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相僧寶與真實義僧寶 (上)

第39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跟各位來討論的是「表相僧寶與真實義僧寶」的問題。

那什麼是表相僧寶?什麼是真實義僧寶?顧名思義的話,「表相僧寶」就是依著表面的形像所顯現出來的僧寶的形像;「真實義僧寶」就是因為有實體實義的這樣子的一個僧寶。那這樣子有什麼差別呢?好,我們今天就是要來探討這個問題。

我們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所謂的僧寶,他是佛、法、僧三寶之一。那我們先來看一下,什麼是佛、法、僧三寶。什麼是佛寶?什麼是法寶?什麼是僧寶呢?這個三寶又分成哪幾個層次呢?三寶分成:第一個有「自性三寶」,第二個有「出世的三寶」,第三個是「住持三寶」。

什麼叫作「自性三寶」呢?自性三寶就是指:眾生本具的法身,眾生本具的真如本心,也就是眾生自己的自性佛,這個就是眾生的「自性佛寶」。眾生的自性佛寶指的就是法身,指的就是真如,指的就是這個真如本心,這個就是眾生的「自性佛寶」。當眾生因為這樣子了知有一個自性三寶的時候,而去求悟、證悟這個自性佛寶、證悟這個自心如來,而去了解自心如來裡面到底有哪些法;那自心如來這個真如祂示現了世出世間法,祂示現了所有的世出世間法而圓滿無礙,這個就是這個真如體性祂本具的圓成實性;雖然眾生的妄心祂本身有依他起性,有遍計所執性,但是如來藏在依他起上面、在遍計執上面一樣圓滿的成就了祂的圓成實性,所以能夠圓滿現出世出世間法。當知道這樣的道理以後,去求證悟如來藏、去求證悟這個真如本心、去求證悟這個自性彌陀、去求證悟這個自性如來;當證悟了這個自性如來以後,而轉依這個自性如來,轉依這個清淨心,轉依這個自性清淨的真心——自性清淨的這個本體,而「動無違諍」。什麼叫作「動無違諍」呢?也就是說,如來藏祂本身就是動靜一如,而與三界六塵萬法完全不相到的,不會跟三界六塵萬法起任何的一個衝突,所以因為證悟了這個如來藏、轉依了如來藏,所以不會再跟眾生有任何的爭執,也不會跟眾生有不如法的這一個地方,這個就是「自性的僧寶」。那自性僧寶跟自性的佛寶,還有自性法寶,這個就是「自性三寶」。

那再來說什麼是「出世的三寶」呢?出世的三寶就是指佛的報身、還有佛的化身、還有佛的應身——佛的報身跟佛的化身,還有佛的應身就是出世的三寶。依於出世的三寶,所以我們能夠隨著佛來修學,隨著佛來修出世的法寶。來修出世的法寶——出世的法寶是什麼呢?出世的法寶就是所謂的「四諦緣生」、「六度詮旨」。那什麼是四諦緣生呢?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法,還有十二緣起法。那菩薩也修四聖諦、也修十二緣起觀,那更重要的是修六度詮旨:也就是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萬行。因為修四諦緣生還有六度詮旨(菩薩六度萬行的這個法)所以能夠證悟了如來藏,也能夠逐漸的解脫煩惱,所以就成為大乘的「菩薩僧」,這個就是出世的僧寶。

出世的僧寶有四向五果,也有菩薩十地。菩薩相同的也修解脫法,解脫法是在修大乘法的過程裡面,其實是附帶的一個修行的一個結果,大乘法其實還是以證悟如來藏為標的。但是菩薩在邁向修學大乘法、要證悟如來藏的時候,經過了「四加行」,也就是煖、頂、忍、世第一法,而進入了加行位。進入加行位以後,其實就已經邁向了菩薩的初果向,也就是準備要斷我見;等斷了我見以後,也就是菩薩的初果;如果在證悟如來藏以後,進入菩薩的七住位,一直到菩薩的十住位,就是進入菩薩的二果。從二果一直到三果向到四果,乃至於修菩薩的十二因緣觀,也成為菩薩的緣覺,這就是菩薩的四向五果。菩薩的四向五果裡面,有現在家身的,也有現出家身的;菩薩的十地,也就是從初地一直到菩薩十地、一直到等覺位,這些菩薩其實大部分都示現在家身的。這裡我們沒有談到聲聞緣覺解脫果二乘人的部分,二乘人的部分他們修這個四向五果解脫道的部分的話,大部分是以出家僧為主的。

那我們再來談一下,什麼是「住持三寶」?住持三寶指的就是泥塑的佛像或是木雕的佛像,泥塑的佛像跟木雕的佛像這個就是住持的三寶。什麼是住持的法寶?也就是「黃卷赤軸」,由這些書籍所成立的這些三藏十二部經典的這些法寶,這個就是住持的法寶。什麼是住持僧寶呢?住持僧寶也就是剃髮著染衣,離世俗的家,也就是離開了世俗的家,而且剃髮著染衣,現了出家表相的這樣子的一個僧寶,這個就叫作住持僧寶。

那我們從這邊來看的話:從自性的僧寶、到出世的僧寶、到住持的僧寶,其實是從自性僧寶到出世僧寶是因為如來藏,悟了這個真心如來藏——大乘菩薩悟了這個真心以後所顯現的出家的狀況,所顯現了這個的法相。住持三寶是因為剃髮著染衣,離世俗的家這樣子的一個表相,所以我們說其實住持三寶就是表相三寶。出世的三寶其實就是真實義的僧寶——出世的僧寶就是真實義的僧寶,住持的僧寶就是表相的僧寶。

這個差別在什麼地方呢?就是有沒有悟入如來藏,有沒有悟入自性。如果悟入了自性的話,這個樣子的話,就是叫作出世的僧寶。所以出世的僧寶也有可能示現出家相的,那也有可能示現在家相的。但是不是以現在家相或是以現出家相為主,而是以有沒有悟入如來藏這個真心為主,所以自性三寶其實才是最初、最終、最究竟的歸依處!所以無論你是出世三寶或是住持三寶,都必須要依止於自性三寶。也就是說:出世的僧寶跟住持的僧寶就是必須依止於自性的僧寶。如果否定了自性的僧寶的話,那就沒有辦法成立僧寶的一個僧格,否定了如來藏的話就已經完全喪失了僧寶的僧格。所以不管有沒有悟,都必須要依止自性三寶。三世諸佛同樣是依止自性三寶而修學佛法,乃至於達到究竟圓滿、乃至於達到成佛的果地。所以自性三寶、自性僧寶是一切的所依,是出世三寶、是住持三寶的所依。所以表相三寶也應該要依止自性三寶,不是只有求開悟的人要依止自性三寶。雖然住持三寶還沒有悟,但是必須要深信自性三寶,因為一切的歸依全部都是從自性三寶而來的。所以從這邊來看的話,四向五果的菩薩、聲聞,有在家、有出家的,那地上菩薩大部分都是在家的,所以:僧寶必須以是否開悟,為最主要的一個判定標準。

那我們來看一下,因為這個樣子的話,我們會有兩種情況來對這樣做一個區別,就有兩種僧寶——也就是說我們要探討的這個問題:就有表相僧寶跟真實義僧寶。

表相僧寶就是所謂的身出家,表相出家,表相僧寶就是只有剃髮著染衣而出世俗的家,那這個就叫作身出家,也又叫作表相出家;因為只有他的這個身體出家了,但並沒有真正的出家,只是出了世俗的家。那真實義僧寶方稱為真出家,也又叫作心出家,真實義僧寶為什麼可以稱為真出家、也稱為心出家呢?他是出哪一個家呢?他就是出了三界的家,也就是離了五陰宅——離了五陰的這個宅舍。眾生沒有辦法解脫,沒有辦法離開的就是三界的這個家——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這一個家,就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的這個家(色受想行識五陰的這個宅舍)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宅舍。所以離開這個宅舍才是稱為真出家,才是稱為心出家,因為心已經離開三界的繫縛、心已經離開五陰的繫縛。

那什麼叫作三界家呢?什麼又叫作五陰宅呢?什麼人能夠離開三界家?能夠離開這個五陰宅呢?「三界家跟五陰宅」我們剛剛說過了,就是因為眾生這個輪迴生死的這個業種未斷,所以執取的欲界、色界、無色界還有色受想行識形成的三界六塵萬法,形成的這樣子的執著,所以沒有辦法離開這個舍宅。

那我們來看看,到底誰能夠離開這個三界家,離開這個五陰宅呢?是身出家的表相僧寶能夠離開這個三界家,離開這個五陰宅嗎?很顯然,不是的!因為身出家如果不事於修行、不事於修證的話,如何離開這個五陰宅呢?如何離開這個三界家呢?

那到底是誰能夠離開這個五陰宅?那是聲聞解脫的聖者嗎?是聲聞緣覺解脫的聖者嗎?聲聞緣覺斷了五蘊,證了五蘊空相、證了十二因緣,斷了我執,入了無餘涅槃,有沒有出五陰家?有沒有出三界家、五陰宅?沒有出三界家、五陰宅啊!因為入了無餘涅槃,是無餘涅槃的本際——也就是如來藏的本際,是誰離了這個家呢?因為如來藏祂本來就出家啊!祂本來就離開了這個五陰宅了,祂沒有必要出家。那阿羅漢、緣覺入於無餘涅槃的時候是誰出這個家呢?所以很顯然,他也沒有出這個家;那他還沒有入無餘涅槃的時候,他還是在五陰宅裡面,雖然他已經斷了見惑或是思惑,但是他還是在五陰宅裡面,因為他並沒有證悟到這一個本來就出家的這個如來藏——沒有證悟到本來就出家、本來就離開三界家、五陰宅的這個如來藏。

那是誰才有辦法離開這個三界家、五陰宅呢?也就是菩薩!菩薩證悟了如來藏以後,現觀如來藏祂本來出家、現觀如來藏祂本來就離開了六塵、現觀如來藏祂本來就不攝屬在三界裡面、現觀如來藏祂本來就不屬於五陰,而用自己的這個五陰身,而用自己的這個意識心能夠現觀如來藏祂本身就出家,而轉依如來藏,這個才是叫作真出家!因為意識心——因為見聞覺知心——轉依了如來藏而逐步的修行,斷除了所有的思惑,斷除了習氣種子隨眠,這樣子才是真正的離開了五陰家。而如來藏祂本來就是無形無相的,如來藏無形無相所以祂根本不用剃髮,也不用著染衣。如來藏無形無相何須剃髮?何須著染衣呢?所以必須要心離五陰的繫縛才是真出家,否則就是表相出家。

我們在前面「觀像念佛」的時候有提到 大精進菩薩,大精進菩薩原來他就是想要求出家,所以就跟他父母哀求希望能夠出家,但是父母並沒有同意。後來是因為觀像念佛悟入了實相,悟入了實相進入了實相念佛,所以悟入了真如本性。他原來是極力的想要追求要出家,但是他悟了以後說了一句話,他說:「不被袈裟,亦不見佛,不受禁戒……如是觀已成大智慧。」(《大寶積經》卷八十九)那就很奇怪,原來他是要求出家,(披袈裟就是出家,披袈裟就是表相出家的意思)那為什麼他那個時候反而不求出家了呢?反而不披袈裟呢?就是因為已經悟了如來藏,(已經悟了本心、已經悟了這個阿賴耶識)悟了這個如來藏祂本來就已經出家了;悟了如來藏祂本來就遠離三界六塵萬法、悟了如來藏祂本來就不屬於五陰,所以沒有必要披袈裟。需要披袈裟、需要剃髮的正是我們這個五陰,五陰身才需要披袈裟、才需要剃髮,所以只有五陰身才需要披袈裟,如來藏祂本身沒有必要披袈裟,沒有必要出家。所以唯有悟了如來藏,才是真正的真出家。

所以《大寶積經》裡面,這個時候 佛要 彌勒菩薩對這個跋陀羅作剃度,這個時候 佛說:

【時,跋陀羅聞是說已,前白佛言:「我願出家作於比丘。」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汝當與是善男子剃除鬚髮,授具足戒。」彌勒菩薩承佛教旨即與出家,受於具戒。】(《大寶積經》卷八十五)

有一個跋陀羅他想要出家,就到 佛前跟 佛說他要出家作比丘,這個其實就是他想要剃髮、要著染衣,要作佛的弟子,要進於僧團裡面。那這個時候 釋尊告訴 彌勒菩薩說:「你應該對這個善男子(也就是說跋陀羅)剃除鬚髮,授具足戒。」也就是幫他授具足戒,那授這個聲聞的這個解脫戒。那 彌勒菩薩「承佛教旨」就對這個跋陀羅剃除鬚髮,讓他著染衣,讓他出家了,而且讓他授了具足戒。但是這樣子是叫作什麼樣的出家呢?剃髮著染衣完以後,其實就是表相的出家。真正的出家是怎麼樣的狀況呢?彌勒菩薩後面又說了一段話。

那我們今天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先跟各位分享到這邊,那等下一集我們繼續再跟各位分享。

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