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真義(二)

第2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講「入門起信」——「如來真義」。因為大乘要起信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們一樣的延續之前從二乘的聖典來說,到底什麼樣是如來。

那接下來,我們來說什麼樣叫作般涅槃。我們來看一段經文:【誰般涅槃?唯苦滅、苦息、清涼、沒。】(《雜阿含經》卷26)這是在《雜阿含經》二乘聖教裡面所說的。因為如來說:「到底有誰般涅槃?」意思是說沒有誰真正般涅槃,因為般涅槃就是要入涅槃,可是在二乘聖教裡面,大家都說二乘聖者是入涅槃,可這點如來就直接說沒有這樣的事情。可是這一句話很容易被忽略,因為一般的人不太清楚到底何謂「如」,雖然阿含聖教裡面說了這麼多次。

那我們來解析這段話,這段話說只有,「唯」就是只有,沒有誰般涅槃,只有發生一些事情,發生什麼事情——苦滅,然後呢,苦,就是三界的苦因滅掉了,這不是三界的本身之因喔!是說啊!三界的本身之因,這無生之法啊,可以把苦這個種子處理掉;也就透過修學,透過二乘人的修學以後,他不會再出生三界有。

好啦!三界有,有就是代表存在,以後三界中找不到他啊,他就消失了,他就無影無蹤了。那因此而說就沒有這個苦,因為苦的因就是想要三界輪迴,這個是二乘人所認為的。所以 如來滿他們願,你既然不喜歡三界,好吧!那我就教你如何滅五陰之法,而不是滅盡之法喔!所以 如來實際上,究竟來說,讓他的苦滅掉以後,這樣二乘人他的苦就真正息。也就是說,他在滅掉以後就不會再出生,整個都熄滅掉,所以叫作苦息。苦息以後呢,他真正知道這樣來成就這樣修學的道果,他就感覺到清涼。可是清涼以後,他還是要準備自己捨報啊!因為最後捨報以後,他才能夠入涅槃,才能夠到彼岸,可是這樣的彼岸不是他以為的。也就是說,二乘人有的開始相信「如」,可是最後這一段話給了什麼呢?「沒」!就是說阿羅漢最後只能等到自己走了,走的時候就是死的時候,「沒」就是消失了,消失了以後去哪裡?對不起!沒有去哪裡,因為呢,何謂阿羅漢,即非阿羅漢。

我們固然可以從大乘法了知,但是,如果從二乘法中阿羅漢就是五陰啊!然後證得這樣的菩提法的五蘊,把它從陰改成五蘊好了,「蘊」是聚集,這五蘊就要留存嗎?沒有!阿羅漢不要再出生於三界中,所以全部每一個蘊,蘊就是積聚色、受,然後想、行、識,這五蘊全部都要滅盡。也就是說,關於阿羅漢稱為阿羅漢者,全部都不見了,全部都不見了,一點都沒有留下來,這樣才叫作無餘涅槃嘛!才能夠入無餘涅槃啊!無餘就是一點剩餘都沒有,那請問:你要入這樣無餘涅槃,你只是把自己都全部消失,所以稱為這裡的「沒」,那到底你走去哪裡的涅槃?沒有啊!你沒有走去哪裡,你只讓自己不見而已,所以你沒有入哪裡,要入哪裡也要知道涅槃在哪裡呀!

如果愛樂涅槃者,稱為涅槃是一個界,就如同三界,然後也施設或是認為涅槃是一個界,好,那叫涅槃界。那至少你在活著的時候,你要知道涅槃界在哪裡,要怎麼入啊!為什麼一定要死後才能夠入,活著的時候不能入嗎?是的,其實不論是活著、死了都不能入,因為沒有這樣的入涅槃法,這個是 如來方便。為什麼 如來要作這個方便?那就是因為二乘人喜歡涅槃,因為涅槃這兩個字是從古時候就已經存在了,從佛法,這一期的佛法因緣,開始之前世間人就喜歡涅槃,想要說離開這個煩躁的欲界啊!這個生死的痛苦讓大家都忍受不了,希望到一個無生無滅的、一個無煩無熱的、清涼的一個世界,所以把那世界稱為涅槃。

那許許多多人,都把他們修行的結果稱為涅槃,結果這些涅槃實際上並不是真的涅槃,所以 如來出世以後,把這稱為五現涅槃。就說這五種涅槃都是假的,沒有一個是真實的,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他們都還是屬於三界。因此大家相信 如來所說,因此這些二乘修學者想要親證涅槃,所以他們活著的時候,因為太想要親證涅槃,所以 如來也給他們一個涅槃,叫作有餘依涅槃,又稱為有餘涅槃。

有餘依涅槃意思是說,你把自己的意識滅盡了、滅掉了,處於那種定的狀態,那個時候就稱為涅槃。而這個涅槃當然還要一些正知正見,知道我是假的,所以它又叫作滅受想定。滅受想定是滅意識的受想定嗎?滅意識的受與想嗎?不是的,因為意識已經不存在了,哪有在說滅意識的受想呢!他實際上滅掉意,就是第七識,就是意根,就是末那的受想。這個在阿含聖教裡面著墨的似乎並不是很多,但我們直接講結論,也就是說,意識滅掉了,你在那定中,你能夠覺察什麼叫涅槃嗎?當然不行,人就是要靠意識心來覺察一些、了知一些、來分別一些境界。那涅槃呢,你至少要有一個相貌可以觀察吧!觀察者都不存在了,觀察者的意識心不存在就等於觀察者不存在啊!就像說我還是存在,好好好,那就算你還是存在好啦,請問你意識存在嗎?不存在啊!不存在怎麼觀察?就像是說,有一個人他說:「我可以看。」可是他把眼睛都閉起來了他要看什麼?同樣的道理,滅受想定它是沒有辦法覺察涅槃的,因為任何的覺想都要靠意識心,所以在這種覺想沒有辦法現前,面對這樣境界相的時候,他是沒有辦法來體會涅槃是什麼。

在活著的時候,根本就沒觸證到涅槃,所以依此而說無餘涅槃,就是 如來因為悲愍這些二乘人,可憐這二乘人,這麼這麼這麼喜歡涅槃,所以送給他們這個有餘依涅槃,讓他們知道說,喔!有有有有,我還是證得涅槃,讓他們能安心繼續圓滿二乘道、圓滿二乘菩提。因此活的時候沒有證得涅槃,死的時候還能夠找到涅槃在哪裡嗎?死的時候意識心也消失了,請問沒有意識心那要去哪裡找?而且阿羅漢他不需要,他也不會中陰再現起。所謂中陰就是中陰身,世間人會誤會是靈魂或等等,那沒關係,反正這個叫作中有。中有,有就是存在,有就是代表存在一個不管是五陰身或什麼又出現了。可是阿羅漢滅以後就整個滅了,他哪會還有一個「有」存在,這個中有就是中間,處於這一世到另外一世叫「中有」,有時候叫中陰身。那這中有身不存在,是因為阿羅漢已經證得無有,不再有後有了,所以未來的這個後有,未來的存在,未來這個身不會再現起了,所以已經沒有了,滅了以後就結束了。因此滅以後,當然沒有這意識心,因為全部都滅了,請問都已經全部滅盡的阿羅漢,還有哪一個法可以自己跑進去「如」裡面,或是涅槃裡面?因為我們現在知道有「如」、有涅槃,兩者關係,二乘人應當是要釐清的。

那我們先不解釋二乘人要怎麼釐清,就以這樣來看,顯然不生不滅的涅槃,不是二乘人體會的。所以二乘人,根本不知道涅槃於何處,如何找到這涅槃這個方向、這個方所,然後邁向涅槃、走進去涅槃?根本就不可能!因此這樣的涅槃城,是他自己想像,依據 佛的聖教而相信的。也就是說,佛施設二乘涅槃城,當然有它的原因啊!因為這些二乘者,沒有辦法安忍長時間的佛菩提道的修學,長時間的修學,希望要熏習許許多多的法義,要為眾生解惑,要為眾生勞苦,要在三界中不斷地修行,這都不是二乘人的本願。因為他只想要趕快捨離世間,當然也包括眾生世間啊!他也不想要有這個世間,想要捨離這些器世間,山河大地,然後離開一切眾生。

也就是說,這些人都是屬於獨行,想要自己修行的人,遠離大眾,他沒有辦法發起菩提心,因此他所證得的涅槃,實際上都是 如來方便給予的,不是他真的有證得涅槃。如果今天他真的有一個法,因為有的人就想,啊總是有個法,他自己偷偷跑進去涅槃,這樣,那就有一些過失。第一,如果他有這樣的法存在,他沒有滅,那他就不是滅盡三界諸法,既然他已經滅盡三界諸法,這樣說還有一個三界法存在,這樣就不合理;又如果這個是一個三界法,它本身就會在三界中現起,既然這樣的話,阿羅漢就是沒有滅盡,那就不是真正的阿羅漢,可是阿羅漢已經滅盡,當然就不會有三界任何一法的存在。再來,如果有三界的一個法,真的可以走向涅槃界,那它就不應該是三界法,它應該是涅槃界的法,怎麼會變成說它是三界法?

所以總而言之,三界法歸三界法,涅槃界歸涅槃界的法,所以這樣才對啊!而且即使要說涅槃界這樣的法,涅槃界是什麼法?不出不入,也就是說沒有人出也沒有人入啊!不來不去,既然是這樣沒有一個法可以出入,沒有一個法可以來去,然後到底又有誰可以把涅槃當作出入之法,不斷地來來去去呢?所以這樣說法也是不對的啊!所以整體來說,阿羅漢當然滅後還是有,因為不是斷滅。但他所理解的,就不是像二乘人所說的這樣,因為二乘人所說的還要入涅槃,這一個是不合乎整個般涅槃的解析。所以我們可以說,如來在般若時期,對於這些真正二乘人,是沒有教導他們般涅槃法的;所以二乘人也沒有可以證得般涅槃,因為也沒有一個在有生的時候證得涅槃,唯除 如來方便,就除了 如來方便以外,沒有真正的這樣的涅槃。

然後我們再說,那 如來有教導二乘人解脫法嗎?也是沒有啊!為什麼呢?因為真正的解脫一定是一個實體解脫,如果是一個實體解脫,他根本就不會被三界法所束縛。你說出三界法,這樣才叫真正解脫嗎?如果本身是三界諸法,都是幻生幻滅,奇幻出生、變幻出生,這樣的法終歸要滅啊!因為一切有為終須滅啊!這樣的話,哪有一個法可以存在而稱為真實呢?

既然這些法都不能夠稱為真實,那就代表說,他們沒有一個真實的基礎,既然沒有這樣的基礎,就不能夠稱為真實解脫啊!因為真實解脫是解脫完以後,你這個法還繼續存在,永遠存在啊!可是三界法沒這個體性,哪有這種解脫法可以受用呢!所以真實的解脫只有出世間法。可是出世間法,祂怎麼可能受到世間法束縛呢?世間法哪一個法,可以繞過三界、出於三界去把出世間法束縛,這樣說的話不就是不如理嗎?出世間法你就是在出世間法嘛!在出世間這個位子上,你世間法怎麼可能穿過這樣的三界,然後而抵達出世間,把那個法束縛住呢?如果這樣的話,你本身三界法就應該是超越三界諸法,你應該稱為出世間之法,那這樣不就是自相矛盾嗎?你本來好好在這裡,結果你又跑去那個出世間,去把出世間法把祂捆縛住了,那如果這樣,你也是出世間法,所以這樣言語之中,就會有許許多多矛盾,因此沒有這個法可以去束縛。

既然出世間法沒有三界法束縛,難道出世間祂自己束縛自己嗎?這樣就更沒有道理了。因為出世間法祂如果是有兩法、三法、四法,祂要自己束縛自己作什麼!祂又不是有為諸法,所以一切有為必然有生滅,既然都是無為這樣的妙法,怎麼會互相來牽絆住對方呢?

所以簡而言之,世間一切諸法,有為法有束縛,然後出世間諸法沒有束縛,所以出世間法真實,世間法不真實,因為它是虛妄生、虛妄滅,它是最後墮入有為空種種。所以乃至於世間的一切無為,實際上還是依於這個出世間法而說,不論有為無為,同樣都是這個出世間而顯示。因為世間一切諸法,都是由無為法,都是由這個「如」所出生、所顯示。為什麼?因為世間一切諸法自己沒有自性可以成就,不能夠自成就,也不能夠他成就,也不能夠自他成就,全部湊在一起也沒辦法成就。

所以當知,就這樣來看,如來沒有在二乘第一轉法輪的時候,來為二乘人解釋說明這個真實解脫法的真諦,因為二乘人不要啊!因為他不想要聽這個「如」與真實的涅槃啊!所以 如來就沒有對他們說。可是你說 如來沒有對他們說,這樣也有一點那個語意上探討的必要,也就是說,原來這個法就是本自涅槃,祂不需要你再去追求涅槃。因為「如」祂就是本來就無生無滅,所以祂可以顯示涅槃性,「如」本身呢,就本來是無縛無脫,沒有誰可以束縛住祂,所以祂也不用脫離種種束縛,祂本來自在,怎麼還會有什麼解脫不解脫呢?意思是說,「如」祂既然是出離三界,祂就不會受到種種這種有為法的束縛。既然是這樣,祂本來就涅槃、本來就解脫,所以你們二乘人不用忙,祂還是一樣涅槃解脫,所以不用繼續再去求證涅槃解脫,而你已經有涅槃解脫,所以 如來一樣可以施設解脫、可以施設涅槃,就是這個道理啊!

所以這樣深邃的道理,實際上只要透過簡單的分析,就可以達到了,就可以知道:喔!原來 如來說二乘菩提法,實際上都是基於這個「如」,這個「如」就是大乘佛法——菩提法的真如。因為二乘「如」就是真實啊!所以並沒有任何的違背,有任何的變異,有任何的不是大乘「如」,這樣而說叫作二乘。或是說二乘者所說的是另外一個「如」,不對!不可能有另外一個「如」,因為這都是出於三界、過於世間,這樣的「如」,祂就是三際平等,而我們從這樣就可以知道「如」這樣的法的成立,「如」在二乘經典的這個重要性,就可以讓我們理解說,喔!原來要真正相信大乘之法,大乘的法講這個真如,實際上二乘法也講這個真如啊!

因此我們如果知道說,如來施設二乘法這個是確實的,甚至我們可以說,如來有沒有教滅盡之法,也是沒有教滅盡之法;你說,有啊!阿羅漢不是滅盡嗎?這樣說法還是有語病的,因為如果一切都能滅盡,就變成斷滅了。如果這樣的話,阿羅漢滅盡之後,或是阿羅漢沒之後,阿羅漢就應該是無有一法,不應該還有法而沒有滅盡。所以應當說,如來施設這個教法,讓二乘人證得滅盡五蘊之法,而如來呢,才是真正解說三乘菩提而施設二乘菩提者。所以應當相信 如來,相信 如來所說的大乘法教,對大乘法起正信。

好!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