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二)

第34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這個單元還是在「學佛釋疑」。今天這一集,還是要跟各位繼續來分享: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

上一集裡面我們講到,之所以會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因為學佛方向錯誤,而且對於佛法的認知錯誤。上一集裡面,我們提到有人認為拿香拜拜、求富有、平安、求眷屬、求生天,這樣就是佛法,這個就是第一種的認知的錯誤。

第二個是認為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樣,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他認為佛教也是這個樣子。很顯然這個是完全誤解了,而且已經完全的對於佛法的內涵一無所知,所說出的話,才會說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樣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

再來,有人認為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就是佛法。那也就是曹先生為什麼會學佛二十五年以後,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就認為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就是佛法。也就是認為他對上帝禱告,得到上帝的這樣子的幫助,解決了他事業上的困難,這樣子的感應遠超於佛法,比佛法更殊勝;所以他的夫人才會口出妄言,說要 釋迦牟尼佛來信受上帝。

再來我們說,幫人解厄、改運就是佛法嗎?為什麼我們會有每一個人的不同的命運?這個其實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別業,這個別業,又跟我們的共業有關係。這個是因為我們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不同的因果的這些種子,不斷地在出現,如果不是因為這樣子的話,我們每一個人,能夠去幫人家解厄、改運,這樣子因果的道理,又如何成立呢?

再來,有人認為老莊哲學、玄學是佛法;老莊哲學跟玄學,自古以來就跟佛法混雜在一起,佛法剛進到中國的時候,因為依中國的文化,剛開始很難信受佛法,所以大部分佛法跟老莊哲學是合流的。但是老莊哲學,它的本身是無為之學,也就是說,它其實是屬於自然外道的。老莊哲學,譬如說: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就是說,我們為什麼會有人的出生的陰陽的一個行為,也就是因為有天道。那天道是從什麼地方來?是因為自然而生的,自然而生,這個在佛法裡面所說的,就叫作自然外道。

有的人認為儒學就是佛法,但是儒學只是入世之學;也就是說,儒學只是以人本主義的入世之學,所以它頂多是人天善法,人天善法是不是佛法呢?人天善法,我們前面所說的人天善法,僅止於佛法裡面的人乘之法,也就是佛所說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這樣子的修學佛法的前方便。所以信受儒家的思想,而去行人間的善法,這個是對於修學佛法,有很大的一個前方便,但是儒家的思想並不是佛法。所以現在有一些法師,甚至於教人家要讀弟子規、讀三字經,乃至於以儒家的思想,把它當成就是佛法。也就是說,以儒家的定、靜、安、慮、得,認為儒家的定、靜、安、慮、得,就相當於佛法的禪定,這個其實是對於佛法乃至於禪定完全不瞭解,所以才會這麼說的。

第七種狀況我們要問的,一般人把經懺、超度法會,當成它就是佛法;所以有一些人,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到處趕經懺,到處跑道場;趕經懺、參加超度法會、參加蒙山、放燄口,認為這個是佛法。但是經懺跟超度法會,本來是修學佛法的一個助道法,也就是說,你如果是如理的懺悔,而且以菩薩的慈悲心,去行超度這些有緣的眾生,如法的超度的話,這個本來是一個助道法,但是這個也不是佛法的本身。一天到晚趕經懺,甚至於超度法會,但是對於自己的身、口、意行,並沒有去落實到如何的去持戒,如何的去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這樣子的經懺跟超度法會,不但不是佛法,甚至於連人天的善法,你都沒有作到。如果透過經懺、超度法會,能夠清淨我們的心,甚至於能夠更進一步去探究,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去作懺悔?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去憐憫這些可憐的眾生?我們作懺悔、憐憫這些可憐的眾生的目的,是為了要幹什麼?作這些事情,最主要就是要去落實,菩薩所應該要作的四宏誓願,也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經懺、超度法會,如果進而能夠促使參加的人,去修學真正的佛法。經懺、超度法會的本身,並沒有過失,而是以經懺、超度法會,過度地迷信去信仰,而且不斷地在這個地方去用心,但是卻不在真正的佛法上面用心的話,那經懺、超度法會,不但不是佛法,而且會造成眾生修學佛法的一個障礙,因為這是一種迷信。

有的人認為吃素就是佛法;吃素在佛法裡面,尤其是大乘法裡面,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我們要修學大乘佛菩提道的話,就必須要不食肉,必須要謹守不食肉戒,那就是要吃素。但是吃素的本身並不是佛法,因為每一個人吃素的動機不一樣,有的人是為了健康,有的人是為了還願,有的人是為了種種的因素去吃素的。但是佛法為什麼要修學佛菩提道的人,必須要吃素、必須要不食肉,就是不忍眾生去斷大慈悲種性,所以必須要吃素。這個曹先生他的夫人,從開始跟某某山學佛以後,也是長時間吃素的,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善行,卻沒有辦法引發趣向於真正的學佛的方向,這個過失是誰的過失呢?這個過失很顯然是他所依止的,這個某某山某某大法師,沒有辦法教給他真正的佛法,沒有辦法給人家真正的修行的方法,所以導致他學佛的方向、學佛的觀念、學佛的知見完全錯誤,所以才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所求不遂,就會退失了道心。

另外一種狀況,有的人說念佛、持咒就是佛法;這個念佛、持咒僅僅是修學佛法的一個助道法。而且念佛有很多的念佛層次,念佛從持名唸佛一直到觀想念佛、觀像念佛乃至於到實相念佛,不同的層次都有不同層次的念佛的受用,而且有不同層次的念佛的內涵。各位如果想要深入瞭解,真正的念佛的次第的話,可以請閱本會 平實導師所著的《念佛三昧修學次第》;《念佛三昧修學次第》裡面,從我們一般的迷信、到仰信、到證信乃至於到持名念佛,一直到實相念佛,都有作詳細的論述。

我們剛剛所說的曹先生,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他說他也是拿著念珠唸佛,但是他唸佛的動機,是為了要去求他事業的順利,而且那個是以一個不清淨心來唸佛。當然如果我們以清淨心來念佛的時候,你能夠因為透過念佛的功德,能夠跟過去世所修行的福業相應,也會改善你現在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但是最主要是因為你以清淨心念佛,而跟你過去世所造的,過去世因為布施,而所獲得的這個福業相應,而改善了你目前的困境,並不是因為你去求佛,佛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你去求上帝,上帝可以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個都是過去世,你所造的身、口、意行所留下的業種,而慢慢地在成熟的。所以如果以唸佛、持咒來求感應,來求果報的話,那唸佛、持咒它本身就不是佛法了,因為已經離佛法很遠了。如果以唸佛跟持咒,為我們修行的助道法,這樣子的話,唸佛跟持咒無妨方便說為它就是佛法。但是我們必須以唸佛或是持咒,真正趣向於我們要修學真正的解脫道的法,甚至是大乘佛菩提道究竟解脫之法,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法。

有的人認為,每天打坐就是佛法;這個在現在佛教界裡面,很多人天天打坐,甚至於如果沒有打坐的話,那就認為這樣子沒有在奉行佛法。其實打坐本身也是助道法。從佛法的角度來講的話,以大乘法來講,真正要靠打坐來修行入定的話,並不是在外門修六度萬行,或是開悟以後你所要行的。而四禪八定在佛菩提道裡面,最主要是三地菩薩主修的內涵,所以如果以打坐來讓心沉澱下來,那無妨是一個助道法。但是如果以為打坐,每天求感應,乃至於在那邊打坐求一念不生,這個是意識相應的境界法,它並不是佛法。

另外一種人是認為,每天早晚誦經作早晚課,這樣就是佛法。在每一個道場裡面,幾乎每天都會作早晚課,而且某些居士,甚至於比出家人還精進,每天也都作早晚課,早晚誦經作早晚課,誦經作早晚課,目的是為了要幹什麼呢?誦經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瞭解經文裡面的意涵。經文裡面的意涵,是教我們做什麼呢?經文裡面的意涵,無非就是教我們真正的佛法。所以誦經的目的,並不是要誦給佛菩薩聽的。如果你每天早晚誦經作定課,只是形成的一個習慣,對佛菩薩作一個交代,這樣子的誦經作早晚課,根本不是佛法。如果您知道誦經的目的,能夠讓我們增長智慧,能夠讓我們增長福德,這樣子無妨說它是你要成就佛法的一個助道法。但是終究誦經的目的,是為了要讓我們真正趣入佛法的修行,也就是真正進入到真正佛法的修行裡面;到解脫道,甚至於佛菩提道的修行裡面,這樣子才是誦經要成為佛法的最主要的一個意涵。

另外有一種人認為到寺廟做義工、做慈濟環保工作就是佛法;有的人天天到寺廟去做義工、做慈善工作、做環保工作,認為這樣就是佛法。甚至於有某佛教慈善團體的大法師,教人家說你只要是做義工,做到非常的歡喜,這樣子你就是歡喜地。這個法師完全誤解了佛法,而且誤導了座下的四眾弟子,她認為說到寺廟做義工、做慈濟、做環保,只要做得很歡喜的時候,這個就是歡喜地,所以很顯然她是認為當義工、當慈濟、當環保工作,這個是佛法。因為什麼叫作歡喜地呢?歡喜地是大乘初地的菩薩。大乘初地菩薩必須要完成哪些工作,才有辦法入到初地呢?必須要親證大乘的佛菩提道,必須要親證大乘佛菩提,乃至於必須要完成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位,這樣子的一個修行內涵,必須要伏除性障如阿羅漢,必須要發起十無盡願,這樣子才有辦法進入到初地的修行。這個過程第一個關卡,就必須要親證大乘的佛菩提,也就是必須要明心開悟,必須要觸證如來藏。並不是說單單的你去做義工、做慈濟、做環保這樣就是佛法。而且做義工、做慈濟、做環保,做到很歡喜的時候,這個叫作法喜充滿;他們說這樣叫法喜充滿,這個其實只是一般的世俗法,一般世間的善事,所以這個根本跟佛法沒有關係。

另外一種人認為,佛學學術研究是佛法,所以一頭鑽進佛學學術研究裡面;但是我們知道,在佛學學術界裡面,有很多的人其實是把佛法當成學問在研究的;甚至於這些學術界的學者,佛學學術界的學者,他自己並不受五戒,也不受菩薩戒的,一個不接受三歸五戒、不接受菩薩戒的佛學學術研究者,可以說是研究佛法嗎?可以說是了知佛法嗎?因為佛法是用來實證的,佛法是用來落實到身、口、意行上面去實踐的,而不只是用來研究的。因為學術研究,本身就是意識相應境界的一個虛妄法,但是佛法是遠離意識境界的。什麼叫作佛法?佛法是成佛之法;既然是成佛之法,一定是依著成佛的方法而往前,進而去修學佛道的。既然是成佛之法,這個法我們剛剛所說的,是必須要先親證了如來藏以後,如來藏本身是離開意識的相應境界的。所以學術研究,相應於意識的虛妄境界,這個東西它並不是佛法。

另外一種人,他是以緣起性空,當成緣起性空就是佛法;但是緣起性空是佛法嗎?緣起性空是必須依著有一個出生萬法的根源如來藏,才有緣起性空的存在。所以這個在《楞伽經》裡面,佛說緣起性空的法是兔無角法,因為兔子本來就沒有角,兔子之所以沒有角,我們是依著牛有角,來說兔子沒有角;所以兔子沒有角,並不是一個實體法,所以緣起性空,它並不是真正的佛法。如果緣起性空要說它是佛法的話,必須要依止著如來藏出生萬法為根源,這樣子的法來說緣起性空,才能夠說它是佛法。而且緣起性空如果依著如來藏本有的一個基本前提來談的話,其實也只是說,它是方便說是佛法。因為緣起性空,是二乘聲聞、緣覺解脫道的法,緣起性空其實是五陰十八界緣起性空,但是如來藏並不是緣起性空。所以真正的佛法是必須要合五陰十八界緣起性空的這個二乘解脫道的法,與大乘佛菩提道的法,這兩個必須要合起來說,才能夠說它是完整的佛法。而且緣起性空,其實是依著大乘法而有,才有辦法談緣起性空的;所以如果單獨談緣起性空,它並不是佛法。更何況談緣起性空是佛法的人,大部分都誤解了緣起性空,以為所謂的無常本身,以緣起性空的這個無常法,認為無常這個常它是佛法,這個是誤解了佛法非常嚴重,乃至於因為這樣子,而否定了如來藏,這樣子是會有很大的過失的。

今天我們在各種對於佛法錯誤的認知部分,大概說明到這裡。下一集我們要繼續跟各位分享:為何學佛越久離佛越遠?

今天就先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