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周是否合乎邏輯?(下)

第27集
由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

《三乘菩薩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將延續上一集的題目:「抓周是否合乎邏輯?」

上一集我們有提到,為什麼會有人有這個疑問呢?因為有些人他們認為:抓周是一種迷信,或是一種民俗活動,並不符合科學的。

其實「抓周」不僅合乎邏輯,也可以以佛法來解釋;上一集我們也介紹了「什麼是抓周?」,也提到抓周要合乎邏輯,必須要有一個前提,就是「一定要有前世」。也提到只要是學佛法的人,一定會相信有前世;但是怎麼去證實有前世呢?就必須要瞭解「三世因果」。

我們也為了要說明「三世因果」的體認,我們作了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我們把今世當作高中,我們把前世比喻成國中,把來世比喻成大學。上一集當中,我們首先引用了畫畫、鋼琴、技能、語文這些生活技能,來談論這個問題;也說明了這些人為何在今世有畫畫、鋼琴、技能、語文天分的原因。我們也引用了從幫助別人、從布施、持戒、忍辱這些善良的習慣、習性來談論這個問題;也說明了這些人,為何在今世依舊會幫助別人、會布施、持戒、忍辱的行為,以及被稱為有善根,心性不錯的原因。我們也引用了,從慳貪、瞋恚、殺、盜、淫這些不好的習性來談這個問題;也說明了有些人為何在今世,依舊會慳貪、瞋恚、殺、盜、淫的行為,以及被稱為行為不佳、心性不好的原因。

上一集當中,我們也說明了古代抓周,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如果在前世喜歡拿刀、拿槍的人,這一世他依舊會有這些習氣;即使僅僅是剛滿周歲的小孩子,還是會有想去拿刀、拿槍的那個習氣。所以古代抓周是有它的合理性的,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而已。所以我們這些習氣,會從前世到這一世,也會從今世到未來世;除非我們受到很大的刺激,或是另外一種熏習,不然這個習氣依然會在。所以由「三世因果」我們可以瞭解,古代抓周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我們上一集當中也提到,還有一個問題須釐清,就是「這些習氣到底存在哪裡?」因為我們上一集的比喻是由國中到高中,再由高中到大學,這些過程都是同一個五蘊身;但是不管從前世到這一世,或從今世到未來世,這都不是同一個五蘊身。必須有個「根本因」來執持這些習氣種子,這些「根本因」絕對不是意識;因為意識在五位會斷滅,也就是在無想定、滅盡定、眠熟位、悶絕位、正死位,這些五位的時候,這些意識都是會斷滅的。只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如來藏」這個根本因,才能執持這些習氣。

接下來我們繼續這個問題,剛剛我們提到這些習氣,會從前世到這一世,又會從今世到未來世;除非我們受到很大很大的刺激,或是另外一種熏習,不然這個習氣依然會在。比如說,有些人他從小就喜歡跟人家打架,也喜歡跟人家鬥狠;很明顯的,這些習氣是從前世帶過來的。就如同有個人,在國中就喜歡鬥狠,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但是上了高中後,他還是很喜歡鬥狠。但是有什麼因緣會讓他改變這個鬥狠的習性呢?例如他因為跟別人鬥狠發生一些問題,他爸爸為了去救他,或者是為了要去保他,不幸被車子撞死,或者受了一個很大的傷害,這位小孩子可能因為這個打擊而痛改前非;也就是說必須要碰到一些善緣,才有可能再改變這些不好的習氣。所以我們在每一世所熏習的這些習氣,會存在如來藏中,也會在往後的每一世中,遇緣而顯現出來。善良的習氣或清淨的習氣,我們當然要保留;不好的習氣或染污的習氣,我們就要把它去除。但是我們要怎麼去除跟改掉這些不好的習氣跟染污呢?那就需要在某一個時刻,有一個很大的特別的打擊,或者是有個特別的因緣。這個因緣,或者是在某一個過程裡面,出現了我們的貴人,他來叮嚀我們;或者是剛好有一個因緣,我們的貴人用生命來改變我們,或用一點點受傷來改變我們;或者我們的貴人,用他廣大的福德,直接就攝受我們。所以我們在每一世人生的過程中,都應該要跟很多人廣結善緣;尤其要跟一些有正知正見的同修再結法緣,這樣我們在往後,要成佛的三乘菩提的旅程中,就會走得比較順暢。所以,以這個角度來看,前世的一些習氣會帶到這一世來,這一世的一些習氣一樣也會帶到未來世去。所以我們每一生每一世,一定要修行,才能夠讓如來藏的習氣種子,越來越清淨。

那什麼是「修行」呢?「修行」其實就是「修正我們的身、口、意行」,也就是修正我們的身行、口行跟意行。當我們這一生的身、口、意行都很清淨,如來藏中的習氣種子也會逐漸清淨,我們在未來世的身口意行自然就會清淨。如來藏不僅含藏了習氣種子,也含藏了善業、惡業、無記業的種子。有關善、惡的異熟因,及所造成的異熟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將留到往後的單元介紹。

接下來,我們回過頭來探討另外一個狀況:比如說有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會跳舞,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記憶;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忘記他會跳舞,突然間有機會讓他跳舞,他會不會跳得比別人好呢?會不會學得又比別人快呢?他還是會跳得比別人好,而且也一定會學得比別人快!同樣情形:這個人如果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會唱歌,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所有的記憶;但是上了高中後,忘記了他會唱歌,也忘記了他曾經學過唱歌,所以同樣如果有機會讓他唱歌,可能他一出聲就會驚豔全場,我們就會覺得說這個小孩子非常有唱歌的天分。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就很會跳舞或唱歌,這一世他依舊很會跳舞、也很會唱歌;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很有藝術的天分!」這當然跟他的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有關。

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某些人的時候,會感覺特別親切。大家回想一下!在我們這一生裡面,一定有些人讓我們看到以後,會覺得這個人特別親切。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我們再回到前面的比喻:也就是把今世當作高中,把前世比喻成國中,來世比喻成大學。假使有兩個人,他們在國中的時候就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兩個人都同時失去記憶力,等他們上了高中以後,如果有機會讓這兩位朋友突然間碰在一起,他們會不會互相覺得面熟呢?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其中一位可能還會說:「我好像在哪裡看過你喔!」可是在高中這一段的時間裡面,他們彼此間就是不曾碰面啊!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某些人,會特別覺得親切,因為我們這一生中曾經看過他,那當然如果是這種情形,當然是很正常的,沒有什麼好意外的。但是如果這一生中,我們確定從來沒有看過他,也就是說,從我們懂事以來到現在都不曾見過他。比如說他生在美國,我們生在台灣,他第一次到台灣,我們也沒有去過國外,之前永遠不可能會碰面;但是當碰面的時候,就覺得彼此特別特別親切,這就跟上面一個例子是一樣的。同樣的情形,有時候我們看到某一個人,我們會覺得特別討厭,菩薩當然不應該有這樣的作意、這樣的想法;但是有時候,我們真的會碰到某一個人,而這個人真的有點特別沒有我們的緣,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我們再回到前面的比喻:如果在國中的時候,某一個人就曾經常常欺負我們、常常糗我們、常常讓我們恨得牙癢癢的,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大家都同時失去記憶力,等大家上了高中以後,雖然我們忘記這件事情;但是當我們再碰到他的時候,我們可能就突然間會有很特別討厭他的感覺。如果我們在國中時,對這個人恨意很深,而且熏習很久,這種特別討厭的感覺,就會更明顯。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看,這一些問題我們就更清楚:一定要跟眾生要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因為這些種子都會儲存在我們自身的第八識如來藏中,會在未來世中遇緣而顯現。如果我們已經在高中的階段了,我們應不應該再為了一次國中的考試,考不好而難過呢?比如說我們現在是高中生,很有可能我們在國中的時候,在某一次考試沒考好,那幾天心情就會特別特別難過;但是我們以高中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國中那個時候,是很幼稚、很傻。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能夠知道前世的一些事情,當我們知道我們在前世,因為某一件事情沒有做好而難過許久,甚至作了一些傻事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覺得,我們前世怎麼那麼的幼稚啊!因為後來我們還不是到這一世來嗎?所以我們在每一世、每一世裡面的煩惱,尤其是會讓我們不愉快的細節,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

所以「修行」呢,我們一定要眼光要放遠,也就是一定要有「長遠心」,因為我們絕對不是只有這一世;要「成佛」呢,要三大阿僧祇劫!要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我們每一生每一世都在計較,那我們走起來,就會覺得非常非常的痛苦。真正要行菩薩道,我們一定要累積很多很多的福德,因為我們福德越多,入門就越容易;菩薩的五十二個位階,每一個位階都需要福德資糧。另外我們福德如果越多,我們度人就會比較順利,跟眾生結善緣也比較容易;而且每一生每一世的修行,也會比較順利;當我們在每一生每一世修行都比較順利的時候,我們在佛菩提道走來,就不會覺得成佛的三大阿僧祇劫太遠,也不會覺得它太久。如果我們現在覺得度日如年,那不要說三大阿僧祇劫,就連這一世都度得很難過,對不對啊!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度劫如年、度年如日、度日如秒,甚至於度劫如秒,那三大阿僧祇劫,就會過得比較快,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有「長遠心」。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知道,「抓周」事實上不僅合乎邏輯,也可以以佛法來解釋,因為每一個有情的身上,都有一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如來藏」這個根本因,去執持這些往世所熏習的習氣種子。但是也有一些抓周的規定,是不符合邏輯跟佛法的,比如有些人說:拿到金融卡,就是代表這個小孩子以後要做金融業,拿到滑鼠就代表他以後會去做資訊業這類等等的;為什麼這些是不合乎邏輯呢?因為在我們前世的時候,都還沒有金融卡跟滑鼠這類的物品,所以這些不如理的抓周規定,還需要再等幾世以後才會適用。

最後我們再回過頭來探討之前提到的:從一個階段進入另外一個階段的時候,都會失去記憶。那真正以佛法來講,他是怎麼失去記憶的呢?我們從這一世要到未來世的時候,中間會出現一個「中陰身」。「中陰身」也就是在我們這一世的五蘊身跟未來世的五蘊身的中間,會有一個五蘊身,他就叫作「中陰身」,也就是中間的一個五蘊身。五蘊身是代表他仍有色、受、想、行、識,所以他還是有色,還是有色蘊,這個色蘊仍然是由四大所成。這個四大從哪裡來的呢?從我們這一世來的,但是只有一小部分;所以中陰身是非常微細的物質,依舊是八識具足。中陰身他剛開始出現的時候,他還是有一點呆滯,中陰身他又稱為「尋香」,為什麼叫「尋香」呢?因為他的食物就是香。中陰身最多只有七天的壽命,最多也只有七次的中陰身;每一次的中陰身,都會比上一次的中陰身差;所以比較好的情形,是在第一次的中陰身的時候就去投胎。

但是這時候的中陰身,是如何去投胎的呢?一般凡夫眾生死亡的時候,身根毀壞以後,前五識滅掉了,意識也滅掉了;第八識如來藏就會偕同第七識末那識─意根─去離開這個色身,漸漸地就成就中陰身;等這個中陰身具足以後,中陰身的諸根,也會再一次的現起。這時候的中陰身,有報得的小神通,所以在於未來世,有緣的父母淫合之時,就會起一念顛倒想,他隨即就會由意根帶著如來藏去入胎,成就「羯羅藍」──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受精卵」。那未來有緣的父母,有可能是豬、有可能是馬、有可能是牛,甚至於有可能是更不好的動物,或者是餓鬼道的眾生,當然有可能再回來當人,或往生為天人。當意根帶著如來藏去入胎的時候,這個中陰身就消失掉了,意識這時候也跟著斷滅了;所以這一期的記憶也跟著消失,新的一期的生死又開始。我們這一期的善、惡、無記業種跟習氣種子,都是由如來藏來執持,也跟著入胎,在未來世中會遇緣而顯現。第六識意識,是無法執持業種跟習氣種子的,意識也會在每一期的生死的時候,會跟著斷滅,所以意識不管是細意識,或者是極細意識,都不可能到未來世去;同樣的道理,過去世的意識不管是細意識,或者極細意識,也都不可能到這一世來;所以除非有人證得宿命通,否則一般人無法知道前世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意識無法貫通三世。第七識末那識意根,雖然可以貫通三世,但是依然無法去執持這些業種跟習氣種子。所以只有第八識,這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如來藏根本因,能貫通三世,也能執持這些業種及習氣種子,才能夠成就這個三世因果;也藉由三世因果的連貫,才能夠讓抓周不僅合乎邏輯,也可以以佛法來解釋。

「抓周是否合乎邏輯?」這個題目,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也敬祝大家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