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奉佛至孝感動天地

第130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來跟各位分享「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我們今天要跟各位講的一個故事是「奉佛事親至孝感動天地」的這樣子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其實也是在說 佛本身的孝親奉佛的故事,那這個也是菩薩修行所應該要作的。那很多人都誤會說:「你們學佛人,出家了以後就六親不認,乃至受了菩薩戒就六親不認。」因為菩薩戒裡面有講說六親不認。其實六親不認的道理,不是這樣子,我們今天沒有時間去講這個真正的道理。

「六親不認」這一部分,其實是有事、有理的,也就是說,如果從真正的理地來談,其實不是一般人所認識的道理,那因為今天我們最主要是要講這個故事,那我們就用這個故事,來讓各位知道說 佛在過去世的時候,是怎麼樣的依教奉行的,依著佛法乃至侍奉雙親。佛其實也不只是過去世,這一世的時候對於祂的養母──就是大愛道比丘尼,祂的養母—祂的姨母—祂也是非常的孝順;甚至於祂的姨母往生的時候,都是由 佛陀親自為她扶棺的。所以這個是有一些外道人在批評說學佛的人—佛教學佛的這些人—出了家或是說學佛以後,就不知道孝順,出了家、離了家;那個是一種誤解。

我們來看過去世 佛是怎麼樣的孝順祂的父母親,這個是出自《六度集經》卷5裡面。這邊我們說:從前有一位菩薩,他的名字就一個單字叫作睒,一個目字旁再一個火炎的炎,那叫作睒。那這個菩薩在過去無量世之前,這個菩薩原來的名字,叫作一切妙,所以我們在講這個睒的菩薩之前,我們先把過去的這段因緣再稍微先講一下,再來講睒的這一位菩薩的故事,所以等於是又好幾世了。所以我們是先講睒的過去世的這個因緣,也就是說睒的這位菩薩的過去世的因緣。

睒過去世,是因為無量數劫的時候,有一個菩薩他叫作一切妙,當時這個一切妙菩薩,是已經往生在兜率陀天上面教授天人修學佛法,所以已經是證量非常高的一位菩薩了。

他在兜率天的時候,常以晝夜六時來定意思惟三界的這些眾生,去觀察這些眾生,觀察我們人間十方天下的人民的善惡業道。他知道有一些人,有孝順父母、奉敬三寶的;有一些恭順師長、修諸功德的;也有一些造作惡業的。所以他就常以這樣的天眼,普遍地觀察這些五道的眾生,就觀察到當時有一個叫作迦夷國,這個迦夷國國中有一個長者,孤苦沒有兒子,就是只有跟老婆在一起。夫妻兩個人沒有兒子,而且夫妻兩個人眼睛都已經瞎掉了,但是他們發願,想說他們兩個人,如果這一世能夠上山求道,如果能夠證道的話,雖然是眼睛盲了,也不虛今世到了人間一趟,所以就發願,要到山上去求無上慧。

這個一切妙菩薩觀察到這樣的情形,心裡面就想說:「這兩個人心裡面發起了這樣子的一個善心,要修學這些微妙法,但是因為他們兩個眼睛都看不見,如果到山裡面去的時候,不是掉到坑裡面去、掉到山谷裡面去,或是說被這些毒蟲所害的話,就是被野獸所害了。」所以他就發願說——這個一切妙菩薩就在兜率天那個地方發願說:「天壽盡了以後,」也就是說那時候,應該是在那個地方—兜率天—的天壽也已經將盡了,所以他就發願說:「如果我天壽盡了以後,將要當成這兩個人的兒子,來供養這對父母親,讓他們能夠終養其晚年。」所以這個菩薩天壽盡了以後,就下生到人間這對盲父、盲母的家中,作他的兒子。那父母就非常的歡喜,也非常的愛護他,原來所發願的偉大志願、想要入山修行的志願,因為兒子的出生,就暫時的把它留下來,所以就留在世間裡面,享受著跟兒子天倫之樂。

這個一切妙菩薩就是已經在這一世了,就已經降世到這個地方來,那這一世的時候,他七歲的時候,這個一切妙菩薩這個時候名字就叫作睒;這個睒,這個菩薩,他因為是菩薩降世的,所以是正知入胎的,所以睒至孝仁慈,奉行十善,所以他奉行十善,對於佛的這個法道,深信不疑而且晝夜精進,奉侍他的父母親,就像人奉侍天一樣。一般的凡人是敬天是最恭敬的,所以奉侍父母親,就像恭敬天一樣,而且講話的時候,經常都是帶著微笑,而且不傷人意的;那他的身口意行都如法,而且不妄邪,父母非常的喜悅而且沒有憂愁。

睒到十歲的時候,睒這個菩薩就長跪在父母的跟前,就跟父母講說:「你們本來不是發大願,說要到深山去修行嗎?你們不是為了要志求空寂,要去求寂靜涅槃的真法,要求這個無上正真之法嗎?怎麼可以為了我這個兒子的緣故,而違背你的本願,而離開你的本願呢?而且我們人在世間無常百變,希望兩位老人家能夠如願的去修行,入到深山裡面去清淨的修行。你們不用擔心,我會隨著兩位父母親一起去那個地方修行,也照顧供養兩位,隨意的供養,不會在這個地方,你們不用擔心你們到深山去修行沒有人照顧,隨著時節的供養,我都會照顧你們的。」父母非常高興的就回答這個睒菩薩,就說:「你的孝順,我相信連天都能夠知道的。」所以就按照他原來所發的誓願,帶著兒子一起入到山裡面去修行了。這個睒菩薩就替爸爸、媽媽,把家中所有的一些東西,全部都布施給國裡面的所有的一些貧窮的人,就跟父母親一起到山裡面去修行了。

這個睒菩薩他常懷著廣大的慈心,普遍潤澤一切眾生,更以大悲心憐憫著那些愚癡無智、不知道親近三寶的人。他帶著雙親居住在深山裡面,靠近流水的地方。父親年紀老邁而且雙目失明,這個睒菩薩常為了這樣的事傷心難過,每當他想到或提起這件事的時候,都會流淚哭泣。睒對父母非常的孝順,每天的夜裡都會起來好幾回,探視父母親是否睡得安穩,夠不夠溫暖、會不會太冷、是不是太熱、有沒有著涼等等。他的事親至孝的德行,不論是天神或地神、海龍王還有全國的人民,大家都知道而且深受感動。睒不但這個樣子,他平日奉行 佛陀的教誨,所以真正的孝順 佛陀,是必須要依教奉行,所以睒這個就是奉佛至孝,他平日奉行 佛陀的教誨,行十善業。

所以在身業上面,他慈心不殺害一切眾生,而且不偷盜、路不拾遺,而且在深山裡面,堅守童貞不淫不娶等等這樣子的清淨行,所以他的身行可能的過患全部都消除了。

那在語業上面呢?他堅決的不去作挑撥離間、惡口罵人,而且說話不實等等妄語,或言語無義等等綺語,或誣陷、誹謗、惡語、偏邪、虛假等等的這些惡口、兩舌、綺語、妄語這樣的過失。所以他的口行,在口行上面可能的過失,也都全部都斷絕了。

那在意業上面,更將心中的種種嫉妒、怨恨、瞋恚、貪著等等的污穢不潔、愚癡等等的心行也都停息了。他深信行善的人必定會有福報,作惡的人一定會招來災禍。

睒用茅草搭蓋房舍,用蓬蒿作草蓆,生活簡樸清淨,但不貪著五欲的享受,修行的志向就像金剛一般的堅固。山裡有流泉,水中盛開著蓮花,岸邊果樹圍繞,結滿甘甜的果實,睒每一天一大清早就起來採集果子當作食物,即使各種果實產量豐沛,但是父母親若還沒有享用之前,他從來不曾自己先吃。他的仁心孝行遠照,連飛禽走獸都趕來依附親近他,所以也就是這樣子的緣故,連這些猛獸──虎狼、獅子、熊、豼全部都來親近他,甚至跟著他一起吃果子。

有一天睒的父母親因為口渴,所以睒就到山裡面去打水給雙親飲用,但是在打水的時候,卻遇到了迦夷國的國王來到這個山裡面打獵。這個國王彎弓發箭,他要射殺麋鹿,打獵的時候要射殺麋鹿,但是因為睒他披著鹿皮在麋鹿群裡面,結果就誤中了睒的胸口,那箭毒在體內隨著血液流動,而漸漸的擴散;毒發的痛苦是難以言喻的,睒左右的察看,流著眼淚哭泣的大聲地說:「到底是誰用了這一支箭,殺害了三個修道人啊!」為什麼說殺害了三個修道人呢?因為殺害了睒,年邁的老父母就沒有人奉養了,所以他說:「是誰用了這一支箭,殺害了三個修道人,我的雙親年紀老邁,又都雙眼失明,一旦沒有我照顧,他們一定都活不下去啊!」所以接著就高聲的哀嚎地說:「大象是因為牠有珍貴的象牙,犀牛是因為牠有稀有的犄角,翠鳥是因為牠有華麗的羽毛,才會被殺害!那我又沒有名貴的牙,也沒有珍稀的角,也沒有耀眼的羽毛,到底你為什麼無緣無故,為了什麼原因要殺害我呢?」

這個國王聽到哀嚎聲,立刻就下馬趨前問他:「你是住在這深山裡面的人嗎?」睒就回答他說:「我是帶著雙親住在這座山中,離開世間的各種的染污煩惱,專心精進的修行道業的人啊!」國王聽到了睒這麼說以後,他就知道這個是名聞全國的事親至孝、修行非常精進的修行人,所以他知道他誤殺了一個修行人,就哽咽流淚的非常悲痛憐惜地說:「我作了不仁的事,我不但殘殺了動物的生命,現在又殺害了普天下最孝順的孝子!」然後就高聲哭喊著說:「為什麼會這樣啊!」這個國王非常的懊惱、非常的悔恨,就哭喊著說。這些眾臣們無論官位大小,就因為國王的至誠懺悔,也因為跟著這樣而哽咽哀傷。國王接著又說:「我將要傾全國之力,來挽救你的性命,請你告訴我,你的雙親在什麼地方?我要當面向他發露懺悔我的罪過。」睒就說:「順著這條小路走去,離這裡不遠的地方,有一間小茅舍,我的父母親就在那個地方,請替我稟白雙親,說我從此就將與他們永別了,請他們不要傷心不捨,要好好地安享天年。」話才說完,睒又更加的哀慟難當,突然之間就悶絕過去了。

國王跟眾臣們看到睒的情況,就以為他已經是死了,心中更加哀慟,就順著睒所說的這個小路,來到他們居住的地方。因為國王的隨從很多,沿路行進的時候,使得草木發出了肅肅的聲音,睒的雙親聽到這個聲音以後,猜測一定有陌生人到來,便開口問說:「是什麼人在外頭啊?」國王就說:「我是迦夷國王。」老人家說:「國王大駕光臨,非常歡迎。來!這有草蓆可以坐下休息,還有甘果可以吃,請您稍坐一會兒,我們兒子到外面去打水,馬上就可以回來了。」國王看到這兩位老人對孩子溢於言表的慈愛,所以更加的難過哽咽了。國王就對這兩位老人家說:「我看到您二位修道之人,這樣的慈心對待孩子,我的心宛如刀割,悲痛無比,因為您們的兒子睒,已經被我射殺了!」睒的雙親聽到這樣子的消息以後,震驚悲痛地說:「我們的兒子到底犯了什麼罪,而你要把他殺了啊?我們的兒子睒,心性仁慈,常懷惻隱之心,他是連腳踏到地上,都擔心地會痛的人啊!他到底是犯了什麼罪?而使得國王您要殺他!」國王就說:「睒是世間最孝順的孩子,我知道他實在是極賢德的人啊!因為是在我射殺麋鹿的時候,卻不小心誤殺了他。」雙親更悲痛地說:「我們的兒子已經死了,我們將來要依靠誰啊?現在我們一定死定了,惟願大王牽引著我們兩位老人家,到孩子的屍體所在之處,我們一定要見到屍首最後一面,才能夠安心。」

國王聽完兩位老人家這一席話以後,就更加的哀慟,而且也親自地帶領著這二位老人家來到睒的屍首的旁邊。那父親就抱著睒,將他的頭放在自己的膝蓋上,母親就抱著睒的雙腳,二老悲痛地親吻著睒的嘴及腳;兩個人都伸手去撫摸,撫摸著睒被箭所射中的傷口。他們痛苦的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而且搥打著自己的胸口,摑打著自己的臉頰,仰起頭大聲地哭喊著說:「天神啊!地神啊!樹神啊!水神啊!我的兒子睒,他尊敬供養佛陀,並且信受遵行佛的教法,尊敬賢達、孝順父母,有著不分人我廣大無比的仁慈胸襟,甚至連草木都不忍心傷害。」父母親接著又說:「假使我們的孩子睒,確實是遵奉佛陀教誨,而且是事親至孝毫無虛假的話,如果上天能夠鑑納、能夠了知的話,這支箭就應當拔出來,劇毒就應該要消除,讓我們的兒子能夠活過來,圓滿他的孝心。如果睒不是我們所說的這樣的話,那我們就是在說謊,就應該一起死去,全部都化為塵土。」

在這個時候,天帝釋、還有四天王、還有諸天大王、地神、海龍王,聽到睒雙親的哀告聲,都知道他們所說的這個話是真實不虛,所以全部都騷動不已。也就是說,睒奉佛至孝,事親至孝,這個事實是不虛的;所以天帝釋也就是說釋提桓因,就現身告訴睒的雙親說:「這麼孝順的孩子我能夠救活他!」說完,就用天神的藥,灌入睒的口中,睒馬上就甦醒過來了,在場的二老以及睒、國王,以及群臣們都悲喜交集,全都喜極而泣!國王說:「信仰佛陀,奉行佛的教法,以及事親至孝的德行,才能夠得到這麼殊勝的果報。」所以因此緣故,就下令全國的群臣們,從今以後舉國上下所有人民都要信仰 佛陀,奉行 佛陀的教誨,修十善業,學習睒的事親至孝的德行;由於全國上下都這樣的奉行著,因此國家便漸漸地富強了起來,人民也安和樂利,以至於能夠天下太平。

佛告訴比丘說:「我就是這個世世奉行諸佛教誨,而且事親至孝的善行。」也就是說,這個睒其實就是佛的過去世,這個一切妙菩薩就是佛的過去世,所以 佛說:「就是因為這樣子事親至孝,累積了高廣的福德,最後乃至能成為諸天之上、三界至尊的天人師。而當時的睒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迦夷國王就是阿難,睒的父親就是釋迦牟尼佛今世的淨飯王,睒的母親就是這一世的摩耶夫人,當時的天帝釋就是彌勒菩薩。」

所以佛,就是依於菩薩修行無生法忍向成佛之道邁進,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忍辱行,所以能夠如是的成就佛果的功德。

睒菩薩的這個故事,就跟各位分享到這個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