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四)

第36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還是在「學佛釋疑」上面,我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還是在「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

我們在這個主題裡面,依著基督教的福音電台裡面一個報導,來談某曹先生,因為學佛二十五年以後,為什麼會去歸依基督教?為什麼會去信奉基督教?這個問題點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問題點就是在於:他所依止的某某山,所教導於四眾弟子,大多是如曹先生所說的,為令其四眾弟子只知道追求平安、快樂、健康、富足;都是為了要讓他那在家二眾弟子,追求家庭和樂、事業順利而已。完全都不能了知,學佛的真正的目的,其實是在於親證二乘聖僧所證的解脫果,進而在於親證二乘聖僧所不能證知的法界實相、般若智慧跟一切種智。由於曹先生所親近的某某山,不懂三乘菩提,而將佛法嚴重世俗化、常見化以及斷見化,所以其弟子四眾,便以追求世俗法上的利益,作為學佛的標的。當他們以世俗法上的利益,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的時候,或者不能獲得佛菩薩的立即感應的時候,便不能檢討,這個應該是此世跟往世業行之間的因果關係;便對佛教失去了信心,轉而尋求其他宗教的感應,並以感應作為依靠,作為信仰宗教的唯一目的。再者,曹先生夫婦二人,對於在某某山依止二十五年的過程當中,需長期耗用大量時間依止某大法師,而且必須要長期以大量的錢財,不斷捐助某某山,方受重視,對於這個地方頗有微詞。

而且這個也是佛教四大道場,所應該要自我檢討的地方:我們寺院以及共修道場,有必要建造得金碧輝煌嗎?有必要建造得如此的奢華富麗嗎?寺院道場的規模,必須要造得如此的龐大嗎?而且不斷地吸取大量的資金,有必要這樣子不斷地吸取資金,有必要不斷地吸取大量錢財,而去擠壓其餘小法師的弘法資糧嗎?是否因為建造金碧輝煌的廣大道場,而使得信眾感覺,諸大道場的商業氣息太濃厚,失去佛教比丘原本安於清貧知足的宗風呢?是否因為在建寺廟等等的世俗法上面的極力追求,而完全忽略了三乘菩提的認識、理解、修證?這樣子的作為,已經失去佛教的本質,本質已經不是佛教了。曹先生伉儷對此既有微詞,那我們知道應該還有其他人,一定難免私下會對這樣子的微詞,一樣會相應,一樣會傳出的。

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應該有智慧深入的思惟,這樣子已經走偏而專門在世俗法上面,專門在外道無因論的虛假中觀見上用心,乃至已經是誹謗佛教正法,否定三乘菩提根本──如來藏,而嚴重破壞佛教正法的山頭,教導眾生錯誤的學佛方向,怎麼不令眾生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呢?

所以一切大法師、小法師,對於座下的三寶弟子,都應該如實的示以正理。怎麼樣的正理呢?也就是說學佛的目的,不在於追求世俗法上的平安、快樂、健康、事業成功,而是在於修證二乘菩提所應親證的解脫道;甚至於在於修證法界實相體性的智慧,在於修證一切種智而成就佛道。護持以及修學真正的三乘菩提時,自然可得護法龍天的庇祐跟加持,自然可得平安、快樂、健康、事業順遂。千萬不要再效法某某山,專在世俗法上用心,專在意識境界上用心,專以藏密邪見,而抵制如來藏正法。而應教以真正之三乘菩提正法,令知信佛不同於學佛;否則座下諸大護法居士,若因修學邪法而遭遇事業或家庭上的不如意時,又將同曹先生伉儷一般,退失信心於佛法。然而曹先生伉儷,雖然在某某山修學了二十五年,也接受某某大法師的教導;但是其實並不能真正的深解因果的道理,這個過失其實是,他所依止的某某山的過失。因為某某山不依於佛說因果的深妙正理,而教導的緣故。

當知事出有因,因果之理唯至佛地方能盡知,不是基督教的天主上帝所能知道的;乃至上帝的造物主的名號,也是上帝自己所不敢承當的,為什麼呢?因為上帝自己的靈光,示現之色身、功能等等,都是從上帝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的,而上帝對自己的如來藏仍然了無所知,仍然不能親證。這些一神教的上帝,尚不能了知二乘菩提的法道,尚不能親證二乘菩提的解脫境界,尚不能超出欲界天的境界,尚不能證得色界定,尚不能獲得往生色界天的異熟果,尚不能脫離分段生死,尚不能了知阿羅漢之解脫境界,更不能知菩薩所證的般若境界,有什麼能力創造世界萬物、有情呢?上帝若來人間,菩薩一樣用這樣子的法義為他宣說,應該要讓上帝歸依佛教三寶。再說,上帝所創造(姑且認定為上帝所創造),也就是說,基督教說:「一切萬物是上帝所造。」那上帝所創造,剛開始在《聖經》裡面所說的,只是亞當跟夏娃兩個人。但是在《舊約聖經》裡面所載,上帝在伊甸園當中創造亞當二人時,伊甸園外,本已有諸眾生存在跟活動的,非是上帝所創造的;也就是說伊甸園外這一部分,早已經存在的。那我們就要問,上帝曾經幾次創造人類呢?而舊約中也沒有記載,或事實上有兩位以上的上帝呢?那這樣子上帝如果有兩位的話,就不是唯一的上帝,那哪一個才是真理呢?所以在伊甸園之外之內兩處,各自創造各人的子民;或是眾生本來有之,上帝其實未曾創造世界跟眾生,只是由無知之人類,創造的「上帝創造萬物」的說法,令諸更無知的人信之、受之。所以在西方的學者裡面,曾經講過一句話,他們說:「與其說上帝創造人類,倒不如說是人類創造上帝。」再說上帝創造人類,是依於何處創造人類呢?在《聖經》裡面說:「上帝創造人類,神依著上帝的形像創造人類。」神依著上帝的形像創造人類,表示說上帝他本身是有形像的,上帝他本身是有色身的。請問那既然是有色身,一定是有所生的地方,上帝是誰所生的呢?再說上帝創造世間,既然他是有色身,必須有他所依的一個器世間,他所依的器世間,是先於上帝所生?還是後於上帝所生的?如果是後於上帝所生,那上帝所居的器世間,是什麼世間呢?如果是先於上帝所生的話,上帝所生的器世間,這個世間是誰所造的呢?很顯然不是上帝所造,是有另外一個上帝所造。殊不知這都是眾生的共業所形成的,並不是有誰能夠去創造這個世間的。

眾生的共業是怎麼形成呢?是因為眾生各自的別業,各自如來藏的別業所交互感應形成的,眾生的共業而形成的。所以這個說法:「上帝創造世間」,在西方的學者,自己本身就已經提出質疑了。在邏輯上它本身,就已經沒有辦法貫通的。再者上帝以泥土創造人類以後,再分靈於人類,然後再加以試驗、考驗,本質正是在考驗自己;也就是說上帝的靈,既然可以分靈於人類,表示說人類的靈,是依著上帝所創造的,為什麼還會有原罪呢?有了原罪以後,上帝再來加以試驗、考驗,這個不是等於就是在考驗上帝本身自己的靈的一個清淨心嗎?所以能造與所造,都是上帝的緣故,如何考驗呢?這樣子考驗又有什麼意義呢?莫非閒著無聊,所以造來排遣時間,此理有何意義呢?再者上帝創造世人,而從自己的精神體中,分給精神體,令所造的人具有精神體,然後下來人間輪迴生死,然後再勸修善行而加以恩寵;這個是自己分身去人間受生死的痛苦,然後再勸自己的分身修善行,再將自己的恩寵加於自己的精神體的分身上面,再令其回歸上帝,永為僕人。如是教法乃是無智之人所編造者,漏洞百出,處處違背法界真理實相,這樣子虛妄矛盾的法教,對追求法界真相的人類,有什麼意義呢?此外還有很多種,種種的過失,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沒有辦法一一細說。而且我們的目的,不是要跟一神教的外道─基督教─做辯論,而是為了藉這個主題,澄清佛教內的法義為著眼點,所以基督教的其餘種種無量無數的謬論,就不再舉例論之。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曹先生伉儷因為不懂佛法而自稱已懂,不知法界實相正理,不知基督教的法義粗淺、層次不高,墮在欲界天境界當中。卻因女兒、女婿以及事業困境而信仰,根本不知道因果正理,也不知道因緣果報的時節。因為正當曹先生之妻,求於上帝的時候,因他們解決困難的因緣正好成熟,這個是因為過去世,所相應於解決這樣困難的因緣的福報已經成熟了,因為他們往世所造的業行,導致其因緣果報必須如此──正應於三日後成熟,在這個時候,也正是佛菩薩為他們解決困難,而即將成功的時候;但是他們兩個夫婦,不知道因果的真正的道理。正巧因為曹先生之妻禱告上帝,正巧房子售出,便歸功於上帝之動工。以後若再有難,求於上帝而不得其助的時候,曹先生伉儷,勢將懷疑上帝是否確實存在,那個時候才會相信因果不假。然而此等因果等等事理,跟佛法修證,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因果的事相。如果想要深入瞭解,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當中有詳細的述說,諸位自可請閱細讀之。

所以學佛的人,若想要真解佛法者,應該要知道三乘菩提的真義,並不是只有證二乘菩提所證的解脫道而已;若唯修二乘菩提,則唯能通達二乘所修證的解脫道,唯能親證二乘菩提所證的解脫果,於大乘菩提之甚深般若,必不能通達,則必不能親證,何況能證一切種智,而成就佛道呢?如果每天靜坐,而求一念不生、不起煩惱,則是唯修四禪八定而不修二乘菩提者,縱使臨命終時具足四禪八定,境界超過基督教的上帝,仍然不脫生死輪迴,仍然不能證得解脫果。所以說每天靜坐,一念不生,甚至於修四禪八定能夠生到色界天,其實境界已經是超過上帝了,這樣子的人尚且不懂二乘菩提,尚且不能親證大乘菩提,這樣子的境界都已經是超過上帝了,上帝比這樣子的外道的修行人,其實還不如。所以就算已親證二乘菩提解脫果的聲聞四果者,或已經具足四禪八定的外道,跟佛門中的人,境界雖超過基督教的上帝;然由於尚未證得實相般若的緣故,都不能親入菩薩位當中,都不能進入內門而親修菩薩道,都不能證知般若,更不能親證道種智。

大乘菩提道之入道,則須先除我所之執著;我所執著已除,續斷我見以及三縛結,然後經由禪宗之法道修學,求證自心如來藏,眼見自他一切有情之佛性,然後再進修一切種智。如是菩薩自能通達二乘菩提,也能修證二乘菩提,斷除我執以及我執的習氣種子,漸證諸地無生法忍而漸入諸地,漸次成就佛道。

所以大乘學人,如果想要真學菩薩行,如果想要真求佛道,非唯純求二乘菩提所證的解脫果,應當先勤求禪宗的證悟明心,用這樣子為首要的條件,凡事莫如求悟急,證悟才是大乘的入道的緣故,才是大乘法的最主要的入門。而於求悟所需具備的定力、慧力、福德,也應該要隨從真善知識,而戮力修學,然後次第證之、次第成就佛道。所以說臨濟禪宗之開悟,乃是修學大乘佛法,一切宗派行者之首要目標;所以捨此破參開悟的親證,則不能真入佛教內門修學佛法,一切佛教法師所言,若非佛教正法正理者,我們都應當摒棄之。

所以《楞伽經》當中,佛也曾作這樣子的開示:「我諸弟子應如是自行,身自不隨惡知識,亦當勸人勿隨惡知識。」所以我們身為三寶弟子,則當依從佛語如是自行,亦當勉勵他人如是同行,共為眾生之證悟法身慧命而用心,以免佛教正法,遭邪見法師等人世俗化、常見化、斷見化、淺化、學術化,墮入了外道的無因論當中,這是真學佛者所當記掛於心,救護佛子,使其遵循真正的學佛方向,才不致墮入「學佛越久,離佛越遠」的窘境。

所以在我們這個主題裡面,我們借用了曹先生,因為學佛的方向錯誤,因為依止的道場,所教導的佛法錯誤的,這樣子的因緣來說明「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其實最主要的導因,是因為不知「學佛的內涵」,不知道「佛法的內涵」,所以導致學佛的方向錯誤。因為一盲引眾盲,相將入火坑,所以導致他沒有辦法真正的信受佛法,而退轉於佛法的修行上面;這個其實是在我們佛教界裡面,很多人普遍的一個現象。借用曹先生的這樣子的因緣,來說明這樣子的一個事相,希望藉著這個因緣,也能夠迴向給曹先生,乃至於現在還在相似佛法的道路上,還在迷惘地修學佛法的這樣子的眾生,能夠早日回歸正道,能夠修學佛法,能夠早證菩提。只要能夠進入到真正的學佛的方向,終不至於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因為只要確立了真正的學佛方向,學佛越久一定是離佛越近了。

今天這個主題,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