陰與真我如來不相在,不是同一法,也不是互相混合為一而不可分離。

由這部經中往復的問難,而激發仙尼外道出家,理解到五陰與真我自心如來,是非一亦非異的。如來真我不等於五陰,而五陰也不等於如來真我,五陰不離如來真我,如來真我也不離如來的五陰。而五陰中的任何一法,都不是真我如來,但也不能說五陰與真我如來無關,不可以說五陰全然異於自心如來,因為五陰是由自心如來真我出生的,是與真我自心如來和合一起運作,所以五陰不異真我、不異如來。但也不可以說五陰就是如來,因為五陰不是無間等法,而自心如來真我是無間等法,非無間等的五陰是被無間等的自心如來真我所出生的。所以將來五陰壞滅時,自心如來不會壞滅,但是五陰雖由自心如來真我出生,不異於真我如來,可是五陰終究會壞滅,故不是無間等法。而自心如來是無間等法,永不壞滅,所以五陰終究不是真我自心如來,五陰與自心如來既然同時同處與五陰和合似一,卻不許因此就說五陰就是如來,也不可以說自心如來就是五陰,因為自心如來與所生的五陰不是混合為同一個法而不可分離的,所以五陰壞滅的時候,真我如來可以離開五陰不會壞滅。

假使有人毀壞自心如來的五陰時,只能毀壞自心如來變化而出生的五陰,不能毀壞真我自心如來。因此大乘法的《楞伽經》中,佛說金剛力士所保護的是化身如來,至於法身如來真我,不是金剛力士所保護的。因為祂是永遠都不會壞滅的,三界中也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壞滅自心如來,所以當化身如來的五陰,若被惡人惡意毀壞時,自心如來不會跟著毀壞。因為自心如來不是與五陰混合為同一個法,所以五陰毀壞的時候,真我自心如來就捨身而去再轉生來世的五陰於三界中,無止盡地造出世世五陰,來利益眾生而無窮盡。所以不單是 釋迦如來常住三界利樂有情,過往十方三界的一切如來也都如此,不斷示現於三界中廣利有情。所以說如來常住,不是涅槃後無。能這樣理解的人,才是懂得解脫道的無間等法;不是這樣理解的人,就是錯解阿含道的人,所知所證都不是無間等法,而是有間等法。那麼他一定是尚未證果的凡夫,不論他的名氣有多大,雖然阿含道的修證不必親證真我如來,但是絕對不可以離開這個正見,否則就一定會如同應成派中觀師一般,落入常見與斷見具足的惡見中。

如同今天在台灣的某些法師一樣,繼續主張緣生法的意識心是常住法,以免墮入斷見中而被譏評,但這樣卻已公然違背了 佛的聖教。能理解到如來涅槃後,不是空無、斷滅,才有可能真的斷除我見與我執,才能得到阿含道的解脫實證,才能確定而無所疑。所證的解脱果,雖然是要滅除五陰自我等一切我,不論是多麼微細的五陰中的任何一種自我,都必須滅除才能進入無餘涅槃。但是滅除一切我法以後,卻有自心如來常住,而非斷滅後的空無。所以自己所證的解脱果,固然是要滅盡自我的,但是滅盡自我以後卻不是斷滅的,而是無間等,是無間斷地存在,而且是與一切眾生都平等平等的。懂得這個道理,心中就不再對入涅槃時必須滅除自我的事情有所恐懼,五上分結中的我慢結使,才能確實滅除。

死後即使仍有極微細的我慢存在,無法避免中陰身的出生。但在中陰階段,一定不會再去入胎或是受生於天界,就不會再有生死苦了。我慢若仍然存在,就會不信有自心如來常住,恐懼墮入斷滅境界中,就一定會再去入胎或受生天界。但是我慢的意思,已經普遍被佛教界的大師們誤會了,總是誤以為對別人生起分別比較,就是我慢。這樣地錯解我慢的真義,將會使三果人無法取證阿羅漢果,故應該加以說明。其實我慢純然是對自我而生起的慢,不是對別人而出生的,我慢的真實義是:因「我」而起慢。

眾生從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存在我慢,譬如嬰兒才出生後,就已經有我慢的存在了。才出生數個月的嬰兒,父母如果故意不理他,讓他繼續處於尿溼的狀態中,他就生氣而大哭不止,但他並非是對父母生氣。又如世間人在下意識中-也就是意根自住的作意中-常常因為自我的存在,而有極微細的洋洋自得,這種心態是很難被人發覺的!不但世間人無法發覺,乃至修行人、哲學家也不知道這種慢的存在,甚至於三果人也很難發覺到這個我慢的存在,所以他無法成為四果人,無法取受現般涅槃,除非有人為他開導我慢的真正意涵。

譬如哲學中的存在主義「我思故我在」,喜樂於自己存在,正是基於我見而混合我慢的具體事例。我慢的存在,表示對於自我的執著還沒有全部斷盡,他心中仍有一絲一毫的懷疑,究竟滅盡了五陰以後,是否真的如 佛所説不是斷滅境界。由於有極微細的疑心存在,我慢就無法斷除。若是真有智慧的人,相信 佛陀聖教而無所懷疑,就能真的斷除這個我慢。確信入涅槃後是無間斷,只有自心如來唯一法性存在,不是斷滅。而且是眾生都有這樣的如來法性存在,平等不二,這才是證得阿含道的無間等法。若是我慢(因我起慢)仍然存在,就不是無間等法,因為他心中仍然保留著一點點對自我的貪愛執著,只是這麼一點點的因自我存在而喜樂,就無法取證無餘涅槃,就會墮入我執中,執取識陰中的微細意識為常住法,但其實仍是有間等法。所以說,慢是有間等,非無間等,一切想要真正修學阿含解脫道的大師與學人們,都必須確實地理解這部經,才有可能與阿含道的無間等法相應,否則都會如同一般人一樣落入有間等法的粗、細意識境界中。

但是想要理解這部經的含意,是極為困難的。當代大師與學人連斷句都不可能正確,何況是真正理解經中 佛陀說法的真義,何況能如說而實地觀行。這些不否定如來常住的大師與學人們都無法正確斷句以及理解,更何況是否定了阿含諸經中如來常住正理的應成派中觀師們,又如何能正確地斷句及理解呢?當然更不可能正確地如實觀行。他們又一向只作佛學學術研究,又信藏密黃教的應成派中觀六識論邪見,信受日本松本史朗等凡夫研究者的錯誤論斷,否定如來常住不滅的阿含經正理,怎能理解阿含正義及入手修證之處呢?若有人在這種情況下,寄望他們對阿含道作出正確的弘揚來利益眾生,就如同緣木求魚一樣地愚癡了,他們都是不可期待的!

由四阿含中所說的如來常住正理,就可以確認阿含諸經中,有許多地方所說的識,不是識陰中的識。因為 佛不斷地處處宣說五陰中的六識心都是緣生法,都是在入涅槃時必須滅除的,當然不會違背自己所說,而認為識陰中的細意識心是常住的。所以阿含許多地方說六識是有間等法,卻又同時說有不會滅壞的識,有出生五陰的入胎識;又在十因緣法中說有「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說涅槃的本際、生死的本際,真如、如來藏、我;乃至南傳佛法經中所講的,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當然都是指第八識如來藏,不是指識陰中的任何一識。

而阿含中由於壽、暖與識三法的存在,使得眾生性命得以存在,這個識當然是指第八識如來藏自心如來。因為當這個識在無病而正常的情況下離開時,壽命就終了,暖觸也跟著滅失,識陰六識就全部滅除了。必須等到不屬於識陰所攝的這個第八識出生了中陰身以後,才會再有識陰六識在中陰身生起,所以這個本識當然不是指識陰中的意識。

這部經中所說的如來,也不是指稱以五陰示現的如來,而是真我常住的第八識自心如來,才會不斷地反覆質問:五陰與如來是同、是異,是不同、是不異,是和合為一、是不和合為一,是分離二處、是同在一處。所以阿含部的諸經中所說的識,有時是指第八識,有時是指第六識意識,但常常都說、單稱為識,不明說是第六識意識,或第八識如來藏,這時就必須有智慧來解讀,也要有智慧來理解及往復推敲,才有可能真實確認其中識的涵義。

所以,必須勸請一切大師與學人們,對於四阿含諸經中的聲聞佛法,千萬不要自己想像就自以為真實了知,就依照自己所瞭解的,起而誤導廣大學人,成為不淨說法者,甚至成為大妄語者!若只是自己大妄語,所害的只是自己一人,對於佛教界及廣大學人而言,倒也無傷大雅,但若殘害學徒也同墮大妄語業中,可就其罪彌天了。因此故說,對於識的真義,務必要確實釐清以後,有十分把握才可以斬釘截鐵地自稱已經懂得阿含佛法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點擊數: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