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難

第85集
由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入門起信」單元。我們接下來要說明的論文內容是:【或有眾生善根微少,為諸魔、外道、鬼神惑亂:或現惡形以怖其心,或示美色以迷其意,或現天形或菩薩形,乃至佛形相好莊嚴。】(《大乘起信論》卷2)這一部分論文的內容,主要是講「障難」。

所謂善根,是指沒有貪瞋癡;在《中阿含經》卷7中 如來開示:【云何知善根?謂無貪善根,無恚、無癡善根,是謂知善根。】也就是貪瞋癡三毒深重,則善根微少,反之,則是善根深厚。所謂的貪,就是被可愛的境界所制伏,譬如說,當我們面臨財色名食睡,或者色聲香味觸等五欲可愛的境界的時候,心裡沒有辦法拒絕它的誘惑,沒有辦法說「不」,而貪求無饜,這樣的心行就是貪。所謂的瞋,就是被不可愛的境界所繫縛,面對不愉快的境界,就起了種種惡的心行,這樣的心行就叫作瞋。所謂的癡,就是無明無知,或者說沒有智慧,聲聞解脫道當中的癡,指的是沒有斷除煩惱的智慧;在佛菩提道上,指的是不瞭解生命實相的愚癡。

貪瞋癡三毒的特性都是落在境界當中去執著,三毒深重的人對世間的貪愛也相對深重,也都會貪著境界相。我們學佛人應該時時刻刻反省,我們是否落在境界相當中,不知道出離;因為所有的境界相都是三界的境界,都是不究竟、無有真實。貪愛境界相,會讓我們的善根減少,學佛人若是貪愛境界相,因為有所乞求,容易與鬼神相應,鬼神就會變幻出各種境界相,或者讓他覺得自己有神通境界,或者有修證的境界等,來滿足這個學佛人的虛妄想像。因為鬼神法界的種種法就像世間人的交易一般,鬼神如果為人付出勞力,完成祈求者的心願,鬼神也會希望人能夠回報;因此鬼神也會觀察因緣,而要求人的回報。如果鬼神索取回報時,人不能具足回應、滿足他的需求時,則鬼神往往便會開始作祟,讓人心神不寧、家宅不安。

對鬼神或是境界法有所乞求的狀況,如密宗自己定義的四加行中有持誦金剛心咒,必須持滿數十萬遍或是數百萬遍,然後可以得到修證上的境界:或是證量,或者消除罪障,或者智慧開啟,或者證無生法忍,或者證大涅槃,甚至成就佛道。這種不知道修證解脫道及佛菩提道的內涵,煩惱未能消除、實相未能實證,只憑著密教持咒的修持在修行上有所求有所得的心態,很容易的就會落入鬼神相應的境界。輕者精神失常,重者犯大妄語業,未證言證、未得謂得;因此各大醫院的精神病房中,有許多這些求有為法的密宗修行人,長住其內不能復原,或者出院後仍然必須長期接受藥物的治療。他們所學的其實不是佛法,卻都是說修學佛法,他們的精神科醫生也搞不清楚佛教與密宗的差異,便以為這些病人真的是修學佛法而導致精神失常。然而事實不是如此,因為追求有為法、追求證得神通,以及各個境界相應的法,因此去修學密宗,而與密教的鬼神相應所導致。因此我們佛弟子應該注意,如果想藉著持咒來獲取世間的利益,或是得到有為法的各種境界相,應當引以為前車之鑑。

古時候的密宗祖師因為追求境界,因此鬼神示現成佛菩薩來教導,於是創造出種種密教部的經典;他們就以為持咒結手印可以求得佛法上的果證,譬如密教的《大日經》卷4中,所謂的佛說:【復以定慧二手,作虛心合掌,屈二風輪,以二空輪絞之,形如商佉。頌曰:此名為勝願,吉祥法螺印,諸佛世之師,菩薩救世者,皆說無垢法,至寂靜涅槃。真言曰……】(《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卷4)咒語我們就省略,這樣子持咒結手印就可以證得涅槃,這顯然跟《阿含經》中 佛所開示的涅槃大不相同,根本不是佛教的涅槃,而是密宗獨有的外道涅槃;然而出三界的無餘涅槃唯有一種,沒有第二或是第三種。現在密宗所發明的涅槃,跟佛所說不同,這就知道密宗的經典根本不是佛法。因為在境界法上有所求的心與三毒相應,這個心也與鬼神相應。鬼神之所以成為鬼神,就是心中有貪瞋癡三毒,因此修行人若是善根微少、貪瞋癡三毒深重,就很容易就會被諸魔、外道、鬼神所惑亂。

在民間也有一些人因為生病,求助於密宗善於持咒的人,因為治病有效果,因此就以為真的是佛菩薩為他治病,便改信密宗教法,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入密宗所傳的外道法中而不能警覺;因為這個緣故,這輩子改信密宗,來世便成為密宗的信徒,生生世世修學密宗所傳的外道法,而以為是究竟佛法,都是因為這一輩子與密咒治病這件事情有緣的緣故。因此,有病應當求世間的醫生,千萬不要去求密宗的鬼神,以免後世成為魔子魔民,而不能自知為魔子魔民。

密宗因為追求境界法,因此是非常容易與鬼神相應,他們的佛菩薩都是鬼神假冒,因此有黑文殊、綠度母、紅觀音、黃財神等等「佛菩薩」或是「護法神」,其實都是山精鬼魅、夜叉羅剎等所冒充化現,因此有種種的顏色。所以密宗有種種顏色的佛菩薩,如五色佛、五色文殊、五色菩薩、五色度母等,這些山精鬼魅所化現的「佛菩薩」或是「護法神」,沒有智慧、福德、慈悲的莊嚴相貌,卻大多是出現忿怒的相貌,或是充滿貪欲的雙身相。

如陳健民的《曲肱齋全集》第二冊217頁記載:【昔日有修大威德者,修成忿怒目之相已,見之者必死,即徒有忿目之相,而缺乏佛慢;謂佛本具足大菩提心,能以寂忿二法,令眾調伏。具此大悲菩提心佛慢,而修怒目之相,則不致見者必死也。又如佛兮魯噶相,具有佛母,二根相合;如徒成其相,而于佛體之四空智不能同時運用,則必流于貪相,而成淫業,令見者生貪煩惱矣。】在《曲肱齋全集》中,可以看到密宗的修行都是與鬼神相應的法。解脫道二果斯陀含的修行人已經貪瞋癡淡薄,根本不可能示現忿怒相,而有見者必死的荒謬現象。而所謂的佛慢,是修行人自己觀自己是佛,一心不疑;阿羅漢成就四果解脫道的時候,是自知自作證,自己很明確地知道:自己已經斷除所有煩惱的現行,自己可以證明。密宗行人明明知道自己不是佛,卻是要自己去觀行自己是佛,自己說服自己已經成佛,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難怪會吸引眾多的山精鬼魅、夜叉羅剎來相應;吸引山精鬼魅、夜叉羅剎相應以後,就會與貪欲境界相相應。因此《曲肱齋全集》中說,佛兮魯噶的相貌具有佛母、二根相合,是無上瑜伽雙身法的示現。雖然陳健民為遮蔽無上瑜伽雙身法的邪淫本質,而說必須有佛體的四空智,才不至流於貪相而成淫業;但是諸佛已經斷盡一切煩惱,示現時不可能不以清淨莊嚴的相貌接引眾生,這佛兮魯噶雙身相必然是鬼神所示現的。

密宗的本質是追求境界相,追求境界相的極致則是所謂即身成佛的法門;這即身成佛法門都是以男女雙修法作為骨幹,即身成佛所現的報身,都是擁抱佛母密合之像,由受淫樂中至高層級的第四喜大樂果報,成就報身佛。密宗所有的喜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幻化金剛、大威德金剛、大樂金剛、嚇嚕葛無上瑜伽、金剛薩埵、時輪金剛等,都是同一個男女雙身法,只是在細節上有所差異而已。密宗所說的報身佛,都是擁抱佛母、男女交合受樂的形象,都是以男女交合時樂空不二的淫樂作為佛地的究竟樂,這個樂稱為即身成佛。就像是《西藏度亡經》中所說的,中陰階段的五方佛來迎接時,也都是擁抱明妃的交合受樂狀態;也就是密宗所說的佛法的修證,都是以男女交合的粗重淫樂境界作為追求的目標。

在《楞嚴經》卷9中,如來告訴阿難尊者說:【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9)在《楞嚴經》中 如來已經預記,在我們現在末法的時候,會有十種魔的出現,而且這十種魔,會在佛法中出家修行,或者依附人身,或者自己現形,都說:「我是成就佛道,我是法王,我是活佛。」這些魔所化現的出家眾都讚歎淫欲,如無上瑜伽雙身法,破壞 如來所傳的律儀戒,這些惡魔師與魔弟子以淫欲相傳,就這樣子邪謬妖精,迷魅了他們的內心,快的話九生,多的話百世,會讓真正想修行的人,最後成為魔的眷屬,命終之後必定成為魔子魔民,失去對佛法正確普遍的認知,墮在無間地獄當中。《楞嚴經》中 如來的預記,已經在末法的現代出現,自稱佛弟子的修行人,怎可不戒慎恐懼呢?

在《長阿含經》卷3中,如來開示說:【若有比丘作如是言:「諸賢!我於彼村、彼城、彼國,躬從佛聞,躬受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應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如來開示說:「如果有現出家相的比丘來告訴我們,他在某個地方親自聽佛開示,親自接受佛的某種教導。我們聽到以後不應該不信,也不應該毀謗,應當依據如來所說的諸經,推究這個法是真實還是虛妄,依著如來所制定的戒律,依著如來所說過的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種種法,來判斷這個法是不是究竟或是真實。如果他所說的法,不符合如來所曾經開示過的經文內容,不符合戒律的規定,不符合如來所曾經說過的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種種法,那麼我們就應該告訴他:『佛不會這麼說,你聽錯了!為什麼呢?我依照諸經,依照戒律,依照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種種法來檢視,你前面所說的法與佛法相違背。賢士!你不要受持那個法,不要跟他人說,應當捐棄捨離那個法。』如果那個比丘所說的法,是符合經律以及解脫道及佛菩提道的種種法的話,就應該告訴他說:『你所說的真的是佛所說,為什麼呢?我依照諸經、諸律,以及正確的佛法檢視過,你先前所說過與正法相應。賢士!你應當受持這個法,要廣為人說,千萬不要捐棄捨離。』」接著 如來又從和合的僧團—識多見廣年長有才德的人,眾多持法、持律、持律儀的比丘眾,或是單一持法、持律、持律儀的比丘僧等三類聽聞佛法的不同對象—告誡我們:即使聽聞這些人說法以後,還要依諸經、依律、依法來檢視聽到佛法的內容;如果他們所說的佛法不符合 如來所曾經開示過的經文內容,不符合戒律的規定,不符合 如來所曾經說過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種種法,我們就應該告訴他:「如來不會這麼說法,你聽錯了!我依照著如來所說過的經文,依照著戒律,依照著如來曾經說過的佛法,判斷你先前所說,與如來所說的佛法互相違背。賢士!你千萬不要受持這個法,千萬不要為他人說這個法,應當捐棄捨離這個法。」

在《長阿含經》中 如來的開示,也是正覺同修會一向所秉持的精神。如果佛門中有人說的佛法非經、非律、非法,正覺同修會依照著 如來的教誨,會清楚地告訴他們,為什麼是非經、非律、非法,並且勸告他們不要受持這個法,不要為他人說這個法,應當捐棄捨離這個法。如此,不鄉愿也不以佛法作人情,因為這就是 如來所開示的意思。密宗的四加行、無上瑜伽雙身法,以及即身成佛等等索隱行怪的密法,在我們推究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如此審慎判斷以後,知道這些法不如實,應當捐棄捨離。當我們有如此正確的佛法知見,不貪愛境界法,因此善根深厚,則不容易遇到山精鬼魅、夜叉羅剎來惑亂,他們也無法示現恐怖的形相來恐嚇我們,或者示現美色來迷亂我們,或示現天人或是菩薩的形相,乃至佛的莊嚴形相來跟我們說法、來誤導我們,這樣子學佛的道路才是安穩。否則如《楞嚴經》中 如來所說,若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9)想修行的人卻變成魔眷屬,命終之後墮入無間地獄,這真是非常不幸,而且讓人家難過的一件事情,這也是一位精進護持正法、修學正法的菩薩,所難以忍受的事情。

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