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生悲因(上)

第21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我們正覺教團「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節目。

我們依照 佛陀:菩薩《優婆塞戒經》,以及參考 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書中的開示,來說明我們的課程。今天我們接續正源老師上次所開示的內容,繼續從〈悲品〉第三開始來進行我們的課程。

我們看經文上怎麼說,經文說:「又見眾生諸根不具,是故生悲。」(《優婆塞戒經》卷1)有的菩薩他生起悲心的原因,是因為看見眾生五根不具足,他的生活很慘澹。五根不具足的人——例如盲、聾、瘖、啞,這些大多都是過去世謗法的地獄罪等等所剩下來的餘報勢力;當他五根不具足的時候,他的意識功能是會降低,他謀生的時候也會增加很多的困難度。也許有人說:「我們很少看見五根不具的人啊!」其實我們是常常看見而不知道那就是五根不具。

五根不具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意思是說:他的五扶塵根並不具足;另外一個意思是說:他的勝義根是不具足的。五扶塵根的不具足,譬如說——是說他的色身的五根不具足;例如,他眼睛有了異樣、有了殘障的情形,或者眼睛缺少,或者是說他的耳朵殘障等等的原因,所以使得他的眼根、耳根等等不能正常的運作;這是五根當中五扶塵根不具足的情形。

另外一種情形,則是說他的勝義根不具足。譬如來說:我們舉個例子,大猩猩牠是很健康,但是牠的五根我們來看是不具足的,為什麼牠的五根不具足呢?因為牠不能如同人類一樣可以很流利、很豐富的說話,這就是牠的舌根不具足,但是舌根不具足並不是在於牠的舌頭上面,而是在於牠的勝義根的問題。同樣是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大猩猩與人類所學的種種法,看起來好像是一樣快,但是過了一歲半、兩歲乃至更年長的時候,兩者之間的差異就非常非常的不同!人類的嬰兒學習力開始越來越快,而且非常快的學習能力;大猩猩則是維持原來的緩慢速度。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呢?這是因為大猩猩牠的勝義根不具足。牠有嘴巴、有牙齒、有舌頭,而且牠的舌頭和人類一樣,一樣可以嚼動、一樣可以發音,偏偏牠就是不能像人這樣很豐富、很深入的說話溝通,正是因為牠的舌根的勝義根,對人類來說,那是有缺陷的。同樣的道理,大猩猩其餘的四根也是一樣的情形,人類在與牠一樣年紀的時候,已經能夠理解非常多很深細的事情以及道理,但是大猩猩卻是無法理解;雖然大猩猩經過人類的訓練以後,也可以理解一些事情,但是最多也只能理解幾百樣人類所瞭解的事情,超過了就沒有辦法理解;可是人類卻可以瞭解這麼多這麼多的事情。這就表示說,以人類來說,大猩猩牠的五根的勝義根是有缺陷的。

在人類之中,其實也有這樣的情形存在,有的人他生來智慧就是增長很緩慢,我們叫他遲緩兒,這也是說他的五根不具足的一種情形。他們的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都是非常好,可是在於世間法的學習就非常的遲鈍、非常的慢,這就是對世間法的五根不具足。也有的人雖然五根很正常,但是他的世間法的學習一樣也都很快,但是你如果要求他斷除煩惱、要取證解脫,他總是學不來、學不上手,這就是說他對於解脫法的五根其實是不具的。或者他能夠斷除煩惱,但是要他取證法界實相,他就是無法實證、無法理解,這也是五根不具的一種情形,他對於佛菩提道的實證乃是五根不具。這樣看來,諸根不具其實有很多情形,很多人都有諸根不具的情形。

可是,為什麼會有諸根不具的困苦呢?這都是過去世謗法所留下來的餘報影響,這不是傷害眾生而導致的五根缺陷,而是在勝義根上面有問題。所以很多都是在過去佛的時候,曾經謗佛、謗法的事情所引生的餘報勢力,這都是過去許多劫以前的過去佛發生的事情,謗佛或者謗法其實都是很嚴重的事。但是,眾生在諸根不具的時候,卻不知道諸根不具的緣由到底是什麼?所以總是怨天尤人。而他們的父母也不懂得因果的道理,他們養到這樣的孩子,大多是共業;有的時候他們老是怨天尤人,認為老天對他們不公平「為什麼讓我生了這樣的兒子?」其實這都是往世的共業所造成的,其實都是自作自受。所以都不該怨、不該怪,應該好好的去補救往世的惡業,才是正辦;從今世起,去補足不夠的善根就行了,好好的改往修來就是了。菩薩因為看見這些人諸根不具,卻不懂得補救,還常常怨天尤人,還一直覺得社會虧欠他們,還一直對社會作更多無理的索求、無理的要求,乃至甚至造下了更多的惡業去傷害眾生,這樣的人真的是沒有智慧!所以菩薩看到這樣的情形,就生起了悲心,發願想要救護他們發起菩提心。

我們再來看後面的經文怎麼說,後面經文說:「又見眾生生於邊地不修善法,是故生悲。」(《優婆塞戒經》卷1)菩薩看見眾生生在邊地聽不到佛法,卻又不懂得修集善法,將會導致他們生生世世輪轉於惡處之中,受苦至無量無邊,所以菩薩因此而生起了悲心。那什麼是「邊地」呢?邊地就是說,生在沒有佛法的地方。諸位看看哪裡是邊地?譬如來講:像非洲是邊地、美國也是邊地、歐洲也是邊地,只要聽不到了義正法的地方,就是邊地。如果那裡只有表相佛法,卻沒有了義正法的地方,也可以算是邊地。那哪裡才是中國呢?我們台灣這裡有大乘法能夠學習,這裡正是佛法中的中國,因為大乘了義究竟正法,在這裡可以發揚、可以弘傳、可以實證。因此,我們當菩薩得要努力的去實踐佛法,讓許多沒有佛法的地方,也能夠聽聞了義究竟的佛法,因此可以如法的修善淨法;如果可以這樣做的話,那個地方就不是佛法的邊疆了。所以,要能夠生在佛法所講的中國並不容易!你們看,還有很多的國家或者地區,他們仍然常常有在戰爭,有的人趁著戰火也打家劫舍造作惡業,根本聽不到正確的佛法而能夠改善他們的身口意。或者有的人想要修學佛法,卻是學到外道假冒的佛法,那也是算邊地;這就是說,因為他們往世不修善法,而喜樂親近惡法,因此這一世就生到邊地之中。菩薩看見了這樣的情形,也一定會生起悲心而願意救拔。

我們看後面的經文繼續說:「又見眾生處飢饉世,身體羸瘦互相劫奪,是故生悲。」(《優婆塞戒經》卷1)也有的菩薩因為看見眾生出生在飢饉的年代,所以有了許多的苦難,因此就生起了悲心。看到世界上很多地區鬧飢荒,那裡的孩子們他們在地上一顆一顆的撿穀米,有的時候慈善團體捐贈的米粒掉在地上,他們就拿著罐子一顆一顆的去撿,這就是屬於飢饉之世。你們看他們的身體非常的羸瘦,肋骨一根一根的浮現,都是皮包骨啊!他肚中都積滿了水而膨脹,生滿了蛔蟲。你說這苦不苦呢?這非常的苦!可是那裡的政府以及叛亂者又互相的戰爭,造成了很多民眾之間也互相的劫奪盜竊,乃至更相的殘害欺凌。像這樣悽慘的果報,菩薩看到這樣的情形,當然也會生起悲心。

佛陀在後面的經文又說:「又見眾生處刀兵劫,更相殘害惡心增盛,當受無量苦報之果,是故生悲。」(《優婆塞戒經》卷1)有的菩薩又因為看見眾生處於刀兵劫之中,彼此之間互相的殘害,乃至惡心增盛;這一些惡眾生們,當然未來世要受無量的苦報惡果。我們說刀兵劫,就是比現在的戰爭更厲害,當刀兵劫來到的時候,經典上記載,那個時候應該是人類的色身非常衰弱的時代。經典記載說:那個時候的人們,用蘆葦折下了一根就可以戳死人,樹枝摘下了一根就可以砍死人。您看,業力就是這樣的情形,真是不能想像!殺人不一定要用刀子,而直接用蘆葦、用樹根就把人殺死了,這就是刀兵劫。刀兵劫就屬於大劫中的中劫,而且這個中劫裡面其實還有很多的小災劫;在一個小劫中就有很多種很多種的災劫,例如說:種種的戰亂等等,這都是這些小災劫。所以當刀兵劫來的時候,業力所感而沒有地方逃,只有跑到深山無人的地方躲起來,那時候真是痛苦!但是眾生卻不知道這往往都是往世的惡業所招感的共業,所以在刀兵劫來臨的時候,心性仍然沒有改變,仍然的一再彼此互相的殘害侵奪,仍然的是讓惡心得勝;這些人當然在未來世就得要受無量無量的苦報。菩薩看見了眾生這樣愚癡的果報,當然會生起了悲心。

我們繼續看後面的經文說:「又見眾生值佛出世,聞說甘露淨法不能受持,是故生悲。」(《優婆塞戒經》卷1)有的菩薩又看見眾生雖然有福親自能夠遇到佛陀在人間示現,或者能夠聽聞正法,可是當他們聽到佛陀宣說甘露法的時候,卻無法受持;或者有佛法在人間流傳的時候,卻無法受持實證。菩薩為此而生起了悲心。聽聞佛陀所說的兩大甘露法而無法受持,其實是很常見的情形,也就是他對於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是沒有辦法受持的。譬如,現代佛教界有很多人不也是這樣嗎?他們在 釋迦牟尼佛的正法、像法、末法時期,仍然有佛法在人間流傳,可以實證,但是他們卻無法親證解脫、也無法親證實相;因為無法親證,就對於佛所說的法當中的真實義不能領受,只是在表相上面學學佛,因此無法得到真正的功德受用。這也是菩薩看到而生起悲心的地方。

但是這不是沒有原因的,例如我們讀經的時候,常常會看到經典記載一個事相的情形發生,經典上常常記載:有的人來聽經的時候,看見了佛,就行頭面接足禮,然後在佛面前坐下;也有的人來到佛前,不僅頭面接足禮之後,還要問訊如來說:「請問如來少病少惱否?遊步輕利否?色身康健否?眾生易度否?」然後問訊完了才坐下聽經;那也有的人則是在遠處,遠遠的向佛陀禮拜了以後就坐下;那也有的人是在遠處,遠遠的向佛陀彎腰鞠躬作禮一下以後就坐下了;乃至也有的人看見佛陀以後,合掌問訊而坐下;甚至也有的人只是遠遠的向佛陀點個頭,稽首、點個頭就直接坐下了;還有一種人他看見佛陀時,既不點頭也不彎腰,就直接坐下來了。這就代表,後面這兩、三種人如果你跟他講普通的人天善法,譬如布施得福的因果、造惡會下墮三途等世間相的法,他們會信受;又例如說,你教導他們要供養僧寶是大福田,得未來世生天果報,他們也會信受;可是你如果為他們講一點表相上的二乘解脫法,他們有的就會信受、也有的不信受;但是如果要講到實證解脫,講到涅槃、無我、無我所、涅槃的本際,他們就信不過了。譬如說,你告訴他們說:「涅槃就是要把十八界滅盡,滅掉十八界成為完全無我的這個境界,這就是涅槃的本際。」這時候,他們聽到就很懷疑而無法信受,這類的人就是聞說甘露淨法而不能受持的人;而這也是二乘菩提的解脫智慧,他們就無法信受這一個甘露法門。那如果連二乘涅槃都無法信受的話,假使你再告訴他們不可思議的大乘佛菩提的實證,那你講佛菩提的核心是第八識如來藏,你要教導他們實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如來藏法,他們當然就更不容易相信了。

譬如,早期佛教界有好多人都以為:「自己要用離念靈知心,在死的時候進入涅槃當中,這樣可以如如不動。」可是我們依據 佛陀的聖教開示,在書中說明了:這個意識離念靈知心,其實也是要滅掉,才能入涅槃的。意識乃是十八界法當中的一個,十八界滅盡以後,當然意識離念靈知也跟著滅掉了,哪裡會有意識靈知心可以住在無餘涅槃當中如如不動呢?所以,這就是誤會——誤會涅槃、誤會意識,對於意識靈知心是會滅掉的不瞭解。其實嚴格說來,入涅槃的時候,其實也沒有人入無餘涅槃,乃至阿羅漢都入不了無餘涅槃。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十八界滅盡以後,還有誰能入無餘涅槃呢?沒有人入涅槃,才是真正的入涅槃。所以我們套句《金剛經》的公式說:「所謂涅槃,即非涅槃,是名涅槃。所謂入涅槃,即非入涅槃,是名入涅槃。」其實無餘涅槃之中,只有剩下涅槃的本際——第八識如來藏獨存的狀態,就叫作無餘涅槃;並沒有三界中的五陰十八界,當然也沒有意識離念靈知心存在在涅槃當中如如不動。如果學佛人能夠信受這樣的佛陀聖教,那就表示,這個學佛人的佛法知見水平是有提昇上來。所以,即使是這樣二乘較淺的涅槃甘露法,也不見得是人人都能信受的;更何況是大乘般若的無上甚深微妙的無上法義,那就更不容易讓眾生信受了。因為他們無法信受這二種甘露法門。

佛陀所說的二種甘露法門,第一個是說:二乘的解脫道甘露法門;另外一個甘露法門則是說:大乘的佛菩提道甘露法門。我們剛剛所舉的例子,也就是說後面的兩、三種人,他們遠遠的看見佛陀就點個頭坐下,乃至連點頭就不點頭直接就坐下來聽法的這些人,他們與佛以及與法的緣,其實是比較淺的,所以他們都無法受持這種甘露法門,只能受持較為粗淺的人天善法乃至世間法,或者他只能受持表相的佛法;那就是因為他自己是愚癡無明的緣故所影響。菩薩看見眾生親自遇見了諸佛,親值了諸佛開示甘露法,乃至遇到正法的弘傳,結果這些眾生竟然有那麼多人不能受持!那當然菩薩就生起了悲心。

諸位看見這種人,一定也有悲心的。可是你們知道嗎?無量世以前我們也是這樣,如同這些人一樣被佛菩薩悲憫過的,因為每個人成佛之道都會經過這個階段。每個人在無量劫以前,剛開始學習佛菩提道的時候,都是先從還沒有發起菩薩性的境界中開始修學,在沒有菩薩性的時節,當人家第一次介紹:「現在有佛降生於人間,我們一起去聽經好不好?」那時候的我們也說:「好啊!我們就去。」可是去了以後,卻對佛還沒有具足信心,點個頭乃至直接就坐下來了;所以說,那個時候佛陀如果說到了解脫的境界、說到涅槃的境界的時候,可能就聽不進去,那個時候的我們心裡可能想:「那麼深!又要把我五陰十八界統統滅除掉,這個我聽不進去啦!」聽完了,下次就不來聽佛陀的開示了。所以說,那更不用說佛陀後面如果要講大乘佛菩提的般若,乃至唯識——三轉法輪的唯識,甚至種智的深妙法,這些人根本就聽不進去。但是這個過程,是每一個人在成佛之道都必須經過的。

但是,你從現在明心以後的證量,或者也有的人他眼見佛性了,乃至有了實證道種智以後的證量,他以這個無生法忍的證量來看,大家不知道可以親自遇見諸佛是多麼珍貴的事!因為諸佛出現在人間,就猶如優曇缽華一樣「一時乃見」!不是常常得以遇見諸佛說法、可以值遇正法的,是這一時或者那一時偶爾才能看到,是非常非常的珍貴!可是,眾生親自遇見了佛、親自遇到了正法的弘傳,竟然不能受持佛陀開示的這兩大甘露法門!那你當菩薩的看到這樣的情形,當然會生起悲心,心中想:「這些眾生是多麼的愚癡,好可憐啊!」

所以今天我們提到:菩薩看到眾生種種愚癡與苦,而生起的悲心,那是非常的可悲!剩下的部分,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下節課繼續說明。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