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觀與安隱觀(三)

第17集
由 正明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來談「緣起性空與真實法」。修行是在修什麼?主要修心。對了!那麼人到底有幾顆心?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有的人會說:「我只知道我有一顆心。」對一般人來說,他當然只知道有一顆意識心,其他眼耳鼻舌身這五個識,他不知道「識」就是心。眼睛所能了別的,不是鼻子所能知道的;鼻子所能聞到的味道,耳朵當然無法辨別,五個識都有祂的界限和功能差別所以稱為識,而識就是心。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識不難了知,大家都能夠清楚地知道;但會講到第七識、第八識的,唯有佛教。為什麼其他宗教都說六識論,唯有佛教跟人家不同而說八識?因為這是 佛來人間告訴我們的,佛才知道一切眾生都有八個識,不是六個識而已;所以,六識論不是佛教,八識論才是佛教,這是千古定義,不可懷疑。懷疑佛教的八識論,您就找不到佛教在哪裡了。

為什麼六識論的人不相信八識論?因為他不知道第七識在哪裡?八識之中,第八識最不可思議,甚深極甚深,第七識就極難了知了,何況是第八識;難了知的原因,是因為離您太近了。有人不信邪,以為離太近才看得更清楚啊!怎麼會不知道呢?那我就告訴您吧!您看過自己的眼睫毛嗎?有人說:「笑話!拿鏡子來不就看到了嗎?」是啊!是看到了,但那是鏡子裡的眼睫毛,不是您親眼看到自己的眼睫毛;可是雖然看不到,卻清楚地知道一定有眼睫毛。這就像意根一樣,我們的意識會反觀自己,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而意根不會反觀自己;意根雖然不會反觀自己,但是卻會下決定。您到水果店買水果,知道什麼水果最好吃,這就是靠意識伶俐地分別;但最後決定要買這一顆,那就是意根在下決定。可是一般人不知道有意根,還以為是意識在作決定呢,所以佛法對心的了知是非常細膩的。

宇宙中最不可思議的不是手機、飛機,而是我們的心。我們最喜歡的是錢,而沒有我們的心,你也不知道那是錢。能知道的心就是意識,天地間最神祕的就是這個心,我們每天在用祂,而不知道心從何來?只有佛教能夠講清楚。意識心的出生要有身體,要有清楚的頭腦,沒錯!所以意識是不能單獨存在的,那麼死了火化之後沒有身體,也就沒有意識了。這是告訴我們意識只有一世,意識是跟隨著頭腦而存在的,所以主張六識論的人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沒有頭腦就沒有意識;每一世的意識都是跟隨著他這一生的頭腦而存在,不會到下一世去。但我們也要知道,不是只有身體和頭腦就會有意識,物質的東西不能出生心法。佛法告訴我們:意識的出生是第七識意根接觸法塵想要分別了知,第八識就出生了意識,所以意識稱為第六識。意識的出生除了要有身體之外,還必須要有第七識、第八識才能出生,這就是心的奧祕,講八識心王是佛教不同於其他宗教最殊勝的地方。

佛法是什麼?正覺會告訴您三個字:真實法。譬如三歸依,您是真實的三歸依嗎?一般人也許都認為他有真的三歸依,而且還有歸依證書呢。那麼請問您歸依那一尊佛?是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尊佛、大日如來,或釋迦牟尼佛?有人會說佛不是都一樣的嗎?沒錯,佛都是一樣的,但是教主不一樣。我們這一次人類文明的教主就是 釋迦牟尼佛,這個地球會有一千尊佛出現,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在人壽百歲的時候出現;如果您歸依的是 彌勒佛,那還要等待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之後,那是未來第五尊佛。有人說他歸依 阿彌陀佛、藥師佛,這都是古佛;如果是大日如來或普賢王如來金剛持,那是密宗教的假佛,不是佛教的真佛。有人說大日如來金剛持是「抱」身佛,比 釋迦牟尼佛更厲害;這是一種妄想,佛教的報身佛不是密教抱個女人的抱身佛,不要搞錯了,釋迦牟尼佛才是出現在人間的教主。雖然 佛示現涅槃,但是現在的教主還是本師 釋迦牟尼佛,唯有歸依本師 釋迦牟尼佛才是真正的教主。歸依法呢?要歸依佛法,不是歸依附佛外道的法;譬如三歸依才是佛法,四歸依不是佛法。如果說三歸依不圓滿,要四歸依才圓滿,這樣講就是謗三寶了,我們對 佛的智慧要相信,佛說三歸依就是三歸依,不要說我要四歸依,比 佛還厲害。沒有那個厲害可說啦!佛是無上師,沒有人能當 佛的上師,佛才是真正的上師,佛法僧三寶已經具足一切佛教的總持。有人說上師比 佛珍貴,沒有上師,你就不能學佛;那請問:佛是不是上師?當然是啊!那上師是不是僧?當然上師應該是僧,佛都說祂是僧了,所以三寶已經圓滿具足,不必多加一寶,那是頭上安頭。

我們對 佛所說的法要有信心,這才叫歸依法。什麼叫作對法的信心?譬如,證初果、二果乃至阿羅漢要有信心,對開悟明心這件事也要有信心,對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要有信心,對菩薩修行成佛的五十二階位要有信心;如果對這些都不相信,那就是對法的信心不足。「信心」就是相信 佛說的法是可以做到的真實法,不是虛妄想像的;譬如可以斷三縛結而證初果,可以明心開悟等,都是 佛說的真實法。有人對大乘經典不相信是 佛說的,那他對成就佛道就沒有信心;沒有大乘法就沒有辦法成佛,而他卻不知道!這就是沒有真實成佛的方法。

歸依僧則所說必定是真實法,如果所說只有六識論而否定八識論,那就沒有真實法而不是僧寶了。佛教會失傳就是沒有僧寶,佛教會從八識論變成六識論,那就是缺少僧寶來護持正法,所以僧寶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個僧,不是只有出家僧,還有在家僧,這部分也被遺忘了;一般人都以為出家才是僧,不知道在家的明心菩薩也是僧,而且是真正出三界的真實僧寶。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有方向、要有方法,方向、方法都搞不清楚的人,學了老半天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在學佛。方向就是您學佛的目的,方法就是怎樣達到目的;您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目的,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那麼請問您去西方極樂世界的目的是什麼?是想在那邊享福嗎?當然不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跟一神教的生天也沒兩樣了;是要成就佛道,這才是學佛的目的。而想要成就佛道,一定要有真實法才能完成,如果沒有真實法,那就只能是想像的;所以,有沒有真實法攸關佛教的命脈,可以說沒有真實法就不是佛教!可是有誰知道佛教的真實法是在講什麼?直到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之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真實法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整個佛教的精髓核心就是在講如來藏。六祖大師讚歎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宇宙中能出生萬法的只有一個——就是如來藏,所以如來藏是真實法。有的人把第七識、第八識砍掉之後,整個佛法都變成虛妄法了,他把佛教的根本都砍斷了,還有人稱讚他是「看見佛陀在人間」。

我們不可以否認第八識,否認第八識就是否認如來藏,否認如來藏就沒有真實法可說。有人認為整個佛教的法就是在講緣起性空,緣起性空是在講十二因緣法,十二因緣法中的十二有支都是生滅法,若能將十二有支一一滅除了,就能出離生死輪迴。關鍵就在這裡,當滅盡十二有支之後,已經無我、無人、無一切法了,那是不是斷滅空?六識論的人滅盡十二有支之後,一定是斷滅空,因為十八界都滅盡了,當然全部斷滅,一無所有;然而佛法不是這樣說的,不是死了之後一切法空的斷滅空,因為還有一個「恆而不會變異的法」,這個永恆而不變異的法就是真實法如來藏。所以,講緣起性空一定不可以離開如來藏而說,沒有這個真實法,當你滅盡一切法的時候就會變成斷滅空。

緣起性空講的就是五陰十八界的法,而這些法都是因緣具足而生,因緣散壞而滅,生滅的法都不是真實永恆不滅的法,所以稱為空相。空相的法就是我們所了知的現象界;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界?那就是有一個真實的實相法界,實相法界出生了現象界,這才是佛法所說的一切法,而不是只有現象界叫作一切法。《正覺總持咒》說:【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幾百年來的佛教,被密教侵入後,變成只有五陰十八界,而沒有涅槃如來藏;結果沒有般若道種智,就不能函蓋一切法。平實導師復興佛教,就是要把遺失的東西再找回來。實相法界和現象界本來就同時存在,從八識論來看就是如此;但是六識論的人只有現象界而找不到實相法界,所以說六識論不是佛教。為什麼不是佛教?因為所說的佛法不完整。

緣起性空是佛法,但是只有研究緣起性空的人,只是學到半截佛法,還有一邊他沒有學到,那一邊就是實相法界。緣起性空講的是十二有支,十二有支都是生滅法。為什麼會有這十二有支的緣起性空之法?那就要從十因緣法去探究,十因緣法就有講到:「齊識而還,不能過彼。」(《雜阿含經》卷12)這裡的「識」就是實相法界第八識。如果把這個「識」解釋為第六識,那就完全錯誤,所以六識論不是佛法,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知道。為什麼解釋為意識錯誤?因為意識不可能出生一切萬法,能生一切法的是第八識,不是第六識。同樣的:【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此能造的心,即是第八識真心,而不是第六識這個妄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所說的心、所說的識,都是在講真心第八識如來藏,而不是意識妄心,這個地方弄錯了,整個佛法都會讀不懂。

幾百年來的佛教被六識論的密教誤導以後,陷入一個極大的危機,而佛門也極少有人有此警覺性,那就是以緣起性空來取代實相心如來藏的空性。空性講的就是有能生萬法的真實體性,祂不是如一些人所說的緣起性空;空性與性空很多人弄不清楚,雖然同樣是兩個字,意義卻是大不相同。有人認為緣起性空,就能出生一切萬法,這是錯誤的說法;這種說法本身就違背緣起法,緣起性空一定要有因有緣才能出現,無因無緣不可能憑空跳出一個緣起法。緣起性空所說的都是空相法,也就是假有、暫有,最後一定會滅。為什麼會滅?因為有生必定有滅。緣起性空這個假有,一定要依於一個真實不滅的法才能出生而存在,這叫作「假必依實」;也就是說,沒有一個真實法就沒有緣起性空這個法出現。這個真實法就是緣起性空的因,宇宙中只有一個真實法——即是如來藏,所以如來藏就是緣起性空的所依。因此,學佛法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探究到宇宙萬法的根源,而不是只有學到緣起性空,就說佛法他都懂了,就是緣起性空。還差很遠呢!

我們所能摸到的稱為妙有,即是現象界;真空生妙有:真空是講真如空性如來藏,真空不是無,無不能生有,是無形無色的空性真如才能出生一切妙有。緣起性空是佛法,但是把緣起性空,當作一切萬法的根源就錯了;所以,佛告訴我們因緣法推究到第八識的時候,不能超越如來藏,如來藏就是萬法出生的根源。有人好奇想要知道如來藏是從哪裡來的?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如來藏不是從哪裡來,也找不到祂出生的時間,祂是本來就存在,叫作法爾如是。祂沒有出生的起點,因為祂不生,所以也不滅,如環無端。有人說:「你騙我!天底下哪有這種東西?」然而我沒有騙你,祂就是萬法的本際,又稱本體。你在紙上作畫,紙就是本體;在石頭上作畫,石頭就是本體;如果您有本事在虛空中作畫,那虛空就是本體。也許不認為本體怎麼能夠本來存在?那就再告訴您:本體就像是音樂的節拍,七個音階就像七轉識,節拍就是本體,本體一定與音樂同在,就算沒有音樂,本體節拍依然存在。這就是 平實導師《真實如來藏》的弦外之音,教導我們真正的佛法,真實不虛的佛法是無人可以推翻的。

第八識如來藏不是想像的東西,而是現量。當前可以現觀叫作現量,現量是不可改變的,因為事實如此;現量不是思惟得來的,必須實證,稱為開悟。平實導師以實證的現量教導大家學習真實的佛法來復興佛教,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願佛法長興,正法久住!

祝福諸位平安吉祥!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