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一)

第33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個單元,還是在「學佛釋疑」,我們今天要說明的主題是: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

有人在問說:「為什麼學佛越久離佛越遠?」俗話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為什麼會是這樣呢?這個是一般人在調侃學佛人,或是說學佛人自己學佛以後,發現了這樣的情形。一般人會這麼說:「是因為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這麼說,如果是用來鼓勵學佛人的話,這個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也就是說這個是,如果用來鼓勵學佛人應該要精進、要有長遠心,這個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其實學佛越久離佛越遠的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學佛方向錯誤。

因為學佛方向如果對的話,不管再怎麼懈怠,頂多也只是原地踏步,也不會說學佛越久離佛越遠,這種事情會來發生。譬如說我們開車遠遊,譬如說從台北開車要往高雄的方向,你只要是方向是對的話,不管你在路上如何逗留、如何貪玩,只會離目的地是越來越近,不會是越來越遠的,只是時間拉得比較長而已。譬如說,有的人是開車去的,有的人是騎腳踏車去環島的,有的人是坐高鐵去的,但是只要方向對的話,台北到高雄的方向,是南下的方向,你不至於搞成是北上的方向的話,這個方向確立起來以後,不管你怎麼走,用什麼工具,終究你會到達高雄的。不會因為你用什麼工具,或是說你半途在台中停留,稍微貪玩幾天的話,這樣子就會離高雄的這個目的地越來越遠。所以如果我們要避免,學佛越久 離佛越遠的話,一定要確立學佛的方向。

現在一般人會有這種情形產生、會有這種困惑,最主要就是因為沒有確立學佛的方向,而只是把學佛當成在一個信仰的一個層次而已。也就是說,他只是把它當成一個民間信仰,這樣子的話,就不知道學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如果你能夠確立真正的學佛方向的話,有的人雖然在學佛的過程裡面,比較偏重於人天善法,有的人是偏向於聲聞法,有的人偏向於菩薩道的途中,但是終究都是在佛法的路上在學習的,所以不至於會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所以必須要掌握住真正的學佛方向。所謂的正確的學佛方向,就是必須以正見為導首,來發起聞慧、思慧、修慧,甚至於發起證慧,而不是只是把佛當成信仰的對象來拜,來求心靈的安慰而已。

什麼是聞慧、思慧、修慧、證慧?什麼是正見呢?所謂的正見,以學佛來講的話,我們就是必須要學佛的所有的一切身、口、意行,乃至於直到成佛所需要具足的智慧還有福德。那這些東西必須要從誰來修學呢?必須要依著佛所教導給我們的經典,佛所教導給我們的智慧,從這個地方去跟隨善知識聞習所需要修學的智慧,聞後必須要思惟,思惟以後必須要落實到身、口、意行,乃至於去實證佛所說的智慧。

這個智慧包含了哪幾個呢?從聲聞道來講的話,我們必須要證聲聞的初果、二果、三果乃至於四果。初果所要證的,就是必須要斷三縛結,斷我見、戒禁取見、疑見這個三縛結;二果所要證的,就是進而必須要薄貪、瞋、癡;三果所要證的是斷五下分結;四果阿羅漢所要證的是斷五上分結。也就是說,當聽聞佛所說的修行的方法以後,我們必須要落實於身、口、意行來修行,經過思惟完以後,真正的落實到身、口、意行,真正的落實到修行上面去實證。

大乘佛菩提道的智慧,要證的是哪一部分呢?大乘佛菩提道的智慧要證的是,大乘所要悟的般若總相智,也就是說要悟如來藏而發起的智慧,這個智慧進而必須要發起後得無分別智,乃至於地上菩薩所要修的地地的道種智,乃至於要完成佛所要完成的一切種智。這個都是屬於大乘佛菩提道的修行所需要含攝的內涵。這個要經過多久的過程呢?必須要經過了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位,乃至於等覺、妙覺,大乘的五十二位階的聞、思、修、證的過程,來完成修學佛法的真正的內涵。而不是只是把佛當成信仰的對象來拜,來求心靈的安慰,來求平安,來求我們的福報,來求事業順利。很多人就是搞錯了學佛方向,才會以情緒性的宗教狂熱式的迷信來學佛,而不是以智信,而且是理性的來探究佛法,最後當然是,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啦!

我們依據這個主題,來說明有一個「學佛越久離佛越遠」的一個實例,這個是一個很明顯因為學佛方向錯誤,所導致的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在公元2002年12月28日,在基督教福音電視台的節目當中,有一個非常醒目的標題,這個標題是〈從迎佛牙到信基督〉。在這個節目當中,提及我們台灣某大山頭,某某山的迎佛牙的事相,這個事相裡面談到什麼事情呢?在節目當中邀請了一位曹先生,這位曹先生,他原來是歸依於這個某某山二十五年的信徒,也曾經是護持這個某某山的重要信徒,曾經身為該佛教團體的五品功德主。據說該佛教團體,對於護持他們道場的居士,評定等級為九品,這個跟花蓮某佛教的慈善團體的分定等級有一點類似。其實把對於護持佛法的居士,分成這樣的等級,本身其實是不如法的,這部分並不是在我們這個主題裡面所要去探討的。我們要說的是,為什麼學佛越久離佛越遠?也就是說偏離了學佛的真正的目標、真正的方向以後,所引發了這個問題。

這位曹先生,也曾經身任該佛教團體的護法會的會長的要職,在節目當中也曾經出示了曹先生夫婦二人,各自跟該佛教團體的某大法師單獨合照的照片,因為曹先生的身分頗受看重的緣故,所以在某某山,從泰國的曼谷迎請佛牙來台灣的時候,得以參與親捧佛牙的這樣的殊勝的事情。但是依止某某山某法師學佛25年之後,最後卻因為事業不順利,求佛保祐未遂其意,所以轉而信奉基督教,棄捨某法師而去。

轉信基督教後,他的妻子甚至於在節目當中說,他曾於佛像前說,希望 釋迦牟尼佛能夠信受上帝,能夠接受上帝確是創造世界萬物、創造人類的造物主,這樣子的荒謬的論調。後來更在對往日的某某山的同修說,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富足。信仰各宗教的目的雖然都是一樣,但是所信仰的各種宗教,其實是不一樣的,只有基督教才能讓人獲得真正的平安、快樂、健康、富足。所以宗教還是有所不同的,並不是一切的宗教都是一樣的。當921大地震發生以後,我們的房子很久都賣不出去,銀行卻雨天收傘,在這個時候要求我們還錢。我當時以為還錢沒有問題,只要努力把房子一戶一戶賣出去就可以了,所以就開出期票,每個月還五百萬,把每個月的支票都開給銀行,但是後來眼看票子快到期了,卻一戶都沒有賣出去。後來我太太聽從我女兒和女婿的話,去禱告上帝,在禱告主的三天之後,就賣出去了,免除了公司跳票的危機。所以我也就跟著太太改信主了,上帝是這麼地靈感,他在我們禱告之後,就動工幫我們解決了困難,所以基督教是可以讓我們依靠的。所以信仰宗教的目的雖然都一樣,但是不同的宗教之中還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你們將來遇到事業,或其他的問題上,有問題而不能解決,請你記得我的話,我們一起來信上帝,來禱告上帝,上帝一定會動工解決你的問題。在節目中大意上是如此,如果想要知道詳情的人,可以求證於基督教的福音電視台。

曹先生這一段說話的內容,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荒謬的言語呢?這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曹氏伉儷雖然在某某山,跟隨某法師學佛二十五年,他所學的全部是相似佛法,也就是說只是在拜拜求保祐。從曹先生自己的言談當中,就可以看得出來,曹先生他其實只是在拜拜求保祐、求感應,原先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所以信佛不渝。也就是說在前面二十五年裡面,他的事業一帆風順,從來沒有感覺到他信佛的方向、他信佛的方法、他學佛的方式是錯誤的,一直以求保祐、求感應的方式,來當成學佛的一個目標,所以當事業不順的時候,求佛沒有辦法感應,就責怪神佛不靈。

他甚至於在節目當中說,他遇到事業不順的時候,他也不會唸經,但是他就跟著人家一樣,拿著一串佛珠,一百零八顆的佛珠,一句一句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子唸,唸了一百零八顆一串以後,唸三十分鐘,總共每一天要唸兩串,唸兩串要唸一個小時,後來還是不靈感,所以再加碼唸,唸了兩個小時。這樣子把神佛當鬼神來求,根本不知道,所謂念佛的道理是怎麼樣?所謂念佛的意義是什麼?反而去責怪神佛不靈,這個跟一般無知的民間信仰有什麼差別呢?如是行徑本是無明眾生的常態,本是不足為奇的,但是發生在一個號稱學佛二十五年,而且自稱已經完全知解佛法的人的身上,這個完全應驗了我們俗話的調侃的這句話,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學佛的方向完全錯誤。

而他所護持的某某山跟某大法師,積聚了眾生大量的資財,在世界各地廣建大道場,卻不能深入佛教法義,不知三乘菩提的內涵,導致親近他二十五年的信徒無法可學,以致誤解佛法,這樣子以相似佛法來取代 世尊所說的正法,來誤導眾生,這真是難辭其咎。

我們現在就針對曹先生的問題,來看一般人對於學佛、對於佛法的錯誤認知,再來說明什麼是佛法?什麼是學佛?

一般人對於佛法的錯誤認知,就像曹先生一樣,以為說佛法是拿香拜拜、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屬、求生天。我們知道佛法函蓋了所有的一切法,佛法函蓋了聲聞解脫道,也函蓋了佛菩提道。要修學佛法之前,佛教導我們必須要修學人天善法,也就是必須要具足了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也就是說修學佛法,你只要守五戒、行十善,你就能夠具足生天的福德,當然也能夠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屬能夠所得、能夠求生天,這個是沒有錯。但是佛法的目的,並不是在求這個,也就是說,施論、戒論跟生天之論,是我們要修學佛法所應該要具有的資糧。如果單純地把佛法拿來說,拿香拜拜來求富有、平安,眷屬、生天,外道也是勸人家行善,所有的一切宗教,大部分都勸人家必須要行善,只是說行善的層次各有差別而已。那這樣子是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是佛法呢?很顯然所有的宗教,都沒有談到佛法所應該說的解脫道的內涵,還有佛菩提道的內涵,所以佛法並不是單單只是拿香拜拜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屬、求生天而已。

曹先生另外一個說法說,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樣,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的。佛教也是這個樣子嗎?一般宗教觀跟佛教的宗教,又有什麼差別呢?信仰宗教的目的,是一樣求平安、求快樂,這個是世俗法,這個是世間法。也就是說,一般我們所了知的宗教,大部分都是落於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的,這個是沒有錯。就由前面我們所說的,包括 佛所教導給我們的,我們必須要持五戒、行十善,也就是說,必須要具足,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所具足的這樣子的一個福德。但是這樣子的目的,最主要是要能夠趣向於修學真正的佛法,也就是必須要趣向於真正的解脫道或是佛菩提道。所以佛教並不是跟一般的宗教一樣,是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的。

所謂的宗教是什麼樣呢?其實宗教在佛法裡面,所謂的「宗」是佛語心為宗。那什麼是「教」呢?佛為了要開示給眾生了知心宗,也就是說,要了知這個以心為宗的這個如來藏心,所開示的言教,這個叫作「教」。

但是現在的一般的宗教,只是單純的一個信仰。一般我們對於宗教的認知,如果你問人家說,什麼是宗教呢?一般人都說基督教是宗教、回教是宗教、道教也是宗教、佛教也是宗教。但是當大家在講基督教是宗教、天主教是宗教、回教是宗教,乃至於佛教是宗教的時候,他們對這個宗教的認知,是停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停在宗教只是一個信仰的一個層次。所以宗教在英文裡面,叫作religion,religion本身它的意涵,就是信仰的意思。也就是說對於你所宗的這樣子一個信仰的對象,產生仰信的一個對象、仰信的一個行為;但是,是不是智慧的正信,那就未必了。所以一般的宗教觀,跟佛教的宗教,其實是大異其趣的。

也就是說如果要論真正的宗教的話,是佛教才有真正的宗教,因為探究法界的緣起,探究所有一切眾生的生命的緣起,是只有佛教的第八識如來藏,才有辦法具足宣說的。所以信仰宗教,並不是都是一樣求平安、求快樂的。如果宗教是佛語心為宗,佛語心為宗的這樣子的一個定義來看的話,佛教的宗教其實是在求解脫,是在求成佛的一個宗教,而不是在求平安、求快樂、求健康、求富足的。

第三個也是曹先生因為他事業不順的時候,所以去求上帝,得到上帝的感應,至於這是不是上帝的感應,我們後面會談到因果的道理,也就是說,這個是不是因為上帝的感應,所賜予給他的。一般人學宗教,都是要學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認為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這個就是佛法。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是佛法嗎?那如果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是佛法的話,一切外道,甚至於某些畜生,都有特別的感應能力,這樣子是不是我們人,反而是不如畜生了呢?所以異於常人的感應能力,並不是佛法。有的人認為,能夠幫人解厄、改運,這個就是佛法。那何謂幫人解厄、改運呢?命運到底是掌握在誰的手裡呢?

我們這一集時間已經到了,只有等下一集,再跟各位繼續作分享,今天就先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