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的空相及苦患(一)

第27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五蘊的空相及苦患。

五蘊的空相,五蘊指的就是五陰,也就是色受想行識。在前面幾個單元當中已經對五蘊的內涵作了說明。接下來我們來解釋什麼叫作空相。空相就是空的法相,空的法相有世間法空的法相,也有出世間法空的法相:常住的第八識有空的法相,這是屬於出世間法的部分;但是五蘊無常,必定壞滅終歸於空,這也是空相。在這個單元當中我們要講的就是屬於五蘊無常的這一個部分。

爲什麼要講解五蘊的空相呢?我們首先要瞭解,爲什麼五蘊空相這麼重要呢?因爲,如果不暸解五蘊的空相,就不能證得五蘊空。證得五蘊空就是要斷我見、我執,這在解脫道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說,斷了我見、我執,解脫道就算完成了。爲什麼要這樣說呢?我們從四聖諦的內涵來作說明:爲什麼斷了我見、我執就完成了解脫道呢?

首先,我們來講四聖諦當中的苦諦。什麼是苦諦?諦就是真理,聖諦就是聖人所說的真理,所說的、所作的、所行的、所對治的,都叫作聖諦。四種聖諦就是苦集滅道。苦諦的內涵是什麼?苦的真理到底是什麼?我們來看看,苦,總共有八苦。

八苦當中的生老病死,這生老病死其實跟五蘊有關;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五蘊,那就不會有生老病死這種事情發生。也就是說,我們有生老病死的苦,其實就是因爲有五蘊;所以說,如果沒有五蘊,這四種苦就不會出現。

再來說求不得。那求不得呢,我們從世間法來看,我們從小爲什麼會那麼辛苦?就是我們要去求很多東西,我們一直在世間法當中一直在求,在求不得當中就會產生苦。但是最大的求不得苦就是求「我」不會死,因爲把五蘊當我,所以就想要求我不死;但是這個求我不死,其實是求不得,所以求不得最大的的苦是求我不要死。求我不要死也是因爲有我五陰,如果沒有五陰,怎麼會有求不得苦?如果我沒有五陰,我怎麼會去求世間法而求不得而產生苦呢?所以,求不得苦仍然是從五陰而來。

接下來我們來看怨憎會。怨憎會也是因爲有五陰,如果沒有五陰,怎麼會有冤親債主要來跟你討債,要來跟你尋仇呢?這是從世間法來說。從解脫道來說,一個修學二乘法的人,他的怨憎會就是這五陰來相會的;也就是說,五蘊如果不來相會,他就不會再出生五陰,他就解脫於三界了;所以,對於一個修學二乘法的人來說,他的怨憎會其實就是五陰來相會。所以說,怨憎會的苦其實就是因爲有五陰。

再來說愛別離。親愛的人、親愛的眷屬他離我遠去就產生了苦,我的媽媽、我的兒子、我的太太如果離我遠去,那我就感覺很痛苦,但是這個還不夠苦;當一個人的五陰要消失於世間的時候,這時侯才是真正的愛別離,也就是我最心愛的五陰將要離我遠去,我即將要死了,這個苦也出現了。也就是說愛別離這個苦,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因爲有五蘊的緣故。

八苦當中最後一個苦就是五陰熾盛苦。也就是因爲不知道五蘊空相,五蘊其實是無常,但是他不明白這個五蘊無常的道理,所以就一直對於五蘊產生貪著,不肯讓五蘊在三界中消失;所以五蘊就不斷地在三界中不斷地出生又滅掉、出生又滅掉……那一出生五陰就有苦,前面七個苦又出現了。所以說,一個人對於五蘊的貪著,就產生了五蘊的熾盛的苦。所以,苦的真理就是因爲有五陰,所以產生了這八苦,這是苦的真理。

接下來講苦集。苦爲什麼集了?前面說,我因爲有五陰我有苦,所以只要我五陰出生於三界當中,我就有苦;但是,爲什麼我的五陰會出現於三界當中呢?經過這樣探討的結果,就是因爲有我見跟我執,所以我的五陰就不斷地出現在三界當中。我的我見、我執是怎麼來的?就是因爲我有五陰,然後去貪著三界,因爲貪著三界就不肯斷掉五陰。所以,對五陰的我見、我執就是苦生起的原因——苦集就是苦因。

接下來說苦滅諦。苦滅諦也就是說,苦滅掉的真理是什麼。我們從前面知道說,苦就是從五陰而來;我把苦滅,當然把我的五陰滅了,不再在三界當中出生,那就是苦滅了,那我要證滅當然就是滅掉五陰十八界了。但是,滅掉五陰十八界如果是斷滅,當然沒有人會去作這些事情;也就是說,因爲還有個涅槃,證滅就是因爲證得有餘涅槃,然後死後入無餘涅槃。那滅的真理就是:讓五陰十八界不再於三界當中出現。

最後苦滅道諦。苦滅道諦說的就是,前面要證得滅諦、要滅掉五陰十八界,它的方法是什麼,也就是八正道。也就是說,只要依據這八種方法——八種正確的方法,我就依據它的方法,我就可以證得滅諦,也就是滅掉五陰,不在三界當中出生。

這是簡單地說明了四聖諦的內涵跟斷我見、我執還有五陰的關係。從四聖諦的內涵我們就可以知道,想要證滅諦的第一步當然要斷我見;如果不把我見斷了,我執就沒辦法斷。我見的內涵是什麼?就是把五陰的局部或全部當成我。所以要斷我見,當然要先證明五蘊當中無我。

五蘊無我並不是說現象界中沒有五陰的存在,而是說五陰都是緣生法,是有生之法;有生當然必然會滅,這是世間法的道理。既然五陰是依緣而出生,當出生五陰的緣開始散壞的時候,五陰就跟著壞滅了;所以,五陰不是常住法,有生有滅的法就稱爲無常,無常當然不能是我。如果說無常是我,那我滅了不就成斷滅了?那去求解脫就完全沒有意義了!前面講的就是五陰無常的簡單的內涵,但是這樣子說仍然太過簡略,因此,接下來就要對五陰無常每一個陰作說明:

首先要講的是色無常。色就是色蘊,色蘊函蓋了十一個法,也就是五根、五塵、法處所攝色。五根前面已經講過了,也就是漂浮在外面的五浮塵根,還有在頭腦當中的五勝義根;那這個五根呢,總合我們通常講的就是色身。接下來我們要來探討色身,爲什麼色身是無常?

我們先來說,色身到底是怎麼形成的?當然從現象來看,各位都會認爲:「我的色身當然是從母親的身體裏面生出來的。」但是,從母親身體生出來,不表示你的色身是母親所造的。也就是說,我們要探討說,你這個色身到底是不是你媽媽所造的呢?其實不是你媽媽所造的。如果說這個色身是你媽媽所造的,你媽媽應該知道她是怎麼造你的眼睛、鼻子、耳朵,還有這個色身她是怎麼造的;在世間法從來沒有說,我不知道怎麼造而能造出一個東西出來,一定是說我知道怎麼造它才能造東西出來。同樣的道理,從表相來看,你是從媽媽的身中生出來;但是你的這個色身,其實並不是你媽媽所生的所造的。

那或許你會說:「我雖然是從媽媽的身中生出來,雖然不是媽媽所造的,但是這是很自然的一個事情;也就是爸爸媽媽做那個事情,當然受精卵一結合當然它就自然長成,也就是自然生。」但是,堅持這樣看法的人其實他就是無因論,也就是說沒有因,它就是一個突然間的組合,然後就冒出了你出來。如果說是這樣,那我們就不用學佛了,因爲沒有過去世——自然生就表示你沒有過去世;那沒有過去世,表示你也沒有未來世,那你現在在學佛法到底要幹什麼?所以無因論在佛法當中是沒辦法成立的。

那到底你這個色身是誰造呢?我們來看看佛法當中 佛是怎麼開示的,在《中阿含經》卷三,佛這樣子開示:「云何六界法,我所自知自覺爲汝說?謂地界,水、火、風、空、識界。是謂六界法,我所自知自覺,爲汝說也!以六界合故,便生母胎,因六界便有六處。」(《中阿含經》卷三)

從 佛陀的這一段開示當中我們知道說,爲什麼會生在母胎當中,然後便生出了你的色身呢?是因爲當你投胎的時候,你的第七識、第八識進入母胎執持那個受精卵,然後經由母胎透過臍帶攝取母血當中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再加上空大——如果沒有空大,純地水火風也不可能。也就是說,必須有第八識也就是入胎識,還有地水火風加上空,這六界和合才會有現在的你。那有人說:六界法當中的識界是六識。其實是不對的,因爲我們前面已經講,六個識是一定要有六根才能出生;但是你入胎以後,這個「六處」指的是六根,在六根還沒有出現之前,六識不可能出生;所以這個六界是出生你的根本,所以這個識一定是第八識。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說,第八識跟你的五陰到底什麼樣的關係呢?我們再來看《長阿含經》卷十 佛怎麼開示。佛說:「阿難!緣識有名色,此爲何義?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長阿含經》卷十)這一段話的意思是 佛問阿難,說:「以識爲緣才會有名色,這是什麼樣的道理呢?如果說第八識不入母胎,會有你現在的色受想行識這樣的名色嗎?」(答曰:「無也!」)阿難尊者就答說「不會有」。也就是,識如果不入母胎,就不會有你這一世的名色了。

再來說,佛又問了,問阿難:「若識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也就是說,「如果說這個入胎識入胎以後永遠都不出胎,那會有這一世的五陰出現嗎?」名色就是五陰。(答曰:「無也!」)那阿難當然答說沒有。也就是說,你的名色如果沒有第八識就不可能有名色。

接下來,佛又問了:「若識出胎,嬰孩壞敗,名色得增長不?」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出生以後,第八識也跟著出胎,但是這嬰兒的這個色身壞了,名色能不能增長?(答曰:「無也!」)當然不能啊!

接下來,佛又問說:「如果沒有這個入胎識,會有這個名色嗎?」也不會有。(「阿難!若無識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也就是說,一個人出胎以後嬰兒敗壞,或者是說第八識離開了嬰兒,那這一輩子的名色也就是不會存在。

以上所說的就是色身的形成。也就是說,色身其實就是第八識統合地水火風空大所造成的,也就是說,你的色身其實是第八識所造的。色身既然是第八識組合地水火風空所形成,當然如果這個地水火風空這個樣的緣壞了,這個色身壞了,那五陰當然就要散壞了。也就是說,依緣而生之法它終究壞滅。

其實我們這個色身,通常我們講色無常,會有一個名詞來說明說:色如聚沫。什麼是色如聚沫?也就是說,我們的色身就如同這個河流漩渦當中的那一團泡沫一樣。我們看河流當中如果有個漩渦,它會有一團泡泡聚集在那邊。你在那邊觀察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一泡沫好像都沒什麼變化,它一直存在在那邊;但是其實它不是沒有變化,其實在河流流動的當中,它這個漩渦的底下的泡沫其實是不斷地在壞滅然後生起,表面上面也有在壞滅的地方。同樣的,我們的色身也是這個樣子,表面上看起來沒變化,但是我們的細胞不斷地新陳代謝;我們吃下的食物,又變成體內長成細胞的因素,所以,我們的細胞就不斷地新陳代謝。因此說,我們的色身就如同河流當中的那一團聚沫一樣,它是無常的。

講完了五根也就是色身,接下來說色蘊當中還有五塵,色蘊當中的五塵其實指的就是內五塵。爲什麼說色蘊當中的五塵是內五塵呢?因爲,我們說阿羅漢要入無餘涅槃,他就是要滅掉十八界,也就是六根、六塵、六識都要滅,如果他所滅的六塵是外六塵的話,那麼我們過去有無量的阿羅漢入無餘涅槃,我們現在仍然還有外面的六塵;所以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知道,阿羅漢滅掉十八界當中的六塵並不是滅掉外六塵,而是滅掉內六塵。所以,在色蘊當中的五塵指的就是內五塵。

講完了這個五根、五塵,接下來要講剩下一個法,就是法處所攝色。法處所攝色在前面的單元當中,我們已經對法處所攝色這五個法作了詳細的說明,我們在這裏就不再繼續說明。當然我們從法處所攝色既然是歸於色法,表示它是依附於五根、五塵而有,如果沒有五根、五塵,就不會有法處所攝色。所以,從前面這樣的說明來看,不管五根、五塵還有法處所攝色,當然這些都是因緣所生法,也就是它是無常之法。

講完了色身無常,接下來我們來講第二蘊,就是受蘊。受蘊爲什麼是無常?我們首先來看到底什麼是受。受,簡單來說其實就是領納,也就是我們會去領納各種不同的境界,這個就是受。但是當你領納了境界以後,就會產生不同的覺受,也就是說在領納當中就會產生苦、樂、不苦不樂這三種受。其實在一般人的認知當中,都是覺得苦就是苦,樂就是樂,不苦不樂就是不苦不樂;但是世間當中,其實都不是純苦純樂,也不是純然的不苦不樂;其實都是苦中有樂,或者是樂中有苦,或者說苦樂當中有不苦不樂,然後不苦不樂當中也有苦有樂。

在下一個單元當中,我們再來對於這個受無常繼續作說明。

今天因爲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的收看!歡迎繼續收看下一集。

阿彌陀佛!


點擊數: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