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可解釋佛法嗎?

第4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子題是:科學可解釋佛法嗎?

在佛經上有說,這是屬於阿含部的經典,叫《恆水經》。《恆水經》上面有提到說:世間的一切的經法,世間一切,就是真正可以流傳、利益世間的,實際上都是從佛法而來的,所以佛法也包含世間法。包括這些外學,就是包括醫方明,還有世間法的因明,這些全部都是佛法所包含的。

「明」就是指徹底明了這些世間法的道理,其實不論是卜卦、八字、風水,實際上是菩薩無不明了。這是入地菩薩於五地菩薩位所應當成滿的功德,五地菩薩對於這世間,他自知他瞭解得不多,所以他會啟動他的意生身,去無量無邊的世界,來瞭解世間一切有情的作息,一切世間有情的許許多多的根器。他是透過這個方式來瞭解他們在作什麼?他們會的是什麼?然後有沒有一些工巧的一些技藝,這些諸明(諸明就是明白這個事情的道理)需要他來學習,所以他一切究竟了知。所以佛法是反過來可以來解釋科學的,因為必須要如此,因為他要走過第二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位,他就必須要會一切世間法的科學。所以不只是醫學,然後乃至於工巧明的科學,他全部都要會。

所以這個是菩薩的有學的地方,這菩薩的學處。也就是說菩薩的內學,聽起來好像是要說這些布施、持戒然後忍辱、然後精進,乃至於禪定,最後到般若,乃至於說十地菩薩的時候,繼續延伸,然後把六度波羅蜜成為十度波羅蜜。可是除了這些內學以外,還是有外學,因為這些內外兼學的情況,就能夠讓眾生明了菩薩的威德力。而且可以透過這些學處,明了這些學處,你就可以來醫病,你就可以來製作電腦,你就透過科技昌明,拿來宣揚佛法。所以科學一樣可以來輔助,所以佛法中要明了科學,就像是我們現在透過這種錄影的設備,可以讓這影像繼續地流傳下去,這樣的話,就可以利益到更多的有情,讓他們知道佛陀所說的道理、所說的真義是什麼!

提到這錄影設備,我們就來解釋一下這世間法,科學的極限是什麼。世間人他們做一種叫作隨機機器,隨機機器它出現一個或叫0、或叫1,這屬於二進位。二進位的話最單純了,結果不是這邊就是那邊、0或1、或是左邊右邊,然後這個隨機機器它很有趣,因為是隨機的,所以大致上,兩邊出現的比率就會一半一半。譬如說一個時間裡面,它出現0 0 0 0,然後等一下又出現1 1 1,等一下又0 1 0 1 0 1,0 0 1等等,最後統計起來,0和1的數目差不多。但是科學家不能解釋的事情在後面,他們第一個不能解釋的事情是:如果說你今天你是男人,因為男人和女人有差別,我們就先說一下男人部分。你去想:「希望1比較多」,就很奇特喔!它的平均數就變化了,會超過百分之五十,而且這是幾乎試起來大都如此,就不會是五十五十。也就是說,我的心識是可以影響到這個隨機的機器,不是說你在旁邊大吼大叫,或是說去搖這個機器,不是喔!你可以放輕鬆坐在那裡用想的,希望1比較多這樣就會影響了。那女人的話也一樣,但女人更特別,科學家發現一件事情,女人最好心亂一點效果會最好。這句話怎麼說呢?就是說,她的心識也是可以影響到機器喔!這已經是科學不能解釋;而且最好這個女子做一些其他事情,就是說一心多用的意思,這樣的話,這機器就會動得更複雜,就會更顯著,不會跟百分之五十只差一點點。

那你想:「怎麼會這樣呢?」所以說,心識這個地方,科學可以解釋嗎?這變成死棋了,因為科學不能夠解釋心識的種種行為,可是心識卻可以透過科學的實驗,而顯示在科學的一切記錄上。那怎麼辦呢?所以科學確實有它的極限。

但我們今天說的還不是這樣,我們要讓大家來看一看心識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因為科學家又做了一件事情,他今天先把錄音帶錄好,錄音帶是沒有人干擾的喔!然後這錄音帶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錄好以後把它拷貝。我們現在都知道拷貝就是複製,就是說你把這錄音帶再錄到別的地方去,然後實際上兩個內容是一模一樣的。好!既然一模一樣,然後過幾天就郵寄的或其他方式,寄到另外一個人的那裡去。好!那他收到了,譬如說某甲收到了,或者A收到了,某甲或A這時候就開始聽錄音帶,然後他當然也可以聽左耳右耳這種聲音,因為可以把1變成是左耳,0變成是右耳。那他也可以有記錄器,他也可以不用聽,就是只是放這錄音帶,反正會有機器幫他記錄,最後統計這數據出來,看看是左邊比較多還是右邊比較多?

結果你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嗎?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雖然這些錄音帶是當初就錄好的,左邊和右邊聲道應該是百分之五十對百分之五十。可是很遺憾的不是這樣,這個實驗怎麼試都是如此,只要你在這個播放的時候,開始期望1比較多,就會1比較多;0比較多,就會0比較多。也就是說左耳右耳的聲音,它們嘟嘟或是嘀嘀會不一樣。那透過這樣的話,就更沒辦法理解了。也就是說,錄音帶不是早就錄好了嗎?是幾天後才寄到這個人手裡啊!那錄的那個時候就已經能夠,機器就預知會有一個傢伙來聽錄音帶嗎?所以它這個實驗還有做喔!理論上是說,你可以不用去影響它,不過不管怎麼做,不管他有沒有做這個實驗,單單是0,然後希望比較多,或是1希望比較多,它就如你意思來作。

不過雖然如此,這個實驗還有因為科學家他們這個報告裡面沒有說得更多,不過他們有提到:當第一個人聽過之後,譬如說第一個人,他希望1比較多,左耳比較多,左邊耳朵聽到嘀會比較多的時候呢,最後再請第二個人來聽是無效的。也就是說你拷貝同時送給乙、送給甲,然後甲已經聽完了嘛!所以就決定下來,這時候乙你再怎麼樣努力,也沒辦法把0變成比較多。好,科學家有哪一位可以來解釋這個事情呢,沒有!現在不會有,以後也不會有,除非他學佛。

那你說這麼簡單的實驗,我也可以來做。是沒有錯,只要你用任何的一個自己產生儀器,或是說你用一個電腦程式寫,讓它固定會在只要你能夠有一個統計值,這個實驗是不會變的,因為它牽涉到法界的基本的本質不變,也就是說這裡面觀察者,他是決定現象的人。那你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觀察者他可以決定法界的一些行為狀態,譬如錄音帶,當你不決定它0或1是可以的,因為又沒有人關心它,沒有人去注意它,等到你去關心它、注意它,你就把它的行相刻劃下來,它固定下來,就會變成固定是0比較多或1比較多,按照你期望來走。那如果今天你沒有這個心識,眾人沒有這個心識去注意它,那當然就不會啦!所以我們今天要說的是:科學不能離於這個法,離於這個心識之法。

那我們再說一些科學的實驗,因為這都是很基本的實驗,不是一般人聽了不太會懂的實驗。譬如說,有一種它會產生分子分裂,它左右兩邊送出兩顆微中子。這兩顆微中子,因為它們有電量,或是它們會被磁場所干擾,所以它們在另外一側,就是譬如說,你右邊那一顆微中子打出去,他就在那一邊放一個電磁場,這樣這微中子碰到電磁場它就轉彎,然後就轉彎嘛!對啊!這樣很好,可是接下來的事情,科學家就覺得大大不好了。為什麼呢?因為左邊那一個微中子,沒有放任何的電磁場,它也轉彎了,而且它轉彎的方向是跟右邊這個是顛倒的。也就是說這兩顆微中子,彷如有情心識相通,實際上它們是無情,它們只是物體,它們不可能有什麼心識相通的道理啊!可是它們兩個就像是透過無遠弗屆的距離,它們就通報訊息:我轉右那你呢?可要等一下向左轉喔!這樣子,所以這有哪一位科學家可以解釋嗎?沒有!答案還是一樣,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除非他學佛。

也就是說這個法界中啊,你的心識的力量確實像是如來所說的,就是能夠出生一切法,讓這些法成為這世間的一些軌範、定則,因此它可以被科學來測量。可是因為科學的這些研究,他沒有去熏習佛法,他不相信心識有這樣的威力,有這樣的力量。所以他沒有辦法來解釋這個道理,因為他沒有辦法分析這個超越光速的這樣的速度,超越光速的極限,到底是怎樣來溝通這個訊息。現在科學家想要利用這個方式,來作遠距離的通訊,因為你遠距離的話,如果看到這邊的變化,然後另外一邊一定是一個相反的一個變化。法國的科學家曾經用光纖,因為光纖就比實驗室的距離,雲霧室或等等的距離要來得長,可是不論他們做了是多麼長,長達多少公里,這兩顆微中子還是會選擇對稱的路徑,不管它們跑多遠,它們宛如心靈相通。

實際上這不是什麼心靈相通,就是說如來藏讓法界的一切原理都變成如此。包括說啊,科學家所覺得最為棘手的光波的干涉的這個問題,他說這個光應該是一顆一顆粒子,然後它不應該是波。可是後來干涉的現象出現以後,大家知道這應該是波,不是一顆一顆粒子而已,可是光粒子又可以被實驗出來,這樣就很納悶了!所謂光波的干涉是怎麼樣呢?就是你在一個屏幕上看到光會形成加強或是減弱的這樣的特性,那光從哪邊照過來,你就挖兩個小孔,從外部送過來,那光可以透過A孔,也可以透過B孔兩個孔過來。那如果是現在科學,因為它太厲害了,它一次只可以打出,可以做到一次打出一顆粒子,光粒子喔!透過一顆光粒子射出來了,然後這光粒子到達這兩個洞之前,或是它會選擇路徑,它自然就會趕快變成波,所以很納悶吧!科學家只好說這是光的二向性,因為它有兩種特性,可是它為什麼這麼清楚知道,它那時候它會變化,科學家老實說也不知道。

可是我們透過佛法知道,佛法告訴我們如來藏出生一切萬法,所以一切萬法的軌則就是需要菩薩在無量無邊的世界,即使有的世界它超過光速,你一樣能夠解釋。就像是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往生一樣,你要經過十萬億的佛土,然後中間,你的心識等等要超越這個光速,但是這一切一切的威德力,一切一切的功德力,一切的作用,都還是來自於如來藏。乃至於醫學,他們也有困惑,這就牽涉到叫水的記憶。

這個實驗算是醫學實驗、醫療實驗,或算是醫學研究,也可以算是科學。它實驗也很簡單,它怎麼作呢?他就將一個有效的這個藥劑,用十分之一放在水中,也就說藥劑的比例和水比例是1比9。這樣作出來就十分之一嘛!稀釋變十個百分比,然後再繼續稀釋,因為有一位醫療人員,他不小心作錯實驗,所以我們就透過這作錯實驗,來知道這件事情。他繼續把這個十分之一,繼續稀釋一次,就變成百分之一了;百分之一再稀釋一次,就變成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然後一直稀釋下去,他最後稀釋到,裡面絕對沒有機會還有一個藥劑的水分子,我們講是水分子的存在,他已經這樣一直作,因為你作了幾百次以後,幾乎一顆水分子都不應該存在,應該都幾乎是水了。可是這樣的水一樣有藥效,所以世間的人更難以想像,為什麼它會有藥效呢?明明已經都是水了,已經不是那個藥劑了,為什麼還會有藥效?

是啊!因為水這種大種性自性,是來自於誰的體性?就是如來藏的體性啊!地水火風這四種物質的體性,就是來自於如來藏,可以成就世間的一切物質的體性,這個就是由如來藏所成就。因此水的特性,就是可以具有這樣把承載著你所要提的這種藥療、藥性,這樣承載過來,只是說這種承載的話,你還是必須要透過親證,瞭解這佛法的實際,你才能夠理解。

所以我們看到說,這法界中有許許多多的科學家所不能夠清楚的,本質的問題它很難以被理解,但是可以被觀察。那如果說還有許許多多的,我們幾乎是不可觀察的呢?包括說明心見性,譬如說世間的人,不說明心好了,說見性,許許多多的人就不能理解,包括說我們要親近善知識,最後有因緣才能夠見性。像講堂裡面也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見性,像末學對這個法,也是處於不可觀察,這都需要我們在這甚深的佛法中繼續地前進。

同樣的我們所知道的這個明心,對於眾生來說也是不可觀察,然而這些都是可以來解釋,可以透過語言文字來解釋,也可以透過許許多多的證驗是真有其事的;這就像是如人飲水,你就可以知道到底是冷的還是熱的。所以我們今天看待這些的法,不管是現在存在的法,還是未來存在的法,科學它的極限需要透過佛法昌明來加以解釋,才能夠將物質與心識的法,能夠完美地來作詮釋。像是有的人他有心電感應,他可以知道突然有一件事情發生了,譬如說這比較多的話,通常是跟他生死有關!有的人他要上飛機之前,前一天他就作夢,夢見飛機失事,因此他非常擔心,最後就決定他去退掉飛機票或是不上飛機等等,後來那架飛機很不幸地就失事了。這樣的感應為什麼會有呢?同樣的這也是如來藏的種種的功能體性,因為如來藏祂本身沒有三世的間隔,對於祂過去、現在與未來,祂都是可以產生的。

那透過另外一個,要實踐心電感應的第七識,第七識在佛典裡面來說,祂可以默容,默容就是祂可以接受三世一切諸法。所以過去現在與未來,祂一樣可以來接觸,所以就會有這樣的心電感應。乃至於人死之前,許多人會現起業鏡,業鏡就是說把他這一輩子所發生的事情全部現出來,當然是最重要一些事情,從小到大喔!這樣現在他眼前。這業鏡不只是東方人可以體驗的,西方人也體驗,甚至他們因為這樣來寫的一些關於臨死現象的這些書籍。所以我們來說,佛法是可以來解釋世間一切法,當然也可以來解釋科學。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