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說眾生平等,佛與眾生有無差別?(下)

第38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還是要繼續跟各位來說明,有人問到:佛教說眾生平等,眾生跟 佛到底有沒有差別?

我們上一集裡面有提到,眾生裡面各種不同的位階裡面,有如來藏所含藏的業種,所以有不同的這樣子的一個階段,會有顯現不同的相出來,所以叫作非無差別。因為眾生都本具有這樣子的一個如來藏性、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就猶如江河一樣。大海所積蓄的水同具水性,但是江河裡面所聚的水,雖然同具水性,但是裡面所含藏的物質,其實是不一樣的。所以唯有這個江河裡面的水,完全清淨的時候,那個水才是猶如佛地的無垢識。但是一般眾生的如來藏海裡面,所含藏的這個雜質,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們眾生跟 佛到底是有沒有差別呢?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所以說非有差別者就是在說,一切眾生乃至佛地的第八識如來藏,同具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真實體性;非無差別是在說,成佛以後的第八識,跟未成佛前的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有很大的差別,並不是沒有差別。

所以在《契經》裡面,佛說:「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如金與指環,輾轉無差別。」這個也就是說,佛陀所說的如來藏,也就是阿賴耶識,只有那些具有邪惡智慧的人,才會不知道。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我們修行到佛地的時候,如來藏才是完全清淨的無垢識,在一般世間凡夫當中,只能說是阿賴耶識。而這兩個名詞的區分,就如同黃金跟指環一般,也就是說,如同黃金金塊跟戒指一般,如同黃金跟指環,兩者都是同一種黃金的物品,黃金輾轉加工,然後變成了指環戒指,但黃金跟指環,都是同樣一個金體,卻是本來就沒有差別的。這一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在闡明著沒有差別的部分。也就是說,雖然戒指是由黃金所打造而成的,但是戒指它的成分,一樣還是黃金;但是你能夠說,戒指跟黃金是一樣的嗎?戒指畢竟它的相貌跟黃金是不一樣的;那你能夠說,戒指跟黃金不一樣嗎?畢竟戒指裡面,如果是純金所打造的,一樣是含有黃金純金的成分在裡面,就是這個意思。但是兩者的成分雖然是一樣,但是相貌不一樣,所以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

這部分,佛經常在經典裡面用這樣子在比喻。在不同分位的時候的眾生,乃至於不同分位的修行過程裡面,乃至於一直到佛地的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業種不一樣,就猶如黃金跟指環的這樣子的一個狀況。所以黃金跟指環,其實本來都是一樣是金體,所以是沒有差別的;但是我們一般的眾生並不知道,這一個金體在什麼地方。佛用這樣子比喻,一般眾生以為說,那我已經找到黃金了,但是這個不是;佛用這麼比喻,用黃金比喻說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這裡再進一步來說的話,我們必須要找到了黃金,才能夠製造成金指環;但是金指環仍然是黃金,可不是製作指環後,就不是黃金了。

同樣的道理,當你找到阿賴耶識,才能夠進修所藏一切雜染種子轉成佛地真如的無垢識。但是無垢識,仍然是阿賴耶識的心體,只是改其名而不改其體。譬如說,當我們還沒有找到金礦的時候,我們要提煉黃金,是必須要先找到金礦;但是找到金礦的時候,金礦裡面含有其他的金屬的雜質,也含有其他的礦物的雜質,但是金礦裡面,既然叫作金礦,畢竟它是金礦,裡面一定是含有黃金的成分。但是你能夠說金礦它不是黃金嗎?你也不能夠說金礦它就是黃金,因為金礦它還沒有經過提煉。所以,佛經常在經典裡面,用這樣子比喻說,當我們找到這一座金礦的時候,必須要再去冶煉它;那冶煉它,就是我們要淨除這個金礦裡面所含藏這些雜質。就猶如當我們找到如來藏,找到第八識的時候,其實只是進入佛菩提道,修行的剛開始的一個階段而已。也就是說,當找到如來藏——開悟的時候,其實只是大乘佛菩提道,進入內門修六度萬行的一個開始,何至於說一悟即至佛地呢?所以這個是愚癡人,還有狂妄的人才會這麼說的。開悟的時候,僅止於你只是找到這座金山,找到這座金礦;裡面還有很多雜質,你必須要去提煉,提煉完了以後其實也只是金塊;金塊還要打造成各種黃金能夠使用的器具,這樣子的話,才算是慢慢的讓黃金的這樣子的功能顯現出來。

所以,佛從這個地方說,我們找到金礦乃至於找到黃金,才能製造金指環,但是金指環仍然是黃金,可不是製作指環以後,就不是黃金了。同樣道理,找到阿賴耶識以後,才能夠進修所藏的一切雜染種子,轉成佛地真如的無垢識。但是無垢識,仍然是阿賴耶識心體,只是改其名不改其體而已。所以不論是金體或是指環,其實都仍然是黃金之體,並沒有差異,所以叫作無差別;但是指環是由黃金打造而來的,所顯現的功能以及現象,跟原來的黃金金塊已經不一樣了,所以又叫作輾轉,所以叫作輾轉無差別。也就是說,我們就如來藏的本體,就第八識的心體來說的話,其實是無差別的。雖然本體——心體是無差別,但是成佛之後,所顯發的功德、作用、法相,跟未成佛前,其實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所以一切眾生乃至佛地,都是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這個如來藏,為八識心王的本體。這個心體就猶如黃金的本體一樣,不管它是黃金打造成指環,或是打造成臂釧,或是打造成瓶盤等器,但是它的本質仍然都是黃金,所以這樣子叫作非有差別。因為雖然它顯現的相貌,都是不一樣的,但是其實它的本質都是黃金;就猶如我們前面所比喻的一樣,甚至於連金礦、礦砂,它的本質一樣是黃金,只是它含藏的礦砂的差別不一樣而已。就猶如我們在冶煉金屬一樣,找到礦砂的時候,我們冶煉從粗煉一直到精煉,這樣子慢慢的把你所需要的金屬,把它提煉出來;在提煉金屬的過程裡面,就是必須把金屬裡面,所含藏的雜質把它給去除掉。

佛在這裡的比喻,其實就是讓我們在找到如來藏以後,必須要淨除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分段生死的業種,乃至於分段生死的煩惱習氣種子,乃至於要分斷無始無明的上煩惱,乃至於要分斷所有的一切的變易生死的這一部分的煩惱。這一部分的種子,全部都是含藏在如來藏裡面,經過我們菩薩五十二位階的修行過程裡面,從信位到住位,到七住位的時候明心,乃至於十住見性的時候,找到如來藏明心見性,到十行的陽燄觀,到十迴向位的如夢觀,乃至於到初地的鏡像觀,一直地地的往前進修,去淨除這些業種。這些淨除業種這個過程裡面,其實就猶如黃金,去把這些雜質慢慢地把它提煉出來,慢慢地把它提煉成純的黃金。

譬如說,我們剛剛所說的金屬的提煉,從這個粗煉,有一般的像黃金,從百分之九十九,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甚至於有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幾。其實用這樣的比喻是在說明,我們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業種的淨除,就猶如黃金裡面的這些雜質,慢慢把它汰除掉,這樣子的道理是一樣的。但是不管是怎麼樣,你去除了多少的這些雜質,黃金的本質從你找到金礦開始,甚至於你還沒有找到金礦,金礦它依然還是在那個地方的時候,它一樣是具足了黃金的本質,所以它的本質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這個叫作沒有差別。但是本質雖然都是黃金,可是指環、臂釧、瓶盤等器等,外相的功用,跟金體的外相畢竟是不同的。所以,世尊就舉出金跟指環的外相的差別,這個外相其實是有差別,但是其本體並沒有差別,來比喻一切眾生的第八識心體相同無異。但是七識心等等、七識心的法種的種子流注法相,它是不斷變異的,直到佛地唯帶舊種,才是不變異的。

那這樣子,猶如黃金打造成莊嚴的金飾器皿,所以眾生從因地乃至到佛地,因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七識心等法的種子不同,而有不同名稱。也就我們前面所說的,在未斷分段生死之前,稱為阿賴耶識;斷除分段生死,唯留變易生死的時候,稱為異熟識;盡斷二障隨眠,以及一切習氣種子的時候,就是佛地的無垢識。因為每一個階段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都有差別,所以說祂的功德、作用、法相,也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所以我們說成佛後的第八識,跟未成佛前的第八識如來藏,是非無差別。所以要問說,眾生一切平等,為什麼既然平等的話,那眾生跟佛到底是有沒有差別?我們這邊就要說,其實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一切眾生的七識心所含藏的這些種子的流注的這些法相,它是不斷地變異的,一直到佛地的時候,即使到等覺菩薩位的時候,它還是在變異的。七識心的法種的變易流注,其實是顯現在我們的五陰上面,五陰十八界裡面,色、受、想、行、識,乃至於十八界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於產生了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這樣子的一個流注的現象,其實本身都是不斷地變異的。這些變異,不但是識種的種子本身自己在變異,因為我們的識種,所造作的這些業行,所儲存下來的這些業果,它也是不斷地在變異。所以這些業果,在我們的如來藏裡面,所儲存起來的就有所謂的善業種,還有惡業種,還有無記種;無記業種一樣也是在變異,善業種也是在變異,惡業種也一樣是在變異。也就是因為我們的如來藏還有變異性,也就是說一般眾生的第八識如來藏還有變異,跟 佛的如來藏其實是有差異的。那有變異好不好呢?眾生的如來藏有變異,這樣子對眾生來講,是好還是壞呢?

眾生的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這些業種,它本身還會繼續生滅變異,對眾生來講,其實並不是不好的事情。我們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也就是說這個變異的體性,才是促使我們能夠去淨除我們如來藏裡面所含藏業種的最主要的一個功能性。所以如來藏,一般的眾生的如來藏,如果沒有變異的話,那畜生就永遠會是畜生,餓鬼永遠會是餓鬼,地獄永遠會是地獄,人道永遠會是人道。乃至於這些業種,如果都沒有變異的話,我們生活在世間上,你富人永遠是富人,貧窮的人永遠是貧窮的人,這樣子就違反了法界的實相,違反了因果的道理。也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妄想,這樣子的無明,所以才會去妄想執著,有另外一個第一因,能夠出生一切萬法。所以眾生因為對於法界實相的不瞭解,所以會去生出種種的虛妄想,這個都是因為對於法界實相,乃至於對於五陰十八界的實際的狀況不瞭解,會產生種種的妄想的邪見出來。這些對五陰的妄想的邪見,不了知而產生了這些錯誤的,因為五陰而產生的這些見解,就是因為我見,乃至因為我見所相應的見取見,還有因為我見所相應的我所的這樣子的一個執著。如果不懂得佛法的真正的道理的時候,必然會墮於外道的這樣子的見取見,還有戒禁取見,甚至於在這個世間法的我所上面去用心而不自知。

目前的很多的學佛人,就是因為不知道真正的如來藏正法的道理,不知道說為什麼 佛與眾生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的,為什麼佛教說眾生平等?那眾生平等的道理是在什麼地方?很多人在解釋佛教說眾生平等的這個法的時候,經常是在事相上面去作解釋,說佛教是平等的,完全都在事相上面去作解釋,而不是在真正的佛法上面去用心。所以我們套一句一般世間人所講的所謂的平等,平等有所謂的齊頭式的平等,也有起跑點的平等,我們就用這個一般世俗的語言,來說明平等的道理,來說明佛教真正平等的真義。什麼是起跑點的平等呢?起跑點的平等,就是在說我們眾生都有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體性,這個體性是無二無別的,所有一切眾生都具足了這樣子的一個體性,所以這個是我們一般在說的,我們的出發點的一個平等,起跑點的一個平等。那什麼是齊頭式的平等呢?齊頭式的平等,其實在佛教裡面是不存在的,因為齊頭式的平等,是完全不符合法界的這樣子的因果的定律的。所以如果用齊頭式的平等,硬套在佛教或是套在眾生的因果的事相上面的話,這個是會造成很大的過失的。所以佛教來講的話,只有起跑點的平等,沒有齊頭式的平等。

縱然我們後面所修的所有的一切法,難道沒有平等嗎?我們每一個眾生都具足了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它的一個平等性,那你說那後面所修的,我們為惡、為善的人,那為惡、為善是不是不平等?為惡有惡果、為善有善果,是不是不平等?是!從事相上面來看的話,善惡本身是不同的一個事相上面的一個法相。但是之所以為善會成就善果,為惡會成就惡果,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就是因為如來藏的平等性,因為如來藏祂平等地收藏著眾生所造的所有的一切業果;不管是善或是惡或是無記業,祂平等地收藏著這些業果,再酬償給眾生,未來世因緣成熟的時候讓你受用,這個叫作自作自受。也就是說你所作的業,一定是由你來承受,難道這個是不平等嗎?難道要像別人講的,你造的業要由某一個人來幫你救贖?或是說你造的業,由別人來幫你承擔,別人造的業由你來承擔嗎?這些邪見其實自古就已經存在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謂佛法的真正的道理。所以我們說真正的佛教,在說平等的部分,佛跟眾生到底有沒有差別呢?佛跟眾生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所以才會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才會說所有的一切菩薩摩訶薩,了達諸法以及諸有情,知道自相皆空,都無差別。才會說所有的一切法:「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如金與指環,輾轉無差別。」所以是非有差別、非無差別。從這句經文裡面,輾轉無差別,就能夠顯示出來說,佛與一切眾生平等平等。但是平等當中,非有差別、非無差別,所以就是這部經文裡面,所說的輾轉無差別。

今天這個主題,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