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自性

第68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演述解說法義內容,能夠將 平實導師所講畢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傳達正確佛法的義理,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我們再接續上集所說,製造原子彈的物質是不是由眾生心含藏的業種所出生的?答案當然是啊!造成的原子彈當然還是眾生心的自性,原子彈會爆炸當然也是眾生心的自性。當把雷管放進去,火一點,「砰!」就爆了。那爲什麼它能夠爆炸?當然也是因為眾生心的自性。由於眾生的心懂得怎麼樣去製作,所以它就依照眾生心的需求出現了。所以未來的科技要怎麼發展,我們現在雖然不能確定,但卻一定是無可限量的,因爲心的種子無可限量,所以未來世的科技發展,也將同樣是無可限量的、沒有限制的;差別的只是:我們將來能夠看見科技發展到什麼地步而已。想像未來的科技,是沒有辦法具足勾勒出來的。

就如以前的人能夠想像到今日會有人在天空中飛來飛去嗎?以前的人能想像現在在這邊裝一個這麼小麥克風,傳遞到那麼遠的地方還可以聽得到嗎?能夠想像在台灣講話而在美國聽得到嗎?甚至還跑到月球漫步去了,以前的人是不能想像得出來的。所以,眾生心的種種想法,是無量無邊、變化多端的,沒有辦法去限制發展的。既然是這樣,未來的科技當然也是無可限量,一定會是日新月異的。其實您只是今生沒有體驗過,過去世也許曾經在別的世界體驗過了;也許是在極爲進步的科技世界,甚至發明一種讓您處於無重力狀態科技,讓您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飛來飛去,真的很難想像的啊!那就是說,無量世以前,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很多的高科技的享受,或者是曾經遭受過科技後遺症的荼毒,都曾經親自經歷過。不然的話,人怎麼可能發明出科技用品來呢?發明一切科技生活用品,正因爲過去無量世以來曾經有所熏習嘛!

也正因爲過去世的你們曾經熏習在心中,世世累積下來,而眾生心的本身又有無量無數的法種,因為有無量無數的可能性,所以眾生能夠發展出新科技啊!那這些三界中一切的法,不都是「心的自性」嗎?如果不是以心爲自性,怎麼可能發明出這些東西呢?所以說三界一切境界相,不管是什麼境界──世間法全部也是心的自性──如果離開了眾生的心,就沒有六塵的境界;如果沒有六塵的境界,那還會有原子彈嗎?統統沒了!

又比如說,也許有一天,有一個人發明出一輛汽車:只要把水加進發動機裡面去,就可以開著到處跑,您不能說它不可能喔!想想看,水是由什麼東西所組合成的?是氫跟氧,氫可以燃燒啊!氧也可以燃燒啊!只是有個問題:應該如何處理才能把它們很迅速的分解出來,立刻送進引擎裡面燃燒,產生動力;又譬如要如何讓它達到商業化的量產地步,而不只是停留在原型機的研究階段。這個從水中分解出來的能量,據說比原子彈還要大,科學家說這一個叫作「核融合」。

我們共有的太陽,自古以來就一直燃燒,燃燒了那麼久,現在還在燃燒,似乎燒不完,這種似是無盡的偉大能源,就是從核融合的過程中產生出來的。那麼氫的核子、氧的核子,是一直燃燒不完的,所以能量很大。但也因爲眾生有這個心的共業種子,又有七識心可以研究與瞭解,所以能體會、能研究、能發明出來,能把它實現。當核融合的機器研究成功的時候,我們大家就可以有用不完的能源啦。因爲水一加就解決了,燃燒以後又沒有污染之虞,當然不需要抗議反對囉!這樣一來,家家戶戶自己都可以有能源,因爲只要有水就可以利用了;而這些水呢,在地球上循環不盡物質不滅,能源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所以,因爲心不可限量,因此世間的科技、一切法,也都不可限量,這些都是可能實現的。因此說,所有三界的法,都是依於六塵境界而有,可是六塵境界卻不能離開心的自性。離開了心的自性,就沒有六塵境界,當然也就不會有任何一法存在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切諸法,以心為主」,所有的法,都是猶如 馬鳴菩薩在論中所說的以心為主,離開了眾生的阿賴耶識、末那識、意識、前五識,那就沒有一切諸法的生起與存在,也就沒有一切法可說了,因爲一切法都是從心眞如中出生的,都是由心眞如所出生的意與識來領納的,所以說一切法都是以心為主的。可是一切諸法的現起,它們都必定有個現起的原因,都不會無緣無故現起,都是因爲有眾生心――阿賴耶識──才會現起的啊!這就好像說,一輛汽車,它不會無緣無故的發動嘛!它會發動起來而能開著到處跑,一定有個原因啊!就是因爲有人去發動它、操作它嘛!同樣的,意與識等七識心會現起而運作,導致萬法的出現,一定有個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如來藏爲因,無明與業力爲緣。

就好像一個鑰匙把鎖開動一樣,由於無明以及業力,那麼眾生所知的七識心就現起了,但是心的現起,都是從妄念而來的;妄念不是講打坐時心裡出現了語言文字妄想的那個妄念,而是講虛妄的念、虛妄的想念;虛妄之想,在《楞伽經》裡面稱之爲「妄想」。從無明與業力的關係,使得虛妄念想生起來;妄念生起來以後,覺知心就出現了;心動了,心一出現,種種法就出現了。所以說,既然眾生在三界六道中分別種種法,而種種法都是由心而起,那麼眾生分別這些心所生起的種種法,不就是在分別自心了嗎?所以《成唯識論》中說了那麼多的法都是在講心。也就是說,因爲有心,所以就有種種諸法。至於心,那就有三大類的心可說了,也就是說:第一能變識的阿賴耶、第二能變識意根、第三能變識的意識與前五識。諸種種法,都依這八識心王而生起,外於八識心王,也就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存在;而您在分別種種法,其實也就是在分別自心。

馬鳴菩薩又說:【心不見心,無相可得。】(~《大乘起信論》卷1)心,是看不見的。先說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阿賴耶識;祂離六塵中的見聞覺知與分別,所以祂當然看不見自己。阿賴耶識祂也絕不會這麼說:「我現在爲您作事,我現在爲您睡覺,我現在自己要睡覺,我現在不想睡覺。」祂永遠都不會這樣的,因爲阿賴耶識祂本身自無始劫以來就一直都是離見聞覺知的嘛!祂也絕對不對六塵中的一切法作任何思索與瞭解的。既然如此,又如何能反觀自己?當然是無分別相、我相可得的,當然這個如來藏心是不見自己的,所以才說「心不自見心,猶如刀不自割」;這是講第八識如來藏,不是講意識靈知心。又因爲這一個第八識心無形無色,所以也是無相可得的。

那麼意根呢,祂也沒有能力去反觀自己啊!除非您修行的層次很高,已經成佛了,不然是不可能的;既然不能反觀自己的存在,何況能分別自己的存在與否?所以意根既不分別自心,也不反觀自己的存在啊!所以說心不見心。意根如果能分別自己的存在與否,那您睡著無夢的時候,應該會很清楚知道:「我現在在睡覺,我現在清楚分明的在睡覺。」可是當您睡著的時候,知道自己在睡覺,那這個境界還能叫作睡覺嗎?所以意識覺知心滅了以後,才能叫作睡覺;那時七識心王只剩下意根繼續在運作,而阿賴耶識祂本身也不能觀察自己,無法了知自己在或不在。意根如果想要了知自己,還得要透過意識,才能了知自己是否存在,所以 馬鳴菩薩說:「心不見心。」

接下來解說意識。意識能不能了知自己?可以啊!但是祂自己一樣是無法只靠自己來了知自己的。因爲祂得要藉緣,意識如果不藉緣祂也是一樣「心不見心」。那意識祂得要藉什麼緣呢?要藉意根爲緣,要藉有根身爲緣──就是藉五勝義根、五扶塵根爲緣──還得要藉阿賴耶識心體爲緣,還要再藉阿賴耶識心體所現起的內相分作緣,要有這麼多的藉緣,意識覺知心才能夠反觀自己:「我現在正在欣賞這盆花。」「我現在正在說法。」「我現在正在聽法。」意識祂得要憑藉種種的緣,才能看見自己的存在。如果離開了這些藉緣,或者這些緣不具足,意識祂也沒有辦法看見自己的存在啊!單單僅有意識祂自己,也是沒有辦法反觀自己的,所以說:「心不見心。」那麼前五識更是這樣,請問:眼識能了知自己是眼識嗎?您的耳識能夠了知自己是耳識嗎?答案是不可能嘛!所以,馬鳴菩薩說「心不見心」。所以這八個心,都是無相可得的。

有人聽到這麼說,也許就說:「這樣子,無相就是實相啊!所以,沒有任何一個心可得,無心就是實相啊!」聽起來好像對啊!可是其實不對。您得要證實了這八個心都一一存在,然後去檢查、去證驗祂們確實是這樣的體性,您才能夠說這樣叫作無心相心─沒有眾生心相的心─才能夠這樣說啊!您還沒有證得阿賴耶識祂的時候,就不可以這樣說祂,因爲您是想像來的嘛!所以說,「心不見心,無相可得」,還得要把您這八識心王的一一心都加以親自去實證,並且現前體驗祂們,領受八個心各自不同的體性後,然後您才可以說:「心不見心,無相可得。」這樣來說的無相,才是眞的實相。

說到這裡,正覺所教的功夫無相念佛是不是實相念佛啊?當然不是啊!無相念佛只是說這種念佛的境界中,「沒有見聞覺知心在世間法上所起的種種的佛影像或者佛號聲相名相」,只是相對於世間有相的法而說是無相,並不是實相的無相。所以,無相念佛的境界,是相對於六塵當中的語言相、文字相、形像,而說它叫作無相,所以我們從來沒有說過無相念佛就是實相念佛,這一個分位,各位菩薩在證悟之前也得要先瞭解清楚,以免誤會無相念佛境界就是實相念佛境界。如果無相念佛就是實相念佛,那各位今天可要跟諸位恭喜了,因為你們這樣會無相念佛,就變成是開悟了;所以不要錯認無相念佛就是實相念佛喔!在西藏密宗裡面,依這樣就算是開悟成佛了;可是來到顯宗裡,這樣子還不能叫作初見道的開悟啊!所以無相念佛絕不是開悟實相的境界,但卻是開悟實相境界的很好助緣。

我們再繼續看下一段論文【是故當知,一切世間境界之相,皆依眾生無明、妄念而得建立,如鏡中像無體可得,唯從虛妄分別心轉。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故。】(~《大乘起信論》卷1)

接下來,馬鳴菩薩又作出一個結論;他說:「由於這個緣故,大家應當都要知道,一切世間的所有境界相,都是依眾生心中所含藏的無明和妄想、妄覺之念,才能夠建立起來。」如果眾生的心中,沒有無明、沒有妄念相;也就是說,眾生心中的無明去掉了,虛妄念也不生起了,那每一個人,每一個有情,死掉的時候就都會進入無餘涅槃中了;因爲滅掉無明,也沒有妄念了,死後一定進入無餘涅槃的。如果入涅槃了,還會有三界嗎?當然沒了!也沒有一切世間的境界了嘛!因爲三界境界都沒有了,都消失了,十方虛空當然也不會再有世界出現了嘛!

因為時間關係又到了尾聲,在此祝願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