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自性的法不能建立生死涅槃

第115集
由 正明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來談:宗喀巴說無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密宗的這種說法,可以說完全跟佛教相違背。佛法是說,有自性的法才能建立生死涅槃,不是無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這裡的問題,出在自性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涵?龍樹菩薩說,「諸法全無塵許自性」,是指蘊處界諸法無自體性,是依因緣而生,緣滅則滅,是空相法,故說諸法無自性。世俗法所說的自性,如金有金的自性,鐵有鐵的自性,但是這裡所說的自性,不是佛法所說能生萬法那個自性。佛法說,「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物主,不逐四時凋」,能先天地而存在的自性,也就是能生萬法的自性,這個自性就是在講第八識如來藏。龍樹菩薩說,一切諸法都沒有一點點這種能出生萬法的自性,所以說諸法無自性。宗喀巴說無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既然無自性要如何建立生死涅槃?無自性的法就是蘊處界諸法,蘊處界諸法都是依他起才會有,有生必有滅。

依他起所指的「他」是什麼?宗喀巴一定說,是因緣所生的緣起法,那麼再問,緣起法從何而來?宗喀巴一定會說,「是衆緣」,衆緣出生衆緣,要知道佛法是講有因有緣而有緣起法,不是衆緣與衆緣就能出生諸法;衆緣都無自性,無自性則有生必有滅,衆緣滅了,要如何出生諸法?宗喀巴如果說,「無自性生,即是無生」,這樣講也不對,因為無生就是涅槃,而無自性是衆緣,衆緣有生有滅不是涅槃,衆緣是因緣和合而出生,所以衆緣是有生之法,不是無生。衆緣是現象界,涅槃是實相法界,是實相法界出生了現象界,不是現象界能夠出生實相法界,所以無自性的衆緣,不能自己出生衆緣,更不能出生實相法界,所以宗喀巴說,無自性的法能建立生死涅槃,這是錯誤的!

世尊所傳的佛法並沒有宗派分別,佛的所傳就是唯一佛乘,也就是成佛之道,阿含就是成佛之道,但是結集《阿含經》的時候,只有解脫道,所以才會有大乘經典的結集。

有人把佛教分為禪、淨、律、密,然而現在證明密宗是喇嘛教不是佛教。禪、淨、戒、律,佛子都要學,三乘菩提最後就是唯一佛乘,這樣才叫作成佛的方法。密宗不是佛教,是因為用密宗的方法無法成佛,密宗所成就的佛,沒有一位是佛教的佛,佛有十號功德,密宗自稱的佛,一號也沒有。

人是因為不會完全消滅,所以必須修行,如果人死了,什麼都沒有,那修行就變成毫無意義。儘管我們的五陰有生死,但是如來藏從來無生死,既然如來藏無生死,那就一定會出生後世的有,想要後世的有幸福快樂,得解脫乃至圓滿佛菩提,這一世就是要學佛修行,所以修行是很重要的。

佛法的核心就是「非有非無」的中道實相,一切法依於無生的空性心如來藏,而說非有非無,為什麼如來藏的中道觀是非有非無?如來藏的中道觀,不是在講有苦有樂的修行,取其不苦不樂的中道,不是取中間之道,而是說離於苦樂的中道觀;有是一邊,無也是一邊,不是取有無的中間叫中道,而是離於有無而說中道。所以說,如來藏的中道是非有非無。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密宗自古以來,無人懂得佛法所說的中道觀離於有無是什麼意思?就是離開一陰一陽的境界,還沒有陰陽出現,有人說那就是無極。可是當你畫一個圓圈,而說無極的時候,已經落入陰陽了。所以說如來藏是非有非無的中道觀,這個中道即是實相法界。密宗中觀自續派主張,「勝義無自性,世俗名言有自性」,後來又有佛護、月稱等論師創立中觀應成派,主張世俗、勝義都無自性,兩派的主張竟然沒有一派是對的,可見不論自續派或應成派都不懂佛法,因為不懂佛法才會說勝義無自性。密宗不知道自性是在講什麼?自性就是說,自身有能出生萬法的真實體性,十八界之中沒有一法有此自性,因此說世俗法都沒有自性,但如來藏不是十八界中的法,而是有能出生十八界的勝義,所以如來藏才有勝義自性。

這個勝義自性即是八不中道,密宗不知道中道,把緣起性空當作中道,緣起都是生生滅滅、有來有去,怎麼會是如來藏的不來不去?不來不去是講如來藏的如如不動,不是緣起法如如不動。

密宗紅教自續派承認有阿賴耶識這個萬法的因,可惜他的阿賴耶識還是意識境界。意識是第六識,阿賴耶識是第八識,密宗再怎麼講阿賴耶識都是意識之法,這也是六識論者的無可奈何,但至少自續派還知道要有一個因,否則萬法無法成立。可是應成派不但反對有阿賴耶識,還否認諸法有生起的因,變成無因唯緣就能出生萬法的邪論,可以說從蓮花生到現在,一千多年了都沒有進步。

「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世間萬法的生與滅都需要這個因,不是只有衆緣就能出生萬法,密宗把阿賴耶識當作意識細心,才會說阿賴耶識有微細習氣才有生死;五陰有生死,不是阿賴耶識有生死,但是密宗不懂,因此亂說法。有時又以一念不生的意識心,來當作阿賴耶識,或是以觀想所成的明點,來當作阿賴耶識,這都是密宗自古以來無人能實證阿賴耶識,因此亂猜、亂想、亂講,這也證明密宗不是佛教。

一念不生是意識沒有妄想雜念的境界,然而第六識不會變成第八識,明點是觀想三脈四輪所產生的意識幻境,意識本身都已經是虛妄的了,意識所生的幻境更是虛幻不實,沒有意識就沒有明點。阿賴耶識是心,明點是幻境,所以阿賴耶識不是明點。

黃教的佛護論師是應成派祖師,他的說法被自續派的紅教清辨論師所破斥,說他沒有能力建立自宗而專破他宗,不算好漢。同樣是應成派的宗喀巴就站出來替佛護辯論,說破他宗的時候,就已經顯示應成派的宗旨了。可是實際上密宗哪裡有宗旨?他們都讀不懂 龍樹菩薩的中論,表面上是支持 龍樹菩薩,實際上卻在反對 龍樹菩薩,《中論》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中論》第1卷),密宗不知道無生是在講什麼?因此都讀不懂,因為讀不懂,所以應成派主張世俗、勝義都無自性。

無生不是無自性,無自性不能出生萬法,阿賴耶識本來無生,祂沒有出生的時間,無生就無滅,有生就一定有滅,不生不滅才能出生萬法,否則自己都滅了,如何能生萬法?《中論》說的「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是在破外道的種種不如理作意的施設建立,因為所有的外道都主張萬法的出生,不外於所謂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這四種錯誤的見解之中,佛護依文解義來解釋這四句,他說諸法非自生、非他生、非共生、非無因生,以此來破他宗。從文字看來與 龍樹菩薩的說法,沒有什麼不同,龍樹菩薩說的不無因,與佛護說的非無因,二者都說有因,也就是一切諸法的生起必有其因,這是正確的,但這個因是什麼?這就要去深究了!

龍樹菩薩是說,一切法的生起因是無生之法,我們知道這個無生就是指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無始以來就是本來自在,非從他生,故說為無生。而佛護所說的諸法非無因生,則是無自性生,然而無自性是諸法所顯的體性,只是個現象,不是有真實體性的法,因此無自性這個現象不能出生諸法,現象界諸法都是無自性,佛護認為無自性即能出生萬法;因此應成派認為蘊處界諸法,不必有無生法阿賴耶識就能出生,這是無因而有萬法,違背 龍樹菩薩所說的非無因而能生萬法。

假如沒有阿賴耶識,宇宙中就沒有蘊處界的出生,這是佛教最重要的法義。有些人你告訴他這個法義了,他也不相信 而且還一直在懷疑,更糟糕的是加以毀謗,那就不妙了!會造成這種現象,是因為幾百年來喇嘛教的誤導,六識論的喇嘛教當然無法信受八識論的法義,有智慧的人應該去探究,而不是一味的反對。如果想要學佛,那就一定要信受八識論,才能學到佛法,否則都是煮沙成飯,永遠學不到佛法。

從這裡可以看到宗喀巴的《廣論》,把學佛人分成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並沒有道理。上士道依然不知道佛教的八識論,可見密宗的上士道還是外道,把外道當佛教,當然學不到佛法。

為什麼說第八識絕對存在?為什麼沒有第八識,絕對學不到佛法?這都是有理論根據可以證明的;不是說自己的腦筋可以決定不要第八識就沒有第八識,反對第八識的人,依然無時無刻跟第八識在一起,只是他不知道罷了!我們這個五陰的壽命,是被無量怨恨仇惱的死亡因緣圍繞著這個命根,我們的壽命念念都在減少損壞中,也就是剎那剎那間的生命都在不斷地流逝,如同瀑布的水流,是不會靜止不動而安住長存的;也像等待宰殺的牛羊一般,被繫縛著牽往屠宰場,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因此修行者當現前觀察死亡,如同佛經中的開示,透過如此現觀而心得決定,了知五陰身心乃是無常敗壞,不可久住。死亡這件事是不分老年少年的,就像水果熟了自然落地一樣,不論男人或女人,大人或小孩,身強力壯或衰老生病,都有可能隨時死亡,就算一生平安,也是一步一步邁向死亡。所以修行要趁早,人是因為會老、會病,而且一定會死亡,所以必須修行。

這些道理密宗也知道,但是用密宗的方法,無法解脫生死輪迴,生死輪迴是修行人的第一大關卡,為什麼密宗無法解脫?因為密宗口說要解脫生死輪迴,卻不知道生死輪迴的根本是什麼?也許有人會說,淫欲愛貪就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沒錯,那你就知道密宗最高級的無上瑜伽,其實正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有人也許會說,無明就是生死輪迴的根本,這也沒錯,無明就是不知道生死輪迴的根本。這樣講,諸位還是不知道生死輪迴的根本,因為被無明遮障,密宗解脫生死的理論,也是被無明遮障,所以無法解脫生死輪迴。無明,簡單講就是不知道有第八識,當你知道而且信受有第八識的時候,才有可能解脫生死,否則都是不可能的,這就足以證明一定有第八識,要怎樣證明?這就是佛法的智慧!

有生必定有死,這是現象界的定律,有人也許認為不會死多好,那是年輕力壯、有錢又有權、生活美滿,如果衰老病苦又不會死,那是很麻煩的。現象界一定有生死,第八識是實相法界,實相法界中沒有生死。人不是因為會死才要修行,這樣只講一半,還有一半諸位要記住,人是因為不是死了什麼都沒有,所以必須要修行。如果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修行就變成毫無意義。

死後還會有中陰身,還會去投胎,所以一定要修行,生命才會越來越美好。實相法界中無生死,實相法界不是離開你而有實相法界,而是眾生都與實相法界同時存在;從現象界來看,有生死,從實相法界來看,沒有生死這回事,這就是佛法不可思議的勝義諦。

了知這個勝義諦,就知道有生死的是五陰,無生死的就是你的勝義諦。從勝義諦的角度來看,才有可能置生死於度外,才能夠面對生死,心無恐懼,這就是諸位來正覺學到的真功夫,也就是菩薩不畏生死的理論根據。

從這裡,諸位也可以解決生病痛苦的時候,應該怎樣處理?有人說學佛就是要不怕痛,痛的時候,你就是要知道那個不痛的,話是不錯啦!可是我怎麼知道那個不痛的在哪裡?你的意志力當然可以忍受痛苦,為什麼要忍受?因為意識的功能就是知道痛苦,神經的傳達就是意識在感覺,沒有意識,你就不知道痛苦了!有意識就一定知道痛,所以痛極了人就昏迷。

修行不是要把知道痛,修鍊成不知道痛,除非你能馬上入四禪去,那時息脈俱斷,沒有呼吸、沒有心跳,就像死人一樣,當然不知道痛;而是要知道第八識是不會痛的,止痛要去找醫生,不是意識叫他不痛就不痛。學佛要知道,整個佛法都是在學智慧,不是學愚癡;佛法上的智慧,不是世間人的聰明才智,而是般若智慧,也就是生命的智慧。所謂生命的智慧就是成佛的智慧,所以要不要學佛法?當然要啊!佛法講的就是生命之學,沒有生命什麼都沒有了,所以美好的生命很重要!學佛才會有美好的生命,聽聞佛法生命就會更美麗!了知生命的真相,對人生的喜怒哀樂、憂悲苦惱,才能真正放下,今天講到這裡。

祝福諸位:平安吉祥。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