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覺陀羅尼的根本手印

第18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這一集的「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要來探討「正覺陀羅尼的根本手印」。

在 平實導師講述的《起信論講記》第一輯第122頁的第二段中間,平實導師開示:「六地以上的俱解脫菩薩境界,在三地就可以取證,而菩薩們都是不取證的;在初地滿心時捨壽就可以取證無餘涅槃,但是也都沒有一位初地滿心菩薩願意取證;到了六地滿心位,不得不取證滅盡定,已經可以取證俱解脫的有餘涅槃與無餘涅槃,但是他也不取證無餘涅槃。為什麼不取證無餘涅槃?因為他不想學決定性的聲聞人,不想效法不迴心大乘的二乘人,他所要追求的是度更多的眾生入佛道,所要追求的是讓自己可以成佛。這度眾生和成佛兩大目標,也正是我們正覺陀羅尼的根本手印。」(《起信論講記》第一輯,正智出版社,頁122)

度眾生和成佛,其實也是修學佛菩提道行菩薩行的兩大目標,這一集我們要就 平實導師所說「度眾生和成佛兩大目標,也正是我們正覺陀羅尼的根本手印」這句極具指標性的開示,進一步闡釋它的意義。

首先要瞭解什麼是陀羅尼;陀羅尼就是咒,像學佛人普遍熟悉的〈大悲咒〉,全名就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親光菩薩等所造、玄奘菩薩翻譯的《佛地經論》中就詳細定義說:【陀羅尼者,增上念慧,能總任持無量佛法令不忘失,於一法中持一切法,於一文中持一切文,於一義中持一切義,攝藏無量諸功德故,名無盡藏。……云何唯於一法等中普能任持一切法等?謂佛菩薩增上念慧不思議力,自心相分一法相中現一切法,文、義亦爾。又能示現無量無盡功德法門,見分自體亦具無邊勝功能故,任持一切令不忘失,如是念慧不思議力,名陀羅尼。】(《佛地經論》卷5)所以佛法中的陀羅尼,就是把某一些法的內涵,用名詞加以貫串起來成為偈頌,或者四句、六句、八句不等,每句或者五字,或者六字、七字,這樣貫串起來的偈頌,就叫它作陀羅尼,簡稱為咒。

也就是說,咒原本的意思,就是把某一些法的主要意思貫串起來,就能夠方便記住所要憶持的法,然後就能為人一一詳細的宣說;這整個貫串的偈頌就是咒,一般稱為咒語,也就是陀羅尼;梵文稱為嗢拕南,因此陀羅尼也就是咒,就是總持,它代表一部或多部經,一個或多個,乃至整體佛法的總綱;只要持咒而能憶念不忘失,當意識心緣於咒語中一法、一文或一義時,同時就攝持了一切法、一切文、一切義,就表示心中對這些經教或法義有總綱憶持的功德,以這樣總持念不忘失的正見加持,除了能夠方便為人宣講之外,也能減少修學佛法的障礙,護法諸天及諸善神,也都會因此而護持,不令發生意外,以利增長道業的善淨因緣提早成熟。

所以總持又有能持、能遮的意思,以現代人的用語來說,陀羅尼可以說是一種記憶術,經由記憶這一法、一文、一義,而能聯想一切法、一切文、一切義,藉此憶持無量佛法而不散失。由此可知,陀羅尼能攝持各種善法,能遮除各種惡法,因為菩薩以利他為主,為了教化他人,就必須得各種陀羅尼;得了陀羅尼,則能夠不忘失無量佛法,而在眾中無所畏懼,同時也能自由自在的說法教導眾生;就舉 平實導師所造的〈正覺總持咒〉為例來說,〈正覺總持咒〉的全文是:「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這個總持咒已經將 釋迦世尊所宣演阿含、般若,及唯識三轉法輪的整個佛法架構及內容,以重點方式列出來;譬如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前面的這六個名詞,已經函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接下來再將前面六個名詞所含攝世出世間一切法,一一加以剖析,並匯歸於一切最勝的八識心王,與此相應的五十一個心所法,二所現影的十一個色法,三位差別的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及四所顯示的六個無為法等。

五位百法之中,並且說一切法都是依如是五位法有次第的顯現,最後再濃縮成二個主要道──解脫道及佛菩提道,並且強調這二個主要道,是於佛道修學求證無上正等正覺究竟佛果的佛弟子們都應該要受持的。也就是說,〈正覺總持咒〉已經將整個佛法架構及內涵,用化繁為簡、執簡馭繁的方式,以五個字為一句,將初轉、二轉、三轉法輪法義重點一一臚列出來,便於唱誦憶持。接下來,宣講者就只要再針對這些重點,以化簡為繁的方式一一詳加說明,就能為學人完整述說這些內容。

譬如〈正覺總持咒〉的第一個重點五陰,五陰是什麼?經中如何詮釋五陰?它包含了哪些內涵?為什麼解脫道中說五陰無常、苦、空、無我,是虛妄法?在現象界又該如何現觀它的虛妄性?這樣輔之以經典及譬喻,一一詳細說明。五陰講完了,接下來講十八界,什麼是十八界?經中如何詮釋十八界?它的內涵是什麼?為什麼十八界法也是無常、苦、空、無我的虛妄法?在現象界中又該如何現觀它的虛妄性?也一樣輔之以經典及譬喻,一一詳加說明。接下來就是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等一一法,從初轉法輪阿含,到二轉法輪般若,再到三轉法輪唯識種智;從解脫道到佛菩提道,這樣有次第而且詳細地一一解說,一直解說到最後。接著既然說「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當然就要講該如何受持,受持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又經中所說的受持與證悟,又有什麼樣的關係,等受持的種種義理解釋完畢,〈正覺總持咒〉也就整個解釋完畢了。這時候你會發覺,〈正覺總持咒〉已經含攝佛法三乘菩提在內,而三乘菩提最後都匯歸於唯一佛乘,外於佛乘就沒有其他小乘、中乘可說了。

講完了陀羅尼,接下來要來說明手印。手印就是修行人修行的時候,雙手與手指所結的各種手勢,梵語音譯為母陀羅,或者單稱為印;印的通俗意義,就是用木材或者金石等所刻成的圖章稱為印章;印也有痕跡的意思,例如腳印、手印,所以母陀羅手印,就有記號、標幟的意思;又因為蓋印就表示確認,所以也有確定不變的意義,因此又稱為印相,就是顯示的記號,或者印契,表示印可決定不改。我們平常看到佛菩薩的圖像、塑像,如果不是以祂們身上所拿的物品,就是以所結的手印來判斷是哪尊佛菩薩;像 文殊師利菩薩手中持劍,觀世音菩薩持楊枝淨瓶等,釋迦世尊則手上或者結法界定印,或者結說法印,彌陀世尊則結接引印。正如我們所瞭解,文殊師利菩薩為七佛之師,手持智慧寶劍,斬斷眾生邪知邪見;而 觀世音菩薩最是大慈大悲,早已成佛,卻為救度眾生而倒駕慈航,聞聲救苦,遍灑楊枝淨水;釋迦牟尼佛所結的說法印,是解結印,顯示藉由宣說三乘菩提諸法,幫助眾生解開種種流轉生死的煩惱結使,而法界定印,是將兩手疊置於趺座上,對於一般修行人而言,具有安定心境的作用,釋迦世尊結此定印,則顯示安住在圓滿法性的意義;至於 阿彌陀佛的接引印,當然是 彌陀世尊為了接引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三類九品所示現的特有印相。這些物品或是手印,都作為佛菩薩法德的標誌,象徵著各自特殊的願力與因緣。

瞭解了陀羅尼和手印的意涵,我們再回來看看 平實導師「度眾生和成佛兩大目標,也正是我們正覺陀羅尼的根本手印」這句開示。學佛人首先應該知道,釋迦牟尼佛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成佛轉法輪的目的,就是要度眾生和祂一樣成就佛道,因此我們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成佛;但想要成佛,必得要有自己的佛土;當一位菩薩要成就他的佛國,一定是有許多人跟他有緣,同時受生在人間,他的佛土才能成就。比如說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佛的佛土延續到現在,一直到末法滅盡為止,都叫作釋迦牟尼佛的佛國,但這個佛國,不是由釋迦牟尼佛一個人來成就的,而是由許多人的如來藏共同變生的;而且假使祂不是往世無量世利益眾生,祂來成佛的時候,就只有一個人成佛,不能成就三寶,只有佛寶;因為往世沒有度過人,現在就沒有人願意聽祂說法,所以祂將度不到弟子,那就沒有辦法來說法了,法寶又在哪裡呢?就沒有法寶了;度不到人當然也不會有僧寶,那祂的佛國就不能成就,原因是祂往世沒有攝取佛土,沒有攝取佛土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攝取眾生,所以想要攝取佛土的人,一定要攝取眾生,也就是要度眾生,將眾生度到解脫的彼岸。

正如 世尊在《金剛經》中開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世尊在《金剛經》這裡所說的滅度,當然就是指證得金剛心如來藏;當你證得金剛心時,從理上來講就已經滅度了,因為已經把五陰給滅了,度就是超越了五陰十八界的境界,也就是在所知與所見上面,徹底否定五陰十八界了,已經在所知與所見上面,度過五陰十八界的境界了,從此不再認五陰十八界為真實法;不管五陰中的哪一個法,不管十八界中的哪一界,都不認為是真實法,都在所知所見上面把五陰十八界常住的見解滅掉了。否定了五陰十八界,就是超過了五陰十八界的境界;不再認定它,否定它,這就把它滅了。此外,幫助有緣眾生也度過五陰十八界的境界,這也是滅度眾生;所以滅度眾生就是利樂眾生,要設法去幫助有緣眾生也證得此經如來藏,而且幫助他們能夠受持不退;也就是要幫助眾生,也可以滅度他們自己的五陰十八界眾生,這樣就是滅度眾生。不論是在自利上的滅除自己貪瞋癡等眾生,或者在利他上滅度眾生身中的眾生,全都叫作滅度一切眾生,這就是度眾生的真實意涵。從世尊這段聖教開示可以知道,發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發了要成就佛道的願心之後,就應該生起滅度自性眾生,及有情眾生的作意,這樣才能攝受眾生,才能攝受佛土,也才有因緣成佛。所以莊嚴佛土非常重要,必須既莊嚴自己的佛土,也要莊嚴所度眾生的佛土,這是成佛之道所必須的。

然而成佛的目的,還是為了救度眾生,否則歷經三大阿僧祇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千辛萬苦的修行,結果成佛了卻不度眾生,那對眾生有什麼利益!

明白了成佛與度眾生間的關係之後,也就能瞭解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二十餘年來,不畏辛勞、不計毀譽、不懼生死努力弘揚 釋迦世尊正法的原因,正如 平實導師在《實相經宗通》第五輯中的開示,導師說:「這度眾生是第一重要之事,當然前提是依正確的佛法來度眾生。諸佛的通願是四宏誓願,諸佛同樣都在因地發這個願,乃至成佛仍然不捨四宏誓願。而四宏誓願,第一個願就是廣度眾生,所以度眾生是第一重要之事,為度眾生當然就得要讓正法久遠流傳;使正法久遠流傳則是為了利益眾生,才需要去努力,否則不必為了正法的流傳而讓大家付出很多的精神與勞力,所以度眾生是最重要的。」(《實相經宗通》第五輯,正智出版社,頁200)平實導師二十餘年來所努力宣揚的正覺正法,也就是 釋迦世尊的正法,它整個總持最根本的標記,也可以說最重要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成就度眾生和成佛兩大目標。導師教導我們,永遠不取證無餘涅槃,因為我們不想學決定性的聲聞人,不想效法不迴心大乘的二乘人,我們所要追求的是要度更多的眾生入佛道,所要追求的是讓自己也可以成就佛道。

時間的關係,就為大家說明到此,阿彌陀佛!


點擊數: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