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起信論》作因之第五至第八

第11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 馬鳴菩薩造《大乘起信論》的第四個原因,今天我們要接著繼續來探討第五個到第八個原因。

馬鳴菩薩造這部論的第五個原因,是為了使眾生消除業障,調伏自心、遠離三毒。眾生從過去無量世以來,為了追逐色聲香味觸五欲的享受,心中充滿了貪瞋癡三種毒素,而不斷地造作種種的惡業。如果眾生能夠透過對於《大乘起信論》的如實理解,對佛法僧三寶產生了信心,就能夠開始修學佛法,轉變心性,調伏三毒心,業障也會因此而漸漸減少。所謂的業障,就是往世所造的種種惡業,導致今生及未來世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會有種種的障礙,讓自己學法的過程不順利,這就是業障。業障形成的例子,有一些人是因為往世在色聲香等六塵萬法中起了貪心,而造了惡業;這些惡業的果報,在今生修學佛法的時候就會出現,而障礙了學佛人,這就是業障。業障形成的另一種例子,也有一些人在往世其實本性不壞,只是因為一時氣憤造了惡業,這惡業的種子在他修學佛法的時候就會出現,障礙他修學佛法及見道。另外也有一些人,是因為往世被無明所籠罩,幫助別人毀謗賢聖、破壞正法;當他正在幫人破壞前所未聞的勝妙正法以及毀謗賢聖的時候,卻自以為自己在護持正法、破斥外道;這種因為往世無明所造成的惡業,就會導致他下地獄受報;可是地獄報的痛苦受盡之後,還有餘報,這些餘報就是要歷經多劫的餓鬼道和畜生道之後,才能回到人間;可是剛剛回到人間的前幾世,因為餘報勢力的關係,還是會愚癡無智,對深妙正法無法相應,一有機會就會毀謗正法,又會下墮地獄。而即使沒有機會毀謗正法,也會因為餘報的緣故,在修學佛法的時候無法斷我見、找到如來藏成為見道菩薩,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因此 馬鳴菩薩要造此論,教導學佛人先從調伏自己的習氣性障開始,去除貪與瞋二毒心,再透過正知見的熏習消除無明,經由這三毒心的排除,來減少自己修學佛法的障礙。以上是 馬鳴菩薩造這一部《大乘起信論》的第五個原因。

馬鳴菩薩造這一部論的第六個原因,是為了讓眾生修習正確的止觀,以對治凡夫及小乘修行人有過失的心態。所謂的凡夫,就是還沒有斷除我見、我執,也還沒有明心找到如來藏的人。而如果已經斷除我見和我執成為阿羅漢,但是還沒有明心找到如來藏,那就是小乘的聖人。凡夫和小乘聖人的心態會有什麼過失呢?凡夫因為不能斷除我見和我執,就會貪愛世間五欲的境界而造作了種種的惡業,導致繼續不斷地輪迴生死,在生死中被無數的煩惱所折磨,受盡種種的痛苦。凡夫需要有方法來對治這些煩惱和痛苦,所以論中也會說到一些對治的方法,讓凡夫知道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妄的,不再貪愛五欲的享受,也應把我見斷除掉,這就是論中對凡夫心態過失的對治。

至於二乘聖人的心態過失則有兩個。第一個是恐懼隔陰之迷,他們害怕下一世因為隔陰之迷,而忘掉了這一世所獲得的解脫道證量,而如果下一世又沒有因緣遇到真善知識的話,恐怕會隨著世間法而輪轉生死去了,因此他們在這一世證得解脫果之後,就不願意發願再來受生於人間弘法度眾,這是他們的第一個過失。第二個過失則是說,他們雖然證得解脫果,捨報的時候能夠出離三界生死輪迴的痛苦,但是對於法界的真實相,他們卻是不懂的;因為不懂的緣故,他們能為人解說的就只有解脫道而沒有成佛之道;並且因為他們的目標,是這一世捨報的時候就要出離三界,不再來人間投胎受生,因此他們能夠利益眾生的,只有短短這一世的解脫法門;他們不像菩薩,發願生生世世再來人間,以大乘佛法利益無量有緣眾生。因此從大乘佛菩提的立場來看小乘聖人的止觀範圍,只限於蘊處界虛妄的觀行,不能親證法界實相的理體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他們的止觀是不正確的,只是相對於外道的常見與斷見,才方便說是正確的止觀。馬鳴菩薩為了要修正二乘聖人對於止觀的偏失,所以造了這部論來說明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虛妄的當下,另有一個萬法主體的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阿賴耶識心體的存在,讓他們可以根據這個正理來修正原有的過失。這是 馬鳴菩薩第六個造論的原因。

接著,他的第七個原因,是為了使眾生對於大乘妙法的真理,可以作如理作意的思惟,以及能夠出生於佛前,並且對大乘法義的信心究竟不退。什麼是如理作意的思惟呢?也就是說,在思惟的時候不可以違背真理實相。例如在說蘊處界空、一切法緣起性空的時候,不可以離開如來藏而說萬法緣起性空,這樣才是如理作意的思惟。如果離開了第八識如來藏心,而說蘊處界緣起性空,而說宇宙中的萬法都是緣起性空,那就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了;因為這樣就會變成一切法的根源是什麼東西都沒有,也就是一切皆無的斷滅見,那就是斷見外道,這就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而如果是根據第八識如來藏的心體真實有,而且不會壞滅,來說祂所出生的蘊處界虛妄、緣起性空,這就是如理作意的思惟了。當二乘的聖人在修行的時候,他們現觀蘊處界的萬法,發覺都是緣起性空,因此而斷了我見,也斷了我執;他們對於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自我統統沒有執著,也願意在捨壽的時候,把自己滅盡成為真正的無我,這就是取證了二乘解脫道的無餘涅槃。可是他們雖然取證了無餘涅槃,卻不會落入斷見外道的斷滅見中,因為他們相信佛的教導,說在無餘涅槃中的時候仍有本際、真如、實際、識、我、如來的存在。這個本際、真如、實際、識、我或如來等名稱,就是大乘佛法中所說的第八識心體異熟識,也就是如來藏;祂的體性是離開意識心的見聞覺知功能、離開審度思量性;祂在二乘聖人滅盡蘊處界,取證了無餘涅槃之後,卻仍然獨自存在,不會消滅,但也因此而不會再於三界中現行了。由以上的道理可以知道,二乘聖人取證無餘涅槃之後,還有他的第八識心體異熟識獨自存在不滅,而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斷滅空,這樣就不會落入斷見外道的斷滅見裡面。以上這樣在二乘解脫道中的思惟與觀行,就是佛法中如理作意的思惟與觀行了。

二乘法中的觀行是這樣,大乘法中的觀行也是一樣,不可以離開第八識如來藏,而說般若就是一切法空,而說般若就是緣起性空,而說諸法滅了以後的寂滅相不會被滅掉,說這種現象就是真如;這樣的思想,都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都是愚癡人的想法。如果能夠像以上這樣,對大乘佛法加以如理作意的思惟與觀行,將來就能夠得生佛前。得生佛前是什麼意思呢?得生佛前是說,已經明心找到第八識如來藏,親身體驗祂的一些功能,由此發起了無分別智;由這個無分別智作基礎,再向上繼續修行,最後終於有一世可以進入初地的境界了,也就是成為真正的佛子了。在還沒有進入初地以前,都還不是真正的佛子;只有進入到初地的位階,才算是真正的佛子。如果已經進入初地而成為真正的佛子,那就可以說您已經出生在如來家了,就稱為得生佛前了。換一句話說,得生佛前或者說生如來家,是以能親證初地的無生法忍果位來作為衡量的標準,也就是以你是否已經證得道種智而作標準;如果已經證得道種智了,已經發起初地入地心菩薩所應有的無生法忍,而且已經有增上意樂而進入初地的時候,那就是生如來家、得生佛前的人了,這就是真正的佛子。所以不論是顯現在家或是出家的樣子,只要有了無生法忍就是真正的佛子;不可因為身現在家相,就說他不是真佛子、不是勝義僧;也不可因為有時候有地上菩薩身現出家的聲聞相,就說他不是菩薩、不是真佛子、不是勝義僧;不能因為他顯現在家相,或者身現出家的聲聞相,就說他不是真正的佛子。所以得生佛前的意思,就是說已經證得無生法忍,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來承擔如來弘法利生的家業了,那就是真正的佛子,既然是真正的佛子,那當然就是大乘的勝義菩薩僧了。

但是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所說的內容,其實還不能使人達成進入初地的願望,因為這一部論中所說的法義,還只是在般若總相智和別相智上來說的;其中雖然也有說到一部分的道種智,但是並不足以使人因為修習這一部論就能夠進入初地,即使完全證知這一部論中所有的法義,也還是不能進入初地心的。因為想要進入初地心,還有許多需要學的深妙法義,還有許多觀行需要親自去修習,還有許多現觀境界需要去親證,所以單單學完這部論,還無法使人進入初地。但是這一部論,對於學人要往初地前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能夠確實瞭解論中法義的陳述,就可以把握住正確的方向,而且不會在佛菩提道上的修行退轉。所以這部論中的法義是可以使人永遠安住於正道中,不會走偏,也因此就可以按部就班地次第進修,而遲早有一天進入初地。以上是 馬鳴菩薩造這部論的第七個原因。

馬鳴菩薩造這部論的第八個原因,則是為了顯示「信受悅樂於大乘法的人將會有大利益」,因此勸請大家都來修學大乘佛法。信受及愛樂大乘佛法的人會有什麼的大利益呢?總共會有如下的四點大利益:

第一點,完成大乘法所有修行過程的人,可以全部了知一切法界,究竟成佛,而不只是成為二乘解脫道的阿羅漢而已。

第二點,修行大乘法的人,當他明心證悟找到如來藏以後,會出生深妙的般若智慧,不是二乘的阿羅漢所能夠知道的,所以二乘聖人在他的面前,是沒有說話的餘地的。

第三點,大乘法中的證悟者,不但可以知道阿羅漢所證得的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之境界,更可以了知阿羅漢所不知道的無餘涅槃中之本際是什麼內容,所以大乘證悟者的解脫智慧是比阿羅漢還要深入,而且銳利的。對於無餘涅槃中的實際境界,阿羅漢在證悟大乘菩提的菩薩面前,是沒有說話的餘地的。

第四點,大乘法中的真見道和相見道修行者,他們所演說的法義,阿羅漢是聽不懂的,因為明心菩薩所證得的第八識如來藏心體,就是萬法生起的根源,就是所有法界的真實理體,也就是法界的實相,他們因此而證實宇宙萬法都是自心—真心—現量的境界,離開此真心如來藏之外,別無一法可得,也因此證得法無我,這也是二乘聖人所無法瞭解的。

以上這四點,就是能夠信受、悅樂於大乘法的人將會有的大利益。以上這一段,就是 馬鳴菩薩造這部《大乘起信論》的第八個原因。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康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