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三細六麤總結

第55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在上一節已經把聖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開示的智相、相續相、執著相、執名等相、起業相以及業繫苦相這六種心的粗相解說完畢,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聖 馬鳴菩薩為這三細六粗所作的一個總結。

《大乘起信論》卷1:【是故當知,一切染法悉無有相,皆因無明而生起故。】這個就是說,從三界中來觀察,一切染污有漏的法本來都没有不壞相,統統都是會壞掉的,所以一切染污的法都是無常相,因此當觀察到自己有染污心的時候,這時該作的事並不是自責後悔或是恐懼害怕,應該是繼續觀察並加以思惟整理。當你思惟觀察整理清楚以後,你就會發覺:「原來這個染污心也是無常相,它過去了也就過去了,並不需要恐懼,因為它是無常的。」正因為染污心是無常的緣故,依附於染污心而有的種種染污法也都是會壞掉的,也會過去的,所以我們才可以轉變成清淨心,而生起清淨法來;因為無常,我們才可以將自己的染污心轉變成清淨心;所以無常,倒變成了是一件好事啦!譬如說,你路上不小心踢到一顆大石頭,當時感覺到腳很痛,這是一種苦相;但是當你念頭一轉,想到這痛覺今天就算不過去的話,明天也會過去,因為它是無常的,所以終究是會過去的。雖然你正在痛的時候,實在很難忍受,但是卻能夠依著無常觀,而讓心不會一直注意著痛覺,所以也就漸漸地不會痛得像原來那麼厲害了。這就是說,心就會開始漸漸安定下來了,所以說這個無常觀是好的。

同樣的,樂相來的時候也是一樣。譬如說你因為憐憫心,所以向路旁賣彩券的身障人士買了一張彩券,本來只是心生慈悲想要幫助他,並没有想要中奬,結果一刮不小心就中了頭獎,這一下子,你心裡就樂起來了;這時你要想說:「這個快樂它一定會過去的,雖然頭獎獎金還在,可是明天就不會像今天那麼快樂了,可能到了明年我回想起來,反而會覺得很習慣啦!所以一點樂也都没有了。」所以這個快樂它也是無常啊!或許你聽了心裡會想說:「可是錢還在啊!心中總會有一絲絲的樂存在,何必一定要生起無常觀,來澆自己的冷水呢?」這種對於樂覺受的執著,始終還是會在心中生起;這時你可以想一想:「就算是這些錢今世都没有花掉,保存得好好的,將來捨壽後,還能繼續保有這些錢財嗎?」所有的錢財,都没有辦法帶到未來世去啊!乃至今世的眷屬、色身等,也都帶不到下一世去,所以臨命終時,心中就不會覺得捨不得今世的財產,或是離不開今世的親人眷屬,乃至於戀戀不捨今世的五陰我等。也就是說,你就不會被今世的色身、眷屬、錢財等五欲,乃至於五陰的自我所絆住,那不是走得很自在嗎?這樣一想,你就會想到說:「這個無常觀還真是好啊!」因為你在臨命終前,早就了知了錢財無常、眷屬無常、五陰無常,所以無常觀是好的,無常也是好的。

但是對於我執很重的人來說,無常並不好,因為他會想說:「我想要的是長命百歲,最好是能夠永生不死,無常就是說我會死,所以我不想聽到無常、無常觀。」對於這類我執很重的人來說,不管他病得多麼痛苦,他都想要活下去,因為他會想說「好死不如賴活」。但事實上對很多人來講,他們喜歡的其實是無常,如果告訴他說:「你保持現在的髮型,永遠都不可以改變。」一個月後或是兩、三年後,他心中就會想說:「這個髮型都不能變一下,老是同一個樣子,這種『常』有什麼好呢?」他就會很討厭現在的這個髮型,所以很多人喜歡的是可以隨著心情的變化、觀念的改變來改變髮型,而這些改變不正是無常嗎?正因為可以變來變去,具有無常的體性,所以眾生才會喜歡啊!

其實大部分的眾生都是喜歡無常的,只是他們都是希望在某一種「短暫常」的情況下永遠有「無常」的變化。譬如眾生總是希望:「我這個色身是常不壞滅,永遠像現在一樣健康年輕。」雖然眾生希望這個色身是常,同時卻又要在這個常的色身中可以隨自己的意變來變去。譬如塗抹各種的保養品,就是希望皮膚能夠變得更白一點;像這樣,一方面希望色身是「常」當中,卻又有種種隨自己意思變化的「無常」存在,這樣的色身常眾生才會喜歡啊!眾生不會喜歡永遠的常,也不喜歡永遠的無常,總是喜歡常中帶有無常、無常中帶有常,可以隨自己的意思作種種的改變及變化。但可惜的是,眾生所希望的那個「常」,没有辦法永遠真正的常。而染污的法,也是像這個道理一樣,從無量劫以來它一直存在著,它也不可能是常,到最後你都會把它們斷盡,這個就是菩薩們追隨著 佛的腳步所次第進修的佛菩提道啊!而這個染污的法全部斷盡以後,就變成了無漏的有為法,最後成就「有生」而「常不壞滅」的清淨法界、佛地的四智心品,也就是成佛了,而能夠利樂眾生永無窮盡啊!

但是純無漏的有為法,因為是純淨的,所以那是究竟解脫──佛地色身境界,稱為解脫色,這與二乘人滅除一切色法,而灰身泯智入於無餘涅槃,不再出現於三界中利樂有情的無漏無為法,兩者間是完全不同的。二乘聖人,這種滅一切色的二乘法,那是無漏的無為法,是二乘人所修的二乘法,所以阿含部的《央掘魔羅經》中說:【虛空色是佛,非色是二乘;解脫色是佛,非色是二乘。】(《央掘魔羅經》卷2)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因為 佛把一切的色法、有為法轉變成究竟無漏的有為法,永遠不取無餘涅槃,永遠也不入無餘涅槃中安住,所以諸佛都是住於無住處涅槃,也就是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因此諸佛恆有一切無漏的有為法現行,生生世世不斷地在人間、在天界示現應身、化身度眾,這是佛菩提道與二乘解脫道,在現象界上顯示出來最大不同的地方啊!

至於佛菩提道和二乘解脫道,兩者在本質上最大的不同,則是在於有没有一切種智,以及煩惱障上的習氣種子有没有斷盡。也就是說,所知障與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這兩個染污的法,修學二乘法的人是無法斷盡的這兩個染污的法,因此修學二乘法的人,也不可能成就佛地究竟清淨的無漏有為法,所以說二乘阿羅漢,並不能稱為佛。既然一切染污的法,到未來究竟佛地都可以全部斷盡,因此說一切的染法都沒有真實不壞的法相,也說一切染污的法,實質上就是從無明為緣因,而從根本因如來藏中所生起的;既然是從無明而起,這就表示染污的法是從緣而起,所以染污法並不是自己本來就在的,它也沒有常住不壞可以獨立於如來藏外而自己存在的體性。所以說一切染法都是依他而起的法,染污法也是因為有七識心王的雜染熏習才產生的,所以是依他起的法。那麼一切染法就沒有不壞的自體性,譬如有人認為意識的極細心是往來三世輪迴的根本心,卻沒有想到:意識極細心到底是不是意識呢?祂還是意識啊!既然是意識的話,佛說「意、法為緣生意識」,那麼意識就是以意根與法塵相觸作為外緣,然後以如來藏為內因,祂才能出生的啊!意識既然是內因與外緣和合所生的法,那祂當然不可能是來往三世的根本心啊!所以說不論是意識的粗心、細心、極細心都不會是往來三世輪迴的根本心啊!因為事實上,沒有不可知、不可證的意識心,而一切粗、細意識都是因緣所生法,所以意識絕不可能是三世輪迴生死的根本心啊!假藏傳佛教的弘傳者,如達賴喇嘛等人,主張意識極細心祂才是來往三世輪迴生死的根本心,這種邪見正是因為不知不證自己本有的真實心如來藏祂才是三世輪迴生死的根本心;有這樣的無明存在,並以這樣的無明為緣因,熏習的結果,就會從達賴喇嘛等人的如來藏中,出生了主張意識極細心才是三世輪迴生死的根本心這種邪見的染污法。

所以聖 馬鳴菩薩說,一切染法沒有真實不壞相。有真實不壞相的,只有生命的根源──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祂才是真實不壞的;因為自古以來祂本來就在,一直到未來無量世,無量無數劫以後祂也仍然永遠不會壞掉,無論是什麼人,乃至你成佛了,合十方諸佛的威神力,也都無法把一隻螞蟻的第八識心體破壞掉;所以說沒有人可以把你的第八識心體破壞掉,因此祂才能夠說是有真實不壞相的法。但是染污的法,卻是從無明為「緣因」而生起的。無明指的是說,煩惱障所攝的一念無明,與所知障所攝的無始無明,這兩者又都是由如來藏所執藏,以如來藏為「根本因」才有無明的存在,離開了如來藏就沒有無明可說。假使沒有如來藏,無明就不可能會有,因為無明不可能住在虛空中;如果有人主張「不需要如來藏就可以有無明存在」,那就像有人告訴你說:「不需要有刀子的刀體存在,就可以有刀子的『利』可以割紙。」那到底是要用什麼來割紙呢?難道是要用沒有刀體的刀利嗎?事實上,並不會有這樣的刀利存在啊!所以說刀的利,一定是依附於刀體而存在的,離開了刀體,怎麼可能有刀子的利呢?

同樣的道理,無明也要有一個所依,那就是如來藏,所以說無明是依如來藏而有的。而一切三界染污的法,卻又是依於無明為「緣因」而有,所以一切染污的法,它要依於根本因如來藏,也要依於緣因無明,然後才能漸次而有種種染污法相的生起。因此一切染污法都是輾轉而有的,不是自己本有的,所以說一切染法都沒有自體相,統統都是依於無明而生起的。這意思也是說,七轉識心才會與三細六粗和一切的染法相應,然而今世的七轉識心會與一切染法相應,卻是由於七識心所相應的無明種子與過去世的業種,不管它是一念無明或是無始無明,統統都是由如來藏所執持而在這一世現行。

所以說三界世間一切萬法,都要依八識心王才有,因此三界中才有六道眾生的境界差別,也才會有三界世間的形成,這就是《華嚴經》中 佛開示的「三界唯心」。又因為第八識以無明為緣因而出生了七轉識,所以八識心王就具足了。而這個與染法相應的七轉識心,是依附於第八識如來藏而有;與七轉識心相應的六塵萬法,也都是依這個眾生各自獨有的第八識如來藏所輾轉出生的,所以才有三界萬法的出現,這個就叫作「萬法唯識」,也就是唯識學。這是諸地菩薩悟後所漸修的一切種智增上慧學,這個深妙的唯識種智智慧,要靠真實證悟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以後才能進修,悟前所學的唯識學沒有辦法像明心的人一樣,智慧因為聽聞唯識種智的深妙法而全部地漸漸地顯發出來得到真正的受用。所以悟前學的唯識學都只是聞熏而已,並不是真修,但卻能夠種一些未來世信受一切種智的善根。

總結以上這一段論文,聖 馬鳴菩薩的意思就是說,一切染淨諸法,都是從本覺而來的啊!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平實導師在解說《大乘起信論》中,教示我們說,佛法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證驗得到,假使離開了日常生活中而去講佛法,那是虛妄法,那都是想像出來的,並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在三界中,不在三界外。譬如因為無明邪見的緣故,有人說:「沒有這個真實心如來藏的存在。」這除了讓人落入六識論的邪見中外,同時又造下了毀謗菩薩藏的大惡業,卻因為執著於現世的名聞利養,所以不願懺悔滅罪,輾轉而到了捨壽時,下墮三塗的業繫苦相也就跟著出生了。

這就是說,由於前面的三細,這三個心的細相輾轉而出生了智相、相續相、執著相、執名等相、起業相、業繫苦相;這三細六粗其中的意涵,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會有這個苦相呢?原來就是由這三細六粗所生的,但是這三細六粗就在日常生活中,不在別處。所以知道了三細六粗的意涵後,就要開始懂得觀察,並且注意:「在我日常生活當中得要小心,最多就是出現三細,不要有六粗的後面五個現行。」如果是只有三細的話,那就表示還沒有苦相的出現;如果是因為世間生活而生起了六粗的話,那我就到了了知苦樂的相續相這裡就停止了,不要再接下去執著苦樂而生起了執著相,乃至於有業繫苦相的生起。假使能夠這樣的修行,那就會有佛法的現前受用生起,所以知道了這三細六粗的道理,根據其中的意涵來思惟觀察,這樣才會懂得妄心七轉識祂是如何的虛妄執著,如此一來才能夠漸次依著自己所證的解脫慧,而分證或滿證解脫。

這也是告訴我們,佛法不離我們有情眾生的心,離開了有情眾生的心,就沒有了佛法,而修學佛法的目的,是為了求解脫,結果卻不想把自己的煩惱除掉,而每天過得苦苦惱惱的,這樣子的學佛又有什麼意思呢?所以這個三細六粗的法,要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去活用它,這樣子聽聞修學佛法,才能夠有真正的受用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