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寂靜(四)

第123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我們今天要繼續講解上一堂課程當中還沒有講完的內容。在開始說明這些內容之前,我們還是要對各位菩薩們提出一些建議,也就是大家在觀看我們的課程的同時,你們是可以去各大書局或者網路書局請購一套書,書名是《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這套書是由平實導師所著作的、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一套書,而這套書總共有七輯。我們建議您在觀看我們的節目的同時,可以配合這套《阿含正義》的書籍來閱讀;我們相信這樣對於您在法理上的認知以及理解,將會有更為深入的幫助,這個也對於您要實證佛法的解脫是有很大的助益。

我們繼續回到我們的課程進度來說明。在上一堂課程的當中我們有舉出《雜阿含經》卷5的聖教開示,當中經文所說的內容是說:當一個佛弟子在斷了我見以後,應該要如何去進修呢?這個問題我們舉出在《雜阿含經》卷5的第110經當中,有外道又問 佛陀,所以 佛陀也有相關的開示,我們看一下這個聖教是如何說這當中的道理。外道又問:【「瞿曇!復云何教諸弟子於佛法得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火種居士:「正以此法,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如實觀察: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彼於爾時成就三種無上:智無上、解脫無上、解脫知見無上。成就三種無上已,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供養如佛。」「世尊覺一切法,即以此法調伏弟子,令得安隱、令得無畏、調伏寂靜、究竟涅槃。世尊為涅槃故,為弟子說法。」「火種居士!我諸弟子於此法中得盡諸漏,得心解脫,得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所以當一個佛弟子在他斷除我見之後,又更進一步要滅除對於自我的喜貪的時候,那他就必須要先認知清楚:自我五陰全部滅除之後,仍然有實際不滅。必須要在這樣的認知下,方才能夠確實認定而不會墮於斷滅境界當中,而肯去確實地去滅除自我,因此在捨報以後方才能夠實住於無餘涅槃當中。而無餘涅槃當中的境界相,其實本無一相可得,因為五陰、十二處、六入、十八界全部都已經滅除了,連識陰覺知心以及處處作主的意根也都不存在了,也沒有六塵再生起,那又如何能夠有六塵中的見聞覺知可得呢?又如何能夠有禪定中的覺知心以及定境法塵可得呢?所以涅槃一定是絕對寂靜的。這樣在無餘涅槃當中,是捨棄五陰,捨棄受、想、行、識「此覺」的,而且只有獨存的本際存在——也就是實際、第八識真心如來藏,這個真心如來藏卻又是離六塵見聞覺知的;同時真心如來藏也是沒有思量性的心、沒有作主性的心,這才是真實的寂靜、究竟的寂靜,所以 佛陀說「涅槃寂靜」。如果是有人他主張說他證得的涅槃當中仍然有意識覺知心可以繼續存在而不滅,如果有人說他死後將以覺知心進入無餘涅槃境界當中安住,當然我們就知道他的涅槃一定是外道的五現見涅槃當中的其中一個,絕對不可能是符合「涅槃寂靜」的這個法印,那我們就知道有這個主張的人,他死了以後覺知心進入無餘涅槃當中的這個人,一定是大妄語者。

其次,我們再從滅盡定的道理來觀察以及說明,也是可以證知意識的一切心,不論是意識粗心、意識細心或者意識極細心,全部都是三界中的境界,全部都是不可能出離三界生死的;因為意識心所能安住的境界,正是三界中的境界,因為意識心是不能外於三界中的境界而能夠存在的。只有滅盡了十八界法才能夠出離三界生死,然而意識正是十八界當中的意識界,這是必須要滅除的,也必須要依靠三界中的意根以及法塵才能夠存在;而意識所依的意根與法塵,在入涅槃的時候也都必須滅除,當然一切人都不可能以意識離念靈知心入住於三界外的無餘涅槃境界當中。一切的三界境界,要以滅盡定是最為微細的,再也沒有比滅盡定更微細的境界了;但是,即使滅盡定也是尚未出離三界的境界,在此定境當中,意識卻是已經滅除而不可能安住了,更何況意識能夠安住於滅盡定以上的無餘涅槃境界之中呢?這個道理大家要弄清楚。

我們再舉出一段聖教來說明。譬如 佛陀曾經開示說:滅盡定是輪迴的邊際,意思就是說,超過滅盡定的時候就沒有輪迴可說。例如在《中阿含經》卷43當中有這樣的開示:【復次,比丘度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想知滅,身觸成就遊,慧見諸漏盡斷智。彼諸定中,此定說最第一、最大、最上、最勝、最妙。猶如因牛有乳,因乳有酪,因酪有生酥,因生酥有熟酥,因熟酥有酥精;酥精者說最第一、最大,最上、最勝、最妙。如是,彼諸定中,此定說最第一、最大、最上、最勝、最妙。得此定、依此定、住此定已,不復受生老病死苦,是說苦邊。】好,我們用白話語體文來語譯一下說明,這樣就可以讓大家更清楚瞭解當中的法義。這意思是說:復次,比丘們度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這個時候想陰的了知已經滅除了——也就是沒有受陰的三受存在,能夠親身觸證而成就這個定境,親身遊歷其中,他的智慧已經看見了「諸漏斷盡的智慧」。在種種的定境之中,這個定境我說最為第一、最大、最高層次、最殊勝、最微妙的定境。就好像是因為牛有乳,藉著牛乳才會有乳酪,藉著乳酪才會有生酥,藉著生酥才會有熟酥,藉著熟酥才會有酥精;而酥精這個物品,我說是人間食物之中最為第一,也是最大、最上、最勝、最妙的食物。同樣的道理,在那種的定中,這個滅除意根受、想,滅除意識此覺的這個滅盡定,我說是所有定境之中最為第一,也是最大、最上、最勝、最妙的定,證得這個定、依止這個定,安住於這個定以後,不再接受生老病死苦了,這就是我說的眾苦的邊際。

好,我們從這一段《阿含經》的聖教開示之中,我們就知道:在滅盡定當中,是滅除了想陰—在《阿含經》當中說「想亦是知」—這個時候意識已經滅了,十八界只剩下意根存在,完全沒有知與覺了!而且意根也只剩下五遍行心所有法當中的觸、作意、思這三個心所有法存在,已經滅掉受與想這兩個法,這個時候仍然不是無餘涅槃的境界,這只是三界生死苦的邊際而已,仍然還沒有完全離開三界苦。既然滅盡定只是苦的邊際,還不是真的出離生死苦,但是這個時候已經沒有意識心、沒有「知」的存在;而這裡的經文說「想知滅」,當然無餘涅槃之中更不可能有意識存在的,當然更沒有知覺性的存在。但意識如果存在的時候,必定會有知覺性存在,永遠都不可能沒有此覺的存在,因此意識存在的時候,那就不是絕對寂靜了。因為意識從來不能繼續存在而可以離開六塵的,或者意識可以離開定境中的法塵,假使有人主張說他的覺知心是可以離開六塵、可以離開定境法塵而獨存,那這樣主張的說法乃是與涅槃寂靜的這個法印是相違背的;如果有這樣子強烈主張的人,顯然他是昏沉或者睡著了,當他醒來了之後,又自以為當時沒有六塵或定境法塵。所以我們由「涅槃寂靜」法印,也可以檢查我見的斷或者未斷,也可以檢查禪宗祖師號稱明心開悟時所證悟的心,是否為真心如來藏而不是意識覺知心。如果是墮入離念靈知之中,那就是已經有知了,那就違背涅槃寂靜的法印了。

我們其實也可以再從 佛陀開示所說的「無知解脫」這一個法,來證明「涅槃寂靜」才是真正的涅槃。譬如在《雜阿含經》卷29當中,有這樣的聖教開示:【爾時世尊即說偈言:學者學戒時,直道隨順行;專審勤方便,善自護其身。得初漏盡智,次究竟無知;得無知解脫,知見悉已度。成不動解脫,諸有結滅盡;彼諸根具足,諸根寂靜樂;持此後邊身,摧伏眾魔怨。】我們用白話語體文來語譯說明一下:這個時候,世尊隨即說偈:學佛的人學習受持戒法的時候,是心地直爽而且以直心之道隨順於種種的身口意行;這樣專心詳細地精勤方便來修行,而且善於保護而不使自身遭逢橫禍,因此得以繼續修行。證得最初的漏盡智慧,然後是要證得究竟無知的境界;證得無知解脫的時候,對於修證解脫所應有的知見就全部都已經度過了。然後又成就了第四禪的不動解脫,三界有的種種結使已經滅盡了;他的信、進、念、定、慧這五善根也已經具足了,六根都安住於寂靜的無漏快樂中;這個時候只是執持著這個最後邊的五蘊身,在入涅槃以前就以所證解脫以及解脫知見的智慧,來為眾生摧破以及降伏眾魔的怨心。

好,在這一段經文當中,佛陀說解脫境界中是無知的、是離見聞覺知的、是沒有此覺的;這就如同前面幾個章節當中所舉示的經文可知,佛陀也說:【如是盡知已,無漏心解脫比丘不知不見,如是知見。】~(《長阿含經》卷10)所以親證解脫的阿羅漢們,都已經詳細而確實了知無餘涅槃之中是不知也不見的,也是滅盡五陰十八界的;意識覺知心是在入涅槃前就已經滅除的,所以無餘涅槃之中是沒有離念靈知心可以存在的,因此說:盡知解脫的無漏心解脫比丘,他們所證的涅槃是不知也不見的。而且 佛陀在這裡也特地強調說:真正證得解脫的比丘們應該要如是知、如是見。我們透過這一段的聖教開示當中的法理來瞭解,就可以證明:無餘涅槃之中是無知也無見的,是沒有此覺的,但是卻不是斷滅的境界。所以 佛陀特地說明:涅槃的親證是無知解脫,並不是有知有覺的解脫。各位觀眾菩薩們,當我們探討解脫正理並且看到這些聖教的開示,現在說到此處的時候,那些主張離念靈知心就是涅槃心的人,或者辯稱離念靈知不是生滅心的人,那些禪門大法師、大居士們,其實當他們看到這些聖教以及聽到這些正理的時候,他們應該都是可以停止繼續主張「離念靈知心是涅槃心」,應該要覺醒而不要繼續執取錯誤的邪見。

又例如近年來,在台灣有一位大法師常常主張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的心,就是涅槃心。」或者說:「師父說法的這一念心,弟子聽法的這一念心,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這個就是真如涅槃。」這樣主張的大法師,如今他看到這些聖教的開示與正理,都應該停止他們這樣的主張,他們都不應該再說意識覺知心就是涅槃心的邪見主張。因為住於無餘涅槃的心,是不知也不見的,那就只有第八識如來藏才是自始至終都是離見聞覺知的,才能常住於無餘涅槃而不知也不見的無境界之中;修學解脫道或者修學佛菩提道而想要開悟三乘菩提的各位觀眾菩薩們:如果你要修學二主要道-佛菩提道以及解脫道-的話,那對於這一部分的法義一定要確實地信受以及了知,這樣才有可能真正的實證解脫的果德,或者才有可能真正的親證大乘的真見道智慧。當然前面我們所提到那個邪見主張的大法師他所講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了了分明的六塵見聞覺知心」,這個意識覺知心祂是不可能進入無餘涅槃當中的,因為涅槃的寂靜就是完全無知無見,只有如來藏獨存。

好了,各位菩薩!對於涅槃寂靜的道理,透過這樣的說明以後,大家已經確實知曉了。接著我們就應該了知三法印以及本識如來藏之間的關係,所以應該為各位觀眾菩薩們說明:三法印是不得外於如來藏。如果外於如來藏而來理解三法印的話,那就會成為猜測、臆測三法印,也會違背四阿含的解脫道正理。如果是這樣,那將會產生 佛陀所說的「於內有恐怖、於外有恐怖」的現象,如果有這樣邪見的人,那他一生將會與解脫道的實證絕緣,而且他是久修而不證。

今天因為時間的限制關係,我們的課程也只能說明、介紹到這裡。也祈願大家能夠透過這樣的說明,能夠建立正確的知見;因為有了正確的知見,再依據聖教以及善知識的開示,然後自己再如法、如理地去進修,而有見道實證的一天。其實對於阿含解脫道,還有很多很多非常重要並且勝妙的法義需要說明,而這些的法義,我們將在後面的課程會由其他的老師來為大家說明。希望各位觀眾菩薩們能夠同一時間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