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行、觀想

第91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要探討的子題是「觀行、觀想」。

什麼是觀行?就是實地現前觀察的行為過程。因為閱讀或聽聞來的只是佛法知識,不同於親證,而佛法是要體驗與親證,才能產生證轉的功德受用;也就是說,聽聞之後必須以相應的定力作為基石,加以思惟整理,現前觀察以及證實,才能產生智慧而加以運用。換句話說,所謂觀行,就是在現象界中,將所聞熏的正知見實地去作觀察,經過實地觀察之後,確認了,因此而產生智慧,就叫作觀行。但是觀行之前,必須先聞熏正知見才能如法觀行,才是正觀,才能產生正慧。譬如於日常生活中,依 佛的聖教苦聖諦,如理作意去實地觀行,如實觀察現象界中存在的八苦、三苦以及五陰熾盛苦,確實了知三界生死苦,因此而生起想要遠離三界生死苦的意願,這樣才能堅定道心;再依苦聖諦去如實觀察,五陰十八界統統都是生滅無常而無我,深心之中確實接受五陰十八界的虛妄性,這樣幫助自己確實斷身見、斷我見而證初果。

我們舉簡單的例子來作說明。例如:觀察自己有哪些苦?拿起鏡子仔細端詳,現在的我和十年前的我,容貌是否改變了?是否漸漸雞皮鶴髮、行步龍鍾?我不想老,可是青春留不住,我有老苦啊!正如契經所說:「色陰無常,念念遷謝,新新不住。」接著觀察,讓自己煩惱的事情有哪些呢?例如早上開會時,某甲當眾批評我的簡報很糟糕,當時聽了心裡不高興,因為他讓我當眾難堪,讓我沒面子。唉呀!我、我、我的,這個「我」是誰呢?我是五陰,落在五陰。但是契經說「解脫無我」,結果自己卻落在五陰我。接著思惟觀察這個煩惱持續多久?在回家路上是否一直都不開心?是否在想下一次也要找個機會讓他難堪?如果這麼想,就被煩惱牽著走了!其實對方批評的聲塵早已消失,自己卻還在生悶氣,越想就越生氣。但那都是自己的意識心不停地虛妄想,這落在哪裡?落在五陰。回到家裡,兒子說他考試全班第一名,哇!聽了好高興,這時候心情又變好了,那心情好是誰在心情好呢?又是五陰。心情一下不好、一下好,是不是無常呢?是無常,是生滅變異之法。

苦與樂都是無常,並且兩者互相含攝;譬如生病時,病痛是苦受,當病情稍微好轉,病痛減輕時就有樂受出現,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這個樂受又會消失,覺得:唉呀!怎麼這麼久了,還沒完全好呢?就這樣苦受與樂受變來變去,是無常之法。又例如放假到國外去旅遊,好高興!這時候有沒有苦呢?還是有苦啊!因為時間滴答滴答一直過去,快樂時光總是過得比較快,到了最後一天,依依不捨地收拾行李,準備打道回府。因此契經說:「苦樂無常,兩者互相含攝。」就這樣於日常生活情境中,把佛法帶進來作觀行,實地現前觀察,確認五陰的每一陰,十八界的每一界,都是生滅的虛妄法,不是常住的真實自我。無常故無我,就這樣去斷我見。初果最難實證的原因有兩個:第一、不能觀察意識覺知心的虛妄性,意識心是緣生法,於五位中必定斷滅,只有一世,不能來往三世;第二、不知道生存於人間就一定有苦,五陰十八界存在的當下就是苦,所以還要作苦聖諦的觀行來幫助自己,確實斷身見、斷我見。

然而宗喀巴在《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中卻說:【意識為一切染淨法之根本。】那全然是錯誤的說法,屬於常見外道法,不是佛法。為什麼呢?因為 佛在經中處處宣說意識是生滅法,必須藉意根與法塵為緣,才能生起的所生法。現象界的事實,也證明意識於悶絕、眠熟、滅盡定、無想定、正死位等五位中必定斷滅。會斷滅的意識絕對不能受持一切染淨法種,絕對不是染淨法的根本,教證與理證上都說意識虛妄。然而宗喀巴卻主張意識是常住法,是一切法的根源,顯然宗喀巴未斷我見,還落在五陰,連解脫道都尚未入道,遑論成佛之道。有關解脫道的入道內容,以及四阿含諸經的真實義理,平實導師著作《阿含正義》總共七輯,也有簡體字版《阿含概論》一冊發行,都有如實地詳細解說。

接著我們來探討什麼是觀想?是說,將眼睛閉起來集中注意力,在腦海裡想像一個影像;也就是說,觀想只是腦海裡的假想,只是內相分。然而密教卻以觀想為起分,如《那洛六法》妄言:【一切觀想定須視為真實不虛。】但是眾人皆知觀想純粹是想像,不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法。例如把眼睛閉起來,觀想中了頭彩一千萬元,許多鈔票從天而降、飄落到身上,滿心歡喜地再把眼睛張開來看,鈔票在哪裡?一毛錢也沒有!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卻異想天開地說:【「……自身諸微塵,若修為佛身,即當成正覺。」……應於每日四次修為佛身。由修佛身得何成就?當成正覺,義即當得相好莊嚴之佛身也。】(《密宗道次第廣論》卷2)宗喀巴恣意妄想,只要觀想自己的身相與佛的身相一樣,就能得到與佛一樣的正等正覺智慧;只要每天觀想自己為佛身四次,就能得到佛的正等正覺智慧,也能得到佛的法相美好莊嚴佛身。真是一派胡言!連小孩子都知道觀想糖果是虛假的,不可能成為事實,宗喀巴卻主張透過觀想可以成佛,實屬可笑。

密教又以觀想勾攝信徒進入雙修法,如《那洛六法》這麼說:【其法維〔為〕何?即先觀想根本上師現本尊相在己頂上,自己以最美最好之空行母供養之。】(《那落六法深道門引導之次第具三信仰如是寓》,晨曦文化公司,頁191)顯然密教的觀想無非是為了師徒合修雙身法預作準備,密教四大派所有修法綜合起來,就是供養、灌頂、觀想、持咒、脈氣明點以及無上瑜伽雙身法,雖然小細節略有不同,所有方法都是以無上瑜伽雙身法貫串起來,那就是密教四大派的核心。

有關密教四大派怪異又離譜的思想與行徑,平實導師著作《狂密與真密》總共四輯,也有簡體字版《藏傳佛教要義》上下冊發行;書中對於密宗假藏傳佛教四大派:格魯、寧瑪、噶舉、薩迦,也就是對於黃教、紅教、白教、花教四大派在密教上的見解、修行、行為、果位作了全面性的解密以及系統性的貫串,揭開了自古以來密宗假藏傳佛教的虛妄面紗,從此假藏傳佛教不再神祕。他們的三昧耶戒規定,喇嘛每天得要與異性弟子合修雙身法才算持戒清淨。那和正統佛教所說的持戒清淨,兩者意思完全相反。在西藏唯有覺囊派的教法符合 佛的正法,才是真藏傳佛教。覺囊派所弘傳的他空見中觀,承襲了 彌勒菩薩、無著菩薩、龍樹菩薩的八識論如來藏正法。什麼是他空見?是說一切有情都有真心本體第八識如來藏,而如來藏真實存在、常恆不變,一切現象都是由如來藏藉緣而生,世人所感知的外境都是如來藏所顯現的影像,假使離開如來藏就沒有五蘊與各種外境。如來藏本來真實自有,所顯現於外的蘊處界分別是他空,不是真實的自我;也就是依本體如來藏而說為真實自我,五蘊等一切現象都是緣起性空,這就是覺囊派所弘傳的他空見中觀,完全符合大乘佛法的真實義。覺囊派於兩位祖師篤補巴以及多羅那他時期,在西藏曾經盛極一時,可惜後來被達賴五世利用政治勢力徹底消滅。佛教正法在西藏就這麼曇花一現,現在想要在西藏找到覺囊派正確的他空見如來藏正法,已經很困難了。

有一位日常法師,以佛教僧寶表相成立密教的廣論班,假以心靈提升為名,開辦各種成長營,招募學員加入廣論班,以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學習主軸。日常法師生前曾經多次會面達賴喇嘛,廣論班與達賴喇嘛之間的關係,可想而知。日常法師以概要方式重複講授《菩提道次第廣論》前幾章,散佈《廣論》的常見外道見,並創辦生機食品的營利事業,連鎖店已經伸到內地,嚴重違背 佛的教誡:出家人不得從事營利事業。《菩提道次第廣論》以三士道作為掩飾,讓人誤以為進廣論班是在學佛,但是《廣論》的三士道不是佛法,而是盜取一些佛法名相,內容卻改為應成派六識論的外道見;雖然名為菩提道,實際上卻是密宗道無上瑜伽雙身法的前行準備、方便學習。佛教正法三乘菩提的所有經論中,根本沒有三士道。雖然《瑜伽師地論》卷61提到三士,但那是指三種補特伽羅(補特伽羅的意思是指有情),而不是《廣論》妄說的三種次第。宗喀巴刻意將隱語密說男女雙修的止觀部分,編排在《廣論》的後半部,這樣方便誤導眾生迂迴轉入密教核心——無上瑜伽雙身法;也就是先以三士道冒充佛法,最後再植入無上瑜伽雙身法。

密教在三歸依上面還加個歸依上師,虛妄建立四歸依,企圖將凡夫位的喇嘛上師排在三寶前面,無非是要信徒對上師絕對信從。所以日常法師在《廣論淺釋》第二冊第59頁這麼說:【要像狗,不管主人怎麼罵牠、踢牠,回過頭來牠又馬上對主人搖尾巴、在腳邊轉;我們對善知識也是要如此。】(《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稿日常法師)日常法師要信徒們像狗一樣地崇拜上師,目的何在?難道是在暗示信徒對上師得要絕對服從,就算上師的所說所為不符合 佛的聖教,甚至傳授男女雙修法時,也要接受嗎?那根本是方便誘使信徒轉入密宗道的一個手法。

《大莊嚴論經》卷6開示說:【世尊唯說三歸,不說四歸。】(《大莊嚴論經》卷6)意思是說,世尊只說三歸依,不說四歸依,四歸依不是 佛的教法。也許有人要問,佛教在傳菩薩戒儀軌上,有提到四不壞信戒,佛教所講的四不壞信戒是什麼呢?是說佛弟子應當:歸依十方一切世尊,歸依諸佛了義究竟正法,歸依十方大乘賢聖菩薩僧,歸依菩薩三聚十重戒;也就是歸依佛法僧三寶以及受持菩薩戒。所以佛教有四不壞信與四不壞淨,也就是佛弟子對佛法僧戒的四種堅固信心。顯然密教四歸依與佛教四不壞信戒大不相同。

也許有人要問,《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的觀想念佛,與密教的觀想成佛有何不同?兩者完全不同!《觀經》所講的觀想念佛,只是一個工具,並不是以所觀想的影像作為真實佛身,而是以親證自性彌陀,也就是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為標的。《觀經》十六觀中,前十三觀所說,目的是要導向明心見性;後三觀是講三輩九品,目的是要幫助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聽 阿彌陀佛宣說正法。也就是說,《觀經》的觀想,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最後結果。

然而密教錯把觀想當作最後結果,誤以為觀想自身為何人,自己便可以變成何人。誤以為觀想心中出現廣大天色身,便是已經成就廣大天色身,但那只是腦海中所顯現的影像而已,不是事實。密教《曲肱齋全集》卻誑言:【當觀想完成後,當然這些神識已轉變成阿彌陀佛。】(《曲肱齋全集》(一),普賢如來佛教會出版,頁628)由此可見,古今密教的傳承者,都是以假作真,學佛人千萬要小心喔!密教擅長盜取佛法名相作為掩飾,再加以竄改內容來矇騙眾生。就好比食物裡暗藏著毒藥一樣,一點一滴在戕害眾生的法身慧命。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