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相信上帝的存在嗎?

第11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談論的題目是:佛教相信上帝的存在嗎?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來談談佛教的法界觀以及世界觀,之後再來談談有關於佛教對於上帝是否存在的看法。

我們先討論什麼叫作「界」。在佛法中,這個界字有很多的意義,最根本的是指有情眾生以及世界一切法的根本因,三界萬法都是由這個根本因來出生的。例如,契經當中有一首偈說:「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識論》卷二)就是在說明這個根本因,也就是在說明,一切有情眾生的本心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是從無始以來就本然存在著,而一切世界山河大地,都是由各個共業有情的本心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業種感應而出生的。

同樣的,「法界」這個名相,從理上來說,也是在說一切萬法的根本因如來藏,也就是所謂的「一真法界」。這個理上來談的法界道理,是屬於佛陀說法四種悉檀當中的第一義悉檀。譬如,佛曾經在《不增不減經》當中開示:

「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佛說不增不減經》)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說:「舍利弗!我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甚深義理就是第一義諦;而第一義諦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法能夠超過祂,因為諸法都是以祂為因,藉著種種其他法為緣而出生的;所以,第一義諦就是佛所說的第一因,祂是無上因,沒有一個法是可以超過祂,是祂出生了有情眾生的五陰世間以及器世間;所以說眾生界其實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出生一切法的法身,所以說如來藏是出生一切法的根本心。」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從事上來說的話,因為有情眾生的福德以及智慧各個不同,依著有情眾生所造的善惡業,這些業種都會收藏在如來藏中,未來生所感得的異熟果報,也就會有四聖六凡等十法界的不同。四聖指的是,佛、菩薩、緣覺以及聲聞等四種證得佛菩提道或是解脫道的聖人,而六凡則是指,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等六種還在生死輪迴當中的凡夫。這個從事上來談的四聖六凡等十法界,則是屬於佛陀說法四種悉檀當中的世界悉檀。

以世界悉檀來說,一切眾生所居住的環境,依於眾生心煩惱的粗重或者是微少,由下往上可以分別為欲界、色界以及無色界。欲界共有六天,由下往上分別是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色界則有十八天,在初禪有三天,就是梵眾天、梵輔天以及大梵天;在二禪、三禪也都各有三天;在四禪則有九天,除了一般外道凡夫所生的四種天之外,還有修學佛法證得三果以上的聖人所居住的「五不還天」,或者叫作「五淨居天」。無色界則有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等四天。

而一般民間信仰所禮拜的玉皇上帝以及玄天上帝等,都是安住在欲界六天的第二天,也就是忉利天,居住在這裡的天宮內,統管欲界天的文武百官,在天上享受著五欲諸樂,身心歡愉。然而,玉皇上帝他對於自己的生老病死,與自己生活上所必須面對的煩惱,卻是無能為力的。也就是說,他對於死與生這兩個境界,是無法加以操控,而不能隨心所欲自己作主的;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他們與大多數的眾生一樣,也是要隨業往生的。

再來談色界天。色界天身則都是化生,是由極清淨微細的物質所成就的高廣天身,因為色界天人離開了男女欲染,也就不需要男女根;因為也遠離了飲食、淫欲、睡眠等三種過患,享受禪定的身樂與心樂,是以禪定力來滋養色界身,所以就稱為「梵」。梵就是清淨而遠離污染的意思,所以,色界的初禪天到四禪天,都可以稱為「梵天」。但是,初禪天因為是剛離開貪染的欲界境界,所以也有許多人單獨的把初禪天來稱為梵天。然而,對於色界天的天壽,他們也是同樣無法自我操控、隨心所欲;當天壽享盡的時候,也同樣是要轉生到其他法界。

再來談無色界的四天,則是那些不了解佛法卻又極為精進修行禪定功夫的眾生所出生以及居住的地方。住在這個境界裡的眾生,他們沒有色身形相,而是安住在這個純粹是意識的寂靜狀態。然而,對於死亡與住在這種寂靜狀態時日的長短,跟欲界天以及色界天的眾生們其實是一樣,都無法自主的,不能夠隨心所欲;因此,當天壽享盡的時候,他們仍然是要轉生到其他的法界去。

所以說,三界當中所有的有情眾生,都是依據我們前生所造善惡業種的多寡,由於如來藏的異熟體性而會往生到不同的法界去。眾生若是修了十善業道,就會出生到天界,在天界享福;若是造了惡業,就要下墮到三惡道裡受苦。有些眾生此世出生為人,造了大善業以及一些小惡業,因為善業大,果報會先成熟,所以下一世就會出生到天界享受天福;然後在天福享盡之後,如來藏當中只剩下一些惡業種子,因此再下一世可能就會出生到地獄道或者餓鬼道;然後在餓鬼道業報受盡之後,因為餘報未盡,所以會再轉生到畜生道;畜生報盡之後,然後才有機會轉生為人;在剛轉生為人的時候,大部分前五百世經常是盲、聾、瘖、啞,好不容易得到正常人身的時候,很容易又因為過去造作惡業的餘習,又再次造了同樣的惡業而又下地獄去了。如此反覆循環不已,形成了所謂眾生六道輪迴反覆不停、無有出期的這種現象。

以上我們簡單的依佛陀第一義悉檀以及世界悉檀,簡單的說明了三界世間怎麼樣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業種感應而出現,而眾生又如何依於自己的別業種子,而感生到四聖六凡等十法界當中,乃至於欲界、色界以及無色界等等諸天當中。當了解了這些道理之後,我們應該就很清楚,世界以及在其中安住的各種生命,都是由於有情眾生的本心如來藏所造作的,並不是由所謂萬能的上帝或者造物主所打造的。除非是我們給如來藏另外加上一個上帝或者造物主的稱號,那麼就比較符合實際了;因為只有如來藏,才是真正造作器世間以及有情的五陰世間的上帝或是造物主。

但是,如來藏這個造物主並不是唯一的真神,因為這個世界是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所共同打造的,所以打造這個世界的如來藏真神,是有無量無數,而並不只是唯一的一個。但是,真實的如來藏本體卻是無形無色的,對於六塵境界也是完全無覺無知的。祂完全是依於眾生所造作的善惡業,而將業種收藏在祂這個如來藏本身當中,然後再隨著眾生的因緣,而讓眾生出生到不同的法界去,這完全不同於一般世間所想像的上帝或者造物主的樣子;世間人認為的上帝以及造物主,是有形色、有情緒的。

那麼為什麼有許多人都說世間是由上帝造物主所造的呢?關於這個問題,世尊在《阿含經》當中也曾經有詳細的說明。在《長阿含經》卷十一當中的這段經文的大意是這樣子的:佛陀告訴一個外道的修行人說:「曾經有外道說:『一切世間都是由大自在天主所造作的。』我問他說:『一切世間真的是由所謂的大自在天主所造的嗎?』他沒有辦法回答,反問我說:『那麼這個事情的真相是怎麼樣呢?』」

世尊就告訴他說,當一個世界開始敗壞的時候,在色界的二禪光音天有一個天人,在他的天命終了的時候,出生到了另外一個世界的初禪天當中。因為他是第一個出生到那裡的天人,所以在他出生的時候,那裡還沒有其他的有情,是空無一人的。然後他就對他所在的那個初禪梵天生起了貪愛樂著之心,在他的心中也想要使其他的眾生出生到這裡來。後來,果然也有其他的眾生在命終之後出生到那裡去。在那個時候,那位先來的天人心中升起了一個念頭,想說:「我應該是忽然而有的大梵王,因為並沒有人造作我啊!我對這個世界是最為自在,最能夠以微妙的造作及變化一切,所以我是這裡一切眾生的父母。我最先來到這裡,我是獨一無二的,由於我的神力才有了其他的眾生,所以是我造作了這些眾生。」而其他來到這個梵天的天人,也都隨順於他的這個想法,都恭稱這位最先來的天人叫作大梵天主,「因為先有了大梵天主,後來才有我們這些人,一定是這個大梵天主造作了我們。」

後來的這些眾生,當他們在初禪梵天的壽命終了之後,出生到了人間這裡,他們長大成人之後,就剃髮出家,打坐修行。有一天在禪定之中,忽然憶念起過去在梵天上的事情,他就向大眾說:「大梵天主是忽然而有的,而且是常住不變的造物主;我們所有的人則都是大梵天主所造的,所以我們是變化無常而不能久住於世間的。」

佛陀就告訴這個外道的修行人說:「那些外道人因為這個緣故,都各自說是大梵天主造了這個世界,但是真相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大梵天主根本沒有能力來打造這個世界。世界上只有佛陀才能夠完全如實了知造作世界的真實道理,佛陀是無所不知的,所以才能夠稱為如來。」

從上面這個世尊所開示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即使是位於色界天的大梵天主,他也並不清楚世界以及生命是如何產生的,當然更沒有能力造作;只是他自己想像而認為世界是他所創造的,其他後來出生到梵天的人更是以訛傳訛,這真是誤會一場啊!

現在一神教所說的上帝,其實也大多數是像這樣子想像出來的,例如在《聖經》當中,可以很容易檢查出許多矛盾的地方。即使是真實存在的天界各天天主,我們也可以很容易的依據他所說的經典、所展現出來的身口意行,來判斷出他是在三界二十八天當中的哪一個層次。

譬如說,上帝說亞當與夏娃兩個人是他所創造的,就算真的是這個樣子,然而在《舊約聖經》當中的記載,當上帝在伊甸園中創造亞當與夏娃的時候,其實在伊甸園外面本來就已經有許多其他的人存在著了,而他們並不是上帝所創造的啊!那麼上帝是有分好幾次來創造人類嗎?但是《舊約》當中並沒有這樣的記載。還是說是有兩位以上的上帝,分別在伊甸園的內外各自創造了各自的子民呢?還是就如《阿含經》當中所說的,眾生是本來就有的,上帝其實不曾創造世界以及眾生,只是由某些無知的人創造了「上帝創造了萬物」的說法,然後去讓其他無知的人來信受呢?

其次,如果說上帝以泥土創造了人類之後,再分靈給人類,然後再加以試鍊、考驗。其實上帝如果真的這麼作,在本質上也只是在考驗他自己罷了;因為能造的與所造的,都是回歸於上帝自己,那麼,像這樣子的自我考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一神教的上帝對於不肯信受他的人,都認定是異教徒,而常會用刀刃、水災或者火災等等來懲罰他們;並且在他們死後,把他們打入地獄當中,永遠不得超生。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一神教所謂的《聖經》當中,可以看到他們的上帝是有很大的瞋心的。像這樣子的心性,顯然只能攝屬於欲界天的某一天的天主;因為能夠出生到色界梵天以上,顯然是要已經去除了欲界粗重的貪心以及瞋心的天人才能夠作到的;而上帝既然他的瞋心還如此重,顯然就不可能是色界天,而是屬於欲界天的天人。

從以上的種種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佛教其實並不否定上帝的存在;但是很清楚上帝其實並沒有能力來創造宇宙萬物,也沒有辦法來主宰有情眾生的禍福;因為只有一切有情的如來藏才能夠真正出生萬法,才是真正的上帝或者是造物主。我們以佛陀實證的神通智慧來看上帝,也不過就是六道眾生之一,這個上帝其實並沒有脫離輪迴的枷鎖,他仍然需要修學解脫道或者佛菩提道,才能夠真正出離三界生死,而得到真正的自在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討論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各位菩薩的收看!歡迎您繼續收看下一次的節目。

阿彌陀佛!


點擊數: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