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周是否合乎邏輯?(上)

第26集
由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個題目:有人問到抓周是否合乎邏輯?

為什麼會有人有這個疑問呢?因為有些人他們認為抓周是一種迷信,或只是一種民俗活動並不符合科學的;其實抓周不僅合乎邏輯,也可以以佛法來解釋。

首先我們來介紹什麼是「抓周」。抓周是我國傳統周歲的時候的一種習俗,這個習俗呢是在慶賀寶寶滿周歲的時候,以此來判斷幼兒的性向,跟日後長大可能從事的工作行業。抓周又稱為試周、試兒或者拿周,是中國一種小孩周歲時預卜嬰兒前途的一種習俗;也就是在新生兒周歲的時候,他的長輩就會放各種物品,擺在小孩子的面前,由這位小孩子去抓取。傳統上常會放的物質跟物品有筆、墨、紙張、硯台、算盤、紙幣、書籍等等,甚至於還有一些刀或槍等等。依文獻的考證,抓周這個習俗在魏晉南北朝就已經存在了。在江南的一些風俗裡面,孩兒滿周歲的時候,長輩會為他盥洗、穿新衣,再幫他裝戴掛飾完畢以後,然後會放一些物品在他的前面,來觀察這位小孩子的作意,及所抓取的物品,來判斷這位小孩子的性向,跟日後長大比較適合從事的一些工作行業。當這位小孩子抓到弓箭的時候,或者拿到刀槍的時候,他的長輩就會認為這位小孩子以後應該適合去學武,因為他前世可能是位武將,所以這一世仍然習慣地會去拿這些刀、槍、弓箭等等;這位小孩子如果拿毛筆,他的長輩就會認為他前世可能是一位文人,應該讓他去讀書;這位小孩子如果是拿算盤,他的長輩就會認為他可能前世是位掌櫃的,以後應該讓他去作生意。那這樣到底合不合乎邏輯呢?這當然合乎邏輯,但是必須要有一個前提,就是一定要有前世。

那到底有沒有前世呢?我想只要是學佛法的人一定會相信有前世,但是怎麼去證實有前世呢?這個問題就比較大了,首先一定要瞭解三世因果。一般人以為三世就是前三世,誤以為從現在開始往前一世、兩世、三世,就是這三世,就是前三世。其實我們在佛法講的三世是指前世、今世、未來世這三世。前世是指哪一世呢?其實前世不只是只有一世,它是從這一世以前的每一世都是前世,所以前世就有無量多世。同理,未來世也不是只有一世,從這一世以後的每一世都是未來世,所以未來世也有無量多世。為了要瞭解三世因果的體認,我們來作一個很簡單的區分,如果我們把今世當作高中,也就是我們這一世是高中,我們把前世比喻成國中,來世就比喻成大學。我們也來作個簡單的設定,這個設定是說,每當我們從這一個階段要進入另外一個階段的時候,都會失去記憶;比如說我們從國中要進入高中,或者由高中要進入大學,每一個跨越階段都會失去記憶。那怎麼失去記憶的呢?比如說突然間發生車禍了,或者是被人家打了一個悶棍,他就忘記他之前曾經發生的事情。也可以假設:有所謂的孟婆湯。法界中當然沒有這一種孟婆湯,我們為了作個比喻,所以假設有這一種湯,而且喝了以後真的會忘記他之前發生的事情。

現在我們就來假想幾種狀況:第一種,如果有一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會畫畫,而且在國中比賽都是拿到很多的獎項,也拿到很多冠軍。當他要進入高中的時候,他喝了這種湯就失去他在國中的所有的記憶;進入高中以後,又開始有了新的記憶。在高中這一世裡面,雖然剛開始他沒有再繼續畫畫,更不知道他會畫畫,可是當他拿起畫筆來的時候一畫畫,不管是在構思、筆法、學習狀況都比一般人要好,也比一般人快,所以很多人就說這個人有天分,有畫畫的天分。那其實不是啊!只不過因為他在國中就很會畫畫,這些畫畫的技巧、技術仍然可以帶到高中來,他只是失去國中這一段的記憶而已。又例如假使有一個人在國中的時候就很會彈鋼琴,那鋼琴比賽也是常常拿到第一名,當他在進入高中的時候,也就是進入這一世的時候,他喝了這種湯就失去了他在國中的記憶,因此他不知道他會彈鋼琴;但是在某一個機緣之下,突然間有個機會讓他去學鋼琴,別人已經學了好多年,他可能只要學幾個月就追到別人的那一種程度。有沒有可能啊?當然有!所以這個時候他的鋼琴老師就會說你非常有天分。有一個實際現成的例子,之前我有一位同事他在小時候,每當他在旁邊看到他姊姊在彈鋼琴的時候,他就很想學,但是他父親一直覺得說:男孩子彈什麼鋼琴啊!彈鋼琴應該是女孩子在彈的。即使在他姊姊學了很多年以後,他依然很喜歡彈鋼琴,所以他只好就去求他的父母,他父母熬不過他的一再請求,就只好讓他去學鋼琴。結果他學了三個月,就比他姊姊學了好幾年彈得還要好,而且他只在那位鋼琴老師那邊學了不到兩年;那位鋼琴老師就跟他講,我已經沒辦法再教你了,最後他只好自學、自己練習。我們這位同事呢他是讀資管系的,但是當他在讀大學的時候,他還舉辦過鋼琴的演奏會,而且獲得很熱烈的回響。很明顯他前世應該是有練過鋼琴的,所以這一世鋼琴就學得特別快,而且也彈得特別好。

同樣的情形,有些技能也是。比如說有些人他前世就是木工,所以這一世木工就學得很快,而且木工也會做得很好。就如同一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會某些工藝,而且做得非常好;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了,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在做同樣的這些工藝的時候,一定會做得比別人快,也會比別人好,所以很多人就會覺得他有這一方面的工藝的天分。同樣的情形,語文也是;比如說有些人前世就是個日本人,或者日文原本就講得很好,這一世因故沒有出生在日本本土,比如說出生在台灣,這些人在學日文還是會比一般人快,而且會學得比一般人好,所以有些人就說這些人非常有語言的天分。就如同一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會英文而且說得很好;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在學英文的時候一定還是會學得比別人快,也會學得比別人好,所以很多人就會覺得說他有英文的語文的天分。同樣情形,畫畫、鋼琴、技能、語文這些天分也會帶到未來世去,就如同我們進入了大學之前,也是一樣會因故失去所有記憶;但是上了大學後,如果我們在高中原本畫畫、鋼琴、技能、語文都很好的人,到了大學以後,這些畫畫、鋼琴、技能、語文依然會學得比別人快,而且也學得會比別人好。

我們剛剛是從畫畫、鋼琴、技能、語文這些生活技能來談這個問題,接下來我們回過頭來以習氣來探討這個問題。比如說有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喜歡幫助別人,而且一直都有那個習慣去幫助別人。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但是上了高中以後,這個人會不會依然喜歡去幫助別人呢?當然還是會!因為他喜歡幫助別人的習慣早已養成,所以有些人他前世就喜歡幫助別人,這一世他依舊會喜歡去幫助別人,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心性不錯啊!同樣的情形,這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喜歡布施,他常常會把一些錢或者是一些物品布施給一些貧窮的人,或者是給其他一些有需要的同學;等他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了,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依舊會有繼續布施的習慣。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就喜歡布施,這一世他依舊會喜歡布施,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有度量,這個人心性不錯喔!同樣的情形,如果他國中的時候他紀律守得很好,他什麼事情他不會去做;很多事情尤其是一些不好的事情他不會去做,不要說是偷、搶不會去做,即使是小小的違規的事情他也不會去做。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了,但是上了高中以後,這個人會不會依然謹守紀律?很明顯地當然是會啊!因為他謹守紀律的習慣早就已經養成了,所以有些人他前世持戒持得很好,這一世他依舊會持戒持得很好,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是很有善根的,心性很不錯!如果我們用心去留意一些剛出生的幾個月的小孩子的行為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有些小孩子,看到他喜歡的東西就會去搶,但是有些小孩子就是不會;其實這跟他前世的習性是有關的。同樣的情形,如果他在國中的時候,他就很容易安於現狀而且接受事實,即使人家講他或遭遇困難了,他都會忍得下來,而且都能夠泰然接受;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了,但是上了高中以後,這個人依然會有容易安於現狀接受事實的這個習慣;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忍辱度修得很好,這一世他依舊具有高度的忍辱習性,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很有善根、心性不錯!所以有些人從小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發現這個小孩子會去幫助別人、會布施、會持戒、會忍辱,這些人就說:這個小孩子很有善根,心性不錯!其實這跟他前世是都有關的。同樣的情形,會幫助人、會布施、持戒、忍辱這些習氣也會帶到未來世去,就如同我們在進入大學之前,跟前面一樣,也是會因故失去所有記憶,但是上了大學以後,如果我們在高中原本就會去幫助別人,會去作布施、持戒、忍辱這些習慣,到了大學以後他依然會去幫助別人,會去作布施、持戒、忍辱,這些習慣依然會存在。

我們剛剛是從幫助別人會布施、持戒、忍辱這些善良的習性來談這個問題,接下來我們來探討另外一種習氣。比如說有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就會吸菸甚至於會吸毒;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但是上了高中後,這個人雖然他不知道他會抽菸,但是如果有人拿香菸給他的時候,他可能會用手指去夾,甚至於有去夾香菸的這種習慣。同樣的情形,這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本來就很慳貪,他只為自己而且一毛不拔;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依舊會有這個慳貪一毛不拔的習慣,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就很慳貪,這一世他依舊會很慳貪,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沒有度量,心性不好!同樣情形,這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動不動就喜歡跟人家生氣,或者跟人家打架;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記憶力,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依舊會很容易動怒,也會跟人家打架的習慣;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就很容易瞋恚,這一世他依舊會很容易瞋恚,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個性暴躁,心性不好!同樣情形,這個人在國中的時候,他動不動就喜歡跟人家打打殺殺、偷人家的東西,或者是對異性毛手毛腳,甚至於性侵等等;上了高中前,假使因故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力,但是上了高中以後,他依舊會很容易跟人家鬥狠,偷人家的東西,或者對異性毛手毛腳等等行為;因為這些習慣在之前早就已經養成了,所以有些人他前世他就有殺、盜、淫這些身行,這一世他依舊會有殺、盜、淫這些身行的不好習慣。所以有些人就會說這個人行為不佳,心性不好!同樣情形,慳貪、瞋恚、殺、盜、淫這些不好的習性也會帶到未來世去;就如同我們在進入大學之前,跟前面一樣,也是會因故失去所有的記憶力,但是上了大學以後,如果我們在高中原本就會慳貪、瞋恚、殺、盜、淫這類的習慣的人,到大學後,這些慳貪、瞋恚、殺、盜、淫的這些習慣依然是會存在。

從前面的分析,我們知道古代抓周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如果在前世喜歡拿刀、拿槍的這些人,這一世他依舊會有這些的習氣,即使僅僅是剛滿周歲的小孩子,還是會有想去拿刀拿槍的那個習慣、那個習氣;所以古代抓周是有它的合理性的,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而已。所以我們這些習氣會從前世到這一世,又會從今世到未來世去,除非我們受到很大很大的一個刺激,或者是另外一種熏習,不然這個習氣依然會在。所以由三世因果,我們可以瞭解古代抓周是有它的合理性的;但是還有一個問題需要釐清,就是這些習氣到底是存在哪裡?因為我們剛剛的比喻是由國中到高中,再由高中到大學,這些過程都是同一個五蘊身;但是不管從前世到這一世,或從今世到未來世,這都不是同一個五蘊身,必須有一個「根本因」來執持這些習氣種子。這個根本因絕對不是意識,因為意識在五位會斷滅;也就是在無想定、滅盡定、眠熟位、悶絕位及正死位的時候意識是會斷滅的;只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這個如來藏,這個根本因,才能執持這些習氣。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抓周是否合乎邏輯」的第一個單元,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

謝謝大家,也敬祝大家: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