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識蘊真義及略說八、九識並存的過失

第130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的節目標題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我們要與大家一起來說明的副標題是〈略說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等過失〉的結語。

經過這一段時間,我們很多老師針對《識蘊真義》的內涵,不論是從教證或者理證的方面,依據現量、比量、至教量的三量原則來為大家說明這些道理,大家就能夠提升佛法上的知見。而前面的節目當中,每個老師都從不同的層面來提到「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等過失」的略說,這樣只是略說,其實就有一百九十多種的過失;「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其實還有許多的過失存在,可以從很多的方面來說明這些過失的道理。

這樣讓我們知道,淺學還有無有智慧的新學菩薩們,他們往往是因為在過去世於善知識處曾經種下微少的善因,因為這個緣故而在這一世得值遇到真善知識;然而因為學佛以來才不過三劫、五劫等等,於真善知識、於正法之中來修植福德的情形尚屬於很淺顯的地位,尚且只是一個新學菩薩而已,因此他的心性還未確定,雖然他有信根以及慧根,然而信力和慧力並沒有生起。因為這個緣故,這一世雖然因為善知識的因緣,而得以讓他可以證悟明心而進入第七住;卻因為自己的心性還未確定的緣故,所以他得法以後便生起了「輕易想」,對於真實無華的正法而不能生忍,因此聽聞他人渲染而說別有更為勝妙的法成為所證阿賴耶識的所依心的時候,因為這樣的人,他不具足慧力以及信力的緣故,因此他就不能判別這個他人所說的這些說法到底是真還是假,對於他人所說法的真假,他是不能判別。

這樣的人,他又不能深入地去證解經典教理當中所述說的種種諸地的正理。如果是聽聞他人以似是而非的說法來說的時候,他是不能辨別這些說法的內涵,到底是是呢?還是非?因此他就誤以為這樣可以更為增上、更是捷徑,更於這樣似是而非的邪見產生了好樂之心;因此他便對於其實真正的、平實的必須依據次第如實地這樣次第進修的正法,他對於自己不能如實次第進修而增上的緣故,他的心就不能安忍,因此而生起了去追隨那些自創佛法的人,去追隨那些誤會佛法者的言論;而他們心中誤以為那些誤會佛法的言論才是高見,誤以為所修的才是殊勝的修行,因此他們就去追隨那些人了。其實這樣的人乃是自誤前程的人!

其實,若是他們耽誤自己的未來世、無量世的道業還算是事小,如果他們由於被人家誤導而一同去造作「以邪見取代正見」的事行,或者由於此一「幫助邪見流傳」的事行,或者此一「抵制正法流傳」的事行,他們這樣捨壽以後,便會墮於地獄而受長劫尤重純苦。由於造作「以邪見取代正見」的惡行,造作「幫助邪見流傳」的惡行,造作「抵制正法流傳」的惡行,這樣的人,第一、他捨壽下墮三塗的緣故,第二、他也不再會有真善知識可以攝受他的緣故,第三、他有胎昧所遮障的緣故,第四、他們此世熏習邪見而轉易自己心中所藏的正法種子成為邪見的種子這些緣故;由於這些種種、種種的原因,因此他們這一世所修、所證粗淺的這些證道功德,必定將會隨之而煙消雲散,變成絲毫不存了。

這樣的人,他們經過了數十百千劫以後,如果能夠再回到人間的時候,仍然必須還要再重新從頭而去修十信位法的粗淺菩薩行;而且他們於後就算可以再悟,但是他們卻仍然將肇因於不信以及大意的習氣種子現行的這個緣故,而他們又逢遇到假善知識的時候,又復信受假善知識的種種錯誤的、顛倒的邪見,又復對於正法再造作誹謗抵制的身口意業,這樣他又重新再次地下墮三塗;像這樣如是不停地輪轉無量無量劫以後,仍然是墮於凡夫的邪見之中,那勤求正法的升進其實是不可得的,這樣的人其實是最可憐、最可哀、最可憐憫的人!

由於這樣的緣故,我們正覺同修會的 平實導師為了救護他們就寫了很多書籍,來說明這些真理。而我們許多的親教師也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書籍來這樣錄製這些節目,來說明清楚這當中的法理,而這其中其實是不厭其煩地訴說這些真理,以宣示佛法當中的如實的真正義理;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書籍的流通,乃至錄影節目的流通,可以救護那些曾經誤謗如來藏正法的人。我們就深深地希願這些人,能夠有機會自悔過,改過其舊往,而免來世不可愛的長劫異熟果報。

其實我們在這一系列的節目當中,我們已經略說了「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等種種的過失」的種種內涵,這些的內涵,其實最根源是依據《成唯識論》的卷1到卷3的論中義理,而以現代的語言來說明,這樣來略說第九識與第八識如果並存是有什麼樣的過失。所以,我們就知道「不許別有第九識」乃是佛菩提當中的大原則,以這個原則能夠讓那些「別創佛法者進退失據」的緣故,這樣來說明「略說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之過失」。這當中,第一、在說明「這些人乃是在阿賴耶識自體上面,又復頭上安頭別立阿賴耶識另有所依心體之過失」。第二、也是在說明「那些別立第九識者,他們所『證』的阿賴耶識所依的『體』,如果是異於正覺同修會所證阿賴耶識心體,那會有什麼樣過失」。第三、也顯示在說明「那些別立第九識的人,他們將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性,『顛倒建立為心體的所依』等等,這有什麼樣的過失」。第四點、同時這也是在說明「那些別立第九識的人,將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性,『顛倒建立為心體之所依』,因此故弄玄虛來籠罩他人」,這樣會有什麼過失。

我們這樣以辨正法義的方式而寫成書籍、而錄製成節目,並且在這樣節目當中詳細的說明,我們的目的就是要用來提供今時的現在,以及後世的佛教界的學人以及種種的諸大師們,他們參酌來研討,能夠讓今世以及後世佛法的弘傳,不能是偏離正法的。因此我們也只是略說而已,雖然只是如是的略說而已,其實也是可以達到很多的功效,譬如我們可以達到:第一、可以用這樣的功德來護持佛教真正的法義;第二、也可以兼能攝受以及護持許多初悟的菩薩眾讓他們道業增上;第三、也可以攝受這些退轉的人或者這些誤會佛法的人,修學佛法以來純粹唯只有三、五劫的新學菩薩:讓他們可以「對於諸經論不會生起甚解、不會誤入歧途」;第四、也可以讓他們不會誤將「心外求法」作為更勝妙的修證;第五、同時也讓他們不會誤會將「頭上安頭、顛倒知見」作為更勝妙的修證;第六、因此也得以擁護未來世中的一切的新悟菩薩,令他們不退轉於佛菩提。

那為什麼我們是這樣說呢?因為如果是有人是如是退轉於真正的佛菩提的時候,他們的心中全部都是自以為是,自己是更勝妙於前面所修證的佛菩提,而他們全部都不能自己知道其實他們自己是偏邪而誤入歧途的緣故,這樣的情形就是讀經的時候,不能依據經論當中的真正義理內涵,因此而產生了甚解的過失!因為解之太過則會有成為非法的緣故!因為過猶不及的緣故,若是有人對於諸經作種種諸甚解的話,他就會成為世俗上所說的「頭上安頭、畫蛇添足」的人;而這種的妄想,其實是頭上安頭的始作俑者,要說就是藏密喇嘛教的四大派的古時候的那些祖師們。若是有人要效法藏密古時候的諸師,他們是未證阿賴耶識,而又於佛法的理論、行門、證境、果位等種種名相上面再作這些頭上安頭的說法,而主張說自己所證的乃是為更超勝,則將會墮於邪見之中而無法自拔,這樣的人將會永遠無法避免隨他主張的邪見而誤入歧途。

現今很多人誤會佛法而頭上安頭也是一樣的情形,他們是效法藏密古今的上師,於佛法根本識的上面,再作頭上安頭的錯謬邪行;這樣的人,他們於現前的時候,以及將來的時候,則必定難以避免重蹈密宗法義今天進退兩難的窘境。因此有智慧的學人應當仔細地思擇才好!如果有人因邪見而出生邪解,他身壞命終之後,將會墮入地獄,長劫而受尤重純苦,這樣的人並非是有智慧的人啊!

那我們再舉《中阿含經》卷6《教化病經》當中有一段聖教開示,經文是這樣說的:【長者莫怖!長者莫怖!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解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解,唯有正解。長者因正解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正解故,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若人有智,則依經中正旨而生起正解,那就不應該去追求甚解,以免墮於邪解之中;如果是不起甚解而得正解的人,他就可以證果。若是因為甚解而作邪解者,他的邪見已經在心中出生,雖然他尚未說向他人,但是我們依如是阿含聖教的經文所說,這樣的人已然成就地獄因了,未來捨壽的時候將墮地獄,因為他是於正法之中而生邪見的緣故,並非於外道法中生邪見的緣故。若是這樣的人又更說向他人,那更增加其罪過,因為這就會障礙他人修學正道法義的緣故,乃是誤導眾生,同時也是成就破壞正法大惡業的緣故,造作這樣惡業的人,他將來捨報的時候,必定是會下墮於無間地獄當中;在那種種無間地獄及諸大地獄當中,去領受種種長劫尤重的苦果,是不可出期。就算以後離開地獄,而於此地獄毀壞的時候,轉生到他方地獄再受長劫尤重苦惱。

如是的果報,非但唯只有四阿含經當中有具載,其實在大乘的經典當中也是有同樣的記載。而這些三乘經典乃是 佛陀佛口金言的親說,一切的學人務必要用嚴肅的心態來看待此事;並且每個學人也應當要謹言慎行,切勿輕舉妄動而作妄說,更不要輕易地將彼等的邪解、甚解的說法,說向他人來傳播、來流傳;更應當要快速地將自己心中的許多的邪見、想法能夠想辦法去消弭它、去滅除它,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人!

於正法道場當中,有的人他如果是因為自己的所求不遂而產生種種的邪志:因此而想要去破壞善知識所弘揚的正法。他則因為邪志的緣故,那這樣去故意起意曲解經論當中的意旨,這樣去故意斷章取義、故意誹謗真善知識所弘揚的正法,把正法說之為非法;這樣的人,他身壞命終以後,必定會下墮於無間地獄之中,乃是長劫而受尤重純苦的罪,這是更為增上的,這樣的人並不是有智慧的人啊!

而如果幫助其宣揚邪解、甚解的人,則是增長其破壞正法的惡業者,則是成就破法的共業者,不僅只有此世捨壽後的果報難以思量,未來世多劫輾轉回到人間的時候,仍然將難免餘報;縱使得入正法道場當中,仍然將親遇眾多邪見者私下耳語誤導而被轉入歧途,再造共同抵制正法的惡業。如是,未來世種種障道的緣,全部都是由於今日所造,這個遺患乃是非常的無窮無盡。所以無知的人,未來無量世當中,猶自不知道自己障道的業全部皆是由於今世所造作的緣故;而到那個時候,如果他再百般地自怨自艾,卻不能知道自己其實是在此世所造的這些障道之業。於這個情形,對於自己、對於他人,那又有什麼樣的益處呢?為了免除後世障道的業,為了免除後世輪轉生死多劫而自怨自艾的這種種的愚行,因為這個緣故,今日就必須要深思!必須要慎始!有智慧的人於此正法當中的言行,就全部應當要慎思!再慎思!

所以,今天在這一系列的節目當中,我們從很多的方面來說明佛法的正理,不論是從現量、比量還是從聖教量當中,我們透過這樣的節目來說明識蘊的真實內涵義理,同時也讓大家了知阿賴耶識並不是識蘊所攝,並且說明了識蘊的觀行方式以及斷三縛結的內涵。這樣詳細地來說明識蘊的各種相貌內涵以及當中的正理,如何下手觀行該有的知見,目的就是祈願各位觀眾菩薩能夠善根趨近成熟,可以有因緣來學習正法,於此世得以取證初果的功德。同時我們許多的老師也在這些節目當中辨正了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的種種過失。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的節目也只能說到這裡,而《三乘菩提識蘊真義》的節目到此也告一段落。我們將會推出其他精彩殊勝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歡迎各位觀眾菩薩們可以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各位觀眾菩薩們能夠這樣有次第地熏習正確的佛法知見,我們相信這樣的多聞熏習的功德,可以讓大家未來在佛道修行的知見上面更為進步增上,自己實證佛法的因緣將更為成熟。

今天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謝謝!

阿彌陀佛!


點擊數: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