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清淨之心

第75集
由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上一集我們已經講完前一段論文。前一段,馬鳴菩薩主要在說這個無始無明熏所起識──也就是第八識。這個識不是凡夫及二乘聖人之所能知,開悟明心的解行地菩薩才有能力開始學習觀察這個識;到初地的法身菩薩才能少分了知這個識,一直要到成佛才能完全明瞭。接下來,馬鳴菩薩要說明為什麼他這麼說。我們從第二輯第256頁起,開始講解下一段論文。

馬鳴菩薩說:「此義云何?以其心性本來清淨,無明力故染心相現,雖有染心而常明潔、無有改變;復以本性無分別故,雖復遍生一切境界,而無變易。以不覺一法界故,不相應無明分別起,生諸染心。如是之義甚深難測,唯佛能知,非餘所了。」(《大乘起信論》卷1)我們這裡先將後半段論文也納進來說,會比較清楚論文的意涵;但因全部內容較多的關係,所以 導師講記的詳解分成兩段,這裡只先講這一大段的前半段。而這一整段翻成白話的意思是說:這個道理是怎麼樣的呢?也就是說,馬鳴菩薩以提問的方式來問說:上一段的論文之所以那麼說的道理,到底是怎麼樣?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接著,馬鳴菩薩就回答說:第八識阿賴耶識(或叫異熟識),因為祂的心性是從本以來就一直是清淨性的,也就是說,並不是經由修行以後才變成清淨性的,但是因為無明的力量的緣故而導致有雜染的七轉識心的種種法相出現了,使得祂因為有所含藏七識心的不淨種子而成為染心;可是祂雖然內容是有所染污的心,但是自體性在運作的時候卻常常都是保持自己的明潔體性而從來都沒有改變過。又因為祂的本性對六塵都是無分別的緣故,雖然祂也普遍地出生了一切境界,而祂的自體的清淨本性卻仍然是永無變易的。由於眾生不能夠覺悟到第八識本覺──這個絕對的、唯一的法界,所以與這一個法界不相應的無明、分別也就因此而生起了,因此而引生出了種種的染污之心。然而這樣的道理是非常深奧、難以理解的,要成佛才能完全了知,不是凡夫眾生、二乘聖人所能知道,也不是尚未成佛前的所有菩薩所能完全明白的。

這裡,我們先來解說前半段,馬鳴菩薩這段話的真正義理是在說明什麼呢?這意思是說:這個第八識根本識或叫異熟識、阿賴耶識,祂的心性是一直以來(從無始劫以來)就是清淨的,所以說祂心性本來清淨;但是因為往世累劫以來所生的七轉識的無明熏習的力量,導致有染污的七識心的種種法相出現,然而這個染污的七識心出現之後,使得第八識看起來似乎是有污染內涵的心,因為七識心等染污的心都還是由祂所含藏的,也都是從祂心體之內所出生的,那當然就不能夠說祂是絕對清淨的心啊!可是雖然祂是內含種子有所染污的心,所以出生了七識心而顯示出種種雜染的法相;但祂自己本身的體性卻又是一直保持在那麼光明、那麼潔淨的狀態中,始終都不曾改變過。這個道理就跟《勝鬘經》所說的一模一樣。

《勝鬘經》卷1說:「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有二法難可了知:謂自性清淨心難可了知,彼心為煩惱所染亦難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薩摩訶薩乃能聽受,諸餘聲聞唯信佛語。」(《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裡, 佛就呼應勝鬘夫人說:「就是這樣子啊!就是這樣子啊!這個自性清淨心而竟然有染污,這個道理真的是很難令人了知的。有兩個法很難了知:第一、就是這個自性清淨心本身就已經是很難了知;第二、這個自性清淨心竟然會被煩惱所染污,真的也是很難了知。而這樣的兩個法,只有你以及成就大法的菩薩摩訶薩們,才能夠聽得懂而且能受持;至於其餘那些不迴心大乘法的聲聞人,只能相信佛所說的話而不能了知這其中的道理的。」

《勝鬘經》這裡所講的,跟 馬鳴菩薩在這一段論文所講的意思是完全一樣,所以只要經由參禪而把這個自性清淨心找出來了,自然就可以親自證實、親自觀察:是由祂含藏著我們。原來我們的色身、意識心等五陰十八界都是由祂所出生、由祂的種子流注出來而成就的,全部都是在祂裡面運作,不曾離開過祂;但是當祂配合著我們五陰十八界在運作的時候,祂本身卻是完全清淨的,而由祂所出生的我們卻是有染污的。當我們起貪或者生氣的時候,祂只是配合而流注出貪瞋的種子而已;貪瞋跟祂不相應,只跟我們蘊處界相應。我們是染污性的,而祂卻是清淨性的。只要找到了祂,就可以這樣現前觀察、親自證實祂的自性清淨,而又含藏著我們五陰相應的各類染污種子。問題是很難找到祂!而祂的這種體性,在開悟之前的凡夫位時就是這樣子。

當你證悟而進入七住位以後,祂還是這樣子的;當你未來次第修到了初地、八地的時候,祂也還是沒有改變啊!也還是原來凡夫地時,就已經顯現的清淨性。可是這個道理對還沒有證悟的人來講,確實是太深奧而不容易理解,因為不論說得多清楚,總是很難懂的;得要等到他親自證得這個心真如──異熟識──以後,他才會清楚這裡面的妙義。這就如同沒有親自品嚐過芒果的人,你再怎麼跟他說明芒果的種種味道,他總是無法如實瞭解;得要等到他親自嚐過了,才能知道個中的滋味。所以,導師在這裡就舉例說,曾有位法師在演講的時候表示,大意是說:你們禪宗講什麼明心,你們重視的第三轉法輪經典講什麼自性清淨心還有染污,這道理是講不通的!既然是清淨的心,怎麼還會有染污呢?所以她不承認禪宗的開悟,認為那不是純正的佛法;所以說,她真的是不懂般若妙義啊!

對已經開悟明心、已經找到如來藏的菩薩來說,現前就能體驗到第八識如來藏祂本身,就是那麼清淨明潔的體性!因為祂對六塵完全沒有見聞覺知,也從不思量,所以從來就是離一切的貪、瞋、癡。祂就是那麼的清淨!可是祂卻又含藏著七識心熏習而來的染污種子,含藏在祂心中,所以是說,祂內含的種子是有染污的;可是祂本身的自體性卻是永遠清淨的,所以才說祂是有染污的自性清淨心。雖然我們這樣就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但是說歸說,還是得要你破參了,親自找到並體驗了祂,才能真的懂;光是這樣聽聞熏習,還是無法真的懂;所以大乘別教了義妙法之所以很難弘傳,問題就在這裡。

因為佛法是需要實證的,尚未親證如來藏以前,是不可能如實了知般若實相的真實義的。這意思就是說,祂的心性——這個第八識的心性,祂是本來就那樣清淨的,開悟以前祂就已經是那樣的,不是修行以後祂才變成清淨性的;在你證悟之前,祂就已經是清淨性的,本來就是清淨的;但是由於無明的力量,使得七轉識於無量劫來,熏習了種種染污的法;所以有七轉識的染污心性的心相出現;這個七轉識的染污心相雖然出現了,可是第八識祂的體性仍然是那麼的光明潔淨,繼續地任勞任怨、恆住於離見聞覺知的涅槃寂靜境界中,自己永不思量、永不作主的配合你,完全沒有改變。在你開悟之前,祂就已經是那樣的,等你證悟了以後,祂仍然保持寂靜而離貪厭的清淨性,也繼續保持原有的隨緣的清淨性,從來都不作主——一切隨緣而不攀緣執著一切諸法。

接著 馬鳴菩薩又說:「復以本性無分別故」,這意思是說:第八識祂的本性是無分別的。然而這個無分別,自古以來有很多大師誤會了,所以都用誤會以後的錯誤知見,教人要用這個能見聞覺知的心去打坐,坐到一念不生、不起分別的時候,說這樣就是證得無分別智。但是真正的實相則是:當覺知心的你正在分別六塵的時候,祂還是與你同在運作而無分別的。祂對六塵的無分別性,不是由於修行以後才由有分別轉變成無分別的,祂的本性是無始劫以來本來就對六塵無分別的,這個無分別性不是修來的,是本來就如此的。如果這個無分別性是靠打坐修來的話,那麼下座以後,不再住於一念不生的境界,這個無分別性也就跟著消失了,那就不是 馬鳴菩薩這裡所說的本性無分別了!

講到這裡,也要跟各位說一下:智慧跟修定的差別。很多人修學佛法,卻把禪宗的般若禪當作是修定,都是誤會了「禪」而走錯了路,所以一天到晚都在打坐。但是打坐能讓人出生般若智慧嗎?打坐是修定,所以要入定,永遠都是要求一念不生,即使能一入定就是三天三夜,出了定以後,還是不可能有智慧生起;因為上從無生法忍——佛菩提道智慧,下至聲聞法——解脫三界生死的解脫道智慧,都不是從修定得來的——全都是智慧!所以當意識覺知心的你證得第八識心真如,而現觀祂的無分別性的時候,覺知心的你還是繼續的有分別,而第八識祂仍然繼續無分別;這樣子,有分別的意識覺知心你,和無分別離見聞覺知的第八識並存而共同和合運作。覺知心的你因為開悟找到第八識,而知道了祂的無分別體性,就是親證無分別智了,就了知法界的實相了,就知道一切都是由祂所出生的,就知道中道的正理了,就能發起中道觀了,就發起般若實相的智慧了!佛法中就說:這個是證得根本無分別智,就成為大乘別教的真見道位七住菩薩了!絕不是像那些悟錯了的大師們所說的:把能分別的心變成無分別,然後妄說這樣子就是證得無分別智。這都是錯誤的說法!

而且這個有分別的意識心,在悟後還是像悟前一樣是有分別的;覺知心的你,在悟前必須有分別性,才能開悟;悟後也照樣得要有分別,因為你還要熏習更深妙的佛法,所以你當然還要繼續地作如理作意的分別;又因為你悟後還得要去斷你的煩惱,當然要在事相上去作種種分別;也因為你還得要修學般若的別相智,還要修學種智,當然你得要在法上作種種的如理作意的分別;如果悟了就永遠都不作分別,你如何能進修更深妙的種智呢?又如何能夠觀察煩惱而斷煩惱呢?如何觀察眾生因緣而度眾呢?又如何能成就佛道呢?

又比如說,將來你成佛以後,是不是你的意識覺知心就不會分別六塵諸法了呢?當然不是!成佛以後的意識當然照樣要分別啊!因為眾生來禮佛,你一下子就能知道這個眾生在佛法上有什麼因緣,也能了知那個眾生沒有什麼因緣,所以成佛後的意識覺知心還是必須有分別的;但是真悟的人與諸佛一樣,無妨在覺知心有分別當中,另外還有一個對六塵無分別的第八識心,與覺知心的「意識你」同在;所以當你證得第八識的無分別性而發起根本無分別智以後,無妨繼續有智慧的分別,而第八識的祂本身仍然繼續沒有分別;當你開悟而有這樣的智慧,轉依祂的無分別性,而不再於三界中無謂的世間法上執著分別,不再於三界我上面錯誤地分別為常住法,這就叫作證得根本無分別智。

這樣悟後繼續現觀第八識的無分別性,卻又發覺祂有許多的功德自性,眾生都不能一日一刻沒有祂;這樣子觀察得越來越細膩,智慧就跟著越來越深細,這就叫作後得無分別智。絕不是像那些大師們講的,在那邊打坐一心不亂,叫作不分別、叫作開悟、叫作證得無分別智。無分別的心是祂本來就是無分別的,是第八識如來藏;有分別的心是本來就會分別,不論悟前、悟後都是會繼續的分別,那是指第六識——意識,千萬不可混為一譚;所以 馬鳴菩薩這裡說祂本性就是無分別的,說不是修行以後才變成無分別的,那就是指第八識如來藏——心真如——阿賴耶、異熟、無垢識。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先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