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時三教之正說(上)

第042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這個單元。針對這個主題,我們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勝鬘經講記》第一輯的內容來為大家說明。

上一集已經為大家說明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攝受正法,也知道了攝受正法能令魔產生憂愁與苦惱,也瞭解到攝受正法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也談到如何分辨什麼是魔王與魔子魔孫;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尚未講完,這一集我們繼續來探討這個主題。

從上一集的內容中,我們知道若有人否定如來藏,這個人當然就是否定正法;而這樣的人,就會障礙大眾修學世間出世間善法,當然也會障礙大眾攝受正法,如此的行為即是魔之所行。而這些障礙大眾修學世間出世間善法與攝受正法者,即是障善者;而這些障善者之中的領導者,其行為當然就是魔王之所行。

上一集提到的經文中 佛所開示的:勝鬘夫人只要稍微攝受正法,即能令魔產生苦惱;而這不正是障善者-也就是否定如來藏的人-的寫照嗎?當他們看見有人在弘揚如來藏妙法時,心裡很恐怖,所以就謗說如來藏是外道神我,因此就要百般的否定。當他們聽到如來藏正法的妙理,也聽到我們在弘揚如來藏正法時,而我們也真實地在攝受正法;這就會顯示出他們所修學的不是正法,因此他們心中就會產生恐怖。不過他們之中,有些人選擇在文字上公開堅持「意識是常住不滅的」,殊不知這即是否定正法的行為;有些人則選擇避免落於文字來否定正法,但卻仍然繼續弘揚以意識為真實的錯誤說法。

藉由我們以上的說明,希望讓他們有機會回歸正法,得以懺悔來彌補罪業。接著再看經文:【如是,大乘少攝受正法,勝於一切二乘善根,以廣大故。】(《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意思是說:攝受正法的菩薩,雖然還只是初住大乘的善根中,都勝過二乘法中的一切善根;即使有人在二乘法中所發起的善根已經是親證阿羅漢聖位了,這是因為法義及心量都很廣大的緣故。在大乘法中確實攝受正法時,是心量廣大、法義廣大、內涵廣大的。

關於「廣大」,有人這樣說:【《金剛經》說:釋迦牟尼在然燈佛所得無生法忍,勝前所行一切功德。大乘初學的有漏心行,不如得般若的無漏行;最後身菩薩,不如佛;這是大乘經的共義。這不是權實或了不了義的問題,是初學、久行、圓證的問題。二乘證涅槃,自以為究竟了,其實沒有成佛以前都是不究竟的,所以否定他,二乘非真實,佛乘是真實,會歸於一乘。菩薩從來沒有自以為究竟,以成佛為究竟,這何須說權說實?怎能以初行為權教,久行為實教;或者久行為權教,圓證為實教呢?那些自稱實教圓教的學者,難道就沒有初學久行等分別嗎?】(《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21~122。)

為了讓大家能夠比較清楚地瞭解到有些人,將阿羅漢等同於 佛這樣的錯誤見解隱含於字裡行間,以致令一般人難以分辨而不知不覺地受到誤導,所以我們舉了上述這段錯誤認知權教、實教、圓教真正意涵的文字為例;其實,由他這段話中,可以看出他對佛法的見解。他的見解其實不難理解,他認為阿羅漢的證量、智慧是與諸佛相等的,所差別的只在於有沒有發大心、有沒有慈悲心。他認為:佛所成就的是無餘涅槃,阿羅漢成就的也是無餘涅槃,但是因為佛發願要世世不斷地度很多眾生,所以已經在因地菩薩位中不斷地利樂很多眾生;這樣修行很久以後,福德累積夠多了所以成佛,但祂的智慧與解脫都和阿羅漢完全相等。這就是他對權教與實教的看法。因此,他在這一段話中不承認權教、實教、圓教的差別;而他對通教的解釋,則是認為涅槃解脫道是通於二乘的,也是通於大乘的,是三乘共通的,這樣子叫通教。

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事實上是:大乘裡面有一部分通二乘,就是聲聞人所證的解脫道;但是大部分都不通二乘,所以稱為別教。這意思是說,大乘法中大部分的法是與二乘解脫道不共的,與二乘聖人們不共的、不通的,是二乘法中的所有聖人們都不能證得的;大乘法中有不同於二乘法的解脫道,也有不同於二乘法的佛菩提道,所以才稱為別教。當別教的內容修習圓滿了,到達佛地時,一圓一切圓,才能稱為圓教。這樣子的真實法都是以法界實相心,也就是以如來藏作為入道的根本,要親證了如來藏才能實證,所以教導眾生親證如來藏的法義才是實教。

權教是方便權巧之教義,譬如佛地的境界甚深難證,眾生難以了知及實證,所以方便開出快速解脫的教理,就是二乘教的解脫道;利根人可以在一世之中,就證得阿羅漢果而出三界生死痛苦;這本是 佛的方便權巧而從大乘圓教中施設出來的教法,稱為權教。但因為有人私心中認為阿羅漢的證境與佛相同,所以他不認同聲聞是權教的說法,他認為聲聞法解脫道是究竟教。然而真實的法教-也就是實教-則是佛菩提道,佛菩提道入門之親證,則是實證法界萬法根源的如來藏;由於是法界的真實義,也是可以使人由此實證佛菩提的究竟義,所以就稱為實教。聲聞解脫道所證的則是生滅法蘊處界的緣起性空,由此而斷盡我執、滅盡無餘;所證並非宇宙萬有的真實法,只是從大乘法中方便析出的蘊處界緣起性空,屬於虛相法,所以並不是真實法,不能稱為實教。

佛地境界必須要由親證萬法根源的實教入手親證,總共要歷經三大無量數劫才能成就,這才是真實教。但是連最基本的親證如來藏,不迴心的大阿羅漢們都無法實證了,如何能成就佛地境界?而且他們也都害怕三大無量數劫修學佛道的長劫辛苦,於是 佛陀施設方便,使他們一世就能親證解脫果而出離三界生死;這本是權巧施設的法門,不可能使人成佛;連法界的實相都無法證知,當然是權教。但我們所舉出的文字裡講的是說:「初行為權教,久行為實教。」他是以初行及久行作為權教與實教的區別,而不肯認同菩薩們對於權教與實教的判教。

其實實教的修證圓滿了,此後一真一切真,才能說是圓教的實證。由於圓教與實教的說法,是主張二乘人所證的解脫道究竟極果只能出離分段生死,是方便教,所以是權,所以聲聞解脫道的法教並不是圓教與實教的內容。而我們在這裡為什麼要講圓教、實教以及權教的差別呢?目的是想要使大家對整體佛法有深入的理解,也希望這些判教的法義能夠幫助大家有能力分辨出什麼是真實的佛法;也能避免大家在佛道的修學上,因為被誤導而產生錯誤的見解,而走了許多冤枉路;也期望經過我們的解說,能夠讓大家能更加地如實瞭解三乘菩提的內涵,進而對實教、權教、圓教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佛法中分為五時三教,三教講的是二乘教、般若教以及別教。五時就是在這三個時期的前面加上一個華嚴時,後面再加上圓教的法華時,這樣子總共就有五個時間的法義,把這五時約略分成三教。華嚴時是說 釋迦牟尼佛初成佛時,本來是認為佛道根本不是眾生所能理解的,極難宣說,所以就想入涅槃而離世。但是因為大梵天王及釋提桓因等天主們下來人間請求 佛陀憐憫眾生,請 佛常轉法輪,令佛法常住、天人增廣;所以 佛受到請求而不入涅槃,因此就思索應該如何來為眾生解說佛菩提深妙法。因為佛法太廣大、太精妙、太深奧了,只好先針對久劫已修佛菩提道的根性勝妙的菩薩們說法;才會有對菩薩們宣說的《華嚴經》,從人間講到天上,這就是五時中的第一時。這個華嚴時又叫作頓教,也就是說,在短短的時間當中,就把佛法所有的內涵概要解說完畢——頓時說完全部佛法概要;這叫作頓說,就是很快速地一時間就把它講完,顯示佛法本來就是這樣的。這就是五時中的第一時教,名為頓教,又叫作華嚴時。

佛陀在華嚴時的二十一天中,從人間講到天上,而把佛法全貌概略地講完了,成佛的大概內涵與次第也都函蓋在裡頭了,名為第一時,也就是華嚴時。這是在五濁惡世成佛,弘法前都必須先講的,如果不先講華嚴,將來初轉法輪二乘菩提之後,接著再講第三時(也就是第二教的般若教),愚癡人就會這樣講:「佛是最近才懂得般若啦!以前都沒有講過般若,可見初成佛時還是不懂般若,顯然是最近又悟到的。」接著在最後那十幾年第三轉法輪宣講方廣別教的法,眾生又會講:「祂是後來才懂唯識的,並不是本來就懂,那也是最近才悟出來的。」為避免這個情形,佛陀必須先頓說三乘菩提,所以在華嚴時就全部的頓時略說了。如果有人不信,菩薩們可以這樣說:「那你去問某某菩薩,佛是否已經在某一時節講過了大乘法。」如果人間菩薩的證明他們還不肯信,菩薩們也可以這樣子說:「你有神足通,也可以去天界問問看,佛是否已經在什麼時候就講過成佛之道了。」這樣眾生就不能誹謗,所以一定要先頓說成佛之道的華嚴要理,這就是第一時,也是華嚴時。

華嚴全部的法,在二十一天之中講完了之後,就行腳去找憍陳如等五人。當年 佛從菩提迦耶走路大約兩百公里,去鹿野苑度五比丘。他們五人遠遠看見 佛來了,五個人本來約好:「悉達多太子竟然放棄了苦行,一定不可能成就道業;等一下悉達多太子來的時候,我們都不要為他安排座位,讓他自己找座位;我們也都坐著就好,不要站起來歡迎他。」五人約定好了坐著等,都因為 佛陀認為苦行不能成佛而放棄了苦行。可是他們在鹿野苑遠遠看見 佛來了,卻不知不覺之間就一個一個站起來,還往前走上去迎接;所以鹿野苑不遠處才會建了一個迎佛塔,就是建在他們前去歡迎 佛陀的地方;然後再一起回到鹿野苑,差不多有一公里的距離。然後 佛為他們講二乘菩提解脫道,就是初轉四聖諦、八正道法輪,他們五個人就都成為阿羅漢。然後就以這五個人建立為聲聞僧團,就開始弘揚起來;所以前十幾年是阿含期,專講二乘菩提,專講解脫道。

等到有很多人斷了我見與我執,大家口耳相傳:真的可以出三界生死。已經對 佛產生了絕對信心,大家的信心都夠了;佛觀察因緣成熟了,才轉進第三時第二教。第三時第二教即是講般若諸經,主要是講法界萬法的根源,是講萬法緣起性空背後的法界真實相。在般若諸經中就已經講到佛菩提的內涵了,所以般若諸經講的是實相,不是像二乘聲聞解脫道都是講虛相法——也就是蘊處界緣起性空。由於二乘菩提講的只是世俗法:蘊處界的空,蘊處界是無常,無常所以是苦,苦就不是真我。蘊處界沒有一法是恆存的真我,是苦所以空,是虛妄不實,這當然是虛相法,這就是二乘菩提的真義;但是般若教講的卻是滅了蘊處界以後不是斷滅空,是說蘊處界的緣起性空背後隱藏著一個真實有、常住不滅的實相法,這就是實相般若教。

這般若教雖然只是第二轉法輪的教義,卻已經是第三時了。只有般若教才能稱為實教,因為它宣示的是真實的教法而不是虛相法,因為已經談到萬法的根源、法界的真實相,而且是成佛所依憑的真實法,當然是實教而非權教。阿含期的蘊處界緣起性空觀,不能使人了知實相法,只能出離三界生死,當然是權教而非實教;所以權與實,不是從初學或久學來判定,而是從所證的法義是虛相法或是實相法來判定的。第三時、第二教的般若正理,十幾年講下來,菩薩們實相智慧已經增上了,所以 佛就進入第四時宣講第三教的唯識教——或稱為方廣教。

今天因為時間到了,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也祝福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阿彌陀佛!


點擊數: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