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正行的基礎——認識三寶的真實義

第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把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等人天善法,以及「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作了概略的說明,所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我們應該由人天善法轉入佛道中來修學,這才是最為明智的抉擇。

我們之前有提過,世尊在《菩薩瓔珞本業經》當中開示說:想要成就菩薩道的無量行願的話,應當要「先正三業,習三寶教,信向因果」。對於先正三業,也就是要修學五戒、十善,清淨我們的身、口、意行三業的部分,我們在前面兩集談人天善法的時候,已經解說過了。接下來我們就應該要「習三寶教」。而在學習三寶的教導之前呢,當然更要對三寶有正確的認識。

那麼什麼是三寶呢?一般人都覺得很簡單,就是佛、法、僧。但其實三寶真實的內涵,大部分人都沒有真正的認識,所以我們要再大略說明一下。

所謂的「佛寶」就是指菩薩曾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證悟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得到般若實相智慧之後,能夠不惜身命、勤修六度,直到萬行圓滿,最後在菩提樹下降伏魔軍,斷盡煩惱障以及所知障,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時候如來藏當中的種子不再有變易,已經究竟清淨,微妙寂靜,這時就稱為無垢識、清淨法身。佛陀具足三身、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四智圓明等無量無邊的真常功德,能夠在十方世界來去自在,無有障礙,任運度化無量眾生,永無盡期;而且具足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十種稱號。

佛地的圓滿報身,則是為了成熟地上菩薩而出現的他受用身,圓滿報身常住不變,諸根相好,智慧光明,周遍法界,經常在色究竟天為諸地菩薩說無生法忍甚深之法,這是諸如來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修集的無量無邊的真實功德所成就的。

而佛的應化身,則是隨順眾生得度的因緣,在一切世界六道中,化現無量無邊的諸化佛身,在沒有佛法的地方來建立正法,讓有情眾生能夠歸依佛法僧,而且受持清淨的禁戒;另外也常變化成佛門四眾,以種種善巧方便,將無量無數的有情安置於人天善法之中,乃至於讓他們得到三乘佛法的涅槃解脫果證。

雖然說佛共有三身,但全部都要攝歸於無形無色的清淨法身。因為法身就是因地的如來藏,只是把如來藏當中的無量種子淨除清淨之後,就成為無垢識——清淨法身,其實本體還是同一個——因地的如來藏,其中並沒有差別,因此《華嚴經》中才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而圓滿報身以及應化身,是佛陀為了攝受無量無邊的眾生而變現的,也都是依於清淨法身如來藏而出生的。所以說,三身都要匯歸於法身。所以,不可能離開清淨法身如來藏,而說有報身或是應化身的。

佛世尊既然有正遍知的法號,對於世間以及出世間的萬法,當然都能夠正確而又普遍的了知,所以才又稱為「法王」。因此,「法王」這個稱號是不能亂用的。例如 世尊在《妙法蓮華經》中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故現於世。」(《妙法蓮華經》卷二)

就連七佛之師的 文殊師利菩薩,都只能稱為「法王子」,不能稱作為「法王」,可見「法王」這個稱號確實是只有佛世尊專用的,還沒有成佛的人是不應該隨便亂用的。

但是有某個附佛法外道,否定如來藏是真實存在,或者是把只有一期生死的意識心當作是如來藏,而且竟然有一大堆的領導人,都自稱或被稱為「法王」!可見這些外道對佛世尊完全沒有真正的認識,對於佛寶也沒有虔誠恭敬心。而且這些附佛法外道,說他們只要修雙身法,就可以即身成佛,快速成就報身佛,不需要像佛法當中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辛勤苦修,來成就清淨法身。從上面對 佛世尊所開示的說明,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這些附佛法的外道,是蓄意要欺騙佛法知見還不具足的學佛人,這在修行上是非常要不得的心態以及作法。

而所謂的「法寶」,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當中 世尊開示說,法寶有三個層次:

第一法寶,指的仍是一切眾生都有、與佛無差無別、自性本來清淨、無生無滅的如來藏,又稱為是摩訶般若解脫法身。

第二法寶,則是所謂三十七菩提分法等,戒定慧諸妙功德。因為修學這些法,就可以證得第一法寶清淨法身,所以才被稱為第二法寶。

第三法寶才是指諸佛菩薩所開示的經律論等。

世尊又說,一切眾生應當要歸依如來藏,真如無為的第一法寶,因為如來藏真如無為,是一切法當中最尊、最勝的,沒有其他法能夠超越祂。

由 世尊在這部經中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第一義諦的究竟法寶指的還是有情眾生的本心如來藏。世尊所開示的三乘經典中,都是同一種說法,只是應聽法者的因緣方便,用不同的名相來說明祂的體性;因為第一義諦真理只會有一個,不會有互相矛盾的兩種以上的說法,佛說「諸法無二、法界無二」,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因為一切諸法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因此如來藏能夠攝持一切諸法,所以我們說如來藏是世間諸萬法的本源。佛陀以及諸大菩薩所開示的法寶,都是依於實證萬法的根源——如來藏的究竟真理之後,所啟發的根本智、後得智,乃至道種智、一切種智,而從自心流注出來的。三乘佛法,則是依於眾生的智慧差別而方便施設的,所以只有深淺的差別,而不可能像世間學問有互相矛盾的情形出現。所謂各宗派之間對佛法的諍論,其實都是因為假名善知識自己未證言證、未悟言悟,不懂得佛法的深義,僅憑著自己的妄想執著的門戶之見,就隨意批評、割裂本來嚴謹而且完整的佛陀法教。

例如,假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不懂佛教的深義,卻說 佛陀三轉法輪的說法互相矛盾。達賴說:

「佛陀有三次重要的轉法輪——傳統上,佛陀對弟子主要的三次佛法教示,傳統上稱為三轉法輪——嚴格地說,這三次轉法輪所開示的法教是互相矛盾的——某些內容不相符合。既然這些法教皆是佛親口所說,卻又互相矛盾……」

另外,世尊明明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當中說「如來藏根本識是第一法寶」,因此能夠出生一切法的如來藏,才是諸法根本、諸法之王,所以,如來藏根本心才是名符其實的法王。達賴喇嘛在他的書中則說:「至於我的立場,則是駁斥根本識的存在。」

另外,世尊在《雜阿含經》中明明說:「佛告比丘:『……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雜阿含經》卷九)達賴卻硬要說:「而細意識卻永遠存在。」

像這樣自己不懂佛法的意涵,卻隨意批評 佛陀的說法,甚至違背 佛陀的聖教,顛倒說法,這就是很明顯地在謗佛、謗法。我們仔細檢驗達賴各本書中的說法之後,可以確定,他是連菩薩道的初信位都沒有完成的凡夫外道,他完全不懂得害怕未來地獄長劫的苦報,所以才無知的膽敢自稱為「法王」。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什麼是「僧寶」。世尊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有開示說,僧寶也有三個層次:

第一種是第一義僧,指的還是一切有情的如來藏,如來藏祂無形無色,不可覩見,不可捉持,不可破壞,也無能燒害,不可思議,唯證乃知;祂才是一切眾生最好的福田,祂從來無受無取,具有無量諸功德法,常不變易,所以名為第一義僧。

第二種僧寶,指的是已經實際證果的聖僧,包括所謂初果須陀洹,乃至四果阿羅漢、辟支佛,以及三賢十地的菩薩,這稱為第二種僧寶。

第三個層次的僧寶,則是指持戒清淨無染,具有多聞智慧的比丘、比丘尼等福田僧。為什麼稱他們為福田僧呢?這是因為他們能夠帶給有情安隱快樂,又能滿有情的一切善願,像這樣的表相出家眾,可以稱為第三僧寶。所以說,如果現出家相的僧人如果持戒不清淨,或者沒有足夠的智慧,不能夠帶領信眾在佛道上漸次解脫,得到修行佛道的真實安樂,其實就沒有資格稱為是僧寶的。

而且從 世尊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的開示,我們也可以再一次確定,第一義的佛寶、法寶以及僧寶,所指的都是一切有情的本心如來藏。所以我們更可以確定,如果有人否定了萬法根本的如來藏是真實法,說祂只是方便說,因為這樣的說法是違背 佛陀的開示,那麼我們就可以斷定,這是謗佛、謗法、謗僧——毀謗三寶的作為;即使是他身上披著佛教的法衣,但是他就連佛弟子都稱不上了,我們更別還傻傻地恭敬、禮拜、供養,繼續稱這樣的外道假冒僧人為法師或高僧了。

如果像達賴喇嘛這樣,不但否定如來藏心是真實有,甚至還鼓吹男女雙修是最高級的修行方法的人,則都是屬於持戒不清淨、說法不清淨的外道,是連佛教徒都稱不上的外道人。只有覺囊派的大中觀見、他空見,才稱得上是真藏傳佛教;而達賴率領的教派都是修習雙身法、樂空雙運的外道法,這和三乘菩提完全無關,是屬於假冒的藏傳佛教,是假密教。

另外,附佛法外道還在佛教三寶之上,擅自加上一個「上師寶」。他們說上師的傳承是從 佛陀傳下來的,而且只要是上師所說的法,就要徒眾們完全聽信,不可以質疑。事實上,像上師傳承這種假造的說法,是完全經不起檢驗的,也是違背了 佛陀開示的「依法不依人」等四依法的。我們去檢驗這些所謂上師的說法,絕大部分都是違反佛教三寶的開示的,更明確的顯示,所謂的上師其實根本連清淨的表相福田僧都談不上,根本就不屬於三寶中的僧寶,也因此他們才需要另外再立一個「上師寶」。所以,像這種頭上安頭、毫無必要的作法,只是為了欺瞞絕大多數是文盲的西藏信眾,把他們由佛法中轉入假密教外道法中的一種控制手法;表面上是在弘揚佛法,實質上卻是利用佛教的資源來弘揚外道法,來消滅佛教正法、取代佛法的惡劣作為。

經過我們上面的說明之後,相信大家對於三寶的真實義理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知道三寶完全都是依於清淨無染的自心如來藏所建立的。如果離開了如來藏,甚至否定了如來藏,雖然穿著出家眾的僧衣,自稱為「活佛、法王」,但是所說的法卻是不清淨的,甚至還違背世間禮俗,那麼我們要記得依循 佛陀的教誨「依法不依人」,千萬不要盲目的跟從而去造作惡業,因為三惡道的果報是真的很痛苦、很長久的。

正因為第一義的三寶——如來藏確實是世間一切法的根本,也是一切法中最為尊上的法,所以說世間沒有一法可以超越於三寶之上。而歸依三寶,信受奉行三寶的教誨,才真正可以讓我們斷除一切煩惱業習以及三惡道的苦報等等三障煩惱,逐漸增長福德、智慧,而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而圓滿佛果。所以說,世間一切法中唯有三寶最吉祥,我們也當然都應該要「習三寶教」才是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裏。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