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皆因無明熏習而受苦

第107集
由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今天繼續講解【觀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皆因無明熏習力故,受於無量身心大苦。】(《大乘起信論》卷2)的這一段論文。

上一次講到眾生因為一念無明及無始無明的熏習,而引生種種身苦、心苦的情形。談到誹謗正法的人,這一世即使在還沒捨報而下墮地獄前,也是會有種種身苦以及心苦的。

所以,以前有些人來到正覺學法以後,因為得法容易而不相信,就誹謗正法而離開,他們嘴裡都說:「我們現在很好,日子過得很好!很愉快!我們現在改學世間法——學做人。」他們真的需要學做人:學著以後不要再忘恩負義了,不要再以無根誹謗的行為,來對待義務教導他們無上大法,幫助他們證悟而又從來不受他們供養的根本上師。但是這些人離開正覺改學做人以後,真的日子過得很好、很愉快嗎?其實絕對不愉快!只是嘴巴上一定要自我安慰,而在私底下另外看看能不能補救無根謗法、謗師的過失,每日總是憂心忡忡,所以在還沒捨報以前就一樣已經有身心大苦了,這就是由於淺見而產生的不如法行為。

為什麼會說是淺見呢?這是因為對於無始無明沒有努力去進一步了斷;他們都是得少為足的人,心裡面往往這麼想:「我已經明心了!平實導師也不過是明心嘛!跟我一樣,所以我跟他的境界一樣啦!至於見性這一關,佛性是不是可以真的肉眼看見?我看是有問題的,所以平實導師的境界和我今天的境界是完全一樣的,那我尊重他幹嘛?」結果沒想到雙方還是很不一樣!等到他們謗師、謗法而離開以後,陸續看見我們回應的書一本又一本寫出來,才驚覺:「哎呀!怎麼會這樣?」心裡不由自主地開始耽心了!他們不曉得自己的所知還很不足,所知障還是很重,也不曉得正法威德力有多大,不曉得謗法、謗賢聖的果報,會有多嚴重。

無根誹謗的果報是很厲害的!平實導師也曾說過,說他無量世以前曾有一輩子受報當老鼠;那只是在人家讚歎某一位善知識時,平實導師說:「他所說的未必是真的啦!不一定就可以超過我的證量。」那時候 平實導師沒有先去求證那個人所說的法義到底是真的、假的?當時心裡面不服氣,就這麼一句話而已,也沒有多講幾句;就只有一句話,捨報後就感應到嚴重的畜生道果報。所以,平實導師告誡我們:如果人家說某某人的證量多高,我們都寧可先信其有,然後慢慢再來求證;不要一開始就把人家否定,因為那種果報真的很痛苦!真正體驗過了,才會怨嘆自己的無知,然而這不能怪善知識,因為法界的因果律則本來就是那樣啊!

因此,凡是遇到人家說「某某人是阿羅漢」時,我們得要再作勘驗,才可以確定而相信他。如果他根本弄錯了,得要告訴他:「唉!你這樣不是阿羅漢,只是落在離念靈知意識心的凡夫罷了!連我見都沒斷!」你可以確定,然後再否定他。要有證據才能講,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有十分的證據才能講十分的話。不可以只有一分證據就講十分的話,世間法上都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果報更嚴重的出世間法,所以大家千萬要引以為戒。然而,誹謗的對象不同,所引生的過失也有所差異。如果是對已經證得四禪八定具足的佛門凡夫誹謗,果報還是不小的;如果是對真悟的善知識作無根誹謗,那問題又更大了,所以這種事千萬不要作。往往現在作了,沒有感覺到怎麼樣;等到捨報時業種才會出現,那時有業鏡如同幻燈片一般,由上往下一片一片很快地拉過去,到那時,業風一吹,恐怖無明的境界相出現了,根本作不了主了,也就完全無法補救了。

這都是由於一念無明、無始無明和合起來所產生的結果,所以被無明所障的人,在這一世因心理壓力負擔很大而受苦,但未來世還要再繼續受更大的苦;所受的苦不是有量的,而是無量的。對於謗法、無根誹謗賢聖的果報,律部的《菩薩瓔珞本業經》就曾說:犯了謗三寶的不可悔戒,結果將是【三位十地一切皆失】(《菩薩瓔珞本業經》卷1)。所修證的三賢位乃至十地的功德,捨報後全部都失去了。下了地獄受報完了,輾轉一一經歷餓鬼道、畜生道,受盡餘報以後才能再回到人間,還得由凡夫地再從頭開始修起。到那時,想重回今天的證悟智慧境界,還得要經歷幾千萬大劫的極努力修行以後,才有可能再回到今天的證量中!所以對這種事情真的要很小心來看待!

為什麼我們在書中評論一位善知識的法義時,一定要舉證他的說法?那是為了避免有人說我們誣賴人!如果我們不舉證就判論某位法師、居士,那我們就會害別人誣謗,使別人造更大的惡業!但是如果把證據列出來:把原文一字不異的引述出來,並指明是某一本書的第幾頁,他們就不會背地裡說我們誹謗人,這樣就不會使人誣謗,就不會害人成就惡業。誣謗善知識以後,這一世身心受到種種煎熬,未來世下了地獄很多劫了之後,並不是受完了就馬上回來人間;因為他們誹謗方廣經典所說的如來藏勝法,是三乘正法的根本,並且他們是以文字廣發,那是無間地獄罪,是三界中的最重罪。

無間地獄的罪是受苦無間的,受完無間地獄的極大苦以後,再往上面一層層的地獄繼續受苦;地獄的所有苦都受過了,才能生去餓鬼道,還要過很多劫受人欺凌、生吞活剝的苦難;餓鬼道的苦報受完了,還要去當畜生,在畜生道的後期,能夠當人家的寵物時,日子過得很好時,就是差不多快回到人間了;剛回到人間時,卻又是初五百世的盲聾瘖啞,並且生在邊地,不聞佛法。三惡道的眾生就是這樣受苦的,但這都是因為無明的熏習而造成的,所以無明熏習力是非常厲害的,可是一般人並不瞭解。現在我們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就應該憐憫眾生,不斷地為他們說明無明的內涵,讓他們的無明可以在閱讀正法著作的過程當中消除掉;當他們的無明一分一分消除掉時,他們就漸漸地遠離了謗法、謗賢聖、謗佛等惡業。熏習久了以後,才能一步一步走近佛菩提道的見道位,也可以一步一步跟解脫道相應,這就是我們所應該作的。

那些人謗佛正法、無根誹謗勝義菩薩僧之後,所要受的身心大苦,不但是無量的,而且 馬鳴菩薩也說是「無邊無限、難出難度,常在其中不能覺察」。無邊無限、難出難度,是因為謗法、謗人的習氣沒有從深心中懺除,所以經歷無量世的三惡道一一受盡苦楚以後,業報盡了回到人間,熏聞極勝妙的如來藏正法時,又再度生心誹謗,又得再度一一經歷三惡道的無量苦楚;謗法、謗人的習氣種子不除時,就會這樣不斷地重複這種三惡道的過程,所以說那些人在這種身心大苦之中,確實如同 馬鳴菩薩所說的「無邊無限、難出難度」。而且他們不能覺察謗法、謗人的習氣種子很厲害,不知道會使他們無量世不斷地受苦。

那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們覺察這一點呢?這就要靠大家努力地把正確的知見傳播出去,把正法書籍向他們結緣!讀到正法書籍的人越多,謗如來藏勝法的人就會越少。因為他們有一天終究會想要去找經典比對:正覺有什麼地方說錯了?比對出來以後才好破斥。可是越比對到後來,就越會發覺:正覺所說的法,確實與 佛所說完全無異,他們才是弘傳佛教正法的善知識。當這些人確實比對經典以後,發覺我們的法義正確無誤時,漸漸地就不敢再誹謗了。這樣再過三、五年,他們的信力具足了,滿足十信位了,就可以漸漸地邁入十住位中,努力修集見道所須的福德資糧,這就是救他們啊!他們自己是沒有能力覺察的,所以我們要幫他們覺察;他們如果能夠覺察的話,就不會是 馬鳴菩薩所說的「甚為可憫」的人了!正因為不能覺察,所以目前他們還會再繼續誹謗下去,還是甚為可憫的。

接下來,我們看下一段 馬鳴菩薩的論文:【如是觀已,生決定智,起廣大悲,發大勇猛,立大誓願:「願令我心離諸顛倒,斷諸分別,親近一切諸佛菩薩,頂禮供養恭敬讚歎,聽聞正法如說修行,盡未來際無有休息,以無量方便拔濟一切苦海眾生,令住涅槃第一義樂。」】(《大乘起信論》卷2)當我們以前面所說的方式,從三世一切法觀察:觀察自己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欲界身心、色界身心以及無色界心。這樣觀察自己三世的三界有之後,再來觀察外面諸法,也是觀察三世一切法,不論是現在、過去、未來的所有人事物等法,自己覺知心所觸知的外法,經過觀察思惟後,瞭解其實都只有自心如來藏所生諸法,沒有外法曾被自己覺知心所觸知,所以沒有外法可言。接著又觀察第一義諦如來藏實相心,然後再觀察眾生因為愚癡無明而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受苦的種種可憐憫相;這樣觀察完了,你就一定會產生決定智。這意思就是說,經由像這樣子的觀察後,你已經成為決定性的如來種性了!已經確定成為菩薩種性而不會再退轉了。決定不退的智慧生起來以後,生生世世就都會是菩薩,不會再退回凡夫位,也不會退回二乘的聲聞種性中去,這就是佛菩提的決定智。有了決定智之後,接著就會對眾生生起廣大的悲心,希望能拔除眾生的種種苦;有了廣大的悲心,你才能夠發起大勇猛心,精進不退;有了大勇猛心,大誓願就敢發了!這時請出初地十無盡願的願文來,在佛像前胡跪,就真的從深心中發起大願!這不是不知道十無盡願內容而胡亂發願的,是已經知道願文的真實義而發願,就會永離無明的控制,不再熏習種種無明了。

我們在前一段論文中曾經說道:眾生因為無明力量熏習的關係,會導致無量身心大苦。而這樣的大苦,不但過去、現在如是,而且都是會延續到未來許多劫的;像這樣的事情在凡夫眾生來說是極為平常的事,乃至對於少數剛在菩提道中見道的人而言,也是平常事啊!所以 佛在《菩薩瓔珞本業經》中才會說:有些人般若正觀現前之後,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攝受教導,還會退回凡夫位中無惡不作,因而導致未來世遭受身心大苦。這是戒經中所講的聖教啊!所以這種無明熏習而導致無量世受身心大苦的狀況,在凡夫位來講是平常事,即使是對新學菩薩、新悟菩薩來說也是平常事;可是對於一個已經在菩薩道上長劫修行的人來講,這就不是平常事了。這就是久學菩薩與新學菩薩的差別所在。久學菩薩乃至對於小小戒都很敬畏而不敢輕易去犯,何況是對於無明熏習而生邪見所導致謗法與謗人這麼嚴重的事,更會非常謹慎而戒慎恐懼,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行。因為小小戒與極重戒,往往只是一線之隔;正在犯最重戒時,往往不知自己正在犯最重戒;而往往違犯小小戒時,就把最重戒也一起都犯了!因此,已經在菩薩道中長時間修行的久學菩薩,都會很謹慎而不敢隨便動口,更別說是輕易的動手或動筆了。

所以在正法道場中修學正法,尤其是世出世間的第一義諦了義正法,必須要很小心地去應對。相較於世間法,在正法道場中所修集的福德很廣大,但是相對的,在正法道場上犯戒謗法的惡業,也跟著很廣大。真正修習佛菩提道的菩薩們,都要了知這一點,也要如實了知無始無明和一念無明的差異;一定要如實了知無始無明在行、住、坐、臥當中遮障道業的狀況,也要了知一念無明在我們行、住、坐、臥當中障道的狀況。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一段論文下次再繼續為各位解說。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