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中道真實義(一)

第099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空性中道真實義》,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維摩詰經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為「入不二法門的中道義」。

所謂的入不二法門,就是菩薩透過《維摩詰經》裡一共有三十三位菩薩所開示的修行方法,去參禪、去尋找從來離兩邊而不落兩邊的真心如來藏。這個真心如來藏,上自諸佛、下至地獄有情皆有之。參禪的人於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慧,找到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可以現前觀察祂真實存在,不是不存在,而且也發現祂於六塵都如如不動,不僅發起了不落兩邊而有中道的般若智慧,而且也轉依祂無所得的體性,因而成為《心經》所開示的菩提薩埵,而成為真實義菩薩,再也不是凡夫菩薩、名義菩薩了,未來窮盡將近三大無量數劫,就可以成就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前面幾位親教師已經談到二十九位菩薩的入不二法門,今天將繼續談第三十位珠頂王菩薩的入不二法門,其經文如下:【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說明如下:珠頂王菩薩開示:「正道與邪道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法。證悟的菩薩可以現前觀察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從來不分別正道與邪道;能夠這樣看待而離正道與邪道的兩邊,是為入不二法門。」從珠頂王菩薩的開示,可以得到下列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為什麼這位菩薩名為珠頂王菩薩?第二個重點,什麼是正道、邪道?第三個,為什麼證悟的菩薩住在真心裡不分別正道與邪道而離兩邊,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門?

首先談第一個重點:為什麼這位菩薩名為珠頂王菩薩?所謂的珠頂王,就是國王的帽子上面有一顆寶珠。這顆寶珠極為珍貴,世所罕有,所以國王頭上頂戴了這一顆極為尊貴的寶珠,就是為了突顯自己尊貴的身分。而這顆為國王所頂戴極為珍貴的寶珠,就是在譬喻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來藏,所以這位珠頂王菩薩,其實就是在指稱一切有情皆有且唯我獨尊的如來藏。

接下來談第二個重點:什麼是正道、邪道?就是指一般世間而言,正道就是指正確的道理、正確的準則,邪道就是指不正確的道理、不正確的準則。譬如為人子女,本來就應該要孝順父母、奉養父母,這就是在世間人所說的孝道,也就是在行正道;如果不孝順父母、不奉養父母,就是不孝,不僅是在行邪道,而且也為世間人所唾棄。又譬如世間人,不論是作生意的商人、或者從事勞心的白領階級、或者是從事勞力的藍領階級,都應該奉公守法,都應該正正當當去賺錢,這就是如法求財,是在人間行正道。如果不是正正當當去賺錢,不是如法求財,而是違背世間法律去偷拐搶騙,乃至於去做種種殺人越貨等等不正當的行為,像這樣的人不僅是在行邪道,而且在世間裡就有法律來制裁他們,讓他們受到該有的懲罰。

又對出世間法而言,也有正道與邪道。譬如學佛人,依照 世尊所開示的三乘菩提的內涵及次第去修行,這就是在行正道。所以二乘人最快一世就可以證得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菩薩則是經歷三大無量數劫以及菩薩經歷五十二階位的修行,就可以成就佛道。如果不依照 世尊的開示如實、如法地去修行,反而依照佛門的常見外道、斷見外道,乃至於依照男女邪淫外道法去修行,這就是在行邪道,未來根本不可能證得解脫道及佛菩提道,反而會下墮三惡道中,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

這告訴大眾:不論是世間法或者是出世間法,都有正道與邪道之分,而且正道與邪道兩者是絕對待的兩邊,所以學世間法的凡夫,與修出世間法的學佛人,都應該清楚分別正道與邪道的差異。如果分不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可能會害了自己,而且也會害了別人,乃至於多生多劫下墮三惡道受種種苦,再回頭,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已經不堪回首了。

接下來談第三個重點:為什麼證悟的菩薩住在真心裡,不分別正道與邪道而離兩邊,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門?很多人包括世間的凡夫,以及佛門的大法師、大居士,(喇嘛教的)喇嘛及仁波切等人在內,都認為這個覺知心是真實的,不應該放棄,所以世間的凡夫們不知道外境是虛妄的,不知道這個覺知心是虛妄的,就在種種的外境當中生起了種種的煩惱,因而造下了種種的善惡業,導致未來就有種種後有身的出現;也就是世間的凡夫們,有了煩惱雜染、業雜染、生雜染的出現,因此不斷地在三界當中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一般的學佛人則是想要這個覺知心入涅槃、住涅槃,乃至於在男女快樂的覺受當中,來成就他們所謂的佛道。然而他們都不知道這個能夠覺知外境的意識心是生滅法,乃至於有學佛人明明知道這個覺知心是生滅法,因為無明的緣故,想透過打坐等方式,讓這個覺知心保持一念不生而靈知的狀態中,錯以為一念不生的靈知狀態,就是 佛所開示的涅槃境界,錯以為這樣就是證得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了,想以此狀態入涅槃、住涅槃。

他們也不知道這個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縱使修行到最後,仍然是生滅法,仍然不是常住法。如是錯將生滅法當作是常住法的人,如是非因計因的人,想要煮沙成飯,終究是不可能成就的;反而使他們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由此可知:錯將生滅法當作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而來修行,那不是在行正道,而是在行邪道。既然是在行邪道,當然不可能在三乘菩提當中,任何一個菩提有所成就,更不用說能夠明心見性了,乃至成佛了。如是行邪道的人,沒有佛菩薩的果德而以佛菩薩自居,那是大妄語人,未來的果報非常嚴重,不可等閒視之!

既然已經確定意識心是虛妄法,不是常住法,身為菩薩當然要求證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如果菩薩沒有親證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尚且不能名為真實義菩薩,何況能成佛!然而這個如來藏微妙法,乃是不可思議法門,而且也是眾生聞所未聞法,那是很難聽聞及信受的。不說別的,在 平實導師還沒有出來弘法之前,佛門的大法師、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都主張要將意識心修行清淨,乃至將意識心處於一念不生的靈知狀態,以此狀態來證得他們所謂的成佛之道。待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以後,所說的如來藏法,迥異於諸方大師、大居士,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所說的意識心,卻被他們說之為邪魔外道、阿賴耶外道、外道神我、梵我等等。如是經過 平實導師多年以來不斷地寫書與說法,以及用經典及自己的證量來證明,他所說的法完全符合 佛的開示而為佛教界所接受,從此「如來藏」法變成佛門的顯學,而為佛弟子們所修學。

至於那些毀謗 平實導師的人,明明知道自己說法錯了,卻不肯出來更正及公開懺悔,暗地裡繼續主張這個意識心才是常住法,繼續用這個錯誤的法在誤導眾生,可見這個如來藏法真的很難讓一般的有情接受,更不用說能夠讓佛門的大法師、大居士,以及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接受了。唯有久學的菩薩往昔多生多劫熏習甚深微妙的如來藏法,於聽聞之後,與往昔所熏習的種子相應,欣然接受而不會懷疑。這證明了一件事,凡是不肯接受 佛所開示的如來藏法,那一定是新學菩薩,其修學的佛法的時程不過是十生、百生、一劫、二劫而已,因此猶待他們去圓滿十信位及前六度應有的智慧與福德等資糧,未來才能夠接受甚深的如來藏法,未來才不會毀謗微妙的如來藏法。

既然已經確定如來藏法才是真實法,身為菩薩一定要去親證、一定要知道祂的體性為何,否則自己盲修瞎練的結果,必然會走入外道法中而不知,就算自己很努力、很精進地修行,到頭來明心尚且不可能證得,更何況能成就佛道!反而會下墮三惡道受種種苦,豈不是很冤枉嗎?那麼菩薩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親證如來藏呢?首先要具備三資糧,那就是定力、慧力、福德。所謂的定力,就是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的功夫,於親證如來藏時,不僅悟得深而深入去體驗,而且還能與般若智慧相應,使得自己的智慧能夠運轉。所謂的慧力,就是要有佛法的正知見以及參禪的正知見;然而不論是佛法的正知見,或者是參禪的正知見,都要有真善知識的教導才不會走錯路。如果不是真善知識的教導,而是惡知識的教導,就會在三乘菩提道路上走偏了,因而走入常見外道、斷見外道,乃至走入邪淫外道中,尚且在三界當中不斷地輪迴生死,更何況能夠證得解脫,乃至證得佛菩提。所以說,要有真善知識的教導而具備了佛法的正知見以及參禪的正知見以後,於因緣成熟時,就能親證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來藏。所謂的福德,就是菩薩圓滿了六度萬行應有的福德以後,以及往昔曾經與真善知識結下善緣,於今世因緣成熟而遇到了真善知識,乃至於有幸在其座下修學,未來就有實證佛菩提的可能。

既然菩薩圓滿了親證真心如來藏所應具備的資糧,並於因緣成熟時,就能夠親證一切有情皆有的真心如來藏。當菩薩親證如來藏時,可以現前觀察到下列兩個真實理:一者,這個如來藏是真實存在的;二者,這個如來藏的體性是無所得、是無我的。首先談第一個真實理:這個如來藏是真實存在的,每一位有情皆有之,而且是唯我獨尊的,並不是如應成派中觀的達賴喇嘛所說,祂在虛無飄渺的虛空中。第二個真實理:這個如來藏的體性是無所得、是無我的,所以 佛才會在《心經》開示「以無所得故」,也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於一切法都無所得。

由於如來藏於一切法都無所得,當然祂不會在六塵上起種種的分別;也因為如來藏不在六塵分別的緣故,所以祂是如如不動的。由於如來藏如如不動的緣故,所以 佛才會在《金剛三昧經》開示:這個無所得的心,這個於六塵都不分別而如如不動的心,就是本性清淨的心。也因為菩薩親證了這個本性清淨的如來藏,才成為真實義菩薩。佛害怕菩薩們於親證時,不敢相信自己所親證的真心如來藏,本身無所得,所以在經中苦口婆心地告誡大眾:一者,凡是親證這個無所得心的菩薩,未來就能夠遠離種種罣礙、恐怖、顛倒等事,最後一定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心經》卷1才會開示:【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二者,這個「無所得心」是真實存在的,所以《心經》才會開示:【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不是如學術界一位導師所說:「無上菩提是不可知、不可證得的,想要證菩提的那就是戲論。」由此可知:這位學術界所尊稱的導師,是沒有實證如來藏的人,也是凡夫一個。這告訴大眾:能相信 佛所開示的如來藏法是一回事,能夠親證如來藏而安忍及接受祂無所得的體性,又是另一回事。可見這個如來藏法真的很難以讓眾生相信,更不用說能夠親證而安忍真心無所得的體性了。

如果菩薩親證了如來藏而無法接受祂無所得的體性,也沒有真善知識的攝受,就會退失佛菩提,正如 佛在《菩薩瓔珞本業經》卷1的開示:【佛子!若不值善知識者,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退菩提心。如我初會眾中,有八萬人退。如淨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等,欲入第七住,其中值惡因緣故,退入凡夫不善惡中,不名習種性人;退入外道若一劫、若十劫,乃至千劫,作大邪見及五逆,無惡不造,是為退相。】也就是說,菩薩親證了如來藏以後,還要有真善知識攝受,才不會退失佛菩提,否則就會像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一樣,不僅退失佛菩提,而且還無惡不造,久受生死輪迴苦。

又菩薩親證了如來藏的真如性以後,不僅現前觀察祂真實存在,而且祂於六塵都如如不動,所以當眾生在行正道、邪道而造作種種的善惡業時,這個如來藏還是不分別這是正道、這是邪道,也不分別是在造善業,或者是在造惡業。以此緣故,珠頂王菩薩才會開示:「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也就是證悟的菩薩可以現前觀察到這個如來藏的實際理地迥無一法存在——極寂靜的境界,祂都不分別正道與邪道,也不分別是在造善業或惡業,卻不妨礙菩薩在事相上可以觀察到眾生正在行種種的正道與邪道,在造作種種的善惡業。這就是說,菩薩在修行的道路上,一腳踏在現象界上,可以觀察到有正道與邪道的分別;一腳踏在實相法界上,可以觀察到如來藏都不分別這是正道與邪道。因為這樣的緣故,菩薩就不會落入正道的一邊,也不會落入邪道的一邊,也就是不落入有無的兩邊。如果菩薩能夠這樣不落入正道與邪道之兩邊,也不落入有無之兩邊而行中道,這樣的法門才是真正的入不二法門,這樣的菩薩才有中道義可言。反觀凡夫的眾生,不是落入有的一邊,就是落入無的一邊,尚且無法出離有無兩邊,更不用說能入不二法門,乃至於有中道的真實義了。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