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信佛有禁忌嗎?

第66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尚未學佛的知識分子以及初機學佛人希望了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搜集許多大眾極欲了解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義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在家信佛有禁忌嗎?

弘法多年以來,看到許多初機學佛人,由於對佛門中的事相不了解,心裡有疑問,常常擔心會觸犯禁忌而遭來噩運,所以對學佛這一件事往往裹足不前。在這個單元中,我們搜集了許多您可能產生的疑問,將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希望幫助您早日消除學佛的障礙和罣礙。現在我們就開始來解說這些問題。

問題一、請問家裡香爐中的香棒是否每天應該要清理呢?

我們的回答是:民間通俗的信仰有很多的禁忌,但那並不是正信的佛教,卻往往被誤認為是佛教的禁忌,譬如香爐裡面殘餘的香棒,如果不能每天清理的話,將會造成佛案髒亂不莊嚴,也很容易引起火燒的危險。其實在寺院裡,每一尊佛菩薩前的每一個香爐,在每天清晨都必須要清理收拾,經常保持像第一次燒過香的香爐一樣的整潔。因此,在家學佛的菩薩也應該每天將佛案整理乾淨,使佛堂看起來明淨整潔,這樣使自己可以在莊嚴肅穆的佛堂中進行禮佛等各項修行功課。

問題二、供佛的供品有些什麼禁忌呢?供完佛的食物或物品拿下來跟大眾結緣以後,那個大眾可以拿回去再供佛嗎?

我們的回答是:供佛的供品不可以是殘食,意思是說,剩下的物品不能供佛。譬如東西買回來以後,可以分成兩份,一份準備供佛,一份可以留著給家人食用。有辛辣味道的東西,譬如蘿蔔、芹菜等,都不適合供佛;香菜的味道也很強烈,究竟清淨的諸佛是不會喜歡的,那我們就應該要避免;又譬如榴槤、大茴香等也是一樣,有奇異的味道,都不適合用來供佛。供過佛的物品不能用來重複供佛,但可以供祖先、供天神,供養阿羅漢也可以。

問題三、歸依三寶以後,可以禮拜其他宗教的神祇嗎?

我們的回答是:歸依三寶以後,對於其他宗教以及民間信仰的宮廟、道場,不得再受歸依,但仍應給予尊重,如果有機會進入教堂、宮廟、神壇等外道神祇所在的地方,應以合掌問訊為禮,但不得作為信仰歸依的對象。

問題四、請問佛經和佛教文物,主要是印刷品和錄音帶、光碟等,特別是別人放置的結緣品,日子久了,風吹日晒雨淋,破損了,髒了,舊了,已不堪使用,或者沒人要了,應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我們的回答是:如果還可以使用的佛教文物,就儘量不要丟掉,也許還有人用得著,可以試著與人結緣,假使真的已經不堪使用的佛教印刷品,可以把它撕開以後作為資源回收,錄音帶和光碟也可以依照一般廢棄物來作處理或回收。

問題五、在家女性信眾在生理期間可以進入寺院上香禮佛嗎?

我們的回答是:在家的女性信眾在生理期間不敢進入寺院禮拜,甚至不敢到佛前上香禮佛,這其實是低級鬼神的禁忌,因為鬼神怕見污血,容易見血發瞋;鬼神雖然喜愛血食,見血會起貪,可是生理期間的經血因為不是鮮血,而是污穢的血,鬼神因而會有被侮辱和作弄的反應出現;所以,女性在生理期間,如果進入了祭祀鬼神的宗祠、宮廟、殿堂,可能會引起不好的後果,因此應該要儘量避免。但是,佛門當中就沒有這種禁忌,譬如佛教寺院中的沙彌尼、比丘尼以及近住優婆夷等,都是生活在寺院裡頭,每天與經像、法物為伴的女性修行人,從來不曾見到有人因為是生理期間而發生所謂沖剋的問題。因此,女性信眾在生理期間仍然可以進入寺院,從事上香、禮佛、誦經、打坐等各項修行活動。

問題六、家中設立佛堂,是否一定要供奉華嚴三聖或西方三聖呢?有什麼樣的儀軌必須要遵行呢?

我們的回答是:供奉華嚴三聖或西方三聖,完全是依照每個人過去的因緣來決定,如果不這樣供奉,也不算是有過失。但是,應該依照正確地位的順序來擺放,主要的、大尊的佛菩薩聖像應該要放置在中間,佛菩薩的尊數也應該以單數為佳,正中央的是最尊貴的,其次是中央主尊的右方,這是面對壇城而言,再其次才是中央主尊的左方。例如我們供奉華嚴三聖,由左到右的順序應該是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聖像的大小也應該要注意,可以一樣大,或者尊貴的大一些,卑位的聖像不應該大過尊位的聖像。迎請佛菩薩到家中供養,可以邀請持戒清淨的法師來主持安座儀式,但是要避免請道士或其他外道修行人來開光。如果不方便舉行安座儀式,只要壇城清淨,主人以至誠心如理如法的供奉,一樣可以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和加持。

問題七、習俗中有燒紙錢給鬼道眾生的作法,有的是已經往生的親屬託夢要紙錢,也有的人是主動燒紙錢給往生的冤親債主,可是經中似乎沒有燒紙錢這種法門,請問:這是此處鬼道眾生的習性嗎?燒紙錢他們能夠得到真實的受用嗎?

我們的回答是:民間燒紙錢的習俗是源自於古印度事火外道,焚燒諸物來供養火神;藏密沿襲這樣的作法,在修息增懷誅四個法之前,必須要先作火供,焚燒各種東西來供養諸佛菩薩及諸天眾,其實都是鬼神羅剎和夜叉等,藉著焚燒物品作為供養,而由諸鬼神為密宗行者來成辦各種事情,這就叫作外護摩。這樣的習俗流傳到中國以後,演變為燒紙錢,或者將衣物、各種生活用品等畫在紙上,再予以焚燒,用來供養鬼道眾生。所以,燒紙錢的起源可以遠推到天竺密宗,再遠推到事火外道,密宗的護摩法其實不離事火外道的法。但是,這種以焚燒來供養佛菩薩的火供之法,在經中是佛所禁止的。

不過,由於鬼道眾生的世界是與我們人間互相重疊的,所以他們所需要的物資也是不離人間世界,如果有人為他們焚燒物資,餓鬼道的有情生活的窘困就會有明顯的改善;所以,往生到鬼道的祖先往往會託夢給子孫,希望能為他們焚燒紙錢、紙屋等,就是希望藉著火神的力量能夠轉化成他們可以受用的物資。以佛教來說,並不否定鬼、神的存在,只是認為他們都是生滅有為並且都還是在六道輪迴當中的眾生,所以不應該把他們當成歸依的對象;但是,鬼與神在世間法上的功能,我們並不予以否定,因此我們並不否定火神的種種有為功德。

紙錢的由來是在中國發明造紙以後的事,後來卻演變成多樣化的紙錢,譬如現在也有人印製冥界的新台幣和美元。可以想見的是,鬼道眾生看到人間有什麼,也會希望子孫能夠焚化一些給他們受用,所以冥界所使用的紙錢勢必也會一直在人間流通。

問題八、末學在學佛以前,曾聽學佛人說起,在家供奉佛菩蕯聖像、禮拜及念佛可以迴向給袓先,家裡不一定要有袓先牌位,因為家鄉的房子早已無人居住,所以就把供奉在家鄉的袓先牌位請到寺廟裡頭去供奉,每年清明節前後才到寺廟裡禮拜,不知道這樣處理是否合適?

我們的回答是:菩薩道行者面對世間法中的事相應該要有正確的知見和觀念,如果面對的世間習俗不是造作惡業、違背正道的情形,通常是應該要隨順眾生的習俗而行,不要使眾生因此而有造作毀謗三寶之業緣;所以,祖先牌位的處理,應該隨順風俗的角度來處理,只要家族大家有共識,佛弟子隨順就可以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佛弟子除了隨順眾生之外,還應該將自己修行的功德具體的迴向給祖先才是正途。也就是說,唯有精進的修行、如法的迴向才是自利利他、冥陽兩利的最好作法。

問題九、菩薩戒中說,「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因此現在很多道場都在放生,但是我想要請問的是:放生的意義何在呢?現在很多人都在放生,而且是集體放生,因此而造成生態的失衡;菩薩戒中又說要行放生業,我們學佛人應該如何來面對放生?什麼樣的儀軌才是最好的放生儀軌呢?

我們的回答是:《梵網經》菩薩戒第二十個輕戒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業」,生生受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梵網經》卷二)

戒文的大略意思是說,菩薩若遇有緣時,不行放生、護生之業行,或者父母兄弟至親之忌日,不請菩薩法師講戒或說法迴向,「若不爾者」,即是犯了輕垢罪。

這個戒是攝屬於重戒中的殺生戒所延伸出來的輕戒,也就是希望把不殺生改為更積極的護生。但是,對於放生這一件事情,菩薩必須以智慧來作簡擇,佛教中的放生是以慈悲心為出發點,所謂慈是與樂,悲則是拔苦,因此真正的「放生」乃是給予眾生生命的安樂。一般眾生最寶愛的就是自己這個五陰命根,樣樣都是基於保護自己的生命為優先,因此,慈心不殺的重點是以給予眾生生存、安樂為最主要之考慮。菩薩如果遇到有殺生業的時候,應該盡自己的能力來救護眾生,方便行放生業。

但是,這是以隨緣遇見而買來放生才是如法的,如果是以訂購動物的方式來放生,則是完全的不如法。譬如我們預定時間要放生,於是就向商人訂購某種動物,商人因此就必須去網捕動物,據說要買一千隻小鳥來放生,商人必須捕捉兩千隻小鳥,才能有一千隻可以存活,因此反而造成了一千隻小鳥無辜的傷亡。請問大家:這到底是在放生還是在殺生呢?在還沒有放生之前,已經先造殺業了,而這個殺業必須由訂購動物、參與放生的人共同來承擔。

又譬如放生的動物被放到不適合的環境,又將衍生因不適應而死亡的情形;或者原生物種被新放生的物種所獵食的情形,這樣會導致生態系統失去平衡,將造成無法想像的嚴重後果。而這些殺業也必須由放生的人、所有參與者共同來承擔,在未來世因緣成熟時,將受到種種不可愛的異熟果報,除了會嚴重遮障自己的道業以外,也會使菩薩們難以攝受眾生。

因此,我們認為與其放生不如護生。菩薩應該在保護環境上面多加用心,讓動物們有安全而且食物充足的生存環境,這比買動物來放生求功德要好多了。至於事相上的儀軌,佛弟子在行放生業的時候,可以先對這些眾生說明歸依三寶的好處,然後為這些眾生進行三歸依,希望牠們未來際生得以聞熏佛法成為佛弟子。菩薩如果能夠這樣如實的作,也就是在放生,就是在護生,同時也是在攝受眾生,攝受佛土。

問題十、學佛一定要持禁殺的戒嗎?那麼蚊蟲、蒼蠅、螞蟻、蟑螂危害人類怎麼辦呢?

我們的回答是:蚊蟲、蒼蠅、螞蟻、蟑螂雖然可能損害人類的健康或者生命,但這都是因為業力使然,使牠們的色身長養與存活必須依照這樣的方式來進行,但牠們並不是因為噁心而故意要傷害人類的。當我們在面對這些有情時,不妨一方面觀照牠們,都是由於往昔惡業的勢力,使牠們必須以這種被視為害蟲的形態出現,受制於業力而不得自在的痛苦;一方面也要警惕自己,務必要精進的求道,才能永遠離開三惡道之繫縛。

如果必須要打掃環境的時候,對這些有情也能夠慈心以待。譬如廚房裡不小心滴了一滴甜的東西,螞蟻來了,我們可以先敲敲桌面警告牠,或者吹口氣把牠吹開,聰明的就會走了;如果趕了很多次都趕不走,我們就把牠擦掉,但實際上我們並不是想要殺牠。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心地,千萬不要死守在「不殺」這兩個字裡面而不知要變通。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隨時保持環境的乾淨與清潔,不要等牠們結集了一大堆以後,再用殺蟲劑來噴殺牠們,那就不對了。所以,慈心不殺如果能夠依照以上所說的原則來作,那就容易多了。千萬不要因此而過著整天苦苦惱惱、不知如何是好的生活,那就不是在學佛了。真正的學佛應該是越來越解脫,越來越清淨,越來越自在才對啊!

各位菩薩,以上是我們為您說明的十種在家學佛人的禁忌,不知道您聽完之後,是否已經心開意解呢?事實上,只要知見正確,凡事都能如理作意而行,當然也就無所謂禁忌可說了。所謂的禁忌,其實都是因為無明的緣故,由於不明白道理,所以怕東怕西,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所以說智慧很重要吧,您說是不是呢?歡迎您到正覺來一起來學法,將會使得您有智慧,也就無所謂禁忌可說了。

這個單元我們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