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

第101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佛典故事選輯」。今天我們要藉由「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這個佛典上的故事,來說明因果顯現的三個層次。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位非常尊貴的婦女,她的名字叫作毘舍離;她不但非常有智慧,而且又賢能有道德。毘舍離十分敬愛信受佛法,常常恭請佛陀和祂的弟子們來家裡接受供養。而當時的國王,名字叫作波斯匿王,他因為非常讚賞毘舍離的智慧和賢德,就和毘舍離互相以兄妹稱呼。毘舍離總共生了三十二個兒子,每一個兒子都長得非常的英俊,而且個個高大雄偉、身強力壯;他們站在眾人之中的時候,都顯得非常的突出。這三十二個兒子所娶的妻子們,每一位家世都是豪門望族,因為他們家族所集合的極大勢力,全國的民眾對於毘舍離家族,一方面是非常的尊敬,另一方面又是有些害怕。

有一天,毘舍離最小的兒子騎著大象出門去遊玩,在城門前的護城河橋上,正好遇到宰相的兒子從城外回來,也走上了護城河橋;兩個人就卡在橋上,互不相讓。這時候,毘舍離的小兒子瞋心大發,仗勢著豪門望族且他自己又勇健有力,就將宰相的兒子抓起來,連人和車子一起丟進護城河中,使得宰相的兒子摔得頭破血流,滿身傷痕累累。宰相見到自己的兒子被如此地侮辱,心裡非常的生氣,想著無論如何一定要報仇;但是他又考慮到對方是皇親國戚又是豪門望族,如果和毘舍離家族直接正面衝突,絕對是討不到便宜的。

宰相想了好久,終於想出一個可以暗地裡將仇人除掉的方法。宰相知道毘舍離的兒子們都非常喜歡騎馬,便用金、銀、琉璃、瑪瑙等寶物,做成三十二條非常珍貴的馬鞭,而在馬鞭當中卻暗藏了一支純鋼製成的短劍,密封在馬鞭之中,無法從外面拆開發現。這些暗藏短劍的馬鞭做好之後,宰相便將這些馬鞭送到毘舍離家中,對她的三十二個兒子們說:「你們身形這麼的威武勇健,騎上戰馬後英姿勃發、無與倫比,一般的馬鞭實在無法和你們相配。我特別訂做了這些高貴的馬鞭來送給你們,這樣才能夠符合你們的身分。」毘舍離的兒子們看了這些珍貴的馬鞭都非常的喜歡,從此就帶著這些馬鞭,當作隨身裝飾物品的一部分;而當時波斯匿王國的法律規定,任何人在晉見國王的時候都不可以攜帶武器。

宰相看到毘舍離的兒子們都已經養成習慣鞭不離手,時機已經成熟了,便向波斯匿王告密說:「毘舍離的這三十二個兒子想要謀反,殺死國王。」波斯匿王起先還不相信,但是宰相又提出證據說:「這三十二個人真的想圖謀造反,他們在隨身攜帶的馬鞭中都藏有非常銳利的短劍;以他們這麼身強力壯,一旦同時聯合起來謀反,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抵擋的,國王將會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況中。」波斯匿王對於宰相所說的話,半信半疑,於是決定不動聲色地來查明這個真相。

於是波斯匿王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對毘舍離的兒子們說:「你們隨身攜帶的這馬鞭實在做得非常的精緻,可以借我欣賞一下嗎?」毘舍離的兒子們以為波斯匿王真的很欣賞他們的馬鞭,就高高興興地獻上馬鞭,讓波斯匿王好好地賞玩,卻不知道殺身之禍已經近了。波斯匿王拿到馬鞭之後,仔細地檢查內部的構造,果然發現裡面暗藏著一支鋒利的短劍,於是便認定他們真的想要造反圖謀不軌。波斯匿王既然已經有了這樣子的認知,便決定要將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們除掉。因此,有一天他在皇宮中安排了人手之後,便將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一個一個地召進皇宮,分別將他們抓起來處死;可憐毘舍離這三十二個兒子們,完全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就這樣冤枉地喪失了生命。

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被殺以後,波斯匿王將這三十二個人的頭顱砍下來,並包好送到毘舍離的家中;而剛好在那一天,毘舍離正準備供養佛陀及佛的弟子們,並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們已經遇害了。當這些包裹送到之後,毘舍離以為是波斯匿王送來供養佛陀的禮物,正要準備把它打開,佛陀卻告訴她說:「毘舍離!妳先不要打開,等供養結束了以後再看吧!」當毘舍離供養佛陀結束之後,佛陀接著為毘舍離開示佛法。佛說:「毘舍離!我們有情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借因緣和合的東西,這個組合本身是無常、苦、空的,這其中呢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我。有情眾生就好像是生活在猛烈燃燒的屋宅中,受到種種恩愛別離、煩惱無明糾纏的痛苦,世間的情愛實在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有智慧的人就應該趕快捨離這些愛戀。」毘舍離聽了佛陀的說法之後,恍然大悟,當下就證得阿那含果。

在佛陀說法完畢離開之後,毘舍離打開了波斯匿王所送來的盒子,看見盒子當中竟然是她三十二個兒子的頭顱;由於毘舍離聽完佛陀開示以後,心中已經沒有情愛的執著了,所以她並沒有悲傷,只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以平靜的語氣說:「有情眾生有生就會有死,但是一般的人無法了知無常的道理,所以沒有辦法斷除這些恩愛情執,因此一直沉淪在六道輪迴的生死大海當中,無法得到究竟的解脫。」但是另外一方面,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們的妻女跟親族們,知道自己的親人被無緣無故地殺害之後,都非常的生氣;於是大家集合了軍隊,要討伐這個暴虐無道的國王,為這三十二個人報仇。

波斯匿王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非常的害怕,就逃到佛陀住的地方,請求佛陀來保護他。佛的弟子阿難尊者知道這事情之後,便於佛前長跪合掌,向佛陀請問說:「以什麼樣子的因緣,波斯匿王會殺害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呢?」佛陀回答阿難說:「這事情不是這一世才發生的,在過去很久以前,經歷許多劫以來就一直反覆地發生過。我現在為你們說明這些因緣,你們要仔細聽聞並銘記在心。」

佛陀接著說:「在非常久遠劫以前,有三十二個人一起偷了一頭牛,並將此頭牛帶到一個貧窮老婦人的住處,請這位老婦人讓他們借用場所及器具,把這頭牛宰殺來吃掉。當時這個老婦人不但沒有勸阻這三十二個人,反而很高興地為他們準備殺牛及煮食的器具。這時這隻牛知道眾人要殺牠,突然跪了下來乞求不死;但是這些人已經被貪欲矇蔽了良心,完全無視牛的求饒,於是把這頭牛殺掉了。牛在將死之前,非常怨恨地發下了毒誓說:『你們今天把我殺掉了,未來世我生生世世都要殺掉你們,來報這個仇!』這三十二個人殺了牛,用老婦人借他的煮食器具烹煮之後,與老婦人一起分享這些牛肉。這時候老婦人非常高興地稱讚他們說:『和過去曾經來我這裡借過器具的人相比,你們算是對我最好的!』以上這偷牛煮食的事件中,當時的那一隻牛,就是今天的波斯匿王;那些偷牛的人,就是現在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而老婦人呢,就是今天的毘舍離。由於這樣的因緣,在過去五百世中,這三十二個人常常被今天的波斯匿王所殺害;而毘舍離,因為當時歡喜幫助並讚歎殺牛的人,故在這五百世中,常常成為這三十二個人的母親,反覆地承受兒子們被殺害的痛苦。但毘舍離因為在這一世遇到佛陀,常常供養佛陀、聽經聞法而證得阿那含果,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不再承受這個苦惱了。」

佛陀說完以上的因緣以後,阿難雙手合掌再問佛陀說:「這三十二個人又是以什麼樣子的因緣,而能得到生生世世大富大貴、勇猛健壯呢?」佛陀告訴阿難說:「在過去迦葉佛的時代,有一位老婦人,家裡非常有錢,而且她又常常供養三寶,廣修各種福德。有一天,她帶著極上等的香油,準備去塗抹裝飾佛塔;在前往佛塔的路途中,她遇到三十二個人,這老婦人就請這三十二個人一起前往佛塔,共同幫忙來塗抹裝飾,修集供養佛塔的無上果報。這三十二個人聽了老婦人的請求,就很高興地一起前往。塗塔供養完畢之後,這三十二個人為了感謝老婦人提供這麼一個培植福德的大好機會,便和老婦人一起發願:願未來世生生世世生在富貴尊榮的望族中,常為母子,而且能夠一起值遇佛陀、聽聞佛法、同證道果。所以在過去這五百世中,他們都一直生在尊貴的望族當中,同為母子。當時的老婦人,就是今天的毘舍離;那時候的三十二個人,就是今天三十二個兒子。」

從以上「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這個佛典故事當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世間的因果的顯現有三種的類別。哪三種類別呢?第一種世間因果顯現的類別叫作「物性的因果」,第二種是「現世心性的因果」,而第三種類別則是「三世心性的因果」。首先我們來說明什麼是第一種「物性的因果」呢?所謂物性的因果,就是說這個因和它所產生的果的關係,是屬於物理性質的;例如我們將一顆球往空中丟出去,這顆球它飛得多高、飛得多遠,然後落在什麼地方,是完全由當初要把這一顆球往空中丟出去的方向、力道等等的原因來決定的。世間上所有的物理現象,例如星球的運轉,或是說刮風下雨,或是一個人的行住坐臥等等,這些都屬於這一類的因果。這一類現象的因果,它的主體是物性的,也就是物質的,就是世間法中的物理現象。而我們在這個故事當中,毘舍離的小兒子將宰相的兒子連人帶車丟到護城河當中,以及他們騎馬、騎象等等這些活動,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一類的因果在我們這個世間最多,也最容易觀察得到,因此大家都知道。

而第二種因果的顯現呢叫作「現世心性的因果」,那是什麼呢?這是說有情因為現在這一世,透過前面第一種的物性因果,而在意識心上面產生了心理的變化,對於某些事情或其他的有情,產生了一些見解、愛或是仇恨;以此所產生的見解儲存在這一世有情的大腦記憶當中,在同一世當中的時候,這一個有情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上,就會產生作用,顯現出果報。這一類現象因果的主體是心性的,但是這一個心祂是意識心,這個意識心透過這一世的記憶,在同一世當中,以前所發生的事情儲存下來,而影響到這一個有情在同一世中未來的身、口、意行為。在我們這個故事當中,毘舍離的小兒子透過第一類物性的因果,將宰相的兒子連人帶車丟到護城河中這一件事情,而引生了宰相的仇恨,乃至最後透過波斯匿王將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殺掉,這就是第二類在這一世—現世的心性的因果。前面的護城河之爭是因,最後的三十二個人被殺是果,都是在當世就會發生的;以意識心的恩愛仇恨作為主體,一般有智慧的人就可以觀察得到的。但是當一世的因果無法在當世完全了結掉,就會產生遞延,遞延到這個有情未來世才會顯現出來,這個就是我們現在要說的最後一種——第三種類別的因果。

第三種的因果顯現,我們稱為「三世的心性因果」。所謂的「三世的心性因果」,就是說有情因為過去世所造的因,在這一世或是乃至到未來世,因為因緣的具足,這個果報就會顯現出來。這三世的因果,因為它不是同一個有情眾生的物質身體,而是會遞延到下一世去的;所以就因為這樣子,貫穿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因果不是物質的身體,而是貫穿三世的這個心體。但是貫穿三世的這個心,並不是意識心,而是稱為阿賴耶識、第八識、真心、本心;在這個真心如來藏當中,含藏了有情在過去無量劫以來所累積的種種善業、惡業、無記業,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種子。而這一個真心如來藏,祂是不生不滅永遠存在的,因此祂能夠跨越這個有情三世的生滅的物質身體,而能夠將所有的因果流傳到未來世去。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