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丶儒丶道所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嗎?

第80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個單元,還是在學佛釋疑裡面。我們今天要跟各位回答的一個問題是「釋、儒、道所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嗎?」

就是有人問到說:佛教、儒家還有道家所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嗎?這個問題其實長久以來,是存在一般民眾的認知裡面。因為有人講說:釋、儒、道、耶、回五教合一,所以全部都是一樣的。這個是一貫道的一個說法。釋、儒、道的這樣子的一個知見還有說法,這樣子的混淆的一個認知,其實也不只是在一貫道裡面,也不只是在一般的民眾裡面,其實在佛教裡面的法師也是大有人在。有很多的古今中外的一些學佛人,經常把道家所說的當成它就是佛教,甚至於把儒家所說的心性之論,當成是佛教,乃至於有某些法師,教導眾生要去努力地讀《弟子規》、讀《三字經》,《弟子規》、《三字經》其實是儒家所留下來的警世的一個文獻,這一部分其實也是屬於世間善法的一部分,但是不能把它當成是佛法,如果你把它當成是世間善法來教導眾生的話,那是無可厚非,但是你如果把它當成佛法的話,這樣子就會有過失了;甚至於你如果以所謂的《弟子規》、《了凡四訓》這些勸人為善的,乃至於初步因果的道理來取代佛法的話,這個是會有過失的。這個其實長久以來是存在的一個錯誤認知,這個也是相似佛法存在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這些現象其實是存在各個角落的文化裡面。

我們從佛教的發展來看的話,你看,我們剛剛所說的一貫道的思想,其實到處存在民間裡面。像我們這個布袋戲裡面,不是經常有人在唸著:「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這個是布袋戲裡面誰唸的?布袋戲裡面的一個叫作素還真。叫作素還真,連素還真這個名字,其實也取得很像它是佛教的名字;其實素還真就是想要把你的妄心修還,返還回為原來的真心,所以叫作素還真。但是它這邊其實就是儒道不分,「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這個其實就是在指說,這個儒家、道家還有佛家,這個本身就是一體的,所以叫作「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他認為腦中真書藏萬卷,所以你必須把釋儒道三家的所有的這些道理,全部都藏在腦中裡面,你能夠讀萬卷書,你才有辦法掌握文武半邊天。但是其實如果從真正的佛法來講的話,這一個偈子改一下倒也沒有錯。譬如說:我們說腦中真書藏萬卷,這個腦字把它改成心的話,這個心是真心的如來藏心的話,心中真書藏萬卷,「心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你懂它的道理的時候,你就知道說原來真心祂是函蓋著三界六塵萬法的一切法,所以祂所有三藏十二部經,全部都是藏在這個真心裡面,這個真心含攝三藏十二部經,所以祂叫作此經。你如果懂得這個道理的時候,何止掌握文武半邊天,祂是掌握了三界六塵萬法所有的一切天;所以三界六塵萬法、三界二十八天,全部掌握在如來藏裡面,所以是掌握文武所有的一切天,不只掌握文武半邊天。所以他們這樣子的一個詩裡面,其實就透露出來說,我們這種釋儒道合一的思想,其實自古就已經存在了。

那釋、儒、道的基本差異在什麼地方呢?道家其實是以老莊思想的清淨無為之學為主,儒家是以孔孟的入世經世之學為主,佛法是函蓋了一切世出世間法的這樣子的一個修學解脫道,乃至於修學佛菩提道的一個方法。道家的老莊的清淨無為之學,其實它是屬於自然主義,也就是說,它其實如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講的話,它是屬於自然外道,所以它清談無為之學,就是在指說我們所有的一切法,其實都是無為的,所以只要無為而治,無為而治、隨順自然。所以說「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那道法自然,這個就是標準的自然外道,道家雖然老子說:「吾之所以有大患也,為吾有身。」所以道家老子其實是知道說,我們的所有的這個五聲,還有人有五色。五聲、五色是因為什麼來的?是因為我們有這一個大患,這一個大患是什麼?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色身。我們有這個色身,所以基本上從這裡來看的話,老子對於色身的這樣子的一個遠離,是已經有認知到的,但是很可惜的,這個色身遠離,要遠離到什麼地方去呢?他說:「人法天。」法天,「天」是什麼東西呢?天就是一個天道,所以要回到天道。「人法天, 天法道」,那道回歸到什麼地方去呢?道回歸到自然,所以自然是什麼東西呢?自然叫作「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以道是一個「幽兮渺兮」,你沒有辦法去摸得到的一個東西,所以這個又叫作玄學。這個是在中國的哲學裡面最主要的兩支:一個是道家的無為之學,一個是儒家的入世的經世之學。兩個都是走著極端,一個無為的無為之學,落入了虛無、落入了自然,所以才會說:「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太極生兩儀,兩儀就是陰陽;陰陽生四象,四象就是四方。從現象界來講,當然有東西南北四方,乃至於有八方,乃至於有十六方,這十六方是因為陰陽所現,所以從現象界來講這個沒有錯。但是陰陽是誰所生?是太極!到這邊他講說是太極所生,那太極!太極在哪裡?太極沒有辦法說出來。

但是佛法所說的這個如來藏,祂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親證的,佛法所說的如來藏,佛法所說的出生陰陽,乃至於出生這個兩儀四象,乃至於出生三界六塵一切萬法的這個如來藏,祂是可以親證的,祂並不是像太極一樣,它是虛無飄渺的。所以佛法所說的是函蓋了一切世出世間法之學,它函蓋了老子所說的無為之學,也函蓋了孔孟所說的入世的經世之學。入世經世之學,就是四書五經裡面所說的如何的去為政、如何的去為人、如何的去為官、如何的以仁愛為中心去行入世之學。佛法不單單是你必須要在這個地方去行入世之學,而且你必須要在入世之學裡面去了知出世的道理,而且無妨你本來出世的這一個本來心跟你在一起,這個叫作世出世間學,所以佛法是函蓋這一切的。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相似佛法的流行呢?相似佛法的源流,其實自古以來就已經存在了,相似佛法的發展,是從佛教剛傳入中國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所以剛開始佛法傳入中國的時候,因為太深了,所以不容易瞭解。中國原來的哲學、中國原來的學問,其實就是以老莊,還有以儒家為最主要的主流。在戰國時代、春秋戰國時代,墨子所傳的墨學,其實還是最主要的還是其中的一個主流。但是後來因為在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完以後,就變成這兩個是最主要的主流。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因為太深了,所以佛法依附著老莊的清談的無為之學來解釋佛法。但是這個只是一個方便,所以老莊的哲學對佛法有沒有幫助呢?其實我們在說老莊哲學並不是屬於佛法,並沒有任何貶抑的意思,反而在佛法剛進到中國的時候,必須要借重老莊哲學的這個思想,來讓佛法帶進來,讓眾生能夠瞭解。所以其實從這個方面來講的話,其實它是有它幫助佛法弘傳到東土來的一個功德存在。但是自從宋朝以來,由於理學的發展,理學是怎樣的一個型態呢?宋明的理學是雜揉了道家、儒家,用道家、儒家的思想來解釋佛法,這個狀況在當時蔚為時尚,在這個時候把佛法真正的佛法扭曲殆盡了。但是很多人沒有辦法瞭解這樣子的道理,他想說:「佛法也是在講心性之學啊!理學也是在講心性之學啊!」所以王陽明的理學——致良知,致良知,誰能夠致良知呢?什麼是良知呢?知道良知的是誰?知道良知的就是你的意識心。良知是什麼?良知就是意識心跟善法相應的那一部分,所以那個就是良知。但是那個是佛法所說的心性嗎?那個根本不是佛法所說的心性,那個還是屬於意識心,這個問題就是中國佛教的一個重大的問題。

中國佛教重大的問題就是把相似佛法當成佛法來弘傳,這個問題從唐宋以來,乃至於一直到民國初年到現代,一直都是這個問題存在。所以眾生都是把這樣子的一個心性之學,把它當成是佛法,來跟佛教所說的這個心是同樣的心,這個就是相似佛法發展的一個情形。還有另外一個相似佛法,就是說從唐朝開始乃至到了宋明以後,有另外一支的相似佛法,它是用男女雙身法為本質的喇嘛教大舉的入侵。它美其名為藏傳佛教,它大力的鼓吹不離淫欲而能證菩提,並將男女的行淫的雙身修法冠上了佛法的名相,欺騙善良而無知的廣大眾生,這個是形成相似佛法裡面最惡毒的一支。但是其實它根本不是佛法,它跟前面所說的相似佛法,其實還是不一樣的,前面的相似佛法其實還知道叫眾生要修清淨行,要遠離貪欲——要遠離我們對於財色名食睡的這部分的貪欲;雖然它要遠離財色名食睡的貪欲,但是對於色聲香味觸的根本的識蘊的執著,它還沒有辦法離著。但是喇嘛教的這個雙身法,根本連前面所說的相似佛法,根本都不能相提並論的,因為他們連教導眾生離開貪欲的教導都沒有,而教導眾生必須要依男女淫欲的雙身修法,將這個東西冠上佛法的名相以後,來欺騙善良而無知的廣大眾生,這個也是相似佛法其中的一支。這些都不是佛法而是世間法,當這些相似佛法的世間法,因為攀緣於佛法而冠上了佛法的名相的時候,就成為了相似佛法了。

佛陀開示過:相似佛法的發展,最後必然會導致佛法正法的衰亡;正法之所以會衰亡,其實是相似佛法的發展。所以我們說老莊哲學,雖然當時佛法進到中土的時候,是依附於老莊哲學而弘傳,但是如果真正的佛弟子沒有把這個地方釐清,沒有把這個地方搞清楚,沒有把佛法跟道家、跟儒家所說的法搞清楚的話,就會落入佛所說的相似佛法,這相似佛法,最後必然會導致佛教正法的滅亡。所以 佛說:「真正讓佛法滅亡的,其實是獅子身中蟲。」獅子身中蟲其實不是外道,獅子身中蟲其實是佛教裡面的佛門外道,佛門外道以相似佛法,乃至於以雙身法為佛法而戕害了佛法,這個才是真正佛法會導致衰亡的最主要原因。相似佛法的世間思惟,其實都是不離開識陰六識的範疇,而且相似佛法的弘傳者,必定以意識的覺知心為基礎,落入了斷見或者常見這兩種邪見。如果相似佛法的修行者不離識陰、不離六識的範疇的修行者,已經有過失了,如果他再修藏傳佛教、喇嘛教的雙身邪淫法的話,一定會成就地獄的惡業。所以 佛在這個地方早已經開示過:相似佛法是促使佛教滅亡的最主要原因。當時 佛要滅度的時候,魔王來跟 佛說:「佛在世的時候,我沒有辦法破你的法,當你滅度以後,我要衣汝衣、食汝食而破汝法。」很遺憾的這個現象確實已經慢慢地在我們這末法之世已經產生了。「衣汝衣、食汝食、破汝法」意思就是說,這個魔他在 佛在世的時候,沒有辦法破 佛所說的法,他要等 佛不在的時候,在末法之世現出家相,穿著 佛所賦予的福田衣,吃著 佛所賜予的四眾的供養,吃著 佛的資糧,反而來破 佛所說的法,所以叫作「衣汝衣、食汝食、破汝法」。當時 佛只有流著眼淚,沒有辦法去挽救,沒有辦法去改變眾生的這樣子的一個共業。眾生的共業要改變,只有誰能改變?只有我們自己能夠改變,只有眾生能夠改變。

所以 世尊在四悉檀當中,雖然也處處的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等等的世間善法,但是 世尊無論說世論善法,或者說解脫法,或是說大乘法,都是以有一個能夠出生萬法的本體的這個真實心,以能夠出生萬法的本體的如來藏為前提而說的。所以為什麼 佛要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也就是說要讓眾生知道布施、持戒還有生天的因果。這些世間善法跟儒家還有跟道家所說的法有沒有一樣?有!這一部分有相通的部分。所以說釋儒道三家,所說的說法有沒有一樣?部分一樣!也就是說,部分的世間善法、部分的人天善法其實是一樣的,都是勸人為善。但是能不能夠說:佛教所說的,跟儒家跟道家說的都是一樣,反正大家都只是勸人為善。不是!因為佛所說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是要讓眾生知道有三世因果的道理,而要讓眾生能夠出離三界,還有五陰十八界的法的束縛。所以 世尊講這些生天之法,就是為了要讓眾生能夠趣向於解脫,乃至於趣向於佛菩提道的究竟解脫。這些解脫道的法乃至於佛菩提道的法,依著這樣子的法來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時候,一定必須要有一個出生萬法的本體來說的;要不然如果沒有一個出生萬法的本體,眾生一定會落入了常見或落入斷見。要不然你修布施、你修持戒,你生天的目的要幹什麼?你生天的目的是為了要獲得永久的天身,這個就落入了常見。你如果沒有如來藏這個本體來修解脫道的話,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滅掉了這個因為三界所產生的這樣五陰身的時候,阿羅漢入無餘涅槃是什麼東西?就落入了斷滅,又落入了斷見。所以 佛在講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這些世間善法,或是說講出世間的解脫法,或是世出世間的大乘佛菩提法,一定都是有一個能夠出生萬法的本體為前提,來說明這樣子的法。

所以從這邊來講,不能說佛教所說的這樣子的一個善法,跟儒家、跟道家所說,乃至於跟基督教、其他的善法團體所說的善法是一樣的。因為是不一樣的,因為 佛所說的這些法,全部都是從出生萬法的本體如來藏而說的,因為這些三界六塵萬法,不管善法或是惡法,全部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的。這個出生萬法的本體,其實是迥異於六識心的;也就是說,跟外道還有這些儒家,還有道家所說的入世的這個心,或是說他去執著的這個「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這一個心——這個意識心其實是不一樣的。因為這個出生三界萬法的心,祂是不墮三界六塵萬法,祂是萬法出生的根源,叫作第八識如來藏,也叫作阿賴耶識、異熟識或是無垢識等等的名稱;祂出生了三界六塵萬法,跟三界六塵萬法在一起,但是又不住三界六塵萬法。所以佛教所說的法,是跟儒家跟道家是不一樣的。今天這個問題就跟各位回答到這裡,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