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是如何投生?

第122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談論的題目是:人死後投生是怎麼個投法?關於人以及其他道的有情眾生,在死了之後怎麼去投生的問題,在經論當中有不少的開示,我們今天就依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的開示來作說明。

一般的凡夫眾生,由於無始以來的我見、無明、貪愛,不明了一切世間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所以就會貪著世間的種種境界而無法放捨;再加上無始劫來,所形成的善惡業因、習氣,這些無明業習種子,統統都收藏在自己的如來藏當中,所以就產生了不斷受生的勢力;所以一般有情眾生,一定會繼續依著所造的善惡業種的差別,而繼續不斷地出生在三界六道當中。

當一般有情的色身壞了,或是此生業緣盡了而死亡的時候,他的如來藏就會逐漸離開色身,同時間就會由如來藏藉著原來色身的物質,而在亡者的身邊出生了中陰身。因為中陰身是在死亡後往生下一世的中間身,所以又叫作中有。但是也不是一切的有情往生都一定要經過中陰的階段的。例如具有四空定的有情,在死後往生無色界的四空天是沒有色身的,所以他不需要有中陰身;另外如果是犯了五逆罪、十重罪、誹謗三寶、破壞正法,或是未證言證的大妄語等極重罪的眾生,他們在捨報的時候,就不需要經由中陰身的階段,而會立刻墮入無間地獄或是阿鼻地獄,連後悔的時間都沒有。

至於其他貪瞋等一念無明還沒有斷盡的有情,要往生的時候都是會有中陰身的。有些人以為中陰身的形像,就是像死亡前色身原來的樣子,但這個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中陰身的形像會是他將要往生去的那一道的樣子。譬如要往生去欲界天的,中陰身就會是欲界天人的樣子;要往生去餓鬼道的,他的中陰身就是餓鬼的樣子;如果是要出生到豬、狗等畜生道的,就會出現豬、狗的中陰形像。而因為中陰身是由微細的物質所形成的,所以要有極清淨的天眼,或者有陰眼的眾生才看得到,一般的肉眼是看不太到的。而且中陰身的眼睛、耳朵、鼻子、身根等也都是具足的,所以可以看到原來的親屬,但是因為形質微細,所以中陰身所發出來的聲音,一般人是聽不到的。中陰身的眼根,一般來說,是有簡單的天眼通力,但是因為中陰會被業力所拘束,所以他的天眼只能看到即將往生那一道中的有緣父母,至於投生業力範圍以外的地方,無論多麼近,他都是無法覺知到的,所以這和真正的天眼通差異是很大的。

至於一個中陰身的壽命呢,最多只有七天,如果在這七天當中,沒有遇到往生的因緣的話,這個中陰身到了第七天,就會衰弱而壞死,再由如來藏依原來的中陰身,而出生第二個中陰身,這樣輾轉,最多只有出生七次中陰的機會,而在七七四十九天之中,一定會遇到出生的因緣而去轉生的。只是愈早遇到的往生因緣就愈好,而下一個有緣父母的福德因緣,一般來說,就會比原來的要差一些。所以在往生的時候,最好不要猶豫不決,執著於原來的親屬、財物,或者是仇恨等情執而放不下、走不開,因為愈早去投生是愈好的。

中陰身又有一個名字,叫作尋香。這是因為中陰身是靠著吸取香氣作為食物的,所以我們供養亡者的供品,最好是新鮮美味的飯菜,或者是有香氣的水果,而如果是密封包裝的餅乾或是飲料,中陰身是受用不到的,他只能乾瞪眼。

再來說往生到六道的情況,都是不太一樣的。如果是在世時造了許多的惡業,例如以殺豬宰羊等殺生為業的人,因為不斷累積往生地獄的惡因,所以在往生的時候,他的中陰就會像是在夢中,看見自己在屠殺眾生的情景,並且樂在其中,所以就會被那個境界所拘束,而在那個當下,他的中陰身就會消失,並且立刻以化生的方式,出生在地獄之中。而出生到餓鬼道的情形,也和出生到地獄的情況很類似。

至於往生到畜生道、人道,或是欲界天、色界天的眾生,在將要受生的時候,會去到相應的有緣父母的處所,並且在有緣父母交合的時候,對他們生起貪愛想,所以就會被那個境界所拘束,而入胎或者是化生。另外如果是要入胎的話,當然也要父母親的色身以及精子卵子都正常,而且母親是正在適合受孕的時候,要各種相關的條件都圓滿具足,才有機會順利入胎的。如果能夠順利入胎,中陰身就會消失了,只剩下入胎識——如來藏和意根——末那識住在受精卵當中。要有入胎識一直安住在受精卵之中,受精卵才會正常地分裂成長,逐漸圓滿具足諸根而出胎。如果受胎的因緣不具足,如來藏離開而不安住在受精卵之中的話,那麼受精卵就沒有辦法繼續成長,而會立刻就壞死了。以上我們簡略地把投生的正確道理說明了。

從 彌勒菩薩的開示,我們可以瞭解,會往生到哪一道,完全是要看有情眾生在世時的所作所為。如果是造善業較惡業為重的,就會和善道相應而往生善趣;而如果是造惡業較重的話,自然就會隨業往生到惡道去。但是有一些外道,或者是假冒的佛門外道,不懂得法界運作的真理,也不聽受 佛陀以及諸大菩薩的開示教導,卻只盲目地接受假藏傳佛教喇嘛教祖師、上師的邪見,說只要用意識觀想成就之後,就可以成就密教佛。他們很自傲地說這是果地的修行,說這是遠遠高過佛教顯教的修行。但他們卻茫然不知,像這種不需要透過修學菩薩道,也不需要長劫六度萬行累積福德智慧,只要在自己心中觀想成就就可以成佛的說法,根本沒有修清淨因,卻可以得到清淨果,這是完全違背法界因果正理的邪說。

像是假藏傳佛教的教主蓮花生所造的《西藏度亡經》或稱為《中陰救度密法》,還有索甲仁波切依照《度亡經》所寫的《西藏生死書》當中,所說關於救度亡魂的觀念,大多是依著西藏地區傳統的苯教信仰中,對亡魂的原始葬禮儀式,再加上他們個人的妄想邪見所編造出來的,因此其中的許多說法,是不符合法界正理,以及《瑜伽師地論》等菩薩論的開示,所以我們不應該採信這些邪說、邪見。像《西藏度亡經》中說:中陰身是以類似生前身體的形像呈現,這和 彌勒菩薩開示的中陰身的形像,是他將要往生去的那一道的樣子,而不是死前原來的樣子的說法,是互相違背的。

又譬如《度亡經》說:在死後的第一天到第十四天,每天都會看到不同的抱著佛母的雙身佛來顯現。他們說:你只要勤懇地觀想抱著佛母的毗盧遮那佛,或是阿彌陀佛等等,並且跟著祈禱,祈求加持,就可以在虹光輪中,進入這些密宗佛的心裡,而證得報身佛果,或是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這些喇嘛教手抱女人交合的佛,其實都是喜歡邪淫血食的鬼神、夜叉,或者是羅剎所化現的。

而且蓮花生說:中陰身融入佛的心裡,就能證得報身佛果。這根本就是虛妄想,因為一切有情的本心如來藏永遠都是各自獨立的,根本不可能作到互相融入。在每個有情的本心之中,都集藏了各個有情自身,從無始劫以來所有的善惡業種,如果說彼此的如來藏,能夠互相融入的話,那麼必然就會導致因果錯亂不堪,修行也就變得毫無意義了。而且諸佛絕不會整日無聊沒事,每天商量派一尊抱著佛母的佛,輪流來行者的面前示現,這些都是蓮花生的虛妄想罷了。

在《中陰救度密法》的書中又說:中陰身因為沒有肉體的束縛,所以感知力、記憶力會擴大為生前的十六倍,密宗的修行人,也可以在轉投他道前來覺悟,因此活著時,多讀有用的知識、多思惟,對中陰成就是很有助益的。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說法,如果說是已經見道,並且斷除五下分結的三果聖者,因為他已經有了解脫智慧,也遠離了欲界的貪愛,即使在生前未曾聽聞過中有密法,但他們從欲界死亡要往生色界時,因為已經有解脫的智慧,所以在色界的中陰身時,就能斷盡上地的煩惱,證得阿羅漢,而能夠中般涅槃。但如果是二果以下的聲聞人,即使在中陰身的時候聽聞《度亡經》,也不可能因此而得到解脫。至於一般泛泛的佛教信眾,更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如果有人在中陰身階段,轉向善道或是趣向解脫,那是因為他在生前所修學的善法串習的結果,而不是別人幫忙讀誦中陰密法,所能夠引發出來的。譬如《阿毗達磨集論》中說:「住中有中,亦能集諸業,先串習力所引善等思,現行故。」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索甲仁波切雖然在《西藏生死書》中說,亡者的心識在受到祈禱的力量引發之後,能夠閱讀我們的心,能夠清楚地感覺我們的一切思想或念頭,因此亡者可以毫無障礙地瞭解為他們而讀誦的《中陰聞教得度》。從上面所舉《瑜伽師地論》的說明,我們已經瞭解,除非是佛力加持,否則中陰身,對於業力所現以外的世界,根本是不知不覺的。尤其是當一個造惡眾多,將往生到地獄道,或者是餓鬼道的有情,在死後只能如在夢中一般,隨著自己的惡業而往生,他哪裡能夠因為聽聞人間中陰密法的讀誦,而導向解脫呢?所以這種說法,是不符合法界事實,以及違背因果的錯誤說法。如果真的可以如此輕鬆就可以有大成就的話,那大家就不需要辛勤努力地修行了,只要在死亡以後,靠著別人的努力,我們就可以平白地解脫或者是成佛。但是稍微有一點世間智慧的人,就都瞭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我們老是想著不需要努力就等著享福的話,遲早會被佛門中的金光黨、詐騙集團,騙得一無所有的。

所以我們可以說,如果我們為亡靈來唸佛、誦經來造福,功德迴向等等的法事,確實是能夠福資亡靈,甚至能夠請到諸佛菩薩來接引往生淨土;但是如果一位有情,他在生前都沒有辦法因為聽經、聞法、思惟、理解而得到解脫,卻認為只要透過祈禱的力量,就可以使得中陰眾生能夠思惟分辨,而理解親友們為他們所唸誦經教的法義,並且因此而獲得解脫。像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非常不實際的想法。

而在死亡的時候,請人每天唸唸《度亡經》,想要靠著羅剎、夜叉等鬼神的力量,往生善處甚至成佛,這也是絕無可能的事情。這都是因為假藏傳佛教,根本就沒有智慧能力來幫助修學者,在生前得到解脫道,或是佛菩提道的果證,所以就矇騙人說,可以幫助人在死後得到解脫或者成佛。這其實只是一種,欺騙愚癡無智的信眾的詐騙手法罷了!

從上面簡單的說明,相信各位菩薩應該都對身壞命終之後的投生道理,都有了正確的認識。也應該已經瞭解到《西藏度亡經》所說的種種,有關中陰身階段的內容,可以說是荒謬無稽的,和佛教經典所說的完全不同,也完全不符合法界的真理,也完全違背 佛陀的教導,而是喇嘛教上師的妄想,所編造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在還在生的時候,就把握機緣,修學佛法的正知見,並且深信因果,努力的造作善業,遠離惡業,淨除煩惱,增長智慧,這樣才是正確的修學道路以及方式。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