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在佛法中之定位(三)

第105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集要繼續跟各位分享「禪宗在佛法中的定位」。

我們上一集講到說,如果不證悟自心如來藏的話,就沒有辦法通般若;如果不能通實相般若的話,就沒有辦法在三論宗,也就是說沒有辦法在般若宗的三論裏面,產生真正的一個慧解,一定會對三論宗的般若宗產生誤會。那這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對於佛菩提沒有證悟的證量,因為對於佛菩提沒有證悟的證量,所以沒有辦法因為證悟了如來藏心以後發起的現觀;所以因為沒有證悟了如來藏心,沒有辦法發起現觀,所以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去作詳細的觀察,這個是因為沒有證悟的證量。那沒有證悟的證量,在這個地方,沒有辦法因為悟了以後所發起的這樣的智慧的觀察,必定會落入意識思惟的臆想情解,所以對佛法都是凡夫的臆想情解所得。這樣子的人對於般若產生誤會,也將對於二乘菩提產生誤解。如果對於般若產生誤會的人,不但對於佛菩提道會產生誤會,也將會對於二乘的解脫道、對於二乘菩提會產生誤解;那對二乘菩提產生誤解,也將無法斷除我見,入二乘的見道位,更何況是進入大乘別教的見道位——開悟明心!所以,各派各宗如果想要通般若的話,想要會通般若的話,一定要證悟同於禪宗所悟的這個自心如來藏,必須要證悟自心第八識如來藏。

那有人說,「其實禪宗的證悟不一定得證悟如來藏」,這個是有很大的過失的!這個就是像我們前一集所說的「其實如果要契入般若的話,也不一定要證悟如來藏」,這個禪宗的證悟,如果不是證悟如來藏的話,那到底是證悟什麼東西呢?禪宗的證悟如果不是證悟如來藏,那麼禪宗的證悟是悟什麼呢?禪宗的這些學者,禪宗的這些學人明心破參,是明得哪一個心呢?難道是明這個意識心嗎?禪宗開悟的明心,是明常見外道這個一念不生的人所說的意識心,還是斷見外道一切法空——促成一切法空所產生的這個意識心呢?是明得這個心嗎?那這個心還需要各位努力的去修學佛法來證悟嗎?這個意識心在座各位都能夠現前觀察得到的,你還需要去悟嗎?你還需要去找嗎?再來,這個意識心祂本身就是 佛在解脫道裏面、佛在四阿含裏面所說的要斷除的我見。明這個心是要幹什麼呢?明這一個心是要讓你繼續落入輪迴生死嗎?所以禪宗明心破參所悟的心,絕對不是這個意識心。禪宗明心破參,禪宗的證悟,一定得要證悟這個如來藏;如果不是證悟這個如來藏,就會有很大的過失。這個如來藏就是 佛所說的,在四阿含裏面所說的八識心。

其實,佛在阿含裏面早就說有八識心了。佛在阿含裏面說,有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但是 佛在阿含裏面也說有意根,意根是心法,所以意根祂是一個思量心。意根是思量心,所以祂是另外一個心,祂就叫作第七識心,祂就叫作第七識心!但是除了這七識心以外,還有一個能夠「識緣名色」的識;這個「識緣名色」的識就叫作第八識心。識緣名色的識,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那名色本身就已經具足了七識心;名是受想行識,再加上色,所以名色加起來本身就是七識心。那識緣名色,是哪一個識緣名色呢?名色所緣的識是哪一個識呢?這個識當然就是阿賴耶識,這一個識當然就是 佛所說的入胎識,這個識當然就是 佛所說的「齊識而還」的這個第八識心。所以,佛在阿含裏面並不是沒有說第八識心,佛在阿含裏面並不是沒有說八識;佛在阿含裏面早就說了,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再加上意根,再加上識緣名色的這個識,所以總共有八個心。

而這前六個心,也就是說眼、耳、鼻、舌、身、意這前六個心,佛在阿含中說都是因緣而起的,祂不是本有心,這個前六識心都是緣起性空的;六識心才是緣起性空,但是第八識並不是緣起性空。這個六識心是因為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所以叫作蘊處界諸法。這個蘊處界諸法它是緣起性空,但是蘊處界諸法是依於意根、依於第八識才能夠產生的,所以祂是緣起性空,祂不是本有心。

而這個第七識意根呢,佛在阿含中說,祂是入無餘涅槃的時候,也必須要自我捨棄的。也就是說,聲聞解脫道的修行,最後證得聲聞四果的時候,也必須要斷除我執的這個我;那斷除我執的這個我,是必須要斷除意根的。也就是說,必須要斷除意根的執著,也就是必須要滅掉第七識的,所以這個第七識祂本身不是涅槃本際;如果第七識是涅槃本際的話,那祂就是生滅法,那涅槃本際就是生滅法,所以第七識不是涅槃本際。

最後剩下的就是識緣名色的這個識。識緣名色的這個識,就是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就是真如,就是如來藏,這個識祂是不能捨棄的。這個識如果捨棄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生存在這個世間;這個識如果捨棄的話,就沒有眾生、沒有三界六塵萬法能夠產生。所以佛說這個識是涅槃本際。而前七識心祂是虛妄的,只有第八識祂是真實的。這個第八識就是如來藏,這個第八識就是 佛在經典裏面所說的本際,佛在阿含四部裏面所說的本際,佛在阿含四部裏面經常所說的欣阿賴耶、憙阿賴耶;這個也是 佛在般若諸經裏面所說的非心心、無心相心;這個也是在唯識方等經典裏面所說的真如、真實心、真心。

那禪宗所悟的就是這個如來藏這個真心,禪宗祖師的證悟,一定是悟到這個恆不壞滅的涅槃本際、這個第八識的如來藏心。自從菩提達摩祖師各祖以來,從菩提達摩到東土,所有的禪宗祖師乃至於西土祖師,乃至於 佛所傳的這些法,所悟的同樣都是這個第八識心;包括近代的廣欽老和尚乃至於正覺諸明心的菩薩,所悟的都是 佛所說的這個第八識心。如果所悟的不是這個第八識心如來藏的話,那一定會落入 佛所訶斥的外道所悟的意識或是意識的各種變相裏面;要不然就會變成落入了斷見,認為說一切法空就是如來藏,認為一切法空就是佛法的根本,認為一切法空就是般若。這樣子的話就會落入了斷見,乃至於落入了建立見或是誹謗見裏面,這個過失是非常大的。

禪宗大乘別教佛菩提的證悟跟般若宗的證悟,它所悟的內涵有沒有相同呢?禪宗,也就是大乘別教不共二乘的佛菩提道,它證悟的內容跟般若宗證悟的內涵一定是相同的;不可說「有些人證悟是證得如來藏,那有些人證悟不一定要證得如來藏」。有的人誤會了這樣的禪宗的真正的一個道理,說「禪宗的證悟不一定要證悟如來藏」;這樣子的話,如果禪宗的證悟是有兩種情形的話,也就是說證悟是有兩種心。

證悟的標的是兩種心的話,那這樣子會有哪些過失呢?如果我們所證悟的標的,是像這些人所說的是這種情形的話,那這樣子法界的實相就變成有很多種法界的實相了。如果每一個人所證悟的心都不是同樣一個心的話,那法界的實相就成為多種,那就不叫作實相了,那個就叫作虛相;法界的實相那是一定只有一種實相而已。如果這個樣子的話,法界的實相就變成不是絕待的,不是唯一的,這樣子就會有種種的大過失。所以說禪宗、三論宗的見道,所悟的內涵唯有一種:觸證自心如來藏。只有這一種觸證自心如來藏這一種,才是真正禪宗或是說般若宗、三論宗所悟的真正的標的。除了這樣子以外,並沒有其他見道可說為佛菩提的見道;除了悟了如來藏第八識心以外的這樣子的法,沒有任何一法能夠說為是佛菩提道的見道。也就是說,佛菩提道的見道,一定必須要契入這個自心如來藏的本源;如果你不是契入自心如來藏的這個本源,不是契入這個法界唯一的實相,那這個就不是見道。

那有人說:「方便有多門啊!所以說法門八萬四千,門門可入,何必一定要修如來藏法門呢?」這個聽起來好像有道理。有人說:「這經典裏面不是說法門八萬四千,這個八萬四千就是門門可入;祖師也說方便有多門,那為什麼一定要執著如來藏呢?」這個其實是似是而非的,聽起來也好像有道理,但是其實是似是而非的。這句話他只說了一半,人家祖師雖然說「方便有多門」,但是後面又說了「歸元無二路」。所以,法門雖然是八萬四千,門門可入;但是入得門已,也就是入了門以後,入了禪宗的門以後,所悟的、所證的,同樣都是這個如來藏。所以說,如來藏不是八萬四千法門的其中之一。

如來藏能生八萬四千法門所要悟入的標的,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這個標的就是不二門。我們必須要悟入這個不二門,才有辦法發起後面的智慧,發起後面的般若智慧,慢慢的進入佛菩提道的修行;如果不是這個樣子的話,就沒有辦法地地的漸修。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雖然是門門可入,但是所悟的都是同樣這個標的。

譬如佛法殿堂有八萬四千門,門門可入;但是入得門來,所證的全部都是如來藏;入得門來,都是入到同一個佛法的殿堂。如果入得門來,不是同一個殿堂,而是有不同的殿堂,那一定是外道的殿堂,一定是外道的門,一定進到外道的門裏面去了。因為這一個門是只有一個,它就叫作不二門;不二門的意思,就是沒有另外其他的門了。進到門之前,雖然有非常多的道路,也就是所謂的「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是這些道路,到最後都是匯歸一個門,就是這一個不二門,就是禪宗所悟的這一個門。所以,佛法的證悟、大乘別教的證悟,雖然有八萬四千門,但是所證悟的都是同樣的這個第八識心,祂叫作不二門。

所以在《宗鏡錄》裏面祖師說:【故云:「祖師頓悟直入名禪宗,諸佛果德根本名佛性,菩薩萬行原穴名心地,眾生輪迴起處名識藏,萬法所依名法性,能生般若名智海。」】(《宗鏡錄》卷四十二)這裏就已經在說明了,禪宗祖師頓悟直入的這個禪宗,這個思惟、透過禪宗的思惟觀、參禪所悟的這個佛心,這個佛心宗,這個佛性,這個菩薩萬行的原穴的根源的這個心地,眾生輪迴起處的這個阿賴耶識識藏這個根源,這個萬法所依的法性,能生般若的這個智慧海,所依的就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

所依的就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才有辦法依著悟入第八識如來藏心以後,悟入禪宗的本心;才能夠依於佛果、依於佛菩提道的修行的功德,慢慢的證入這個佛性的功德;知道菩薩萬行的原穴,知道眾生輪迴起處、眾生這個煩惱種的修除,這個是依於阿賴耶識所含藏的這些種子的轉依;乃至於能夠瞭解這些萬法所依的這些法性;能夠逐漸的出生般若智慧,出生般若別相智,乃至於慢慢的因為佛菩提道的修學,能夠發起菩薩道種智,乃至於圓滿一切種智,所以,這個出生般若的如來藏心,就叫作智海。這個出生般若的如來藏心,就叫作智海,所以,其實因為祂能夠出生般若,所以祂就叫作「佛母」。

所以,佛母的意思就是指,我們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能夠出生菩薩這個修學佛菩提道所出生的般若智慧。所以這個佛母,並不是密宗所說的雙身修法的這樣子的一個佛母。佛母的真正的道理,這邊其實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這個在《華嚴經》裏面,乃至於祖師的各種論典裏面都說明了:般若的出生,其實就是依著這個智海;般若的出生,就是依著這個智海佛母;那這個智海佛母,就是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心,第八識真如心才有辦法出生般若。所以說,必須要依著如來藏,必須依著禪宗所證悟的這樣子的一個如來藏心,才有辦法真正的發起般若智慧。

另外有一種人說:「所悟不一定是要第八識。」如果所悟不是第八識,如果所悟的標的不是第八識,只有兩種悟;那這兩種悟,其實還是成為二乘菩提。但是,這個如果從佛菩提道來講的話,是方便說悟,因為二乘菩提並還沒有證悟本心自心如來藏,沒有證悟這個自心的本源,所以他並不是真正的開悟;但是如果從二乘菩提來講的話,悟到二乘菩提來講的話,可以方便說是開悟。所以說,如果所悟的不是第八識,我們這一種悟可以方便說是開悟,但是這一種悟一定是悟到的二乘菩提。

悟到的二乘哪幾種菩提呢?

第一個就是悟到覺知心的我見及無常性,也就是悟到的這個意識心、意識覺知心的這個我見還有無常性、祂的依他起性。因為悟到祂的無常性還有依他起性,而斷了我見;因為斷了我見,所以成就了聲聞或通教菩薩的初果須陀洹果;因為斷除了我見,所以成就了須陀洹果的斷除我見、戒禁取見乃至於疑見——斷除三縛結的功德,所以成就了這樣子的功德。所以這個是解脫道的悟,但是這個是方便說他是悟;但是如果從佛菩提道來講的話,他是還沒有證悟了如來藏心。

第二種的方便說悟,他是悟得思量心,也就是悟到意根末那的我執性還有遍計所執性。因為悟到的這個意根的我執性還有遍計所執性,所以斷除了我執,而成就了聲聞或通教菩薩的四果。這個其實也是方便說是開悟、證悟,但是其實他還沒有悟到佛菩提的真如本性,他是悟到了意根末那的我執性還有遍計所執性。所以聲聞俱解脫阿羅漢、聲聞四果人,或是說通教菩薩的四果人,他所悟的其實是悟到意根的執著性,而斷除了這個執著性。

所以說如果所悟不是第八識的話,只能夠方便的說是有這兩種悟,但是這兩種悟並不是佛菩提道所說的悟到真如本心。如果有人對上面的兩種開悟都沒有證得,連二乘菩提的見道都沒有見道的話,那也不可能進到大乘通教的佛菩提道。如果不肯承認禪宗所悟的心是如來藏,那跟別教見道大乘開悟明心那就無緣了。如果三乘菩提的見道都沒有,那不可能有見地評論諸方大德。對於初悟七住般若現觀還不能知,更何況能夠評論地上菩薩的道種智!而道種智並不是由研究經論可以證得,必須依於禪宗的證悟如來藏自心所發起的般若慧,然後按部就班熏習正念種智方能證得。試觀有佛學學術研究者,以佛法研究佛法,窮究禪宗的這個證悟,他的過失是非常大的。

我們今天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先跟各位分享到這邊。我們下一次再跟各位繼續分享。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