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正行的基礎——依止如來藏一實境界

第2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把菩薩的定義、菩薩的種類以及菩薩的修學階位,作了一個概略的介紹。今天我們要從菩薩道的初階——十信位的基礎前提開始談起。

十信位的修學,主要是要能夠具足對大乘佛法以及佛教三寶的信心。那麼十信位要具備什麼樣的基礎才能夠開始修學呢?在《占察善惡業報經》當中,地藏王菩薩有一段開示說得非常清楚。經文是這樣說的:

【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衆生欲向大乘者,應當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業。其最初所行根本業者,所謂依止一實境界以修信解,因信解力增長故,速疾得入菩薩種性。所言一實境界者,謂衆生心體,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障無礙,猶如虛空。離分別故,平等普遍,無所不至,圓滿十方。究竟一相,無二無別,不變不異,無增無減。以一切衆生心,一切聲聞、辟支佛心,一切菩薩心,一切諸佛心,皆同不生不滅,無染寂靜,真如相故。」】(《占察善惡業報經》卷二)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如果一位菩薩想要修學大乘法的話,首先應當要知道,最初所行的根本之業,就是要依止一實境界來修學信解;因為信解力增長的緣故,就能夠很快的進入菩薩種性之中。也就是說,一定是要依止一實境界來修學十信位的信解。而所謂一實境界,指的就是一切衆生的心體——第八識如來藏,祂從本以來都是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無形無色,猶如虛空。祂從來都不曾在六塵境界上面來作分別,所以說祂平等普遍,無所不至;祂能隨緣出生蘊處界以及世間萬法,又遍一切處,所以說祂圓滿十方。祂是心、佛、衆生三無差別,所以說祂究竟一相,無二無別,不變不異,無增無減。無論是六道凡夫衆生,還是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等四種聖人的根本心,都同樣是不生不滅、無染寂靜的,因為是真如實相的緣故。

在《六祖壇經》當中有記載,當六祖證悟明心的時候,不禁連續說了五個「何期」來讚歎如來藏。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因為六祖在那個時候,已經體會到如來藏心的清淨性、不生滅性、無動搖性、本自具足無量的功德體性;而且是世間萬法的根本,一切法都是藉緣而直接或間接從如來藏心——根本因當中所出生的,因為如來藏根本心出生了妄心七轉識,一心八個識共同運轉。

如來藏心體雖然是清淨無染的,但是祂所含藏的無明種子並不清淨,所以具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祂所出生的妄心,所生起的善惡念頭,以及所造作的身口意行的業種,全部都會收藏在如來藏心——藏識當中,即使經過百千萬劫那麼久遠的時間也不會漏失,因此如來藏心又稱為藏識。因為祂又有大種性自性以及異熟性等等自性,能夠隨著衆生所造作的善惡業因來酬償業果;所以會在有情衆生這一期生命結束之後,隨著衆生所造業力的輕重,以及各種時節因緣,而出生在三界六道的某一道當中,所以祂同時又是實現因果的主體。

有些佛門外道、研究佛法的學者以及附佛法外道,他們不瞭解如來藏心確實是宇宙以及生命運轉軌則背後的根本實相,所以就隨意的以宗派之別來否定如來藏的存在。他們振振有詞地說:「不一定要有如來藏心一樣也可以有因果的存在啊!」但是當我們問到說:那麼各個有情所造的業種是收藏在哪裏呢,而能夠酬償因果,即使經過百千劫也不會失壞或者錯亂呢?他們有的說因果就存在四大微塵當中,有的說存在虛空當中,有的說存在常住的意識細心當中,或者說存在一種業果報的系統裏面。但其實這些都是他們自己想像出來的,這不但違背法界的現實,也完全背離 佛陀的聖教,是完全經不起檢驗的,只能欺騙沒有簡擇智慧的盲目信徒罷了。

像這樣說如來藏也是生滅無常、緣起性空的人,事實上都不是真正信受因果的人,也不可能是真正信受三寶的人。因為,如果一切法都是生滅無常,沒有不生滅的根本因的話,那麼所造作的善業,也就可能隨時會散壞掉,或者是在別人身上來實現樂果,而自己卻作了白工。造了惡業也沒什麼關係,因為也可能會散壞掉,或者是由別人來受苦果,而不必由自己來受惡報。當你好不容易經過長劫的努力修行,終於成佛之後,也可能因為緣起性空,由於各種外緣的變化,而又忽然間變回凡夫衆生。像這樣根本不確定因果報應一定會如實實現,那麼當哪一天遇到挫折了,心裏可能就會想說:「我何必那麼辛苦的修行呢?成佛要三大無量數劫,誰知道我辛苦所累積的福德以及智慧,能不能一直延續到那個時候呢?還不如就及時行樂比較實在吧!」所以很可能就又退回世間法去了。

所以,上面這段 地藏王菩薩的開示很清楚地說明了,菩薩道的修行從最初一開始,就一定要依止不生不滅、自性清淨的諸法實相——如來藏阿賴耶識作為根本;如果離開了這個真實根本的話,就連菩薩道最初的十信位都沒有辦法滿足,更別說是要成就菩薩種性了;至於成就佛道,那就更難以指望了。

馬鳴菩薩為了讓有情衆生對於大乘法的根本——如來藏有正確的認識,對大乘法得到正信,而後能夠生起景仰渴求之心,所以就造了《大乘起信論》,以一心二門來詳細說明如來藏阿賴耶識的真實義理。《起信論》當中說:「顯示正義者,依一心法有二種門。云何為二?一者心真如門,二者心生滅門。」(《大乘起信論》)

馬鳴菩薩並且在論中詳細地說明,所謂心真如門就是指生命的本體——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自身,又名為如來藏;而心生滅門,則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內所含藏的一切種子,除了在無餘依涅槃之中以外,在一切時當中,都會由於意根的遍計所執性,而導致阿賴耶識時時都有種子流注變易不斷,而使阿賴耶識出生了七轉識,以及身根、世界等等,這個部分就稱為心生滅門。另外,心生滅門不但說明了凡夫心的識種生滅不住,同時也顯示出,阿賴耶識中的種子是可以經由修行轉化清淨而成為異熟識,再轉化成為真如無垢識而成佛,具足心真如門以及心生滅門這兩門的時候,則就稱為阿賴耶識。所以說,阿賴耶識含攝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具足了一切世間法以及出世間法。

馬鳴菩薩又在論中說,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能攝一切法,能生一切法。這當然也說明了,如來藏阿賴耶識是一切萬法的根本,而且本身是不生不滅,才能夠出生一切法,並且含攝一切法。

《起信論》當中並且說明了「本覺」、「始覺」以及「不覺」的道理。馬鳴菩薩說:這個第一義諦如來藏心,法界一相,即是一切如來的平等法身,依於這個從不生滅的平等法身,才會說一切如來是「本覺」;因為一切有情從無始以來都有這個本覺,但是衆生卻從來沒有察覺,所以說還沒有證悟明心的衆生都是「不覺」;當有情經過十信位以及六住位的修學,再加上四加行,對蘊處界法虛妄的觀行,以及聽聞善知識對如來藏正理的開示,有朝一日因緣具足,第一次找到了自心如來藏,這個時候則就稱為「始覺」。

馬鳴菩薩又特別提醒,許多學佛人常有的,對「覺」以及「不覺」的錯誤知見。他說:「如凡夫人,覺知前念起惡故,能止後念,令其不起,雖復名覺,即是不覺故。」(《大乘起信論》)

這個意思是說,有許多凡夫在修學的時候,忽然覺察到自己前念生起了惡念,所以立即提起正念,讓惡念不再生起,雖然一般人都稱為這樣子就稱為「覺」,但是因為這個時候其實並沒有找到自心如來藏,所以仍然不是佛法當中所說的找到「本覺」,所以還是只能稱為是「不覺」的凡夫。

但是許多慢心、性障深重的人,因為十信位的基礎還沒有具足,身心還沒有清淨,所以沒有辦法依止三寶以及真善知識;只是不斷地執著己見而和他人諍辯,說只要不起妄念就是開悟了。我們還可以看到,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假名善知識,因為無法理解《大乘起信論》一心二門的正理,並且由於往世修學佛法的因緣還很淺,曾經親近供養的佛菩薩還不是很多,十信位都還沒有具足,而就公開質疑說《大乘起信論》所說的真如緣起是不如法,還質疑說《大乘起信論》是偽論,是外道所作的而假託是 馬鳴菩薩所造。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稍稍理解,要對甚深微妙的大乘法生起正信是多麼困難!又為什麼說十信位要一劫乃至一萬大劫才能夠具足圓滿了。

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大部分研究量子物理、分子生物學以及天文學等所謂的尖端科學家,還在不斷地研究物質粒子,希望從四大微塵乃至鄰虛塵當中,找出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但可惜的是,這種執著於唯物論思想不肯放捨的盲點,會讓這些最先進的科學家不斷在生生滅滅的微細物質的牛角尖當中打轉,難以迴轉過來去找物質背後猶如虛空的如來藏心。

另外,相信生命的根本是心的人,絕大多數卻又執著自己能夠了別的意識心,或者處處作主的意根,說祂就是所謂的真實心,甚至執著有不可知的意識細心或者極細心,說是生命的根本;這些其實都是因為衆生自從無始以來就有無始無明,所以一直和我見、我慢、我癡、我愛等俱生我執相應,加上貪、瞋、癡、慢、疑、惡見等等根本煩惱,以及其他許多的隨煩惱。

所以,一切衆生最不能夠忍受的,是接受沒有自己——不能了別、不能作主、自我消失等等。所以,當這些人聽到佛法中說無我,說入涅槃是要將五蘊十八界等自我完全消失、不受後有的時候,大都是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而大力排斥。

其實 佛陀的教誨,是要教導我們認識生命的實相——根本心如來藏的體性,然後才能夠讓我們捨棄生死輪迴的洪流,從現在的一念無明以及無始無明當中解脫出來,才能夠真正的安忍而不造惡業,才能夠勇於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樂於救護衆生、修菩薩行,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像這樣不願接受正法,自外於正法之外,對自己到底有何益處呢?

現在還有許多附佛法外道團體的領導人,冒用佛陀的法王稱號,否定如來藏阿賴耶識的真實存在,卻說他們在教導人如何進入菩薩行。我們從上面 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以及 馬鳴菩薩摩訶薩的開示,就應該好好地思考:像他們這樣子,真的能夠進入菩薩正行嗎?菩薩道能夠正確而沒有偏差地修學嗎?這是非常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從以上簡單的說明,相信各位已經可以理解,如果沒有具足足夠的福德因緣,值遇諸佛菩薩來為他說明正法,那麼要進入十信位的初信位,其實都是非常困難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談到這裏。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下次我們將會說明「菩薩道的基礎——人天善法的修行」,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圓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