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系列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進行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廣論》所言與三乘菩提佛法聖教相違背,全無殊勝可言。我們延續前幾集,正覺僧團親教師正才老師對《廣論》所作平議,本集開始要進入下一個章節來探討宗喀巴《廣論》。

在他的論中,進入本文前,宗喀巴為了讓讀者信受這一部論,就自己稱許讚歎說《廣論》有種種殊勝。那我們一起來探討這部《廣論》到底是不是佛法?與 佛說三乘菩提佛法聖教,有沒有相違背?若這一部論所說,跟 佛說三乘菩提的聖教完全相違背,當然就不是佛法!不是 佛陀宣說的法教,是常見外道邪說,當然就沒有任何殊勝可言;若深入閱讀這樣的外道邪說,只會種下更多邪知見,造作下墮三惡道的惡業,讀者們不可不謹慎來檢視當中法義的錯謬處。

進入主文前,先為讀者說明的是:以下幾集所作法義探討跟辨正,是依正覺僧團正雄菩薩所著作的《廣論之平議》作為參考藍本,更援引佛菩薩的經論,這些聖教論來作佐證,來作進一步的探討跟辨正。有關這一集主題所談「這一部論的殊勝」,宗喀巴在《廣論》的原文第8頁當中自己讚歎說:【此論教授殊勝分四:一、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二、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三、易于獲得勝者密意殊勝,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

宗喀巴上面的文談到這一部論有四種殊勝,在下面的四集節目當中,我們來探討到底是不是有殊勝可言?我們先探討他所講的第一種殊勝,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有關於這第一種殊勝,我們要由以下四個層面來論述這樣的道理是否能夠成立?

一、《廣論》所教授之修學次第是顛倒,所言與修學聖教次第相違。

二、《廣論》自創的三士道跟金剛乘並不是學佛道次第,金剛乘不是佛法,所言與聖教相違。

三、《廣論》否定了第八阿賴耶識,卻妄言要修證道種智,所言與聖教相違。

第四、《廣論》虛妄施設外道金剛乘與外道三昧耶戒法,妄言要先證三乘菩提佛法聖教才能進修更上乘的金剛乘,所言與聖教相違。

我們就從第一個層面來探討《廣論》跟佛陀聖教相違背處;第一就是《廣論》所教授的修學次第是顛倒,所言跟修學聖教次第相違。佛陀在2500年前示現在人間,將完整佛法,整個成佛法道非常有次第地為當時的所有弟子、大眾們已經圓滿宣講,歷經了49年,分為五時三教,三轉法輪之後才示現入涅槃;這個佛法聖教,就是三乘菩提的法教,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解脫道的二乘菩提,與大乘的佛菩提法道,合稱三乘菩提。佛弟子們修學佛法,就是要同時並修二乘的解脫道跟大乘的佛菩提道,由這兩道去並修,以外沒有別的佛法可言。如果外於這三乘菩提之法來修學,所學就不是佛法,也就不是 佛陀所宣說的佛法,是外道的法教。宗喀巴《廣論》是依據阿底峽《菩提道燈論》而造,他之所說,處處跟三乘菩提聖教相違,而且也把聖教的修學次第,給顛倒了。宗喀巴自創所謂的三士道的修學,說佛道的次第,要由下士道、中士道,再進入上士道,最後才能夠修學引自外道婆羅門教性力派的男女雙修祕密金剛乘,就能更快速地即身即生成佛。宗喀巴這樣的妄說,他所教授的修學次第是依據聖 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來說三士道。但是我們看《現觀莊嚴論》,只有三士之說,並沒有說佛道次第是由下士道、中士道,再上士道,更沒有論及要繼續進修最上乘的外道法祕密乘金剛乘。所以 佛陀跟聖 彌勒菩薩的聖言,教授道次第,都只有講三乘菩提佛法,就是圓滿的成佛法道,從來沒有三士道之說,更沒有宣講金剛乘這樣的外道邪淫男女雙修法。《廣論》把 佛陀最勝妙的第三轉法輪唯識增上慧學,也就是初地菩薩以上才有能力修學親證,而為究竟佛地所依憑的一切種智,把它說成是不了義的法,說成是不究竟的成佛法道;而另外引進了印度婆羅門教性力派所修的金剛乘雙身法樂空雙運,來取代成佛所依憑的一切種智;所以《廣論》自創三士道,以及引進外道金剛乘的教授次第,完全跟 佛說三乘菩提解脫道、佛菩提道內容以及次第,都是相違背的,並不是佛法,是常見外道的邪說。《廣論》處處與聖教相違,全書其實只是凡夫外道的妄想所說,目的是在藉著顯教的經論名義,公然來用密宗這樣的金剛乘邪法,要來取代佛門中的正法。

為了讓學法者能夠瞭解,宗喀巴說的修學次第,與 佛陀49年所宣講,完整圓滿三乘菩提,佛法聖教的修學次第是相互違背的。下面就先為大家說明 佛說的三乘菩提佛法,它所經歷的時程跟次第。佛陀所宣講三乘菩提佛法,可以分為五時三教次第而說法;也就是歷經了初期的初轉法輪,宣講二乘解脫道,四大部阿含法教;再進入第二轉法輪時期,勸請解脫道聖者開始迴小向大,轉入更上乘的大乘佛菩提法教,開始宣講大小品般若部的所有經典;比如《維摩詰經》、《金剛經》、《心經》等等,來教導大乘菩薩們證悟法界實相心,也就是實證一切萬法出生的本源——第八識真心如來藏,來證得般若總相智慧,同時也教授證悟之後悟後起修,一直到登入初地之前,三賢位菩薩們應該修證的般若別相智慧;最後再進入第三轉法輪時期,為進入大乘初地以上的聖位諸地菩薩們,宣講方廣唯識諸經的一切種智的究竟了義法。這些經典,比如《楞伽經》、《解深密經》等等,這些甚深究竟了義諸經,來教授地上菩薩們,去分分親證道種智的智慧,道種智修學圓滿的時候,就是成佛所依憑的一切種智;因為已經能夠究竟圓滿了知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的功能差別,這個時候佛地的第八識就改名為無垢識。佛地第八識改名無垢識的原因,是因為第八識心體所含藏染污種子已經全部汰換清淨無垢了。所以大乘菩薩們,依 佛陀三轉法輪所宣講三乘菩提佛法次第來修學,要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也就是三大無量數劫的修學,最後才能夠成就究竟佛地的果位。

以上說明五時三教的三時法教,也就是三轉法輪的三時法教,包含初轉阿含法教、二轉般若法教、三轉唯識法教。另外談到五時,是講華嚴時、阿含時、般若時、唯識時、法華時。

華嚴時,當時是始教,是 佛陀剛成佛時候,為人天頓說整個佛法次第,之後在人間次第開始三轉法輪。而法華時是終教,又名圓教。是 佛入滅之前,以宣說《法華經》來收歸佛法究竟圓滿的諸佛境界。為什麼說以上所說五時三教當中,佛陀在第三時第三轉法輪已經圓滿宣講最究竟了義,無上無容最上乘的成佛法道呢?因為 佛陀在這個時期曾經宣講《解深密經》,就有下面這一段開示,在卷2〈無自性相品〉當中說:【世尊!於今第三時中,普為發趣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以顯了相轉正法輪,第一甚奇,最為希有。于今世尊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經文是在說這個時期,第三轉法輪所講的唯識諸經都是無上、無容,最究竟了義的菩薩大法,並沒有其他法可以超越唯識諸經所開示的增上慧學。這增上慧學是教授諸地菩薩們最後可以究竟成佛的法門,所以是最奇特、最希有難得,並沒有所謂更上乘,也沒有其他法可以相容這個教授,是真正究竟了義的法。所以這個時期宣講的法最甚深、最微妙,就是大眾經常讀誦的開經偈所說的「微妙甚深無上法」,講的就是 佛陀最後宣講的三轉法輪唯識方廣諸經的菩薩增上慧學。所以菩薩修學增上慧學,親證法界實相如來藏中所含藏的一切菩提道種子的般若種智,以此深妙種智來說法廣度一切眾生。當成佛所需要的福德智慧全部修學圓滿,不但自己成佛了,也利益了一切有緣眾生將來也能成就佛道,這就是解脫道、佛菩提道二道並行;除了這三乘菩提佛法同時進修,沒有其他的法可以再稱為佛法。宗喀巴《廣論》之所說次第跟內涵,完全與 佛陀以上宣講的三乘菩提佛法次第內涵互相違背。佛陀在三轉法輪已經圓滿宣講所有最上乘的佛法,所以並沒有任何一法能夠超越上乘於此,所以更不會去宣講所謂宗喀巴的上於三乘菩提的最上乘。而引自外道的金剛乘,這樣的男女雙修樂空雙運法,說它可以讓人即身成佛,即生成佛的邪淫法,這當然不是 佛陀所講法教,是外道邪說邪論,不是佛法,更不是佛教,也就是說當然不是 佛陀的教授,學法大眾應當遠離這樣的常見外道法,以免種下邪知見,造下大惡業而不自知啊!

從以上探討可以知道,宗喀巴《廣論》是外道邪說,大眾不應修學。但是長期以來,有一位本地的日常法師,他受到這外道邪論、邪知見的誤導,公開在宣講弘揚這一部論,讚揚這一部論,在日常法師錄製的錄音帶,第5卷A面當中,對於這部《廣論》所謂的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他也是同樣的說法,同樣讚歎《廣論》說:「第一個呢,它這個論,我們現在所要學的這個論,它通達所有的聖教,這第一個。就它的整個內涵來說,包含了一切佛的圓滿的教法。所以本論的真正的好處,這樣!如果能夠認識這一點的話,那個佛法就派上真實用場,就不是戲論。而且不但不是戲論,不但能夠派上真實用場,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稿日常法師)所以日常法師說《廣論》包含了一切佛的圓滿教法,那個佛法就派上真實用場,就不是戲論,而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這樣的說法當然不是如實語,《廣論》教授的修學次第是顛倒,也不是 佛的聖教教授,更不是日常法師所說包含一切 佛的圓滿教法,這道理上文已經辨正過;《廣論》當中教授的三士道,是宗喀巴自己抄襲聖 彌勒菩薩的聖教,而自行創造的名相跟修學次第,不是 佛三轉法輪次第宣講的三乘菩提佛法。《廣論》更進一步引進外道的祕密金剛乘,建立成為最上乘的佛法,而這更是日常法師所說的「戲論一場」,所引進的是世俗人所貪愛的男女閨房之密,把它說成是祕密乘金剛乘。宗喀巴造有上下兩部《廣論》,前一部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後一部是《密宗道次第廣論》,修學的人都要先修學前一部《菩提道次第廣論》,他才會繼續教授下一部的《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就是他所謂的圓滿次第教法。而《密宗道次第廣論》,它的教授就是在明白告訴你,由上師親自來教授你如何實修這最上乘的祕密乘金剛乘。也就是要開始實修外道的男女雙修樂空雙運。實修這個法,說可以讓你快速的即身即生成佛這樣的男女雙修邪淫法。所以如果學人真的依照這樣的次第去修學,一定會需要進一步修學下一部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也就是要實修男女雙修的祕密乘金剛乘,那不但墮回了世俗貪欲法當中,若真的去實修,更會造作下墮三惡道的果報,不但不能如日常法師所說,能解決一切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嚴重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所有隨學的人,不可不謹慎去思辨抉擇,也應當盡速遠離這樣的外道法教啊!

從以上的論述可以瞭解到,宗喀巴這兩部《廣論》是傳承西藏喇嘛教的應成派中觀思想。他們把佛法淺化、世俗化、鬼神化,最終都會導入學人去修學男女邪淫雙修法,所有隨學人應當要認清,密宗喇嘛教不是佛教,《廣論》這一部論並不是佛法,那是外道的邪說,隨學人都應該要早一點回歸 世尊如來藏正法來修學,才能夠避免一世辛苦之所學與所有的奉獻都唐捐其功,甚至如果沒這樣作,會進一步去造作毀法亂紀的惡業而不自知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題目:「《廣論》所言與三乘菩提佛法聖教相違背,全無殊勝可言。」的法義探討與辨正,我們就為大家說明到這裡。在下一集節目當中,我們會為大家就這個題目的第二個子題,那就是《廣論》自創的三士道與金剛乘都不是佛法,所言與聖教相違;就這個題目繼續作法義探討跟辨正,歡迎所有菩薩們繼續收看下一集的節目。

最後要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