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無明與無始無明障道差異

第106集
由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今天從第六輯第196頁中間那一段開始講起。

馬鳴菩薩在接下來的論文中說:【觀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皆因無明熏習力故,受於無量身心大苦;現在未來亦復如是,無邊無限,難出難度,常在其中不能覺察,甚為可愍。】(《大乘起信論》卷2)而在這一段之前,馬鳴菩薩說:【觀第一義諦非心所行,不可譬喻不可言說。】(《大乘起信論》卷2)也就是說,菩薩在經由參禪的過程找到第八識如來藏,證得第一義諦實相心時,就有了法界的實相般若智慧了;那麼接下來,就可以再觀察一切的眾生從無始劫以來,都是因為無明熏習力量的緣故,所以枉受種種無量的身苦以及心苦,而且往往都是大苦;過去無量劫以來如此,現在以及未來也是一樣的難以避免!身心都是受無量無邊的苦,而且是難出難度。這意思是說,眾生想要解脫,想要出離於輪迴三界六道生死的種種身心大苦,真的很不容易,想要得度真的是很困難。因為一切凡夫眾生一直都在漫漫無明長夜當中,由於沒有辦法覺察到無明的本質與內容,所以不斷地執著五陰身心,執著有念靈知、離念靈知的覺知心;因此,一念無明煩惱障的我見始終斷不了,更何況能打破無始無明所知障,而親證第八識如來藏實相心的一實境界、真如法性?因為不能覺察,所以 馬鳴菩薩說之為「甚為可愍」,真是可憐憫的人啊!

那麼眾生為什麼自從無始劫以來,都一直無法擺脫枉受種種身心大苦的境界?馬鳴菩薩說:那都是因為無明的熏習力的緣故,才會產生了這種永難出離的狀況。無明一般來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念無明以及無始無明。而無始無明其實是包含一念無明的,是包含一切無明的,所以函蓋了一念無明在內;換句話說,一念無明只是無始無明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一念無明會障礙眾生出離三界輪迴生死,可是無始無明卻不會障礙眾生出離三界生死,只會障礙眾生成佛;所以阿羅漢不須打破無始無明,只要斷盡一念無明就能出離三界生死。但是,如果菩薩親證了如來藏,就一定打破無始無明;而打破無始無明的同時,就一定會一併打破一念無明,也就是一定會同時斷除一念無明中的見一處住地無明,也因此同時斷除三縛結,所以打破無始無明也可以漸漸地出離三界生死,這也是法界的實相。

這意思是說:二乘解脫道的修行人如果有正確的知見,配合定力、慧力等等條件具足,而能夠如實地詳細觀察五陰十八界的內容,一一確認它們都是生滅、是虛妄不實,都沒有常住不壞的體性,便可以斷了解脫道一念無明所應斷的我見。另一方面,當菩薩經由參禪找到真實心如來藏,能夠現觀確認祂的真實如如、常住不壞、永不生滅的體性,便能夠確定唯有祂才是真實法,因此而破了無始無明;這時既然已經找到了那唯一的真實法,當然不可能再認定其他五陰十八界等等生滅法為真實,因此也就同時破了一念無明。

這兩種無明,一念無明和無始無明不一樣,一念無明範圍小,只是我見和我執使人輪迴生死的道理,只是解脫道的真實理;所以一念無明的熏習,其實就是我見和我執的熏習;但是一念無明見道所斷的根本煩惱—見一處住地無明—只是我見。我見一旦斷了,接著就可以漸漸地往上界觀察,作更深入的探究,漸斷色界的我見,再漸斷無色界的我見,五上分結就可以漸斷了。也就是見一處住地無明斷了之後,便可以漸漸斷除修道所斷的後三個住地煩惱:欲界愛住地、色界愛住地及無色界愛住地煩惱,當這些都斷了,我執就全部斷盡了。所以推究我執的內涵,其實就是比較深細的我見。

此外,如果要打破所知障無始無明,親證第八識如來藏,主要就是透過禪宗的參禪方法,來找到這個各自本有的、不生不滅的實相心如來藏。這當然要有善知識的教導,並具足該有的知見、定力、慧力、福德等資糧,才有可能經由參禪破參開悟明心。然而,話說回來,這個真心如來藏從無始劫以來是跟眾生的覺知心不相應的,一直要到起心想要探究生命的根源、法界的實相時,才會開始相應。可是在這之前雖然還沒有相應,眾生卻仍然被無始無明所籠罩。因此,馬鳴菩薩這段論文中所說的,會讓眾生引生無量身心大苦的無明,包含了這兩種的無明。

首先,我們先來說因為一念無明熏習所產生的情況。為什麼說一切眾生由於一念無明我見、我執的熏習,便會受無量的身心大苦呢?這是因為一念無明既然是由我見和我執所產生的,眾生就會不斷地執著這個見聞覺知的意識我和處處作主的意根我;由於錯認這兩個「我」真實不壞的關係,就會使得眾生產生以我為中心的我見、我執以及我所的私心。意識我和意根我都是十八界中的法,在無餘涅槃時,這些都是會滅的,意識我甚至是夜夜睡著無夢時都斷滅的法,可是眾生卻都無法探究到這樣的事實,也因此而產生種種私心;因為有私心,所以對他人就有不好的心態。譬如,他可能會這樣想:「別人被大師們誤導走錯了路、斷了法身慧命,那也跟我無關!只要我自己不被大師們誤導就行了。」這就是世間人只顧自己、有私心的想法。但是這樣的想法其實仍然是根源於我見、我執和我所的私心;也正因為有我見、我執和我所私心,就會產生了修道上面的種種障礙。

佛教道場中也往往有這樣的情形:我見、我執和私心如果沒有如實斷除的話,一定會對原來悟錯了的大法師、歸依師、剃度師產生了情執;也由於情執我所的關係,就會在幫他證悟的沒什麼名氣的根本上師,指出他的歸依師還沒有開悟的事實時,私下加以誹謗。這其實是大顛倒的愚癡人!因為幫他證悟的根本上師是他的法身慧命父母,恩德遠超過他的剃度師或所依止的大法師;但是他不懂這個道理,所以雖然往往不謗法、不謗佛,但是卻會誹謗根本上師,除非他的剃度師、依止師不對幫他證悟的根本上師有異見,同樣讚歎他的根本上師。所以,有的人因為根本上師的幫助而證悟以後,仍然還是會因為情執的緣故,而被剃度師、依止師所影響,以致其心顛倒、反而誹謗根本上師的事;這是正覺弘法度人開悟以來,常常見到的事實,這就是一念無明的內涵、一念無明的影響力,表示這樣的人還沒有如實的理解,只因見道就生起輕心來輕視根本上師,也表示他還沒有進入修道位中,仍然停留在見道位中。

接著,我們再來說因為無始無明熏習所產生的情況。如果是因為無始無明所障的關係的話,那麼他主要的過失不在於謗師,而是謗法、誹謗正法。這兩個無明的體性,所引生的結果主要會有這樣的差異。所以,若是因為無始無明所障礙的緣故,就會對正法生疑而誹謗;當他對正法誹謗時,心裡就會沒有忌憚地進一步謗佛了。可是如果只是一念無明所障,他通常只會謗師而不會謗法、不會謗佛,這是正覺弘法以來所常見到的現象。那如果一念無明既未破,無始無明也未破,那麻煩可就大了!他既會謗師,也會謗法。所以 平實導師自從弘法以來,被人無根誹謗的事情真的太多了!甚至於有些被 平實導師幫助而證悟的人,也會因為自己的福德不足而不能眼見佛性,就怪罪 平實導師不肯幫助他眼見佛性,就私下不斷地捏造莫須有的事實來誣衊平實導師。相關的內容,可以參見《明心與初地》書中所記載的事實,這裡就不多說了。

這意思就是說,這兩種無明的熏習力都是很厲害的!它們的現行都是在大家不知不覺當中出現的,也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累積起來的;眾生一般不會感覺到它在漸積漸滿,可是它確實就是這麼一點一滴地累積上來,等到曉得時,通常已經很嚴重地爆發出來而不可收拾了。那麼眾生由於有這兩種無明的熏習力,而當這兩種無明和合起來時,結果就是既會謗師,也會謗佛、謗法,三寶就都不看在眼裡,反正你說的法我全都不信;不信正法時就會全部都誹謗為非法。這也是有現成例子的,大家看西藏密宗應成派中觀,他們不正是具體的例子嗎?實質上是在謗法、破法,卻說得冠冕堂皇辯稱是在護法,而且還堅持他們破法的邪見才是正法知見,這都是從無始無明來的,但也夾雜著一念無明,而主要是偏在無始無明。所以,他們才會堅持緣起法的意識心常住不壞,這就是一念無明的具體事證。

也因為無始無明的緣故,所以他們會誹謗第三轉法輪的經典為不了義經、是不究竟的法。密宗應成派中觀者都會這樣說,因為第三轉法輪的唯識經典,破斥他們所主張的意識心常住不壞的說法;所以現代密宗應成派中觀邪見的主要代表者達賴喇嘛,以及自己主動去承接密宗應成派中觀法脈的某位法師,都是這樣否定第三轉法輪的唯識方廣經典;因此,他們都不承認第三轉法輪的唯識方廣經典是佛口親說,都謗說是 佛入滅之後天竺法師們長期創造結集而成的經典。所以這位法師在引述第三轉法輪的經典,引述 無著、世親菩薩的論時,都故意將它們曲解。而古時候曲解經意、論意的翹楚,就是宗喀巴,大家可以去看他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或者其他著作,就知道他最會搞這一招。各位如果把他所引證的經文拿來比對、弄清楚了,就會發覺他都是斷章取義、曲解經典、論典。

這就是無始無明所產生的邪見,所以宗喀巴會誹謗如來藏正法,會否定如來藏,會堅持緣起生滅法的意識是常住不壞心,所以不能斷除我見而自以為已經斷我見。當他否定如來藏而誹謗正法時,當然會把最究竟的一切種智方廣唯識經典的地位貶低,誣衊是不了義的、不究竟的法,推說是 佛的「方便說」,不是實義說。這樣最嚴重誹謗了義究竟正法的人,還能再來人間示現為法王嗎?當然是不可能!所以密宗那些所謂再來的法王,其實都與上一世的法王無關,其實都是另一些不同的人被推舉為「再來」的法王。這就是說,由於無明的關係,不管是一念無明還是無始無明,都會造成未來無量世的身大苦、心大苦。

身大苦就是來世異熟果的正報,也就是捨壽之後先下墮長劫尤重純苦的地獄中。因為這是以護法為名而實質是謗法的緣故;因為謗法,所以先到地獄去,在地獄中想死又死不了,地獄身又高廣,又是遍身無間的受苦;地獄身的壽命又特別長,每天的日子也特別長,每天受苦不斷而死,可是業風一吹又立即活過來,再接著受重苦,像這樣每天經歷萬生萬死的慘痛,這日子要怎麼過?所以叫作身體大苦。身苦時,覺知心當然就一定跟著痛苦!

此外,一般人在還沒有捨報之前,也是會有身苦、會有心苦的,這是由心苦而引發的身苦。因為誤謗或故意誹謗了正法以後,心裡面會想:「戒律裡面說,謗了正法的人,來世要下墮地獄而受長劫的尤重純苦,那我下一輩子要怎麼辦?」所以每晚都因為擔心而睡不著覺!不得已,只能自我安慰:「地獄境界可能只是聖人施教所編出來的境界,其實沒有地獄,都是騙人的啦!」然後心裡又轉念一想:「如果萬一是真的,所以佛才會在阿含經典裡面詳細地述說地獄境界,那我該怎麼辦?」就這樣反覆地轉側難眠,長期下來當然難免病痛,也就是身體難過啊!所以,也是不可避免的會有種種心苦與身苦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為各位說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