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菩薩童女迦葉率五百比丘度化外道

第85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系列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進行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要為大家介紹這則佛典故事是「大乘菩薩童女迦葉率領五百比丘度化外道」。

這一則故事出自《長阿含經》卷7〈第二分弊宿經第三〉,因為時間的關係,原始經文部分我們就不為大眾讀誦,直接就故事的內容大意來為大家說明。那麼介紹故事內容之前,要先為大家介紹這個故事的主角:大乘菩薩童女迦葉。因為有人過去會誤會經文當中「童女」跟「童子」的意思,把它誤會成說童子、童女是尚未成年的男女眾;或是現代後人也有人把童女,把它誤解成是姓氏,那麼這樣的作法,都是在特意曲解說這個地方的「迦葉」並不是個大乘菩薩,是個聲聞比丘;實際上經文當中如果談到童女、童子,是在講依止童貞行跟菩薩戒而現在家相的大乘出家菩薩,在人間弘揚第八識如來藏妙法,不依止別解脫戒——也就是聲聞戒,依止菩薩戒而弘化遊行於人間。

這種佛世現在家相的大乘出家菩薩,大眾比較熟悉的就是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維摩詰菩薩,這些妙覺位的菩薩們都是現在家相的大乘出家菩薩。這個佛典故事記載在四大部阿含當中的《長阿含經》,這一部經結集在二乘聖凡所主導的第一次四大部阿含經典當中。也就是顯示出大乘跟小乘在佛世是並弘,菩薩、聲聞同時存在於佛世,也更顯示出大乘菩薩具有攝眾威德與大乘菩薩法道的勝妙,才會有大乘童女迦葉菩薩率領五百男眾比丘遊行弘化人間。

以下我們就這則故事內容,開始為大家說明。這一則故事是在述說:大乘菩薩童女迦葉度化了外道弊宿,這樣的一個過程。時間發生在 佛陀入涅槃還沒有很久的年代,當時迦薩羅國波斯匿王,他把斯波醯村封給了婆羅門弊宿。那有一次大乘菩薩童女迦葉跟五百比丘遊行弘化到了這個村莊,村人們很早以前就聽說大乘童女迦葉廣學多聞、辯才無礙,所以大家就一起要前去請法;弊宿外道這個婆羅門,他向來不信受有來世善惡業報這些事情,所以他也特別要前來向童女迦葉問難。

弊宿外道就問迦葉菩薩說:「依我來看啊!沒有所謂的來世轉生,更沒有什麼善惡業報可言。」童女迦葉就問他說:「那麼你認為天上的日月是此世才有?還是他世就已經有?是人為還是上天造的?」弊宿就說:「日月是他世有,並不是此世才有,而且是上天所造,不是人為。」童女迦葉就說:「由這個地方你就可以推知一定有他世,一定有善惡業報。」可是這個外道,他還是不相信。

那童女迦葉就問他:「到底什麼樣的緣故,你這麼樣的堅信沒有來世轉生,善惡業報這些事?」弊宿就說:「因為我曾經有一個親友生病要死掉了,但是我去探病的時候,我特別跟他約定說:『如果真如出家人講到,有地獄的存在,那你平常十惡具足,造了這麼多惡業,一定會下墮地獄;如果你真的下去了,你一定要回來告訴我,那我就相信有地獄的業報。』可是我這個親人,到現在都沒回來,以我們的交情,他不可能爽約,所以說,我沒有看到有地獄,所以沒有來世轉生,善惡業報的事情。」童女迦葉就舉了另外一個譬喻來告訴他,就說:「有個盜賊被這個國王所抓去了,要赴到刑場路上,盜賊哀求守衛說:『拜託你讓我回去跟我的親人告別,我一定會再回來。』請問守衛會放他回去嗎?」弊宿就說:「那當然不會。」童女迦葉就說:「同樣的道理,你這個親友被抓去地獄了,獄卒怎麼可能會放你的親人回來呢?所以你的執著是錯誤的。」

弊宿還是不信,他說:有看到另外一個親人,他廣行十善,那麼應該要生到這個天上享福;他也一樣跟他約定說叫這個親人要回來告訴他,說有天上善業果報這件事情,但是這個親人從來沒有回來,所以我也不信。童女迦葉就舉了個譬喻說:「譬如有個人掉到了廁所裡面,國王不但派人把他救出來,還用香湯把他清洗乾淨,抹上了香粉、香水,給他穿最好的衣服,最好吃的食物,同時娛樂他歌舞伎樂,請問這個人這麼享樂,他還會回去泡在廁所當中嗎?」弊宿就說:「那當然不會,廁所這麼樣臭穢不堪。」童女迦葉就說:「在天人眼中,我們的閻浮提洲就好像廁所一樣臭穢,在百由旬外都聞得到。你的親人已經到天上去享福,非常的快樂,他怎麼願意再回到這臭穢的閻浮提呢?」

弊宿還是不信,又說:「我有一位親人,他在世的時候持守五戒,依出家人說死後會生忉利天享福。那我就跟他約定,你去之後一定要回來告訴我,我才能夠相信有善惡業報。」童女迦葉就舉了譬喻說:「就好像你的侍衛,曾經看過你的識神有出去過嗎?那當你睡著醒過來之後,你的侍衛又有看到你的識神回來了嗎?」弊宿就說:「是沒有啊!」童女迦葉就說:「你現在活著,人們就已經看不到你的識神在出入,何況死去的人呢?所以佛法當中,比丘們精進修行,用三昧的定力才能夠出生清淨的天眼,用這個天眼才能夠知道眾生壽命的長短,能夠看到天界的種種;你不可以因為沒有天眼,你只有肉眼──不能知、不能見,就認為沒有來世。」

童女迦葉為了說服他,又講另外一個譬喻說:「從前有一位事火梵志,有事情外出了,要他的弟子要看好火堆,不可以滅掉。可是這個弟子很貪玩,不小心火滅了。他怕被法主罵,就趕緊去求火,所以他就用劈柴,劈了半天卻看不到火;他進一步把木頭,把它搗碎,也是找不到火。這個梵志回來之後,看到了,就告訴弟子說:『你要求火,要鑽木才對。』你如果想要知道來世,應該要同這個比丘一樣,要精進修行,具足定力,就能夠發起清淨的天眼,你就能夠看到天界的種種,而知道有三世——有現在、過去、未來善惡業報。」

弊宿外道還是不信,他說:「我不能夠棄捨這樣的斷滅論,因為我生下來就是這麼樣的知見!而且我也教了很多人,包括國王、大臣,所有人他們都知道,我是斷滅的學者。」童女迦葉就說另外一個譬喻來告訴他,他說:「有兩個人外出求財,這兩個人同時找到了麻,就載了很多麻;可是後來進一步看到麻布,那麼一個人就捨棄麻,取比較好的麻布,可是另外一個人,他不願意放棄原來的麻,認為這樣就很好,所以他沒有去取麻布;他們往前走,又看到了更好的貝劫縷,那其中一個人,他就捨麻布取貝劫縷,可是另外一個人,還是堅持這個麻,不願意更換;之後另外一個人更找到了更好的白銅、白銀、黃金,可是另外一個人,他仍然執著原來的麻;回到了家鄉之後,當然取得黃金的人,受到大家的歡迎,堅持取麻的人被大眾所取笑!這就是堅持邪見,完全沒有益處。」

弊宿外道說:「如果真如你所說的行善可以生天,那麼請你現在用刀自殺來求生天;如果你貪生怕死,就表示沒有來世。」童女迦葉就說一個譬喻,說:「有一個富人,他死後留下了兩個妻子,大老婆生了幾個兒子,小老婆剛剛才懷孕。要分財產的時候,大老婆認為小老婆沒有小孩,所以財產要全部歸大老婆所有;小老婆認為如果能等她生產,有男孩就能夠得到財產,那麼再三地要求大老婆分財產。沒辦法,小老婆心急之下,就用刀剖腹來看是男是女,結果當然是母子雙亡。這就是自己身懷邪見,不但是自誤而且會害人,不如出家人來精勤修道,戒德具足,才能夠長久住世利益更多眾生。弊宿外道你要趕快棄捨邪見,不要再執迷不悟,自增苦毒。」

弊宿就說:「尊者!其實最初您問我,日月是此世有?他世有?我就已經知道自己是錯了!我一直追問,目的是要見識尊者您的辯才跟智慧,來加強信心。我現在誠心地歸服於您!」童女迦葉就說:「你應當歸服於我師 世尊!」弊宿就問:「世尊在哪裡呢?」大乘菩薩童女迦葉說:「世尊才剛剛滅度不久。」弊宿就說:「既然這樣子,我就歸依滅度如來以及如來的法,以及所有的眾僧。從今以後要盡形壽持守五戒,廣行布施。」於是不但是弊宿婆羅門得度,所有的梵志、婆羅門、居士們聽到大乘菩薩童女迦葉的開示,個個法喜充滿,對佛法生起了堅固的信心。

所以這則典故在說明,大乘菩薩說法的勝妙,以及能夠攝受眾生,善於舉出更方便的一些譬喻來說服大眾。經中這個外道弊宿,他不能夠信受法界當中,確實存在有善惡業因果報,因此墮入斷滅見這樣的錯誤想法。這種想法其實普遍存在於一般世間人跟外道修學者當中,乃至一些附佛法外道修學者,或是表相修學者,也常常墮入這種斷滅見而不自知。

我們前文一直談到「外道」這兩個字,這沒有貶抑的意思。外道,是在講外於佛陀教法,不信受佛陀教法,向外求法的修道者稱為「外道」;乃至佛門內,也有被稱為「附佛法外道」,就是在講那些表相上修學佛法,但是本質上信受的知見其實是錯誤的,都不是佛陀的法教。譬如有一種外道邪見叫作「六識論」,那就是不同於佛陀八識論的法教,這些人就是屬於外道的修學者。

這則典故當中,弊宿就是典型的外道,對佛陀教法他不能信受,不能信受 佛陀教導有三世,以及無量的生死流轉,而且會有善惡業果報。他只信受眼前之所見,他不能見到的過去,也不能見到的未來,他就不信受。也不信受有善惡業報,只有讓他親自聽聞、親自見到,他才相信。如果不能夠信受佛陀法教,不能夠信受三界有三世流轉,有因果業報的道理,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問題。所以像弊宿這樣的外道,這樣的斷滅見,從過去到現代都有很多這樣的一個不信因果的人。那麼現代一般世俗人,也是有這樣的一個錯誤知見,只相信眼前之所見所聞,不能夠見、不能聞、不能覺受的就全盤否定;不信受自己有過去,也不知道有未來,就完全否定會有三世的流轉。或者是說不能親自見到有鬼道、地獄道眾生,或見不到天界的眾生,就認為法界沒有所謂的三界、六道、十法界。乃至更進一步去否定有諸賢聖、諸佛菩薩的證境,否定了真實佛法,否定佛菩提法道可以讓人成就佛道。這個根本原因都是在於對因果的不能如實信受,所以依於這樣的緣故,就不去信受 佛陀法教,不願意修學佛法。這樣的大眾只能世世流轉生死,繼續受諸業的果報,不能夠出離三界苦,不能夠得到解脫。

所以從佛世到現代末法時代,世世都有具有勝妙智慧的大乘菩薩,好像這一則典故的童子迦葉來到人間宣講佛陀法教,來教令眾生信受三世因果業報;大乘菩薩具有這樣的勝妙辯才,也非常善於運用譬喻,讓眾生能夠得到勝解。這則典故當中童女迦葉的譬喻,他用日月存在於現見人間的三世當中,來告訴眾生有三世時間的流轉,也更用譬喻來說,去地獄受報的眾生,其實沒有辦法回來向你報告目前正在受地獄果報。道理就如同人間造惡的人,被關在監獄當中,獄卒當然不會讓這個受刑罰者,任意出入獄中。道理是比量就可以推知到,為什麼地獄眾生因此就不會來人間向你報告了。所以迦葉舉了很多譬喻,可是外道弊宿,還是不願捨棄斷見論。那麼菩薩就進一步舉出,另外一個兩人出外求財,這樣的一個譬喻,說一個人得麻之後,他堅持不棄捨,而另外一個人,卻一直棄捨所有的劣財,最後這個人才能夠求得最勝妙的黃金法財。所以說這樣的譬喻,在告訴所有外道邪見的人,不應該執著邪見,應該要信受佛陀法教,應該要盡早棄捨邪見,才有機緣來求得更勝妙的法財。

所以只有如同這個典故當中的童女迦葉大乘菩薩,才會具有這樣的勝妙辯才、勝妙智慧,能夠化導這些外道邪見者。乃至以一個現在家相,仍然蓄髮沒有著染衣的大乘出家女眾菩薩,他能夠率領剃髮著染衣的五百男眾聲聞比丘,遊行弘化人間。這都在在顯示出,大乘菩薩的智慧非常的勝妙,並不是二乘聲聞人所能思議的部分;而 佛陀的法教當然也不是依是否有剃髮著染衣的表相,來顯示他有沒有勝妙智慧。

大乘菩薩行者,有一些人會現出家法相,有一些會現在家法相,就好像這則典故當中的童女迦葉,他那一世所現的就是在家身相,可是卻具有勝妙智慧,能率領五百比丘弘化遊行人間。所以是否具有佛法勝妙智慧,絕對不是依所現的外在身相來作簡擇,應當要依是否具有證法的真實本質,來作為簡擇的依憑。所以當今還是有一些現代的學者,只崇尚聲聞出家表相,而否定了大乘菩薩法道,就有人著作有《佛教輪迴思想的論述分析》這一本書,在書中把這個典故當中的大乘菩薩童女迦葉,把他扭曲成為是一位聲聞僧,是比丘僧,不是一個大乘菩薩。這是在變相暗示說,阿含經典並沒有大乘菩薩的存在,這當然都是藉學術考證,來籠罩大眾的不實謬論,大眾不應當信受啊!這些法義辨正,請諸位菩薩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的論著《童女迦葉考》這本書,你就更能夠瞭解,這中間有哪些邪見是錯誤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這則佛典故事,為大家介紹到這邊。

最後要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