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崔密教(四)

第129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講《廣論》這常見外道法。

譚崔密教崛起之後,帶給社會很多的影響,印度佛教就真的是滅亡了。現在台灣也有一些人據目前顯示呢可能非常親近密教,但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大家知道,密教確實和佛教許許多多的地方不同。譬如說,他們將大便和小便放在供桌上,放在供佛如來的桌上,這樣是如法的嗎?難道這樣可以說:佛陀是染淨一如,一切法都真如相,所以不會起執著,然後可以用這樣的大便小便來供奉如來嗎?所以顯然這樣的法是非常不如法,也不尊敬如來的。

而不尊敬如來的地方有非常多,那我們現在先說,從三密行門(就是密教所認為的這種修持)來看,到底佛教所說的什麼樣的叫作印?因為結手印這樣的方式,是密教所不斷地推崇的,那經典上是怎麼來說真正的印?佛經上這麼說,《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佛告文殊師利:「……當知此輩,佛所印可,是佛所行大乘法印。若善男子、善女人,學此法印,超過惡趣,不入聲聞、辟支佛道,以超過故。」】(《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2)那到底什麼是佛所印可的呢?這邊提到【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所以般若波羅蜜才是真實的法印,並不是在指頭上、手掌上下功夫,就可以真正的結印,真正的印,不是靠手指波羅蜜來得到的,而是實踐諸佛所說的般若波羅蜜,這樣才是真正的波羅蜜法。那你可以看到密續有些地方它會直接將十度波羅蜜,用十根手指頭來附會,說明這個密教人士只要打起這手印,就可以成就波羅蜜法。可是這樣說也越來越奇怪,當初他們把佛教的波羅蜜法把它切割出去,說他們不要這種方式,而說是依據三密行門就可以成佛,那怎麼三密行門這個打手印這個深密,又回到了佛教的波羅蜜呢?所以這些不免都是混淆視聽。

同樣在講法印證印的地方,我們還可以看到《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信受如來無上法印,謂深般若波羅蜜多,獲無量福。】(《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75)也就是說,真正的如來無上的法印,不是手指頭所結的這個手印,而是甚深的般若波羅蜜多,就是般若波羅蜜,所以這樣才是真正的法印。所以應當來實踐這樣的般若波羅蜜,而不是在手指頭來做各種結印。好!【如是法印,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護念,諸阿羅漢、菩薩、智者及諸天神皆共守衛。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此印所印,超諸惡趣、聲聞、獨覺,定當證得無上菩提。】(《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75)也就是說,真正照般若波羅蜜來作,這樣才是真正的菩薩乘,菩薩乘就是我們說的無上乘,這樣一定可以成佛。所以這和《廣論》或是不空等等人所執持的密教理論,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諸佛所說是不會變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說,如果按照這樣結手印,不斷地在這種有為法來作尋找,是無法親證般若波羅蜜的,因為般若波羅蜜,首先你就要找到如來藏,就是宗喀巴所反對的、所說的第八識。他根本不承認有這個阿賴耶識的存在,所以他是絕對不可能有任何開悟的可能,而且他誹謗 佛說,認為這是方便建立的,這樣是造了很大的罪業,當然他在生的時候,對這是沒有一點點懺悔之心的。他還說,他時常是可以請示一位黑文殊——就是全身都黑色的文殊師利菩薩。請問:如果是菩薩,為什麼全身要變成黑色?也就是說他去求鬼神,求到一位自己相應的鬼神,這鬼神化現為菩薩身,所以他就一直來供養這樣的菩薩,實際上,這根本就是鬼神所化現的。所以他直到後來,他都沒有改變他的想法,因此就會走在這個性愛灌頂種種的這樣的傳法之中,而再讓其他的人繼續延誤他的法身慧命,而沒辦法證得這個如來藏。

我們再繼續看到《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祕密修行念誦儀軌》:【金剛薩埵者是普賢菩薩,即一切如來長子,是一切如來菩提心,是一切如來祖師,是故一切如來禮敬金剛薩埵。】如經所說,大家聽到這段話的話,可能還會一頭霧水,簡而言之,這段話是在說,一切如來就是要禮敬這位金剛薩埵,因為金剛薩埵在密教裡面認爲他是最尊貴的。我們前面有說到,金剛就是男子的性器官,因為要能夠閉精不出來修學這樣的法,是密教他們所引以為傲的。那如果這樣來說的話,一切如來(也就是一切諸佛菩薩)全部都要禮敬(等於是來禮拜)金剛薩埵,那金剛薩埵豈不是成為佛上佛?而且不只是這樣,在密續裡面對這點還說了更多,也就是說,一切如來並不只是要低聲下氣的向這個密教的這位金剛薩埵來禮敬而已。

我們看到密續是怎麼說,《佛說瑜伽大教王經》(這個是密續,也就是說它不是佛經):【佛言:「善男子!汝今諦聽:此阿闍梨,所有十方諸佛及諸菩薩現在說法者,一日三時來詣阿闍梨所,獻大供養如佛無異,俱發聲言:『此阿闍梨,即是我等諸佛父母,及為我等諸佛之師,』」】這意思在說明,諸佛還要每天三個時辰(就是早中晚)來向這位上師報到,這位阿闍梨就是指金剛薩埵。也就是說,佛教全部要臣服於密教,不僅僅是這樣,每天不得有誤,必須要早中晚點名,點名完以後才能再回去。而且要獻上大供養,要完全等於是臣服於密教,而且自己還要自己說:「這位上師就是我等諸佛的父母,就是我們諸佛的老師。」所以這樣的密續,它真的是佛所說嗎?它真的代表佛教的色彩嗎?它真的是代表如來的真諦嗎?如來會請我們告訴所有的學法者,以後只要抱住金剛薩埵的大腿就好,因為臨時抱佛腳,佛還要去向金剛薩埵來禮拜、來臣服、來供養,而且自己要說自己像孩子,自己要說自己像弟子一樣,那這樣不就是顛倒了嗎?為什麼顛倒?因為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怎麼可能會有無上之上?還有一個無上的金剛薩埵這樣的無上師呢?

這顯然就違背了法界的常理,因為如來是誠實語,祂絕對不會妄語的。我們世間人還可能妄語,然而如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正遍知,一切所有的法都知道,不可能再像世間人這樣行各種的虛妄,那因此既然佛說是無上覺,就沒有人覺可以在如來之上。而安立如來之上者,必定是悖逆於佛教,而誹謗如來的聖言。所以我們看到這樣,密教施設了一個金剛薩埵,而把佛教的一切佛菩薩統歸於旗下。然後編撰這樣的密續,就會使得不明就裡的人就會去遵從,他們就會說:「那當然進入了密教道場,理當要先禮拜上師,為什麼?因為上師就是很偉大的啊!」有的人他不方便把這樣的密續顯示出來,因為同樣的密續,當然也會流落到西藏,因為現在的密教根本發源地已經不見了,只有透過西藏、尼泊爾等等這些地方來開始大肆流傳還繼承,所以我們從這地方來看,他們是堅決地相信上師是遠遠超越過三寶的。所以雖然沒有說特別要歸依四寶,可是不論出入道場,最尊貴的就是這些上師,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金剛上師都是一樣修學金剛法,而且他們都是金剛薩埵一脈相承,所以他們的意密(三密行門的意密)到底要想像自己是什麼呢?一種就是想像自己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就是一切諸佛如來的頂級上司,是來管理佛教的,是佛教的智者之上的大主宰。所以在他們眼中是沒有真正佛教的經典,以及真正修行者、以及無上正等正覺如來的存在的。

那麼說到這裡,是不是還有密教的人可以反駁呢?那我們再舉一部密續來作說明,宋朝施護有一個譯本,它叫作《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祕密大教王經》:【所有十方世界諸佛如來及諸菩薩,現住說法教化眾生者,而彼一切於三時中來詣阿闍梨所,諸佛菩薩變化供養雲而為供養,作供養已,還諸佛剎。】(《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秘密大教王經》卷6)所以這樣的法就代表說,從來沒有一位密教的上師會誤認為他們是真正歸依三寶的,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會說,大部分學密教的華人,都不太清楚有一位叫作金剛薩埵,那就是因為對於這些密續,以及相關的文獻沒有作閱讀。那我們今天說出來就可以知道,金剛薩埵是來吃掉整個佛教的,它的設立、施設這位薩埵、這位有情,他是絕對不是在如來之下而他要當一位菩薩的,不是!他是要當諸佛菩薩的管理者,所以諸佛每天要三次來向他供養。你想,這樣擺明的真的是欺負人,這樣的密教,可以讓一切法師來敬仰嗎?

如果是說,你認識有人在修學密教,你應當把這個給他看。實際上這樣的訊息,是一切的密教上師,或是稱為金剛上師,不論他叫作仁波切、上師,或是叫法王,都不會否認的。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密教就是比佛教高上,就是超越佛教,所以金剛薩埵當然是在如來之上的。那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學佛者,你可以接受嗎?如果您是一位佛教法師,您可以接受嗎?還是你知道這些事情,可是因為自己信奉密教,卻有意來隱瞞,不讓信眾知道呢?這樣作是如法的嗎?這樣作真的是符合您歸依三寶的修行嗎?所以這樣的法,當然從這樣的簡擇出來,是可以知道,密教不但不合乎佛教修學的本質,而且它已經嚴重侮辱佛教,甚至毀謗如來。它根本是站在與佛教對立的立場,來宣揚它整個密教的宗旨。如果這樣,這一點自己都可以感覺到,為什麼不把這正確的這個事實,把它說出來呢?

好!我們再看到相關的經文,應該說是密續,密續又說,《佛說瑜伽大教王經》這也是一部密續:【所有十方世界諸佛世尊現在說法者,彼諸如來所有三業積聚無量福德,是等阿闍梨一毛孔福德,何以故?此阿闍梨受瑜伽灌頂已,與一切佛智相應,真心微妙無有等故。】(《佛說瑜伽大教王經》卷5)這意思是說,一切諸佛、所有諸佛全部加起來的一切功德福德,全部抵不上金剛薩埵。而且這個地方的密續,用了一個很損佛教的方式,它說只能夠跟金剛薩埵一根毛孔的功德相抗衡而已,毛孔(一根毛孔)就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就像是說,俗話有說多如牛毛,意思說代表毛非常多,可是它將佛教的一切如來所有的功德,來跟這位金剛薩埵,跟這位阿闍梨,跟這位金剛上師的一根毛孔來比較,請問這樣對佛教,是尊敬還是侮辱?那答案是很明顯的,也就是密教真的是沒有把佛教當作是它要傳承的任何一個法,也沒有將佛教的如來佛當作是他所要尊崇的對象,他尊敬的只有他的上師,只有他心目中妄想出來的金剛薩埵,實際上並沒有金剛薩埵這個人,就算是有鬼神來冒充有金剛薩埵,他也不是可以跟如來的證量來相比。如來無上正等正覺,不是任何鬼神的法可以比得上如來的,這是學佛的人都應該有的正知正見。

而且下一段又說,到底他憑什麼認為金剛薩埵超越諸佛呢?因為他認為他有受瑜伽法,所以有瑜伽灌頂之法,但是諸佛沒有受這瑜伽灌頂之法,所以諸佛就遜色了。它這原文說到:【瑜伽灌頂已,與一切佛智相應,真心微妙無有等故。】也就是說,他受了瑜伽灌頂之後,就跟佛的一切種智、一切智相應了,也就是說就成佛啦!成佛以後,他的真心還超越諸佛,所以諸佛的真心沒有辦法和金剛薩埵的真心來相比,無有等故。所以這意思是告訴我們,他認為他的真心,是不同於佛教的真心,也就是他的真心不是平等的,不是像諸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的。而密教所成的佛是佛上佛,所以他的佛上佛還特別侮辱佛教,還放一位有情,叫作金剛薩埵,叫作上師。而且他還宣說,諸佛所以不能像他這樣,就是因為諸佛沒有去學,學什麼呢?沒有去學瑜伽法。沒有受什麼呢?沒有接受過他們的灌頂,沒有受過密教灌頂,所以都矮他們一截。

請問: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沒有一個法不知道,所以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正遍知,一切普遍乃至一切遍於三界,乃至一切出三界之法全部知道,怎麼可能有個法不清楚呢?那他可能又說:你們清楚啊!但是你們不想要受這瑜伽灌頂。那我們想,那你瑜伽灌頂是什麼法呢?是男女和合之法,那諸佛為什麼要受這種欲界法?諸佛已經超越三界,連色界、無色界的法都超越了,難道還會回到欲界法,從無漏的境界、清淨的如來身,卻掉到像你們密教所稱的法嗎?顯然這樣欲界有漏的身、有漏的行,決然不是諸佛清淨身所為。所以諸佛可以出生無量無邊諸法來開示顯示,來教化諸等的眾生;但是密教作這樣的金剛薩埵的施設,作為它密教信仰的一個主體,實際上不論我們從法理來看,或是以密教本身是不是欲界法來看,都證明了它不是佛法的清淨行。

好!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