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出生萬法,因此是常住法

第060集
由 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這一集要跟各位菩薩說明的是 平實導師在《真假開悟》書中所提出「阿賴耶識出生萬法,因此是常住法」的辨正。

從西元5世紀的真諦三藏以及西元6世紀的安慧論師,一向錯解了阿賴耶識的本質,以為阿賴耶識是有為法,是生滅的有漏識,所以真諦三藏的《決定藏論》建立了九識論的說法,以阿賴耶識是無常、是有漏、是煩惱的根本,他認為另外有一個阿摩羅識,也就是無垢識,是常、是無漏,因此要斷阿賴耶識,然後證得真如的境界,稱為證阿摩羅識。而安慧論師則是將能出生萬法的阿賴耶識,歸類在所出生法的識蘊之中,這就是在暗示阿賴耶識是有為生滅之法。近來也有人主張:阿賴耶識是「依他起性、生滅的有為法」。今天這一集就藉著 平實導師在《真假開悟》書中的理證與教證,簡單的跟各位菩薩作一個說明:當經論說阿賴耶識的時候,我們要注意經論中是指阿賴耶識的心體或是阿賴耶識的識性,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有不生滅的心體,還有生滅的阿賴耶識性,這樣子和合的運作,這才是一個完整的阿賴耶識。凡夫眾生的第八識捨去阿賴耶識性以後成為異熟識,再捨去煩惱障的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的無明隨眠成為無垢識,成為佛地真如。第八識的心體是常、恆、不生不滅的,而眾生阿賴耶識性則是有生滅,是有為法。

至於阿賴耶識的心體為何是常住法?首先,阿賴耶識既然是能夠出生萬法的主體心,從這一點上面就應該知道:阿賴耶識是常住法。因為如果阿賴耶識是生滅法的話,祂就不可能出生萬法。因為如果是生滅法的話,譬如說覺知心好了,覺知心今晚睡著斷了,斷了以後覺知心沒有了,也就是無法;無法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再出生自己,何況能夠出生萬法?所以必須假借著意根、法塵以及阿賴耶識當中所含藏的意識種子的流注,隔天清晨才能夠再重新生起,才能夠又有覺知。所以,無常生滅的法是絕對不可能是出生萬法的主體,必須是常而不斷的心體,才能夠出生萬法。

所以如果阿賴耶識是生滅法、是可斷之法,祂斷了以後,如何能夠再生別的法?佛在許多部的經典當中說阿賴耶識能生萬法,即是法界性。若是主張:「阿賴耶識是可滅之法,是有生有滅的法,所以阿賴耶識是從真如中出生的。」但是 佛說:阿賴耶識是萬法的根源,一切法都是從阿賴耶識生出來。佛又說:阿賴耶識本來而有。既然一切法是從阿賴耶識出生,阿賴耶識的心體又是本來而有的,不曾出生過,無始以來就已經存在,顯然阿賴耶識不是生滅法;因為如果是別個法所出生的法,祂就成為所生法,所生法一定不可能是出生一切法的主體,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因此,阿賴耶識一定是常住法,因為 佛說祂是出生萬法的主體,在證悟者的現前觀察的現量中,也實證祂是出生萬法的主體心。

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0中記載說:【賴耶為依止,諸識從彼生,能起漏、無漏;如海遇風緣,起種種波浪,現前作用轉,無有間斷時;藏識海亦然,境界風所動,恆起諸識浪,無間斷亦然。】如來說阿賴耶識作為依止,所以有七轉識從阿賴耶識中出生,所以能現起有漏以及無漏的種種諸法,真如攝屬無漏,所以也含攝在阿賴耶識當中,所以說「真如亦是識之實性」。主張阿賴耶識是有漏識的人,應該仔細思惟這段經文。而阿賴耶識在這色身及七轉識上現前作用運轉,沒有間斷的時候,怎麼會是生滅法呢?藏識海由於境界風所吹動的關係,不斷地現起七轉識的波浪而永遠不間斷。那麼眾生為什麼不能夠證得如來藏、不能夠證得阿賴耶識呢?這是因為阿賴耶識往昔無量世以來,在世間法上的七識心的虛妄熏習所染汙,以及在出世間法上親近惡知識的錯誤教導邪見所誤導,所以隱覆了如來藏的清淨性,使得眾生不能觀見、無法證得;如果正知正見修習純熟以後,有了正智,就能夠親證如來藏,就能夠明瞭。在這段經文中明說阿賴耶識心體能出生有漏、無漏萬法,又說「無有間斷時」;又說「藏識海亦然,境界風所動,恒起諸識浪,無間斷亦然」。已經明說「無有間斷時、無間斷亦然」,所以阿賴耶識怎麼會是有生有滅的法呢?

經中又說:【如來清淨藏,永離諸分別;體具恆沙德,諸佛之法身。】(《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0)如來的清淨藏就是第八識,也就是無垢識,是從阿賴耶識轉變而來的,永遠離開種種虛妄的分別,所以祂的體性,是永遠都具備了恆河沙數的無量功德,也就是諸佛的法身。

經中又說:【賴耶性清淨,妄識所熏習;圓鏡智相應,如日出雲翳。】(《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0)這是說,阿賴耶識心體自性清淨,卻是被妄識七轉識所熏習而執藏著不淨的、與七識相應的染汙種子。

經中又說:【如來清淨藏,永離諸分別;體具恆沙德,諸佛之法身;住真無漏界,清淨解脫身;寂滅等虛空,法性無來去。佛現三界中,不生亦不滅;此界及他方,湛然常不動。平等真法界,佛與眾生如;非斷亦非常,大悲恆不盡;諸佛法性身,本覺自然智。】(《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0)在這一段經文中,延續上一段經文所說的阿賴耶識心體,而說這個阿賴耶識心體漸修到佛地的無垢識,也就是如來的清淨藏,就是諸佛的法身,安住於真實無漏界之中,也就是清淨的解脫身,是與眾生平等的真實法界,因此說「佛與眾生如」,因為佛地和因地的眾生第八識,都是同一個如性,兩者並沒有不同;所以證得這個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的人,就是證得「本覺自然智」的人。這個證得阿賴耶識的人,就是證得本覺自然智的人,就是般若慧學上的真見道,這已經很清楚地說明阿賴耶識心體是常住法了!

這個諸佛的法身,安住在真實的無漏界,本來就是清淨的解脫身,心體寂滅就像是虛空。證得「寂滅等虛空」的阿賴耶識心體——也就是證得虛空無為,然後發起了智慧,經文說:「非斷亦非常,大悲恆不盡;諸佛法性身,本覺自然智。」也就是當我們證得第八識心體的時候,就是本覺智,這個本覺智證得以後,就會發現,這個本覺如來藏也有祂的覺知功能,祂的覺知是在根的了知上面,是在器世間、業種、七轉識心行等等覺知心所不能知的了知上面;祂是在六塵以外的了知上而有許多的了知性,卻不是六塵中的了知,也不是如同無情一般絕無了知,否則就不能夠稱為識、稱為心了。這種了知是本有的,是意根和前六識等見聞覺知出現以前就本來而有的六塵以外的覺知,不是藉緣而出生的知覺,是本有的知覺;這不像六識心的見聞覺知一樣後天出生才有的,而是本來就有的,所以名為本覺;而這個本覺不是修行以後才有的,是第八識心體自然而有的,所以稱為自然智。當你證得這個本覺時所發起的、能夠了知法界實相的智慧,就是本覺自然智。

另外一部契經說:【一切眾生阿賴耶識,本來而有;圓滿清淨,出過於世,同於涅槃。】(《大乘密嚴經》卷2)經中說:「一切眾生阿賴耶識,本來而有」,可見阿賴耶識不是從他法出生的,如果從真如出生阿賴耶識,便不應該說祂本來而有。又說祂「圓滿清淨,出過於世」,為什麼呢?因為只有祂才能夠出離三界而獨自存在,所以祂當然不是生滅法;又因為能夠出生萬法,所以說是圓滿性,當然是具備一切無漏有為法上的真實性,而不是想像法。無餘涅槃裡面,只允許有一個法,那就是阿賴耶識——也就是改名異熟識以後的第八識;無餘涅槃只是依第八識不再出生一切法而建立名稱為涅槃,所以無餘涅槃是第八識自己所住的境界,不是前七識所能進入的境界,所以涅槃實在是依著第八識自住境界而建立名稱,所以說祂「同於涅槃」。涅槃就是阿賴耶識變成異熟識之後,滅了十八界,只剩下祂自己,那才叫作涅槃;涅槃不是心體之外,另外有個涅槃可證,所以涅槃不是實有法。既然涅槃是依第八識阿賴耶識滅掉一切法後所施設的境界,當然阿賴耶識心體必定是不生滅法,否則無餘涅槃就成為斷滅了。既然無餘涅槃不是斷滅,當然阿賴耶識心體絕對不可能是斷滅法。

本有的法一定不是從其他的法所出生的,如果本有的法是從其他的法所出生,祂就會成為生滅法。既然經中說阿賴耶識是無始本有、本來而有,本有之法怎麼可能是從其他的法出生的呢?若是從其他法所出生的法,則是不可以說是本有之法。阿賴耶識心體既然能夠出生萬法,必定是常住法,否則如何能夠出生萬法?因為是能出生萬法的常住法的緣故,因為 佛說祂不曾出生而本來就有的緣故,所以祂絕對不是生滅法。有生滅之法必定是有生之法,由他法中生;可是明明 佛說阿賴耶識是無始本有,而且說是永遠不滅的心體,不從他法而生,這就表示祂是無生之法,所以證得阿賴耶識心體時就是證得大乘涅槃的無生,無生之阿賴耶識心體怎麼可能是有滅之法呢?

阿賴耶識不只不是從其他法所出生,並且能夠出生一切的法,所以稱為「圓滿清淨」;一切法既然都是由阿賴耶識所生,真如又攝在一切法中,那麼真如怎麼可能出生阿賴耶識呢?此外,阿賴耶識既然不是從他法所生,怎麼可能從真如而出生?怎麼可以說祂是生滅法呢?

契經中這麼證明說:【阿賴耶識恆與一切染淨之法而作所依,是諸聖人現法樂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諸佛國土悉以為因,常與諸乘而作種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大乘密嚴經》卷2)這段經文中明說一切法都依阿賴耶識而有:一切染汙的法、一切清淨的法、一切無漏法都依阿賴耶識而有;真如也是無漏法,含攝在一切清淨法當中,當然也是要依阿賴耶識而有,也是含攝在阿賴耶識當中;既然如此,真如又不是生滅法,那麼「能夠顯示真如無為的阿賴耶識」絕非生滅法,阿賴耶識怎有可能是生滅法呢?更何況經文中明說,成佛尚且要由證悟這個阿賴耶識而作開始,所以稱為大乘真見道;最後還要因阿賴耶識心體轉成異熟識,再轉成無垢識以後才能夠成佛,所以說「諸佛國土悉以(這個阿賴耶識)為因」。可見一切佛法都是依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才有,當然阿賴耶識一定是常住的法體。

從以上的論證,確定證得阿賴耶識才是大乘法當中真正的開悟;因為證得阿賴耶識的人,就能夠現觀虛空無為,也就是阿賴耶識心體猶如虛空、離開各種障礙的本來清淨體性;也能夠現觀法界的實相,也就是現觀「真實存在而如如不動於六塵」的第八識法性,就這樣子證得實相心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實性與如如性,因為證得這個「真」與「如」的緣故,當然就是證真如;沒有證得阿賴耶識心體的人,都將無法現觀阿賴耶識的真如性。

阿賴耶識這個心體是三乘佛法的主體;二乘聖人的兩種涅槃要依阿賴耶識心體而有,菩薩所證的大乘涅槃——也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要依阿賴耶識心體而有,佛的無住處涅槃也是依阿賴耶識心體而有,所以經中 佛說「阿賴耶識同於涅槃」。既然一切法都依阿賴耶識心體而有,都從阿賴耶識心體中出生,四種涅槃都以阿賴耶識心為體,當然阿賴耶識心體就是實相心體;若是實相心體,應當知道只有祂才是唯一的實相,不可能另有一個實相心「真如」。如果主張阿賴耶識是從另外一個想像的如來藏、真如中出生的,那麼他們想像中才有的如來藏、真如,也應該是實相心,能生實相心體的心一定更是實相心;這麼一來,則是有兩個實相心,這樣實相心就變成兩個了,那麼實相心對眾生而言就不是絕待的了;也將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實相心將有兩個深淺的層次」,阿賴耶識實相心的層次較淺,真如實相心的層次較深。這樣一來,就會有無量無數的過失產生,逃不過 平實導師所寫「八九識並存的種種過失」的預破了,就會進退兩難;也會使得兩個實相心的道理不能夠成立,其中一個實相心絕對不可能是實相心的緣故。

也就是以這個第八識為中心而成為一個寶塔似的完整的佛法體系:「以阿賴耶識心體為基礎而修行,阿賴耶識淨除煩惱障的現行而轉變上去成為異熟識,再淨除煩惱障的習氣種子及所知障的無明隨眠而轉變上去成為無垢識:無垢識、異熟識,甚至這底層眾生的阿賴耶識也是同一個實相心;涅槃依第八識而有,緣起性空的佛法也是依這個第八識而有,所有一切的法都匯歸於第八識,此外別無佛法。」能夠這樣子去體會,整個佛法的體系就能夠融會貫通了,就可以使現代佛教的正法,回歸到 世尊時代的正法內涵。

今天就為各位菩薩說明「阿賴耶識出生萬法,因此是常住法」到這裡。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