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可不可以歸依三寶?

第81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居士可不可以歸依三寶?

這個子題可分為三個重點來說明,第一個重點:什麼是居士?第二個重點:什麼是歸依?第三個重點:什麼是三寶?談完這三個重點之後,再來談:居士可不可以歸依三寶?首先談的是:什麼是居士?在佛門中有四眾之說——那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謂的比丘、比丘尼,是指受具足戒、現出家相的男眾與女眾;也就是剃髮、著染衣、受具足戒、現出家相的人;是穿如來衣、吃如來食、住如來家的男眾與女眾。在佛門中現出家相而且很有名的人,有 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等人。其中 彌勒菩薩是妙覺菩薩,目前在兜率天宮內院為有緣的菩薩說法,是繼 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後於未來五億六千七百萬年後成佛,也是 釋迦世尊般涅槃前所授記的下一尊佛。因此緣故,在 彌勒菩薩成佛之前,如果有人妄稱他已經成佛,表示他是大妄語人,也是 佛在《楞嚴經》卷6開示:「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一闡提人,也是消滅佛種、佛菩提種的人,這樣的人猶如以刀斷多羅木一樣,佛記是人永殞善根。」也就是說,他從無始劫以來所培植的種種福德,就在說出大妄語之後全部歸零,已經沒有任何點點滴滴的福德可言。像這樣的一闡提人,由於非常堅持自己邪見的緣故,對真善知識所說的正法不信受,乃至毀謗真善知識不如法、為邪魔外道。就算真善知識憐憫他、想救他,可是他不接受真善知識教導,使得真善知識無法改易他的大妄語以及毀謗的重罪,所以他捨報時只好下墮三惡道,未來長劫要受無量苦。又 地藏王菩薩在佛門也是很有名的菩薩,他曾發廣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也就是要讓廣大的地獄眾生全部度盡後,地藏王菩薩自己才成佛。可是眾生無量無邊,隨時有人下墮地獄受苦,所以地獄眾生是不可能被度盡的。由此可知,地藏王菩薩的誓願真的很廣大,所以有很多眾生與他有緣,也是佛門四大菩薩當中有「大願菩薩」之稱呼。

另外,在禪門中有名的出家人,包括了古代的趙州從諗禪師、臨濟義玄禪師、德山宣鑑禪師,現代的廣欽老和尚。趙州從諗禪師八十歲才行腳,到處去拈提諸方大師的落處,因此名震諸方;他平常不僅以「喫茶去!」來接引學人,有趙州茶的雅稱,而且留下了許多著名的公案,對於後來的臨濟宗產生很大的影響,使得後來的大慧宗杲禪師,常以趙州從諗禪師的公案來教導禪和子。臨濟義玄禪師在黃蘗希運禪師座下開悟,以「棒喝」聞名於世,有臨濟喝之稱呼,也是臨濟宗的開山祖師;後來傳到楊岐派的大慧宗杲禪師,使得臨濟宗得以一支獨秀,成為禪宗最具代表性的宗派。德山宣鑑禪師,俗姓周,於出家後專門弘揚《金剛經》,有周金剛之稱;後來在龍潭崇信禪師座下開悟,在弘法時以「棒打」來接引學人,故稱德山棒之稱呼。又現代的廣欽老和尚也是一位開悟聖者,於念佛時體驗到念佛三昧——也就是佛門中所謂的明心見性;廣欽老和尚於悟後,曾為座下的四眾示現機鋒,可惜座下的四眾因緣不濟,沒有親承廣欽老和尚的意旨而弘揚 世尊的別教法門。

接下來談居士,所謂的居士,是指現在家相的人;他們通常蓄有頭髮、身著華麗衣服的人,與穿壞色衣的出家人有明顯的區隔,因此緣故,居士就是現在家相的人。這樣的在家人如果有受三歸及五戒,男眾稱為優婆塞、女眾稱為優婆夷,是為佛門的在家二眾。從上面分析可知,所謂的居士,是指現在家相的男眾與女眾。在佛門中現居士相而且很有名的人,有 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人。另外,在禪門中很有名的居士,那就是龐蘊居士、凌行婆等人。其中龐蘊居士一家三口都是證悟的人,有一天龐蘊居士在草庵中獨坐,思惟明心見性這件事到底難不難?突然地開口說:「明心見性這件事真的很難!很難!如同將一百斗的油麻子一個一個攤在樹上。」龐婆——也就是龐蘊居士的同修,開口說:「很容易!很容易!百草頭上有祖師的西來意。」龐蘊居士的女兒靈照聽了,開口說:「不難也不易!想吃飯就去吃飯,想睡覺就去睡覺。」以現代的標準來看,很多人會認為龐蘊一家三口是不是瘋了?然而禪宗典籍記載這三個人都是證悟的人,他們都很正常。所以在經中 佛曾開示:「佛所說的勝妙法與世間人所認知的顛倒,世間人所認為尊貴的,卻是佛門所輕賤的;佛門所認為尊貴的,卻是世間人所輕賤的。」又,凌行婆是一位現在家相的女眾,與趙州從諗禪師同時出興於世,趙州從諗禪師在當時很有名,沒有人敢拈提趙州從諗禪師;可是凌行婆的智慧及作略不輸於趙州從諗禪師,所以有人用一首偈來稱讚凌行婆:「諦當之言不在多,文殊不二問維摩,趙州眼爍四天下,賴有同參凌行婆。」(《法演禪師語錄》卷3)從這首偈可知,凌行婆與當時的趙州從諗禪師齊名,不分上下。

然而佛門中有很多人認為:只要不是現出家相,就認定他是在家人、是居士。像這樣的說法,與佛菩薩、禪宗祖師說法顛倒,為什麼?因為佛菩薩與禪宗祖師都不是以表相來認定,而是認定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見道,不論是二乘證初果的見道,或者大乘明心見性的見道,以此來論斷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譬如在四阿含認為,只要證初果得法眼淨的人就是佛弟子,不論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又譬如 佛在經中曾開示:「有人不剃除鬚髮,也不穿僧服,現的是在家相,雖然沒有受聲聞別解脫戒,也沒有作羯磨及布薩,但是他有證法明心見性,成就菩薩初果的功德,像這樣現在家相的人,就是出家人。」此外,達摩祖師也曾開示:「如果能夠見道,親見自心如來而明心見性,這樣的人就是菩薩,未來可以成佛。如果沒有明心見性,就算他剃除鬚髮、著染衣,亦名外道。」所以說,在佛門中不是以他有沒有剃除鬚髮、著染衣之表相來認定他是出家人、或者是在家人,而是以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證果來認定。此外,禪宗祖師也常說:「入門須辨主,當面分緇素。」也就是說,要分辨道場的住持是不是證悟的人,當著面要弄清楚他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也就是要分清楚他是黑衣還是白衣。這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佛門並不是以表相來認定,而是以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證果來認定。

接下來談第二個重點:什麼是歸依?歸依,是指透過佛門三歸依的儀式成為佛教徒,誓願終生信從三寶,直至未來解脫或成佛為止。也就是說,佛弟子透過三歸依的儀式成為佛弟子後,再透過 佛所說的三乘菩提的法教來修行,未來可以成就二乘解脫道而出離三界生死,最後得以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以及依著菩薩五十二階位來修行,來成就佛菩提道,未來可以成就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接下來談第三個重點:什麼是三寶?所謂的三寶,就是佛、法、僧。它可分為三種:住持三寶、出世三寶、自性三寶。首先介紹的是住持三寶,也叫作世俗三寶,是學佛人所歸依的三寶。所謂的住持佛寶,是泥塑、木雕、銅鑄以及印刷出來的佛像等都屬於住持佛寶。佛弟子們應該以至誠心,並且以香、花、燈、果以及淨水來禮拜供養。所謂的住持法寶,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三藏十二部經。然而這三藏十二部經有些經典——尤其以密教部最多,被附佛的外道所偽造,將外道法納入經中,用來矇騙眾生、誤導眾生走入邪法中。所謂的住持僧寶,就是指剃髮、著染衣、住於寺院的出家人。這樣的出家人有假名僧寶、世俗僧寶、勝義僧寶之分。所謂的假名僧寶,就是 佛在經中所說的啞羊僧、無慚愧僧;其中的啞羊僧,是指根本不知道根本等罪到底犯與不犯,不知道所犯的罪是輕是重,就算犯了戒也不知道要懺悔,也不會到真善知識處所去承事供養等等,像這樣的人為啞羊僧所攝;所謂的無慚愧僧,是指有一類出家人毀犯一切禁戒,譬如毀犯十重戒、四十八輕戒,不畏懼未來後世苦果,貪著名聞利養,乃至假借出家人名義,廣行男女邪淫外道法,以及毀謗正法、毀謗真善知識,像這樣的人為無慚愧僧所攝。所謂的世俗僧,是指剃髮、著染衣、受聲聞別解脫戒而現出家相的人,像這一類的出家人為世俗僧所攝。所謂的勝義僧,有兩種:第一種、那就是佛、菩薩摩訶薩、獨覺、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等七種有情;第二種、也就是前面所說不剃除鬚髮、也不穿僧服、現的是在家相,雖然沒有受聲聞的別解脫戒,也沒有作羯磨及布薩,但是他有證法——明心見性,成就菩薩初果的功德,像這樣的人為勝義僧所攝。

接下來談出世三寶,乃是修學佛法以後,已經能夠知道出離生死輪迴的道理,這樣的出世三寶亦名表相三寶,主要指的是二乘的三寶。所謂的出世佛寶,乃是指 釋迦世尊的化身等等。所謂的出世法寶,乃是四阿含所說的四聖諦、八正道、十因緣以及十二因緣等法。其中所謂的四聖諦,就是苦聖諦、苦集聖諦、苦集滅聖諦、苦集滅道聖諦,簡稱為苦、集、滅、道聖諦;所謂的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正言、正行、正治、正命、正志、正定。但是不論是四聖諦或者八正道,乃是 世尊教導聲聞人如何斷我見、我執、我所執得以斷除分段生死,願意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受生的法。又十因緣、十二因緣,乃是緣覺的法,先從十因緣推究,得知有一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也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知道入無餘涅槃不是斷滅空;然後以此識為基礎,再來推究十二因緣,所有的十二有支都是可滅之法,因此願意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獨留無餘涅槃的本際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所謂的僧寶,乃是四向五果的聲聞、緣覺;也就是向初果、初果、向二果、二果,乃至向四果、四果以及辟支佛。

接下來談自性三寶,所謂的自性三寶,乃是聽聞大乘佛法以後,心生愛樂,欲求證法界實相、般若智慧,因此隨從修學大乘法,未來得以明心見性,乃至最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謂的自性佛寶,就是指自心如來——第八識,也就是講法身。這個自性佛寶每一位有情都有,所以不論在經中或者在論中都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也就是一切有情都有自性佛寶。由於眾生有種種妄想執著,不知自身有自性佛寶存在,所以迷己逐物,導致在三界六道中一直輪迴不已。所謂自性法寶,就是自性佛寶藉著種種緣而出生萬法,可以讓菩薩藉此加以修學大乘法,未來可以成就佛道。也就是說,這個自性佛寶出生有情五陰世間、 器世間,讓眾生可以接觸外五塵,再由自性佛寶變現識陰六識出現,導致眾生在三界六道中一直輪迴不已;六識當中的意識,可以很詳細的分別諸法,所以才有眾生所了知的諸法出現;因為有諸法出現了,菩薩才能如實現觀自性佛寶所含藏的種種法,才能了知諸法無我,以及諸法背後的根源所在之自性佛寶,因此得以修學道種智,乃至圓成一切種智而成佛。所謂的自性僧寶,是指自性佛寶從無始劫以來離見聞覺知、自性清淨。只要親證自性佛寶的人,都可以現前觀察:自、他有情的自性佛寶都是一樣,那麼清淨無疑而且離見聞覺知;譬如他觀察蟑螂、螞蟻等等旁生有情,發現他們的自性佛寶,與自己的自性佛寶都是那麼清淨。由於眾生不了知清淨的自性僧寶,所以喜愛有見聞覺知、有境界的法;尤其是意識祂有種種變相的境界,使得眾生墮入祂所運作的範疇而不知,導致在三界不斷的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以上已經粗略說明:什麼是居士、歸依以及三寶的定義及內涵。

接著要探討:居士可不可以歸依三寶?答案是可以的。為什麼?居士歸依佛法僧三寶後正式成為佛弟子,可依照 佛所說的正理聞、思、修、證佛法。譬如聽聞真善知識所說的正法,去思惟整理正法與邪法的差異處,因此可以親近真善知識以及接受正法的教導,使得自己所修所證不會偏離 佛所說的正法,使得自己的成佛之道不會變得迂曲及緩慢。二者,居士歸依三寶之後,如果因緣成熟,未來可以實證二乘菩提的任一個菩提,乃至實證大乘法的佛菩提,因而證得自性三寶。也就是親證自性佛寶,以及了知自性僧寶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道理,因而發起了般若智慧,成為 佛所說的勝義僧、菩薩僧;然後以此智慧來啟發自性佛寶所含藏自性法寶的種種內涵,於未來盡三大無量數劫以後,得以成就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然而在佛門中有人反其道而行,宣稱上師的成就遠高於 佛,除了三歸依之外,還要歸依上師,而且規定上師在三寶之前,成為外道所謂的四歸依,有別於釋迦世尊所說的三歸依。如果佛弟子們聽到這樣的說法,知道那是外道法,不是佛法;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們,要遠離外道的四歸依,以免成就毀謗三寶重罪,因而延遲自己的成佛之道之時程。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80