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罪的輕重(下)

第110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這一集我們繼續來討論「逆罪的輕重」。

在前一集節目中我們舉出了 釋迦牟尼佛在《優婆塞戒經》中的開示:【是五逆罪,殺父則輕,殺母則重。殺羅漢重於殺母,出佛身血重殺羅漢,破僧復重出佛身血。】(《優婆塞戒經》卷7)已經說明了前面的殺父則輕,殺母則重;殺羅漢重於殺母,出佛身血重殺羅漢。現在要說破僧復重出佛身血。為了方便說明,我們要就前面「佛教戒法中的破僧逆罪」一集中所說破僧的意涵,再作進一步的解說,以利大家瞭解。

五逆中的破僧罪,通常說破和合僧就是意圖使僧團分裂,而在四人以上的僧團中撥弄口舌、挑撥是非,使得以修解脫道同見同行同學的聲聞僧團,或者是以修佛菩提道但於佛菩提皆未實證的凡夫菩薩僧團,或者已證悟佛菩提所依萬法實相如來藏的勝義菩薩僧團,原本和合如一的僧團卻因受到言語挑撥,導致某些習氣未盡的僧團中的人被挑撥離間,因此產生誤會,心有嫌隙、有隔閡,漸漸演變成兩個派系互相鬥諍,終於使原本和合的僧團分裂成兩個僧團;這時那個挑撥是非、搬弄口舌的人具足了分裂僧團的根本、方便、成已,就成了破僧,也就是破和合僧的逆罪,這是一般所說的破僧。然而大乘法中的破僧,依我們之前根據《梵網經》菩薩戒所列七逆罪中,破羯磨轉法輪僧所作的說明,就包括了「破羯磨」僧:破壞羯磨的僧眾,破「羯磨僧」:毀謗主持羯磨的菩薩僧,「破轉法輪僧」這三種情形。

首先,受了菩薩戒的戒子,除非戒和尚另有指示,否則應該定期共聚一處羯磨,就是必須依戒律規範,定期共同布薩誦戒。而「破羯磨」僧就是指僧團羯磨時,卻有一批人他們因為與原本僧團中人有諍論,不願再與僧團中人一起羯磨,未經戒和尚應允,就幾個人—通常至少要四人以上—另外去作別羯磨;這些別作羯磨布薩的僧眾就叫作「破羯磨」僧——破壞羯磨的僧眾。像這樣破壞羯磨的一部分僧眾也是破和合僧,因為他們是破壞僧團的和合,造成僧團就分裂成兩個,使正法力量分散了,這是第一種破羯磨僧的逆罪。但是破「羯磨僧」這三個字還有其他意涵,像陳義孝編撰的《佛學常見辭彙》一書中,就解釋羯磨僧為辦理授戒懺悔等事的師父,這就包括了三種情形:第一種是在受戒之前,要先由和尚或阿闍黎行羯磨法,詢問求受戒者之前是否曾經違犯了戒經中所列重戒或輕戒的罪,乃至有無違犯逆罪。如果所犯是七逆罪,當然就遮止不許他受戒;如果僅是犯戒罪,則叫他如法懺摩,以發起感戒之善,滅除障戒之惡;這時行羯磨法的和尚、阿闍黎就是羯磨僧。而佛弟子受戒後,如前所述必須定期羯磨、布薩誦戒。定期布薩有兩層意義,首先當然是透過共聚誦持重戒、輕戒的戒相,來加深戒子對種種輕重戒相的記憶,並再次提醒自己不可違犯。而《梵網經》菩薩戒中有關受戒菩薩定期布薩的聖教說:【若布薩日,新學菩薩半月、半月布薩,誦十重、四十八輕;若誦戒時,於諸佛菩薩形像前誦;一人布薩即一人誦,若二及三人至百千人,亦一人誦。誦者高座,聽者下坐,各各披九條、七條、五條袈裟。】(《梵網經》卷2)這時主持布薩而高座誦戒的菩薩法師,就可說是羯磨僧。布薩誦戒的第二層意義就是讓在布薩之前曾經造作違戒非行的戒子,可以利用布薩的機會發露所作,懺悔永不復作,就是懺摩滅罪。然而戒相固然有輕重,但實際造作結果,仍須加上根本、方便、成已三法是否具足,依個案來判定所犯是輕還是重,以及應當如何懺摩;乃至於如果所犯為具足的逆罪,那就應該要擯出,將來也不可以再為他授戒。因此戒子在懺摩之前,就須要先向戒和尚或戒和尚指派主持羯磨的阿闍黎,供述所犯內容,由戒和尚或阿闍黎進行羯磨,來判定所犯輕重,及該依怎麼樣的方式來懺摩。這時辦理羯磨之事的菩薩法師,不論在家、出家,當然也是羯磨僧。如果有人對這三種辦理授戒懺悔主持羯磨、布薩的菩薩僧,就羯磨過程或結論作種種毀謗,那就成就了《梵網經》中的破「羯磨僧」。由此可知《梵網經》中的破羯磨僧逆罪,並不是只有破和合僧意涵的「破羯磨」僧一種,還包括了後面的這三種破「羯磨僧」。

《梵網經》中的破僧逆罪,還有一個破轉法輪僧。轉法輪固然是佛陀示現從兜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轉法輪、入於涅槃八相成道之一。因此像 釋迦牟尼佛住世說法,提婆達多卻故意立異師異道,說:「我才是大師,不是俗姓喬答摩、俗名悉達多的那個出家人是大師。只要修習我所說的五法:第一、要盡形壽都穿著糞掃衣;就是撿拾被棄置在垃圾堆中的破舊衣服或者是碎布,洗淨之後裁剪製成的衣服。第二、要盡形壽都只吃乞討所得的食物。第三、盡形壽只能一坐食;就是每天都只吃一餐,而且一坐下來就進食,站起來之後就不得再進食了。第四、盡形壽都只能露宿在屋外樹下。第五、盡形壽都不吃魚、不吃肉、也不吃鹽、不吃酥乳等。修這五種法道,就能快速證涅槃出三界。喬答摩所說的八支聖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無法讓人如此快速取證涅槃的。」這就是提婆達多的立異師異道。立異師就是否定 釋迦世尊而自立為大師,立異道則是否定 世尊的教法而別立邪法。因為修習他所說的五法,可以說是煮沙成飯的虛妄想,因此說那是邪法;而他這樣既謗佛又謗法就是要藉毀謗 世尊正法,讓正法無法繼續弘傳,來達到另立僧團自立為法王的目的,是成就了破轉法輪僧的逆罪。

然而 佛陀示現入滅,入涅槃之後教法住世,還有正法、像法、末法三時。既然有教法住世,當然就表示還有菩薩紹繼如來而轉法輪,像《佛說海龍王經》中記載了阿耨達海龍王從龍宮帶領了他的眷屬、宮女來到王舍城外靈鷲山,請 釋迦世尊開示菩薩行持;經過 世尊詳細為他解說後,龍王歡喜踴躍,就以當世最珍貴的白珠瓔珞來供養佛。這時龍王有個女兒,名字叫作寶錦離垢錦,也跟著龍夫人們一起一心恭敬禮佛後,都拿著珍珠瓔珞上供 世尊、讚歎 世尊,並發起了大宏願,誓願將來都要成佛,要像 釋迦世尊一樣演說種種經教法道,攝持護祐一切修學佛道的修行人。這時大迦葉尊者在一旁聽了,就對龍女和龍夫人們說:「究竟無上的佛果是很難獲得的,以女人之身是不能成就佛道的。」寶錦龍女聽了,就對大迦葉尊者說:【心志本淨,行菩薩者得佛不難!彼發道心,成佛如觀手掌。適以能發諸通慧心,則便攝取一切佛法。】(《佛說海龍王經》卷3)意思是說,每一個眾生各個本有的真實心理體,本來就是清淨平等的;只要行菩薩道,要成佛就不難。發起了誓願要成就佛道的心志,那麼成佛就如同看著自己的手掌一般容易;就是因為我們發起了要通達如來無上正覺智慧的志願,那就能夠攝取一切的佛法。龍女又說:「就像您所說的,以女人之身是不能成就佛道的,其實以男人之身,也是不能成就佛道。」龍女解釋說:「其道心者,無男無女。」(《佛說海龍王經》卷3)實相法道所依的心體,是沒有男女相的。接著寶錦龍女與大迦葉尊者間,就進行了一段酬答,但是龍女所說的法義,都是從所親證實相心的理體來說,當然不是當時還只修聲聞解脫道尚未證悟大乘佛菩提的大迦葉所能聽得懂的。最後大迦葉不得不對龍女說:「假設您所說的這些是正確真實的法道,那您何不轉法輪呢?」龍女就回答說:「我這就是在轉法輪啊!」這一段經文中記載,寶錦龍女說了這一席法之後,就有五百位菩薩證得法忍,釋迦世尊也當場讚揚寶錦龍女,如是暢快地演說了此一正真微妙法,並且授記龍女會在未來清淨劫時成佛,佛號普世如來,佛壽達十小劫之久,能夠度化光明世界九十二億的菩薩。

我們看寶錦龍女在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在 釋迦世尊座前為聲聞弟子說大乘法,還自稱是在轉法輪,不僅沒有被 世尊阻止,世尊還大加讚揚,並授予成佛之記。那麼在 釋迦牟尼佛示現入滅後,因佛的教法仍然住世,仍不斷在運轉,就是仍然有法輪存在,就必定會有發願荷擔如來家業的菩薩再來,來轉法輪演說 世尊法教,繼續度化 釋迦如來遺法弟子,這當然也是在轉法輪。這時如果有人毀謗這位轉如來正法輪的菩薩,那不就成了破轉法輪僧的逆罪?像丁福保編撰的《佛學大辭典》中解釋破法輪僧,說:「止於佛在世,佛滅後無轉法輪故。」意思是說佛入滅後就不再有轉法輪了,認為破法輪僧僅止於 佛陀在世之時才會發生,當然是有過失的,否則佛弟子常常祈願法輪常轉,豈不是毫無意義?至於破轉法輪僧與破法的差異,主要就看行為人的根本為何?也就是他的動機或目的為何?像提婆達多立五法而否定八正道、毀謗 釋迦世尊,其目的在另立僧團,自立為法王,屬於破法輪僧;雖間接破法,但根本與成已都不具足。如果另外有人以破壞佛法,尤其是毀謗、破壞大乘第一義法弘傳為目的,而作種種否定大乘的言論,進而造成信根不具足的初機學佛人起疑,甚至不信,那就有了破法的根本、方便、成已,那就具足了破法罪,他未來的罪報絕對更甚於犯五逆罪。解說到此,相信大家對於破僧逆罪的各種類型,已經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接著要來探討《優婆塞戒經》中聖教開示:「破僧復重出佛身血」。也就是說,逆罪之中以破僧罪最重。原因是什麼?在《本事經》中這麼說,世尊曾開示:「比丘們應當知道,世間有一法發生時,就會帶給眾多眾生不利益與不安樂,引發諸天天眾及人間大眾造作沒有意義沒有利益的惡業,而感生未來極大痛苦的果報;這一法就是破僧。」為什麼呢?世尊說:「僧若破壞了,一切大眾之間就會互相興起諍論,一個接著一個互相訶責,互相欺侮陷害、互相罵辱、毀謗,相互嫌怨、惱害,彼此之間違反天道而行事,乃至相互棄捨。到了那個時候,一切世間尚未敬信三寶的眾生,永遠都不會再敬信;已敬信三寶的,也會退轉而不再敬信了。」世尊最後又再度強調說:「破僧這個法發生時,就會給眾生帶來不利益與不安樂,引發諸天、人、大眾造作無義無利的惡業,導致將來都要遭受重大的苦果。」應身佛不在世時,當然破壞正法的罪最重;但是如果弘揚 佛世尊正法的法師被毀謗破壞,也會導致正法無人修學,那佛法還是會滅沒,等於是間接破法。窺基菩薩就解釋說:【五逆中破僧最重;壞功德法身故,障人天解脫道故;入聖得果、離染漏盡,皆悉被遮;乃至大千法輪不轉,天人龍等身心亂故,定招無間一切大罪。】(《瑜伽師地論略纂》卷4)就是說破僧是逆罪中的最重罪,尤其是轉大乘第一義法輪的勝義菩薩僧被毀謗、破壞了,就會導致眾生不信有佛如來的功德法身,就會障礙人天修證解脫,這時真正能讓人修行得解脫的法教,乃至成就究竟佛果的佛菩提道,就全被遮蔽覆蓋了;三界人天一切眾生,都將墮入長劫無明暗夜,身心悖亂、難可得度。由此我們也可得到一個結論:破僧逆罪中的破轉法輪僧,又比破羯磨僧及破和合僧的罪還要來得重;因為對眾生、對佛教的影響更為廣大深遠的緣故。

而在逆罪中,不論五逆或七逆,除了破僧是屬於口業外,其餘都是屬於身業。一般來說,世間人殺父母的很少,佛弟子犯殺業的也不多,何況是殺自己的和尚或阿闍黎?出佛身血、除了佛世提婆達多就沒有第二人。到了末法的今天,阿羅漢絕無僅有,殺阿羅漢的自然更少有了;但是破僧逆罪的五無間業,卻很容易就會在不經意之間違犯,其中的破羯磨僧及破轉法輪僧,更是自認為懂佛法的人極易在自以為是的情況下,隨著自己言語說出就造作了,大家千萬要小心,於佛道上修學絕不可自高、自大、自以為是,而誤犯了深重的口業!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