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養三寶(五)

第5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如何供養三寶」。

上一集已談到菩薩供養三寶,應該注意哪些事項?接下來談要如何供養,才算是真正供養佛法僧三寶。首先談的是供養佛寶,佛開示:「所謂的如來具足身心二種」。身的部分有微妙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一一相好又有無量好,也具足無量無邊的威神之力。心的部分,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五智、種種三昧、戒定慧三學、內空、外空等十一種空觀;十二因緣的智慧,四禪八定也具足七智,並且已度過六度波羅蜜的彼岸。

如果有人能將這些內涵,詳細說出來讚歎如來,這個人就是真正的供養佛。佛已經很清楚開示,能夠將佛的種種功德詳細說出來,就是真正的供養佛。既然如此,對於佛的功德應該要加以說明。但限於時間的關係,僅能就佛的少分功德加以說明。譬如:佛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一一相好又有無量好,也具足無量無邊的威神之力,那是佛經歷菩薩五十二階位才成就的。也就是佛經歷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並於十地圓滿後,轉入等覺位。於等覺位百劫專修福德,來成就菩薩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所以無一時非捨身時,無一處非捨命處。只要眾生有所需求,要錢給錢、要命給命,完全布施出去而無所怨言。於是百劫專修相好,圓滿以後上生天上;於天上觀察因緣成熟誕生人間,於菩提座下明心。上品妙觀察智、上品平等性智、大圓鏡智現前。並於夜後分,夜睹明星而眼見佛性,成所作智現前,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從這裡可以了知,世尊經過三大無量數劫後,成就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一一相好又有無量好,也具足無量無邊的威神之力。在三十二大人相當中,有一相好,是佛的肉髻相,是佛的頂骨隆起而自然形成的。這個肉髻沒有人能夠看見,故稱為無見頂相。在經中佛曾開示:諸佛的肉髻相極為殊勝,是諸佛經歷三大無量數劫,具足定力、慧力、福德等等而成就的。

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卻宣稱,世尊的肉髻相是修煉拙火瑜伽,於月液盈滿而隆起的。像這樣的荒唐語,竟然有人會說出來,並且還記載在書中公開發行,真的很可笑,而且很離譜。不是嗎?又譬如佛有十力,是佛的十種力用,其中有一力是為宿住隨念智力,乃是佛欲觀察某一眾生,過去某一世情形,只要隨起一念,就知道結果的智慧力量。譬如知道這一位眾生,過去某一世的姓名為何?屬於哪一種的種姓?是王公貴族的剎帝利種姓?是在家修行的婆羅門種姓?是平民小卒的吠舍種姓?還是賤民的首陀羅種姓?那一世父母是誰?父母的名字為何?這位眾生平常的飲食如何?生活過得好不好?那一世壽算多少等等?

在經中真實有一個例子,可以為大眾說明。在佛世,有一老人想出家。到精舍碰見舍利弗,舍利弗於是運起神通,觀看老人過去八萬大劫以內,沒有出家證道因緣,所以不讓老人家出家。可是佛隨起一念觀看此人,過去超過八萬大劫以前,有出家證道因緣,遂讓此人出家,後來也證得阿羅漢果。既然佛的宿住隨念智力,已經不可思議了,其他的九力,當然更不可思議,也難以想像。

又譬如:佛有四無畏。其中有一無畏,能於大眾說法無畏,這是佛已經斷盡煩惱障及所知障,而且於法究竟了知。不像菩薩於法尚未通達究竟,於法仍有所畏懼。所以任何人向佛請法,譬如說五乘佛法、三乘菩提等等,佛都無所畏懼。乃至佛能以外道所說的法,而演述佛法,將外道及其弟子收歸佛弟子。

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本質是性力派的男女雙身邪淫法,本身就是要與女信徒交合。當真善知識出興於世,而演述他們法義有錯時,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各個噤聲不敢言語;反而在私下,對真善知識作種種毀謗。縱使有人出書反駁,都是言不及義;反而被真善知識批評得體無完膚。不僅讓更多的佛弟子們知道,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根本不是佛教的一支。而且讓世人認清他們的本質,那就是破壞家庭、破壞社會和諧的外道法。

又譬如:佛有五智。那就是因地親證法界實相所發起的智慧,名為法界體性智。以及果地明心見性後,所發起的四種智慧: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其中菩薩於因地明心見性,而發起的法界體性智,包括了下品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菩薩以此智慧為基礎,進修相見道的別相智,並於別相智圓滿後,才圓滿下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而轉入初地。於初地發起中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並進修地上菩薩的道種智,一直到七地滿心才圓滿中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於八地發起了上品妙觀察智及平等性智,最後於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圓滿上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以及大圓鏡智。並於夜後分,夜睹明星而眼見佛性,成所作智現前,如此才成就一切種智的究竟佛。

這告訴大眾,佛在因地親證生命實相,而發起的法界體性智;並以此智慧為基礎來修行,最後於佛地才成就四種智慧,那就是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所以說每一尊佛都有五種智慧,也包括了法界體性智在內。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卻顛倒說,在他們所繪畫的胎藏界曼荼羅的五佛,於中央的大日如來,配法界體性智;東方的寶幢如來,配大圓鏡智;南方的開敷華王如來,配平等性智;西方的無量壽佛,也就是阿彌陀佛,配妙觀察智;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配成所作智。也就是說: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將五佛各配一種智慧。不僅胎藏界曼荼羅如是,金剛界的曼荼羅五佛,也各配一種智慧。然而世尊在經中都開示,每一尊佛都有五種智慧。為什麼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卻將五佛各配一種智慧,以此來貶低諸佛的智慧呢?更奇怪的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還將胎藏界,曼荼羅五佛各配一種顏色。譬如中央的大日如來配白色,東方的寶幢如來配赤色,南方的開敷華王如來配黃色,西方的無量壽佛配青色,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配黑色。不僅如此,金剛界的曼荼羅的五佛,也分配上面所說的五種顏色。然而世尊曾開示,諸佛的身光都是金色,怎麼會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所說的,有白赤黃青黑五種顏色出現呢?除非世尊有特別因緣,才會發出雜色的光彩,而不是佛的身光,有雜色光出現啊!由此可知,西藏密宗喇嘛教所說的五佛,不是真佛,乃是鬼神所化現的假佛。所以身上才會有五種顏色出現,以此來惑亂眾生。

又譬如:佛有十二因緣智。在經中佛告訴大眾,要瞭解十二因緣之前,先要瞭解十因緣。於瞭解十因緣的,齊識而還 不能過彼的識以後,才能真正瞭解十二因緣的識,到底是什麼?首先從十因緣的老、病、死往上逆推,思惟為什麼會有老病死等煩惱出現?推究的結果是因為有生的關係,才有老病死等煩惱出現。然後再由生往上逆推,如是一一思惟,有、取、愛、受、觸、六入、名色;接著再思惟,為什麼會有名色出現?思惟的結果,因為有這個識存在,才有名色出現。也因為有這個識存在,必須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然後一一順推檢查,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最後才有老病死種種煩惱出現。這樣逆推順推檢查的結果發現,知道有一個識存在,才會有名色等一切法出現。這個識,就是一切法的根本,不能外於這個識,而有一切法出現。這個識就是佛在阿含經所說的——入胎識。

接著再以十因緣為基礎,觀察十二因緣。也是往上逆推,思惟是什麼緣故,才能讓老病死等煩惱消滅。思惟的結果,只要將生消滅了,老病死也就消滅了。如是一一思惟,有、取、愛、受、觸、六入、名色、識、行、無明。最後思惟,如果將無明滅了,行也就滅了;行滅了,過去的六識也跟著滅了。如是一一順推檢查,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生滅了,老病死等煩惱也就滅了。由十因緣、十二因緣推究可知,十因緣的識就是《阿含經》所說的苦的本際,也是入胎識,祂是一切法的根本。十二因緣的識,是識陰六識,祂是藉著種種緣而出生,本身是有生之法,也是可滅之法,不是常住法。由於佛如實而且詳細觀察十因緣、十二因緣,並將其真實內涵一一詳細開示,為眾生建立佛法正知見,避免眾生落入常見斷見外道中。

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不相信,佛所說十因緣,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而把這個能生名色等一切法的識,當作是意識。譬如: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三大經典之一的《大日經》,將這個識,這個真心,當作能觀的意識心。所以才會在《大日經》公開主張,如實知自心,自心尋求菩提及一切智等等。也難怪三密當中的意密,一直要保持覺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觀行成就以後,還要堅決地起佛慢,認為自己就是佛了。然而學佛人都知道,觀想的東西本來就虛妄;在虛妄想中去觀想,而且堅決認為自己就是佛,那不是真佛而是假佛。況且當自己不觀想了,觀想的佛不見了,無法再起佛慢。而且堅固、明顯,顯然又不是佛,像這樣有時是佛、有時不是佛,是真的成佛了嗎?當然不是嘛!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卻堅決地而且不懷疑,認為自己就是佛了,這不是很顛倒嗎?像這樣說法,不就是以幻修幻,把幻當真嗎?真的很可悲。

又譬如:佛有四禪八定。菩薩在佛菩提道中,如果要發起初禪,一定要有未到地定的功夫,而且是已斷三縛結的初果人,薄貪瞋癡的二果人。然後再將欲界的男女貪愛斷除,自然而然就會發起初禪。不論這個初禪,是遍身發,從頭發或者從會陰運運而發起。這告訴大眾,想要有初禪功夫的發起,一定是已斷煩惱,而且已經離開欲界男女貪愛,才有可能成就。是菩薩捨棄欲界五欲煩惱而成就的。這與菩薩斷煩惱,以及有未到地定有關。不是像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自稱修煉拙火瑜伽,可以獲得初禪等禪定。為什麼?因為修煉拙火,乃是健身、練氣的法門,本身與佛法無關。而且修煉拙火瑜伽,乃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作為未來修煉男女雙身的準備。本身都還在貪戀欲界男女的貪愛,仍然在欲界中,根本無法發起初禪。卻謊稱修煉拙火瑜伽,能夠獲得禪定,乃至獲得五神通及佛智,這不是很荒唐嗎?

像這樣不知要斷煩惱,才能證禪定。卻以世間練身、練氣法門,用來誑惑無知的眾生修煉拙火,作為未來男女雙身法的準備,乃至作為成佛之準備,不正是在誤導眾生,及造大妄語業嗎?像這樣誤導眾生,法身慧命的外道法,如果不將其荒謬處說出來,還會有更多的眾生被誤導而下墮,還有更多的眾生受害。

也因為這樣子,菩薩不忍眾生被誤導而受害。所以願意冒著生命的危險,出來摧邪顯正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有人不懂菩薩摧邪顯正的道理,卻將菩薩的摧邪顯正的行為,說是人我是非、人身攻擊。表示這個人沒有佛法正知見,或者有名師情執,不忍自己的師父被菩薩評論,因而強出頭所做的荒唐語。像這樣行為已為自己造下,難以抹滅的大惡業,未來要受無量苦。

又譬如:佛有六度波羅蜜。那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而且佛六度都已經究竟到彼岸。這六度是菩薩經過一劫,乃至一萬大劫的十信位以後,才能轉入修菩薩六度。並於轉入後,開始培植菩薩最基本的菩薩性;然而這菩薩性並不是本有的,是菩薩經過無量善緣和合,以及發菩提心以後才能成就的,更是菩薩明心見性前,所要經歷的階段。這代表菩薩要經歷,六個階段以後,才能成為真實義菩薩。如果菩薩沒有具足圓滿這六個階位,是不可能成為真實義菩薩。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卻教導眾生將菩薩所行六度,以六種物質來代替,真的很荒唐也很顛倒。譬如他們以閼伽,也就是淨水以及塗香、花、燒香、飲食、燈明六物來代表六度波羅蜜。其中水表布施、塗香表持戒、花表忍辱、燒香表精進、飲食表清淨、燈表般若。然而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會發現,這六種物質與菩薩六度,又有什麼關聯呢?

由此可知,西藏密宗的喇嘛教,將佛的正法加以物化,將佛法貶抑到這種程度,實在令人很寒心。也希望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轉告自己的親朋好友,千萬不要被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所迷惑,以免與他們成就破佛正法的共業,再回頭已經是百劫以後的事了。

由上面說明可知,佛有無量無邊的功德。而這些功德是佛經過三大無量劫修行以後才獲得的。所以佛弟子們應該效法世尊,以精進的精神來完成這些功德。然而在修行的道路上,有很多障礙存在;也有如恆河沙的邪師橫亙在前,障礙菩薩修學佛菩提道。因此菩薩應該發起智慧來簡擇,以免菩薩的法身慧命被外道戕害,因而延誤自己成佛時程。說到這裡 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