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是指誰? —— 宇宙是誰創造的?(五)

第108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前面一集的節目中,我們講到了 佛在涅槃之前,把大梵天王找來,一樣一樣地詢問他;藉由對大梵天王的開示,講佛法中修行的次第,一項一項地完整地鋪陳出來。詢問大梵天王:「這是你創造的嗎?是你所加上去的嗎?」藉由這個機會,大梵天王一一的否認:「不是的!世尊!這一些不是我創造的。」

我們接著上一次的課程,佛接下來問梵天:「諸佛能知一切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乃是無常法、動轉法、有盡之法、變易之法的緣故;諸佛才說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有智慧的人在這些法上觀其法相,因為他的法相變易,因為自心攀緣的因緣義理的緣故,他能夠得知諸行乃是無常法、動轉法、有盡法、變易之法;諸法乃是破壞離散、時節代謝之法。於一剎那之間,乃至一日、一夜、半月,乃至一月、一年、百年、一劫、百劫一切終究盡壞。有大火之聚,大火燒完了還得滅盡;有大水之聚,大水流完了還得終止;有大猛風,吹完了還得止息;世界山河大地存在終止了,還得消失。有諸大山等,不論是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及諸黑山等都是這樣子——有已還無;日月星辰及諸眷屬還是有已還無。若眾生不明白這個道理、不能照見此智慧,那麼就會墮落。諸天的宮殿有已還滅;諸有的王都、城邑、聚落、樹林、園池可樂之事都是生已還滅;諸天人等也是生已還滅,滅已復生。」

「所以有智慧的人得見諸法的法相,心生厭離,因為諸行無常、離壞變易乃是有盡之法的緣故,所以能以平等心、信心捨離五欲而出世間之家;得知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以及照見水中日、月、星宿等諸法皆是如光如影,觀行此法相,以彼法彼此之間的攀緣,以十因緣、十二因緣的義理的緣故,而能證得三乘菩提。有智慧的人,得到了佛的教導及善友的教授,他們以自心思惟、觀身口意之行,證得了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所以對佛法能生起信心,捨五蘊之家,出離諸法之家。他們有的人證得了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若是大乘的行者依法修行,有人證得菩薩的七住位,對於真如如來藏生起了最初法忍,或證得了第二——初地的無生法忍、第三──八地的無生法忍,以及最後終究能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即使諸佛滅度之後,於世間中諸法的教法亦復如是,正說之法流行天下。若諸眾生得聞這樣的法,就能夠於三乘佛法中得度,也就是聲聞菩提、辟支佛緣覺菩提及親證一切種智的無上大乘菩提。」

「梵天啊!這一些是你所創造的嗎?梵天啊!你應當知道此佛法的次第流布,也是諸佛的加持才有的。因此,有智慧的人見到了諸法之相後,心生厭離,能知諸法是無常、是苦,是動轉法、是不定法、是有盡法、是變易法,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

「梵天啊!這些都是諸佛的境界,唯有諸佛才能加持而示現,不是其他的眾生能創造的。有些眾生過去生曾經修行,因而此生能得成就,能聽聞到如是正法之聲後,對於如來能生思念敬信,能知一切諸行無常壞滅,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有些眾生過去生曾於諸佛處所修行清淨梵行,或有在家弟子受持禁戒等等,以這樣的因緣能理解、能了知如是一切諸行無常壞滅猶如光影、如夢幻、如谷響;了知以後就對三寶生起了信心,捨家出家。即使諸佛世尊未出世的時候,還是因為有這樣子諸佛加持的緣故,因為過去曾在諸佛所種諸善根的緣故,所以能證得三乘菩提。這些都是諸佛加持,才有如此的結果。」

「所以說,梵天啊!這一些都是諸佛的世界,是諸佛加持所成就的。你應當知道,這樣的三千大千世界不是你大梵天王的剎土,更不是外道六師的剎土,乃是我等諸佛的剎土啊!梵天啊!我釋迦牟尼過去無量生,在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長劫之中修習菩薩六度萬行,曾在無量阿僧祇諸如來所種無量阿僧祇善根,淨持禁戒、苦修梵行,修習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難行苦行,現在才能攝受此佛土,使眾生修行對治令其清淨。這樣子的諸眾生所修的善根,隨其所堪能修持而得清淨,隨應其人時節因緣、隨應其人根器而應得度者;這些都是我於長夜長時之中,以四攝之事——也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之事,廣攝此眾生而得成就的。這些佛弟子們,都是因為我的誓願力的緣故,才能生於此佛土,才能聽聞到我說法,才能夠對佛法生起信解,不再歸依信受大梵天、帝釋天、護世梵王、諸天王等等。所以,梵天啊!你現在應該知道了,這個世界是 佛的淨土,不是你梵天、帝釋天、護世梵王的國土,更不是六師外道的國土。」

此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百千梵界眾生,因為自己過去錯誤的見解與造作,現在現出了憂愁之相而感嘆地說:「唯有諸佛世尊才能通達如是稀有微妙之法啊!」所以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對於 如來生起了難可得的稀有心:諸佛是如此的稀有難得,諸佛才能有如此無量不可思議的無盡境界。所以大梵天王此時立刻再度的重申歸依為佛弟子,於 世尊的面前請求 佛陀的教導。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對大梵天王生起了輕視的心,這又變成了過猶不及;大梵天王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大福德成為三千大千世界之主,又能在梵天眾生為最上尊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梵天王廣行成就了四無量心的修行緣故。什麼是四無量心呢?也就是修習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與捨無量。簡單的說,慈無量是緣於無量無邊的眾生,由自己的至親諸友開始,漸次地延伸出去,思惟令他們都能得到快樂,而入慈等至之心,稱為慈無量;悲無量則是緣於無量眾生,思惟令他們都能離苦,而入此悲等至之心,稱為悲無量;喜無量則是思惟無量眾生,能離苦得樂,因此於他們的內心深感喜悅,而入此喜等至之心,稱為喜無量;捨無量是思惟無量眾生,得樂離苦而住於喜中,故一切平等平等無有怨親之別,而入此捨等至之心。它的詳細修行方法,在《阿含經》及《大智度論》中說得很詳細。

對於這一個部分 平實導師有開示,在《宗通與說通》裡面 導師提示:菩薩正修習四無量心,應依照修行次第,不應盲修瞎練。四無量心的修行,二乘人宜於過四禪後,菩薩乃是在三地之時,如此事半功倍最是恰當;否則易事倍功半且有干擾。導師在書裡面這樣子講:「菩薩修學佛道,不應如諸名師之顛倒次第、一知半解而修。成佛之道有其進階次第,佛說菩薩於三賢位之第六住修四加行及學般若,證悟藏識,生般若慧,漸漸通達而入初地,修學百法明門滿足而入二地;二地持戒清淨及修學千法明門而入三地,三地修增上心學——四禪八定及四無量心,將至滿心位方修五神通。此是真正成佛之道,

首要乃在明自真心——成就中觀,而後隨入初地無生法忍及二地、三地無生法忍。」(《宗通與說通》正智出版社,頁21)

修習此四無量心,所以可以叫作無量,這是因為:第一、以無量的眾生為這個修行人四心之所緣對象;第二、這個四無量心,它能夠牽引出無量的福德;第三、這個四無量心能夠招感無量的善果,因此故曰無量。而且這個四無量心的修習本身,就已經是對治了四障:例如慈無量對治瞋心,悲無量對治了害心,喜無量對治了不欣慰之心,捨無量則對治欲界的貪、瞋。所以能成就四無量心,那就已過欲界,定福、世福都具足的大梵天王;因此,成就了四無量心的大梵天王,他沒有欲界的瞋心、沒有害心、沒有讓眾生不喜樂之心、沒有欲界的不能捨之心,因為大梵天王四無量心成就,方能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主的這個位置。

如此說來,各位可以判斷看看。一般人都說:向四面天神祈求許願,這個願很容易成就。這只是顯現了大梵天王他的本地修行願力;然而許多人又說:許願了以後,如果不去還願,就會遭受到四面神的報復。各位判斷看看,這會是真的嗎?這與大梵天王的本願與他的用心相符合嗎?所以這是顛倒的說法,除非我們所發願的對象根本不是大梵天王。又譬如說,四面大梵天的造型有四個面孔,一般世間人說:這四張面孔代表的是事業、愛情、健康、財運;還有人說:代表的是功名、姻緣、財富、健康。這一些都是因為不瞭解大梵天王的功德事業所編造出來的話。大梵已降伏了欲界的貪、瞋,哪裡來的事業、愛情的執著呢?所以他所化現的四個面孔,代表的就是他的修行方法——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例如在《中阿含經》中 佛說:「阿難!我為你說四無量心的修行。修四無量心的比丘,內心與慈相俱,先遍滿一方成就而遊行;就像這樣子去滿足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使、無怨惱、無具瞋恚、無諍論,心地極廣甚大,無量善心皆修行,遍滿一切世間成就而遊行。就像這樣子的修行悲心、喜心與捨心,也這樣子的具足沒有結使、沒有怨惱、沒有瞋恚、沒有諍論,極廣甚大,無量的善心皆修行,遍滿一切世間成就而遊行。阿難!這個四無量心,你應當為諸位年少的比丘說法,以這個法教授他們;若你能為年少比丘教授這個四無量心法,則他們就能得到安隱、得到大力、得到心樂。」

好!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講到這邊。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點擊數: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