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住地煩惱

第059集
由 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今天我們來探討〈四住地煩惱〉。

《勝鬘經》中勝鬘夫人說:【阿羅漢、辟支佛所斷煩惱更不能受後有故,說不受後有,非盡一切煩惱,亦非盡一切受生故說不受後有;何以故?有煩惱是阿羅漢、辟支佛所不能斷。煩惱有二種,何等為二?謂住地煩惱及起煩惱。住地有四種,何等為四?謂見一處住地、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此四種住地,生一切起煩惱;起者,剎那心剎那相應。】(《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在經中勝鬘夫人:「阿羅漢與辟支佛所斷的煩惱,使得他們不能再接受後有,所以說他們不受後有,但不是他們已經斷盡一切的煩惱,不是說他們已經斷盡一切受生的緣故而說不受後有。」這意思是什麼呢?這是說他們因為已經斷盡了思惑,不可能像菩薩一樣由於悲願而發願再度受生,所以他們不可能再接受後有,就這樣說阿羅漢、辟支佛不受後有。可是他們其實還沒有斷盡一切煩惱,也沒有斷盡一切的受生,因為煩惱障所含攝的習氣種子,他們都沒有斷;而且所知障所含攝的無明及上煩惱,他們也都還沒有斷;既然如此,他們如來藏中的種子仍然會變易,所以仍然有異熟生死存在;在這種情況下,說二乘聖人已經不受後有,這當然只是方便說,不是究竟說。

種子的變易就是變易生死,還有變易生死,就意味著仍然會有異熟生、異熟死。異熟生是當前就在大家身上存在的,異熟生是投胎以後就開始的,也是無始以來一直都存在的生;只要生命的型態存在,就已經是異熟生了;而我們在媽媽肚子的時候,以及出生以後在人間不斷地生活,乃至學佛的過程也都是異熟生,因為這整個過程都要靠種子的流注生滅以及熏習,來變易如來藏中的一切種子,這樣子才能夠完成生命的週期以及出世間法的修學,所以有生之時就是異熟生持續存在的時候。既然阿羅漢還有異熟生的種子變異現象存在,當然他們如果迴小向大、轉入大乘,就一定會再接受生死;既沒有失去投胎再受生死的能力,當然就會有異熟生死,只是因為尚未迴小向大而厭惡生死,所以方便說他們不受後有。

假使不是因為解脫的智慧使這些阿羅漢厭惡生死,當他們迴小向大而轉入大乘法之中,仍然還會在人間繼續入胎而成為菩薩,所以仍然可以因為異熟生死的緣故而繼續生死。只有斷除了種子生滅現象的人,永遠不再有種子變異現象,才能說已經絕對不受生死——連異熟生死都不存在,那就是諸佛了。所以說,二乘聖人都還可以再受生死,他們不受後有的緣故,是因為所證的解脫智慧,以及所斷的煩惱,使他們死後不再接受後有,並不是已經斷盡所有的煩惱。因此,他們不是已經斷盡一切煩惱的人,也不是已經證得種子不再變異而有超越變易生死的能力,而說他們是究竟不受後有。

勝鬘夫人解釋說:「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有一些煩惱是阿羅漢與辟支佛所不能斷的。他們所能斷除的煩惱有兩種:第一種是住地煩惱,第二種是起煩惱。住地煩惱又分為四種:第一是見一處住地,第二是欲愛住地,第三是色界愛住地,第四是有愛(也就是無色界愛)住地。這四種住地煩惱,會出生一切的起煩惱;起煩惱之所以被稱為起,是因為這一類的煩惱,都是在生起的每一剎那中,由覺知心意識及意根在每一剎那都相應的。」

第一個、見一處住地煩惱。一般都解釋為三縛結,也就是身見、疑見跟戒禁取見。身見又稱為我見、薩迦耶見,是因為眾生都以虛妄的五陰以及它的功能作為自我的緣故。這是二乘聖人所斷的煩惱。可是三縛結明明只是我見所斷;既然是斷我見的時候就斷了三縛結,為什麼這個見一處住地有時竟然說阿羅漢、辟支佛沒有斷除呢?其實意思不是這樣的,因為這是在區分二乘菩提所斷的煩惱與大乘菩提所斷的煩惱中有不共二乘的地方,所以見一處住地其實就是三縛結。但是見一處住地當中,有二乘聖人已斷的部分,有二乘聖人所不知的部分。為什麼斷了我見以後就可以經歷七次人天往返而成就解脫果呢?這個是阿羅漢、辟支佛所不知道的,這只能聽取佛語而信受之,但是菩薩依道種智卻能夠瞭解。所以菩薩經由明心而斷除見一處住地的時候,所斷見一處住地煩惱的內容,卻不是二乘人所能了知的,因此也可以方便說為二乘人所不能斷。但一般都是說二乘聖人已經斷除見一處住地,這種說法也沒有錯,因為是從二乘聲聞解脫道來說的,所以說這是二乘聖人所能斷的煩惱。

第二個、欲愛住地就是欲界愛。眾生會流轉於欲界中,都是因為欲界愛,也就是對欲界中的五塵有所貪愛。除了往世證悟之後發願要繼續受生在人間的菩薩以外,都是因為欲界愛而流轉於人間或欲界中。但是有誰能夠自稱他是往世已經悟過而發願再來這裡受生的呢?其實沒有多少人。只有在重新受生以後自己參究就能夠開悟,或者說讀了 平實導師的書以後自己參禪就能夠開悟的人,完全沒有經過同修會上課教導知見以及引導就能自己開悟,這樣才有資格可以說他過去世曾經悟過了,這一世是乘願再來的人;否則,都是因為欲界愛住地而來受生於人間的。所以說,欲界愛住地是繫縛眾生輪轉生死的最大繩索,非常的粗重明顯。被欲界愛住地這個粗大繩索繫縛最嚴重的,當然就是西藏密宗的法王、喇嘛們;他們由於離不開五欲的覺知心,並且是貪著最強烈五欲中的覺知心,也就是貪著無上瑜伽樂空雙運境界中的覺知心自我;無論賢聖如何說明五欲中的覺知心是虛妄的,他們仍然永不改變的認定是常住而且不壞的真實心,於是永遠無法遠離覺知心相應的欲界境界,所以被欲界法所繫縛,永遠住在欲界當中。這正是最標準的欲愛住地。這種欲愛住地煩惱,是三果、四果所斷的;但他們只斷現行,還有更深細的習氣隨眠,卻不是二乘聖人所能夠斷除的,所以若在二乘聲聞法當中來說,都說這是他們所已經斷除的煩惱;但若從菩薩所證的種智中來說,就說他們也是無法斷除這種煩惱的。所以有時說他們已斷欲愛住地煩惱,只是 佛陀方便施設,不是究竟說。

接下來是色愛住地。色愛就是執著色身、色塵,不肯捨離色陰、色塵;因此色界天人為了保有色身,就無法往無色界四空定前進。因為到了四禪以後,再過去就是四空天的境界,沒有色身;可是色界天人認為沒有色身是不能忍受的事情,是他們不能接受的觀念,所以他們必須保有色身,對色身有所貪愛,那就叫作色愛住地。有些人聽聞 佛陀說法:入無餘涅槃以後是沒有覺知心存在的、是沒有六塵的,卻不願歸依佛門,心中自以為是。所以當他們證得第四禪以後,心中想說:「我在第四禪中把覺知心滅除了,豈不是就變成斷滅了呢?那我要取涅槃該怎麼辦呢?所以我要把色身留著,而把覺知心給滅了,那就是入無餘涅槃。」於是他就在第四禪中把覺知心滅了,以入涅槃想而滅掉覺知心自己,卻把色界中第四禪天的天身保留著,以免變成斷滅空(四禪天的天身雖然沒有了骨頭、沒有五臟六腑,仍然是要算是「臭」皮囊)。正因為不肯離開色界愛,所以他作涅槃想而把覺知心滅了以後,結果變成入無想定而不是入無餘涅槃。

不肯歸依佛門而自以為是的外道,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當他入涅槃卻成為無想定以後,仍然不肯聽受菩薩的教導,自以為是證得涅槃,死的時候由於自以為是而「入涅槃」,就會出生在四禪天凡夫最高層次的無想天中;他在無想天中,會立刻進入自以為是的無餘涅槃中,其實只是進入無想定中。在無想定中並沒有意識存在,如果不中夭,可以類似沉睡一般的安住五百個大劫;到了最後壽命終了,覺知心又再度現起的時候,他想要瞭解自己到底是住在什麼境界當中,為什麼會從「無餘涅槃」當中再度出現了自己?到了第三剎那他終於瞭解「原來我沒有辦法住在涅槃裡面」,接著就下墮了!前後就只有三個剎那就下墮了,想要繼續住在無想天中卻已經作不到了。他若是在無想天中下墮之前,起念毀謗說:「沒有涅槃可入,佛陀說可以入涅槃、了生死,都是騙人的。」就會因為謗法而下墮地獄。如果沒有謗法,以前在人間時又沒造過惡業,就會再度出生於人間;以前在人間若曾造過小惡業,這個時候就會墮入三惡道當中受報了。這就是色愛住地的內涵。這都是二乘聖人所斷的色愛住地煩惱;但是其中還有許多是二乘聖人所無法斷除的煩惱,所以從諸地菩薩的境界來看,其實其中有許多是二乘聖人所無法斷除的。因此,有時說二乘聖人已斷除色愛住地,其實也是 佛陀施設的方便說,那就是攝屬異熟生死的部分了;因此色愛住地其實也是從唯一佛乘中析出來的,為急求了脫生死的人方便施設的,所以說,二乘聖人並不是已經究竟了生脫死的聖者。

最後,有愛住地是什麼呢?就是無色界愛住地。住地是說覺知心意識所住的境界。有的人認為色身是個累贅,雖然四禪天的色身很輕靈,但它終究是生滅法,是無常、是不可久住,所以有些四禪天人就捨棄了色身,再修證四空定而捨壽以後進入了四空天。四空天稱之為天,其實沒有天可說,因為沒有外在境界也沒有色身,只是一種純粹的精神狀態;但是因為已經超過色界天的境界,所以稱為天。往生到無色界之後,是什麼都沒有了嗎?也不然!他們是依憑於定力而仍然有覺知心的存在,這覺知心就稱為無色界有。在無色界中唯一所擁有的就是覺知心,這是他的意根所擁有的一切;安住在其中,是沒有佛法可以思惟,也沒辦法整理佛法,更不可能實修,也沒有善知識可以讓他們來親近,就只有覺知心住於極微細的一念不生的四空定當中。所以是由意識覺知心與定力相應,住在定中,這就是無色界有。所以無色界並不是一切法斷滅,還是有三界法所攝的意識與意根繼續存在著。這樣子貪愛無色界的意根自己、意識自己以及無色界定的境界,就叫作有愛住地;因為意根、意識、無色界定的境界,都是三界有所含攝。當他們貪愛無色界境界中的覺知心等等,那就是有愛,就是對自我的存在有喜愛,也稱為我慢,這還是三界有。

以上四種住地煩惱,會生起一切的起煩惱。起煩惱是說生起了以後會使眾生沉淪在三界之中,是眾生可以相應得到的煩惱,而且是與分段生死相應的。見一處住地是我見、三縛結,我見會使眾生不斷地從自我出發,而生起一切的貪愛、厭惡、憎惡、歡喜的心行,這些心行的生起,都是從覺知心常住的錯誤認知以及對三界境界的貪愛而生起的,所以就叫作起煩惱。凡是從意根與覺知心生起的煩惱都叫作起煩惱,這種煩惱都屬於四住地煩惱所含攝,都是在三界中的煩惱,都是與三界境界相應的煩惱。「起」是因為這種煩惱生起之時,在每一剎那都跟覺知心相應,所以叫作起煩惱。

四種住地煩惱就是一念無明。所謂「一念」,是說這四種煩惱還沒斷除以前,前一個念剛滅掉,下一個念馬上又生起,就這樣子念念不斷。甚至到證得四禪八定以後,在禪定等至位當中,又會忽然產生一念我見或是我執的煩惱,這樣讓意識跟意根永遠不能斷除,因此就不能安住在無我的無餘涅槃境界當中;就這樣一念又一念不斷地生起,讓我們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不能夠斷除,所以稱為一念。所謂「住地」,是說安住在這個煩惱的境界當中,不會知道它的虛妄性,就會執著這個煩惱捨不掉,所以稱為「住地」。

見一處住地是見道所斷的煩惱,又稱為見惑;後面三個則是修道所斷的煩惱,必須在歷緣對境當中次第觀行然後才能夠斷除的,所以是修道所斷,又稱為思惑。大乘菩薩以斷除見惑作為基礎,接著可以實證法界的實相如來藏,因此打破無始無明。二乘人現前觀察覺知心的我、能夠思量的我虛妄不真實,只能斷除我見,不能了知法界的真實體性,不能實證如來藏。因此同為斷見惑,大乘與二乘人卻是有差異的。當然斷除思惑對大乘與二乘人而言,在其功德受用上也是有所差異的。

今天就為各位菩薩說明四種住地煩惱到這邊。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