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一心有三身(二)

第6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一季的主題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起信論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延續上一集的子題「如來一心有三身」。

上一集已談到如來的法身有兩個特性:那就是佛地的無垢識與每一位因地有情的如來藏,各個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以及佛地的無垢識與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都是八個識具足。今天接著要談如來法身的第三個特性:佛地的無垢識與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都是本性清淨,本身離見聞覺知。

在佛門有一些法師、居士們,也包括了假藏傳佛教的行者們,都要將所謂的真心處於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狀態,說那就是開悟了,已經證得涅槃,然後於死後,以這樣的狀態入涅槃;也就是說,他們要將生滅不已而能分別的意識心,處於一念不生的靈知狀態,以此來證涅槃、入涅槃,可見他們所證的涅槃,是有分別的、是有見聞覺知的。

然而這樣的見解與說法,與 佛的開示相違背,因為 佛在《心經》曾開示:一切有情的真心,也就是涅槃心,是離分別的、離見聞覺知的,其經文如下: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經文翻譯如下:「舍利子!世間所有的法都要依於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心,才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法相可言。如果離開了真心,尚且沒有諸法可言,更何況有諸法的生住異滅?因為這樣的緣故,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色等五陰、眼等六根、色等六塵、眼等六識、無明等十二因緣、苦等四聖諦可言;既然這些法都不存在,當然也就沒有世間法所謂的智慧、有所得可言了。」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一切有情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五陰、六根、六塵、六識,更沒有十二因緣、四聖諦、有智慧、有所得可言;也就是說,真心的境界是沒有五陰十八界等一切法存在。既然沒有一切法存在,當然就沒有眾生比較愚癡、菩薩比較有智慧可言;也不會有得、有失可說了。因為能知道五陰十八界等法,乃至知道愚癡與智慧、得與失等等,那都不是真心的境界,而是妄心所行的境界。由此可知,佛所開示的真心是無分別的,既然是無分別,當然是離見聞覺知,所以祂不會在種種境界法中,去作種種分別,過去既如是,現在、未來也是一樣,都不會改變這樣的體性。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心經》隨後開示:【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意思是說,證得無所得真心的人,才可以稱為菩提薩埵,簡稱為菩薩。這樣的菩薩,才是真實義菩薩,不是假名菩薩。所以真實義菩薩證得無所得真心以後,轉依祂無分別的體性來修行,就會如《心經》開示的一樣:【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意思是說,證得般若波羅蜜的菩薩們,也就是證得無所得真心的菩薩們,轉依祂無分別的體性,以此來修行,就不會有種種的罣礙出現。既然沒有種種罣礙出現,就不會有種種恐怖的事情發生,當然就會遠離種種顛倒夢想,最後一定可以證得究竟涅槃;也就是證得般若波羅蜜的菩薩們,未來窮盡將近三大無量數劫精進修行以後,就可以證得佛地的無住處涅槃。所以,《心經》最後開示:【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是依真心無所得的體性來修行,最後一定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

然而佛門的修行人,妄稱要將意識心保持覺知的狀態而證涅槃、入涅槃,他們所謂的真心是有分別的,與 佛的開示完全顛倒。既然與 佛的開示完全顛倒,還有可能成就他們所謂的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嗎?還有可能成為宇宙大覺者嗎?當然不可能!如果妄稱自己已證得無所得真心而成佛的人,那都是增上慢人,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大妄語人,未來的果報是長劫,而且是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正等著他們呢!

又譬如佛門有一些法師主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的心,就是真心」,「本自具足的靈知心才是真心」,「將自我及身心全部放下時,那就是開悟」,「意識卻是不滅的」諸如等等,就是將有分別的心、有見聞覺知的意識心,保持一念不生的狀態而證涅槃、入涅槃。然而這樣的涅槃,根本不是 佛所開示的涅槃,因為這樣的涅槃能知五陰十八界等法,也能知道智慧與愚癡,更知道得與失的種種狀態,與《心經》開示真心無所得的種種內涵完全顛倒。而這些說法與 佛開示顛倒的法師們,於正覺還沒有開始弘法以前,各個都以證悟者自居。待正覺開始弘法以後,他們已經知道自己說法錯了,是不可能證涅槃、入涅槃,卻不願意公開改正,還用錯誤的法、偏斜的法繼續在誤導眾生,實在很不應該。

又譬如假藏傳佛教的行者們,都已經落入男女邪淫的見聞覺知當中,卻對外宣稱證得這樣境界的人,已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而且還成就報身佛的境界,豈不是很顛倒嗎?如果這些法師、居士、喇嘛、仁波切為了一世的名聞利養而不肯公開改正,為了一世的面子而不肯公開懺悔,寧願未來世要受長劫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豈不是成為 佛在經中所訶責的愚癡人嗎?

又真心無所得,本身不分別、離見聞覺知,這就是祂的清淨性,如心王菩薩在《金剛三昧經》卷1的開示:

【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

心王菩薩已經很清楚開示:一切有情的菩提性,也就是指一切有情真心的體性,是無得、無失、無覺、無知、不分別。像這樣無得、無失等無分別的體性,就是一切有情真心的清淨性;這樣的清淨的體性,從無始劫以來就不分別六塵,本身離見聞覺知,也離世間種種的語言道,永遠不落兩邊,永遠處於中道而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

由此可知,凡是落入有分別、有見聞覺知的意識心境界中,心性有時清淨,有時不清淨,不是如無所得的真心一樣,從無始劫以來就無分別,過去如是,現在、未來也是一樣,永遠離見聞覺知。又因為真心無分別的體性,就是祂的清淨性,所以證得真心無所得、無分別的菩薩摩訶薩,隨時隨地可以現觀祂的清淨性,隨時隨地可以現觀祂的光明面而無所差池。如果不能如實現觀真心的清淨性,那就不是真實義菩薩,而是假名菩薩,也是錯悟者。

然而佛門有一位法師,不認同經中的開示,公然主張:「我們睡覺時,祂不但不消失,似乎也不睡覺的;不然,我們在睡覺時,如何經人一叫喊,我們就知道而醒過來。」然而這位法師,明明知道睡覺時,意識一定會斷滅,才能成就世間睡眠這個法,卻謊稱睡覺時意識沒有斷滅,顯然這位法師連世間最基本的智慧也沒有。又意識在醒時,能分別種種法而了了分明,可是在睡著無夢時,意識斷滅了,顯然意識是有生、有滅的法,祂有時在、有時不在,有時清淨、有時不清淨,分明違背真心從本以來就在、從本以來就清淨的開示。由此證明,這位法師所說的法根本不如法。

接下來談如來法身第四個特性:佛地無垢識的種子究竟清淨,而一切因地有情真心的種子有染汙的、也有清淨的。為什麼?因為眾生有種種煩惱染汙其心,就會有煩惱雜染出生;有了煩惱雜染,就會造作種種善惡業而有業雜染出現,導致後有出生而受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的生雜染。

為什麼眾生會有煩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眾生有無明,使得真心出生了七轉識,在種種境界中去作種種分別,去執取種種境界的虛妄性為真實有,使得七轉識不斷地熏習以後,有了種種煩惱出現而造作種種善惡業,導致在三界中不斷地出生而輪迴生死。也就是說,因為眾生有無明,再加上不斷地熏習染汙法,使得真心所含藏的七轉識種子,有了染汙,正如勝鬘夫人在《勝鬘經》卷1的開示:

【世尊!然有煩惱,有煩惱染心;自性清淨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唯佛世尊實眼實智,為法根本,為通達法,為正法依,如實知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勝鬘夫人已經很清楚開示:這個不分別六塵的清淨心,有種種煩惱,這些煩惱雜染都是七轉識在種種境界中虛妄分別所產生的。也就是說,自性清淨心含藏了七轉識染汙的種子,這就是經中所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的道理;像這樣甚深的道理,唯有 世尊才能如實通達了知。

當勝鬘夫人作如是開示以後,佛則隨喜讚歎而說:

【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有二法難可了知:謂自性清淨心難可了知,彼心為煩惱所染亦難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薩摩訶薩乃能聽受,諸餘聲聞唯信佛語。】(《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也就是說,佛於勝鬘夫人開示以後,則隨喜讚歎而說:「就是這樣子啊!就是這樣子啊!自性清淨心含藏了七轉識染汙的種子,真的很難讓人相信及了知。有兩種法很難讓人了知:那就是自性清淨心的行相很微細,很難讓眾生親證而了知祂的存在;這個自性清淨心為煩惱所染,也很難讓眾生相信及了知。這兩種法,只有勝鬘夫人以及至少是明心的菩薩摩訶薩才能了知,其餘的聲聞只能相信佛語的開示。」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兩點:第一點,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也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不分別六塵的體性,就是自性清淨心的清淨性,可是祂含藏了七轉識無始劫以來所熏習染汙的種子,因此說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的道理。第二點,像這樣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的說法,唯有菩薩摩訶薩能夠親證及信受,其餘的聲聞相信佛語的開示,相信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既然菩薩以及聲聞能夠接受這樣的道理,表示凡夫眾生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乃至口中說已經接受了,其實內心還是無法接受,所以才有佛門的法師不相信而說:「清淨就清淨,染汙就染汙,哪有清淨當中還有染汙的存在?」這也證明 佛的開示:這個人就是凡夫!

然而七轉識所含藏的染汙的種子,二乘人只要將煩惱現行,也就是將我見、我執、我所執斷除,就能夠斷除分段生死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菩薩則不然,不僅要斷除煩惱的現行,還要斷除二乘人所不能斷的煩惱習氣種子隨眠。所以菩薩完成第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可以成就慧解脫的證境而不入無餘涅槃,可以斷除分段生死而不斷,故意留一分思惑潤未來生,繼續在無生法忍的道種智用心。

當菩薩轉入第二大阿僧祇劫的地上階位修行,繼續斷除二乘人所不能斷除的煩惱習氣種子隨眠,如是一一經歷及斷除色陰區宇、受陰區宇、想陰區宇,不僅斷除了二乘人所不能斷的煩惱習氣種子隨眠,而且也成就了色陰盡、受陰盡、想陰盡的七地滿心菩薩,因而轉入第三大阿僧祇劫繼續修行。

在第三大阿僧祇劫中,更有二乘人所不能斷除的變易生死,菩薩一一去斷除,一直到十地滿心,才將行陰區宇斷除而成為行陰盡的十地滿心菩薩,因而轉入等覺地、妙覺地,最後成佛的因緣成熟而誕生人間,於菩提座下明心見性,將識陰區宇斷除,成為識陰盡而且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從這裡可以證明:二乘人僅斷除了煩惱現行的分段生死,菩薩不僅斷除了煩惱現行的分段生死,而且還斷除了二乘人所不能斷除的煩惱習氣種子隨眠,更斷除了二乘人都無法想像、無法斷除的變易生死。這也是阿羅漢被稱為阿羅漢,而不能被稱為佛陀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有法師、居士們主張「阿羅漢就是佛」,你一定很清楚知道,這樣的人,連最基本的佛法正知見也沒有,猶待他去圓滿具足佛法的正知見,否則以此錯誤的邪知邪見來誤導眾生,未來有殃在,那可就不好了。

最後,針對今天所說的內容作個結論:佛地的無垢識與一切因地有情的真心如來藏都是一樣,本身都離見聞覺知,不在六塵作種種分別,這樣不分別六塵的體性,就是真心的清淨性。可是眾生所含藏的七轉識種子並不是究竟清淨,還有種種染汙存在,所以菩薩藉著六度萬行、十度萬行,將自己真心體內所含藏的七轉識染汙種子加以汰換清淨,包括了煩惱現行、煩惱習氣種子隨眠在內;此外,也斷除了二乘人所不能斷除的變易生死。如是菩薩斷除二種生死以後,成為裡裡外外究竟清淨的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像這樣的佛陀,才是名符其實的佛陀;如果不是這樣子,連我見的煩惱也未斷,連男女邪淫所產生的快樂覺受所含攝的識陰與受陰都未斷,而說他已經成佛了,那都是假名的佛陀,亦名為大妄語人,未來有殃在,那可就不好了。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