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仙人

第59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單元。這一季,我們以佛典故事作為宣講主題的動機,是想藉由經典中所記載的小故事,以淺白易懂的方式來闡述佛教義理,讓普羅大眾對深奧難懂的佛法,有一些基本認識,進而能生起愛樂之心;乃至想要一窺佛法全貌,而進入正法門中修學,這也是我們正覺教團全體大眾,最深的期盼和祝禱!

今天我們所要宣講的是有關「忍辱仙人」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出自《六度集經》卷5所記載,故事是這樣的:說從前有一位梵志,名字叫作羼提和,他獨自住在深山裡修苦行,每天靠著野果、泉水來充飢果腹;由於不斷地精進用功,所以煩惱消除、身心清淨,為一切諸天、鬼神所恭敬和讚歎,整個國家也因此而風調雨順、富饒安樂。

有一天,國王迦梨來到山中打獵,循著足跡來到梵志的所在,國王向梵志打聽鹿群的去向,梵志心裡默默地思惟著:「眾生都是貪生怕死的,我如果告訴國王鹿群的去向,這些鹿群就會死在國王手下,那我不就和國王一樣是殘暴不仁了嗎?但如果不說,就是欺騙大王,該怎麼辦才好呢?」心中正在猶豫不決時,國王認為梵志是在藐視他,竟敢不答話,心中不由得生起一股怒氣,就大聲問道:「你到底是誰?我是一國之君,我在問你話,你為什麼竟敢低頭而不回答呢?」梵志回答說:「我是忍辱仙人。」國王說:「好啊!既然你是忍辱仙人,我就看你忍不忍得了!」這時候,喪失理智的大王,便拔出手上的利劍,砍下梵志的右臂,鮮血不斷從忍辱仙人被砍斷的手臂中流出。這時候,忍辱仙人卻思惟著:「我上求佛道、與世無爭,大王尚且忍心對我下毒手,更何況是一般的百姓呢?」於是心中暗暗地發下誓願說:「有朝一日,我成就佛道時,一定要先來度化大王,不讓眾生效法大王而造諸惡業啊!」國王看他如如不動,心裡覺得奇怪,同時也更加生氣,再一次問他的名字,他仍然堅毅地回答說:「我是忍辱仙人。」就這樣,在一問一答之中,忍辱仙人不但雙手全被砍斷,連耳朵、鼻子和雙腳也都被砍下,血流如注、痛苦不堪。

這時,忽然天地震動、眾神憤慨,可說是天怒人怨,鬼神們都想要毀掉這個國家來譴責國王的罪行。但忍辱仙人卻勸阻著說:「這都是由於往昔無量劫以前,我因為不信奉佛教而殘害過他,所以才會有今天的果報。你們現在如果報復於他,那這怨結就沒有了結的一天!」百姓們知道這件事以後,心裡都非常痛恨大王的暴行;忍辱仙人卻對大眾說:「雖然大王這樣對待我,但我內心其實是十分哀愍他的,就如同慈母憐念自己的孩子一般,我對他不曾有絲毫怨懟之心。如果我所說是真實不虛的話,那我的身體馬上就回復正常。」說也奇怪,忍辱仙人當下身體真的回復和往昔一樣、毫髮無傷,眾人對他這樣深厚的修行功德,更是讚歎佩服不已!

各位菩薩,您知道這位忍辱仙人是誰嗎?這位忍辱仙人其實就是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的前身;世尊常常透過宣講自己過去無量劫前,行菩薩道時的故事來教化眾生。譬如在《賢愚經》卷2〈羼提婆羅因緣品第十二〉中,也記載著另一則忍辱仙人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佛陀有一天在羅閱祇園林中,為弟子們講述無量劫前,度化阿若憍陳如等五比丘的故事。佛說:「在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以前,這一個閻浮提世界中,有一個名為波羅奈的大國,國王名叫迦梨。當時國中有一個大仙人叫作羼提婆羅,他和五百弟子在山林中修忍辱行。有一天,國王、夫人和宮女以及大臣們進山遊玩;當時國王感到疲倦了,便躺下來休息,那些宮女們於是離開國王去觀賞風景。當她們看到羼提婆羅在樹下端坐思惟、法相莊嚴時,心裡生起了敬信,於是就採了許多鮮花撒在他身上作為供養,然後圍坐在他面前向他請法。國王醒來之後,四下觀望看不到眾宮女,便和四位大臣到處尋找。終於看見宮女們圍坐在仙人面前聽法,於是就來到仙人面前隨即問道:『你已經得到四空定了嗎?』仙人回答說:『沒有得到。』國王又問:『你得到四無量心了嗎?』仙人答說:『沒有得到。』國王又問:『你得到四禪了嗎?』仙人仍然回答說:『沒有得到。』國王於是勃然大怒說道:『我所問的這些功德,你都說沒有,那你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罷了!你獨自和眾女子在這樣隱蔽的地方,叫人要如何相信你的清白呢?』

接著又問說:『你一直在這裡,你到底是什麽人哪?修行些什麽樣的法門呢?』仙人答說:『修行忍辱。』國王就拔出寶劍對他說:『我想考驗你一下,就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能忍辱了!』國王於是割掉他的兩隻手,然後問他:『能忍嗎?』仙人回答說:『可以。』國王接著又斬斷他的兩隻腳,繼續問他,仙人仍然回答說:『可以忍辱。』再割掉他的耳朵和鼻子,仙人面不改色,依然說:『可以忍辱。』這時天地六種震動,仙人的五百弟子在虛空中飛來,問師父說:『師父!您承受如此的痛苦,忍辱心沒有忘失嗎?』師父回答說:『我的心沒有改變。』國王這才驚愕不已,進一步問道:『你說能忍辱,用什麽來證明呢?』仙人答說:『我如果真的能忍辱,而且至誠不虛的話,那麼鮮血就會馬上變成乳汁,身體恢復如初。』他的話剛說完,鮮血立即變成乳汁,身體也完好如初。國王看到他如此修忍辱之行,心中非常驚怖,就訶責自己並向仙人懺悔說:『我無緣無故傷害、侮辱大仙人,懇請您哀憫我,接受我的懺悔。』仙人告訴他說:『你因爲執著女色,用刀割截我的身體,而我的忍辱,卻如同大地一般毫不動搖。但願我未來成就佛道時,能夠最先以智慧刀來斷除你的三毒煩惱。』

當時山中諸龍鬼神看見迦梨王冤枉、傷害忍辱仙人,個個心中惱怒不已,於是大興雲霧、雷電、霹靂想要加害國王和他的眷屬。這時仙人高聲說道:『你們如果真是爲我好,請不要傷害他們!』迦梨王於是更加慚愧,至誠向仙人懺悔,從此以後經常迎請仙人入宮接受供養。當時有一千個異教梵志徒眾,看見國王對羼提婆羅如此恭敬,心中十分忌妒,於是當他在隱蔽處安坐時,便用塵土、糞穢撒在他的身上。仙人看見他們這樣做,當下就發誓說:『我修行忍辱法門,爲的是救護一切眾生,這樣不斷積功累德,未來一定可以成佛。當我成就佛道時,我會最先用法水來洗滌他們的塵垢,除盡他們的貪欲糞穢,使他們能夠永遠清淨解脫。』」

世尊告訴眾比丘說:「你們要知道,當時的羼提婆羅就是我的前身;當時的迦梨王及四位大臣,就是現在的憍陳如等五位比丘;當時以塵穢撒向我的一千個梵志,就是現在的欝卑羅等一千個比丘。我在當時以他們爲緣而修行忍辱,並且發誓要最先度脫他們,所以成佛之後,他們這些人得以最先聽聞正法、度脫苦難!」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介紹的是,兩則有關釋迦世尊在往昔行菩薩道時修忍辱的故事。您聽完之後有什麼感想呢?您是不是想問說:為什麼釋迦世尊還沒有成佛前,被迦梨王割截頭目手足時,能夠不生一念瞋心呢?乃至被異教徒眾用塵土、糞穢撒在身上時,也能不以為意,反而發願未來成佛時,要先度化這些傷害他的人,為什麼世尊有這麼大的度量呢?這是怎麼辦到的?告訴大家,這都是因為有無生法忍的緣故,所以才能夠一念瞋心都不生起。因為轉依成功了,依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安住,所以能夠不起一念瞋心。那是因為如來藏根本不生氣,所以意識和意根也隨著如來藏而不生氣,一念瞋心都不生起。這也是我們都應該努力學習的地方。

也許有人會說:「唉呀!這個很難,哪有可能?」告訴大家,絕對是可能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應該學著習慣於別人的侮辱,習慣了就沒事!譬如平實導師二十多年來,辛辛苦苦把妙法寫出來送給大家,但許多人被平實導師救出我見深坑,乃至明心破參以後,還回過頭來毀謗平實導師,所以正覺同修會才有前後三次法難的發生。又譬如,常常有同修下載網路上無根辱罵平實導師的文章給平實導師看,平實導師都把它當作是理所當然,被罵是應該的,所以也就沒氣可生了。因為人家本來是開悟聖者的身分,但當平實導師說這一些所謂開悟聖者所說都是意識境界時,等於是把他們開悟聖者的身分給剝奪了,怪不得他們要生氣,對不對啊?當然要生氣嘛!平實導師寫那麼多書來辨正他們的錯誤法義,他們上網罵個幾句,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啊!既然理所當然,那你還生氣什麼呢?所以多年以來,平實導師心中都不曾生起一念的不愉快,原因也在這裡。所謂「忍」就是接受,接受了就沒事,所以我們都應該學著接受自己所面對的一切人、事、物。

平實導師也常告訴弟子們一句很好用的話:「眾生本來如是!」既然眾生本來就是這樣,那他們亂罵你也是正常的,不罵你才是奇怪呢!所以你就得接受,接受了就不會生氣。如果你救了他,他卻反過來咬你一口,而你還能接受,那就表示你修忍成功了。可是一般人是作不到的,譬如有些老菩薩,在寺院的大寮裡忙了半天,煮得滿身大汗,終於煮好了,心中很想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讚美,沒想到卻有人說:「老菩薩呀!妳這個菜好像鹹了一點。」這麼一說,不得了囉!這位老菩薩大聲地說道:「你會煮,你來煮,我不煮了!」然後用力放下鍋鏟,頭也不回地走了!本來在寺院裡幫忙做飯菜和大眾結緣,是有無比的大功德,但卻因一時的不能忍而功虧一簣,實在是可惜啊!

由此可見,忍辱這個法確實不容易修,但是我們都應該努力學著修;因為忍這一關如果能順利通過,我們的道業也會迅速增長。因為可以完全不受情緒所影響,而住在一種很沉穩、很深沉的內心境界之中,心中沒有任何的妄動;有了這樣的功夫,未來要修學無生法忍就容易多了!

世尊在《優婆塞戒經》卷7中開示我們:【我身若被截斫分離,不應生瞋。應當深觀往業因緣,當修慈悲憐憫一切:如是小事不能忍者,我當云何能調眾生?忍辱即是菩提正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忍果。我若不種如是種子,云何獲得如是正果?】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世尊在無量劫前行菩薩道被節節支解時,內心不僅不生瞋恚,反而生起大憐憫要救度傷害他的人;之所以能夠這樣做,都是因為有智慧作為依歸,並且能夠深觀往世種種善惡因緣;同時也想藉這樣的因緣來調伏眾生、攝受眾生。所以世尊才會說:「假使這些世間法上的小事都不能忍,那還能當什麼菩薩呢?又如何能調伏眾生進入佛法門中?因此忍辱是菩提的正因,無上正等正覺則是修忍辱所得的果實。」

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說,我們就知道忍辱對修道是何等的重要。假使在面對一切人、事、物不平等對待時,都能安忍下來,那我們的道業何愁不能成就呢?就如同世尊往昔行菩薩道時,屢屢示現忍辱仙人來教導我們一樣,只要能忍,又有什麼事不能成辦呢?因此,有智慧的菩薩一定能夠效法世尊,乃至被節節支解時仍不生一念瞋心;如是善於修學忍辱之法,佛道之圓成當然也是指日可待呀!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